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若瑩  歲月的痕跡     

台南女中一年十班  鄭若瑩

 

 

 

 

每個生命的誕生都是一張白紙,在歲月的塗抹下留下與眾不同的痕跡,在成長的路上留下笑顏與淚漬。白紙可以變成多彩多姿的──如果你願意在不可抗拒的歲月下提筆揮灑燦爛,設法讓這張紙亮麗搶眼。然而,白紙亦可以只是白紙,歲月會流逝,白紙依舊白,甚至只剩逐漸被歲月蠹蝕的蟲洞。

「大江東去浪淘盡。」歲月會流逝,眼前的良辰美景亦是鏡花水月,沒有任何的事物是絕對、永恆的;唯一不變的,只有你我在歷史上的評價、地位。在歲月的刻蝕下,幾十年、幾百年,當年絕對的信念,在歲月之下,真理可能不再是真理;當年不被重視的人與事、被批評的行為,亦可能在歲月的千錘百鍊下發光發熱,梵谷不也是如此?無數的畫作,在生前只有一幅賣出──而且是他弟弟買的──在失望及悲傷之下黯然死去。然在歲月的淘洗下,梵谷的作品在百年後才彰顯出才華,顯現他那美好、令人讚嘆的歲月痕跡。

美麗是短暫的,它會衰、會朽、會腐、會敗,永恆的是在美麗外表下的精神──精神可以被傳頌、延續;靈魂可以不斷被憶起,不斷被尊敬,不斷被效法。在歲月的洪流下能摧毀一切,然而精神、靈魂卻不能被歲月的洪水帶走。正當沉溺於眼前的花花世界,可否想過如何使自己流傳在永恆中?當臣服於物質享受中時,可否知道自己的靈魂正一點一滴在歲月的侵蝕下化成灰?時間會不停蹄地奔去,而我們是否也該留下有意義的痕跡?可以捐些愛心,讓那些受你我幫助的人留下感念;可以隨手拾起髒亂,讓路過的人因為你我的奉獻而留下美好的記憶……

生命的紙張,可以是充實燦爛,可以依然是留白,兩者都會在歲月的烈火下焚成灰燼,可是燒不掉的是你我的精神、靈魂、世人的評價及你我所做所為的記錄。

那些,是永恆的──在歲月的痕跡下。

 

101年11月25日刊於中華日報

 

你是否思考過生命的價值是什麼?你是否思考過自己的存在又有什麼意義?是否因為自己的平凡、渺小而懷疑自己的存在?如果你尚未找到答案,可以讀一讀這篇文章。 

作者將生命比喻成一張白紙,並開門見山地告訴我們,我們正如白紙般,可由自己畫出多采多姿的人生,亦可讓白紙只是一張白紙,而生命的價值,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而後,作者說明了歲月的不可逆性及光陰的短暫,並舉了梵谷的一生為例,

強調生命的價值決定在自身的精神、貢獻,即使身軀不在,但在有限的生命之中所創造的價值,才能永恆地延續生命。接著,作者在第三段中更進一步地以設問法使讀者思考,如何才能發揮生命的價值?作者還闡述了自身對生命的想法,並認為一般人只要謹守本分,把握時光,珍惜生命中的每分每秒,哪怕只有影響身邊的一個人,那怕只是舉手之勞,這平凡的生命也能活得很有價值。

 

此篇架構嚴謹,每一段都可見作者的用心經營,層層推進,使得主題不但鮮明,更能擴延,加上文字簡鍊精準,不拖泥帶水,從簡單易懂的文句中闡述大道理,選材的構思及文字運用能力,都令人佩服。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