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婷韻寬與深            

港明高中三年信班  黃婷韻

 

 

 

 

在我記憶深處有股香味四溢,膨鬆而幸福的滋味……小時候因為爸媽工作忙碌,所以將我託給開麵包店的阿姨,還記得我最愛攀在料理台上看著鵝黃、乳白……各式的麵粉在阿姨手中變成令人垂涎的麵包,「為什麼阿姨知道要用哪種麵粉?」至今,我仍記得那耐人尋味的答案──「因為阿姨是從麵包國來的!」

 

余秋雨,在如此動亂的年代中,沒人指導,何以能寫出富知性的文章?都得託那寺裡成堆的藏書,和中國這部鉅著,看多了,自然功夫就深了!哪來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憾恨?就像國外的高中生,若家庭環境許可,必會在升大學前暫時停止校園學習課程出國去體驗學習。去年,我便認識了一個勇敢的美國女孩海蒂,該是上大學的年紀,她卻選擇隻身來到台灣,一年後在網路上小聊一下,她說她的同學都很羨慕,因為她可以很輕易地說出台灣的民俗,簡單的中文寒喧亦不成問題,她雖從未上過正規的中文課程,卻因為跟著我們一群朋友四處遊玩,她說她都覺得自己要成了半個台灣人了!多方涉獵,能力自然奠定了!阿姨的那番話,乍聽之下,似乎是哄小孩的笑話,即便如此,也帶了點余秋雨的知性和海蒂的勇敢。身為學生的我們總埋怨著為何要唸這麼多書,我想龍應台給她兒子的書信可以給我們最佳的解答──「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要你跟別人比成就,而是希望你將來有選擇的權利。」藉由多方學習,未來的路一旦拓寬了,眼前的十字路口將不再困擾,因為放眼望去盡是碧綠香氛,璀璨輝煌,無處不是希望!可是,一定得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既然已下定決心,必得用心去做,各行各業無優劣,成敗在於懂得深,懂得精,並且懂得運用所知,如果每個人的成就是塊大餅:拉寬,可以增加面積;堆高,可以加大體積;但,何不同時加大寬與深呢?子曰:「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後來,孔子致力於教育,而他口中的鄙事一一都成了他教化弟子的工具。 

成天被麵粉包圍,嘗試各式糕餅的作法,不斷精熟自己的技巧,或許阿姨真的是麵包國來的,誰知道呢?每天,她把散落各地的素材:麵粉、佐料和創意藉由她的巧手將它們裹成糾結在一起的麵團,再漸漸滾開,放入烤箱,融在扁平餅皮中的高深技術,膨鬆成實體,兼具寬與深的派出爐了──是四處學習的經驗,是深入研究所得的技術。

101年12月9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