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複製--鄭紫綾一+一+一=?  

後甲國中二年三十五班    鄭紫綾

  

 

 

 

一加一加一,當然等於三呀!聽到這個問題,你一定這麼回答,但這只是就數學的角度思考,就生活道理而言,這道題目的答案,可就是個未知數了。

 

  一加一加一,有大於三的時候。每當談起童年,媽媽的臉變會罩上一層亮彩,講起話也口沫橫飛。他曾說過外婆家旁的空地上,曾植有一顆土芒果樹,每當夏季來臨,她與兩個姐姐們總是玩起疊羅漢,同心協力的把能摘到的芒果一個不剩的摘下。我幾乎聽得出媽媽又時那酸甜的童年,也聽出了故事背後所隱藏的涵義。一加一加一大於三,這是合作的真諦。

 

  但若合作失敗,一加一加一也可能等於零。是否曾聽過「和尚挑水」的故事呢?一個和尚挑水喝,兩個和尚抬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呵。為什麼會沒水喝呢?原因是三個和尚都希望能輕鬆依點而不想挑水,沒有人挑水,就算來了三百個和尚也沒有用呀!一加一加一等於零,如果人類不肯好好合作,就算個人力量大也毫無成果。

 

  要等於零或大於三,要合作還是不合群,一切都只能取決於個人。如果靜下心團結合作,那麼成功便在伸手可及的地方,但如果人人堅持以見,總不肯互相好好商量,那不論如何墊起腳尖,成功用遠遠在天邊。

 

                                             101年12月2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