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上炒蝸牛        

港明中學3年4班   翁嬿晴

 

  生活中充滿著各式各樣的美食,而每個人的喜好也都有所不同:或許是精緻小巧的甜品,或許是富有家鄉味的客家小炒,抑或是混著異國風情的夜市小吃,而我的最愛便是阿嬤親手煮的炒蝸牛。

  當我初次聽見「炒鍋牛」這道菜時,最先浮出的想法便是:超噁心的,路邊的蝸牛也能做成菜,我打死都不吃。然而,阿嬤卻徹底改變了我的觀點。某一年的暑假,我跟著父母來到嘉義阿嬤家,當天下午突如其來的傾盆大雨導致路旁出現滿滿的蝸牛,所以阿嬤決定炒一盤蝸牛肉當晚餐配菜。還記得雨後的路面濕滑,一失足便會摔得四腳朝天,但阿嬤卻不顧危險,堅持一定要讓我們嚐嚐她親手做的美味蝸肉。

  抓了兩大盆的蝸牛,阿嬤便拿著菜刀開始逐一敲碎外殼,接著將它們全數丟入石灰粉中攪拌均勻,再一個個用水清洗,目的是將蝸牛身上的黏液去除。這一道費時又費力的步驟,阿嬤不但絲毫沒有任何怨言,反而開心地露出微笑,花了將近一個半小時,終於將這道菜送上桌。為了不讓阿嬤的心血白費,我咬著牙,緊閉著眼,把蝸牛送入口中,稍微咬了一口,不同於它平常柔軟的觸感,取而代之的是負有彈性的嚼勁,咔滋咔滋的聲響環繞耳際,一句「這真是太美味了」也不禁脫口而出。

  有許多人總是喜愛到昂貴的餐廳享受著高檔的食材,但我認為那些食品帶給我的喜悅完全無法跟阿嬤的炒蝸牛相比。我吃進的,不僅僅是那盤私房菜,更是阿嬤的努力以及心意,縱使我現在已無福享受這盤阿嬤親手做的佳餚,但阿嬤辛勞的背影集炒蝸牛的滋味,卻已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101年10月28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