close

楊芯瑜  人與人        

台南女中三年十一班 楊芯瑜 

 

 

 

 

 

又是個慵懶的星期天下午,我一如往常地坐在星巴克一樓的角落座位,身子陷入鬆軟而舒適的沙發椅,沉重的眼皮漸漸地視線縮小、模糊。為了提振精神,我暫時把焦點移離圓桌上的課本,由身旁的大扇落地窗張望,希望能在熙攘的人群中,尋覓出一點平凡中不平凡的事物。

起初,人們只是依照慣例地不停闖入我狹隘的視線範圍,並很快地又消失在茫茫人海中,如同一幅再平常不過的街景。斑馬線兩端的紅綠燈不眠不息地在紅、黃、綠間輾轉,一輛輛車子跟著指示呼嘯而過,留下一團又一團的灰色廢氣,瀰漫在本應清晰乾淨的空氣中。即使每輛車與車間的距離是如此狹窄,即使人群中每個行人間的隙縫是如此緊密,每個人卻如同活在專屬於自己的世界裡,與身邊咫尺的人絲毫沒有任何關聯。我不禁在心中暗暗歎息,為什麼在這個科技日新月異的世代裡,當新穎的發明不斷嘗試把千里之外的人聯繫在一起的同時,人們對於近在身邊的事物卻如此地冷漠無情?看著一張張一副事不關己的臉龐掠過視線,我納悶著人與人間那最基本的微笑被時代潮流沖洗到何處?

突然,一個新的畫面引起我的注意力,一位母親攜著女兒來到星巴克門口,似乎在找人,而當女兒見到門內興奮地向她揮著手的同學後,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姿掙脫母親的手,快速奔進門內,和朋友混入人群之中。而那位母親在十分鐘後,仍愣愣地立在原地,望著女兒消逝的背影不知所措。透過午後灑入的一絲陽光,我似乎看見一行淚緩緩滑下她的臉頰。

作家龍應台曾感嘆,人生父母子女一場,所意味的只是一個不斷地目送親人的背影與你漸行漸遠的過程,即使你看不到他們的正面,他們仍以背影堅定地告訴你不用跟上。是的,人生只不過是無數場悲歡離合所聚集成的一條線,每分每秒都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分別或重逢,而也正因如此,我們更該把握機會,多將愛與關心付諸於身邊的人,因為我們永遠無法預知,下一個遠離的背影,會是誰……

 

101年10月12日刊於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