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又寧  一個關於月臺的記憶    

臺南女中一年十七班  陳又寧

 

 

 

那是一個由暖暖夏風焙烤著的記憶。記憶中有個笑比昏黃夕陽還燦爛的女孩,盤坐在火車誤了點、被暖陽染黃了的三義站月臺。

那時正值國小四年級,一個如同年少般仍不懂憂慮的暑假,小舅帶我和表弟表妹,北上苗栗玩。三個稚嫩的小孩伴著一個近三十多歲,卻有著年輕的心的大人同遊,竟也玩得昏天暗地。不時靈動地轉溜著眼珠,我放眼望去的世界,不只是熱情的暑假,觸目皆是新奇,連那滿地艷陽、撲面的熱風,也都是醉人的。

浹著汗臭與木香,四人在著名的木雕小鎮輾轉笑著晃了一天後,離開小鎮到車站搭車。看著深藍色斗大的「三義」兩字襯著白色的站牌,我有種錯覺,好像那滿溢鼻腔了一整天的濃郁木香,將一直伴著我,無論何時何地。

火車誤點了,卻遲到得恰好。三義站是個不多人會注意的小站,進出的旅容更少,黃昏了,車站除了我們,一個人也沒有。斜倚山頭的鵝黃夕陽,昏黃暈染了一地,恍惚間讓我有種將在這兒生根,永遠不離去的安頓感。那實在暖極了、溫馨極了,在不會刺傷皮膚的溫度下,四人索性盤坐站臺,然後,將自己融進那片柔柔的陽光中,融進一段從未有過,最閒適無波的短短時光裡。

至今回頭想想,當時鵝黃色的夕陽餘暉我仍然清晰記得,猶如昨日,可惜,那股恬然,那樣放鬆忘我的情緒與時光,我卻不曾再體會過。襯著如今早已忙碌了許多的生活與步調,早已成長了又更明白世事的心理,讓我即使渴望,也無從再次嘗到當時那份純淨、踏實。回首才會明白,許多事、景、情只有在當下才最真切、最叫人動容,最菁華的體驗也就只能有一次,而回憶,也就只是回首,只能細細追懷。

一個關於月臺的記憶,稚嫩,但很濃,很香。

102年1月6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對於月台,作者想起的是一段溫馨感人的小四記憶。作者以火車誤點為題材,悠悠地道出一段充滿活力、歡笑的青春歲月及美好。

        首段即以追述手法的情境起筆,先刻畫出火車誤點時的三義月台,運用生動的敘事、巧妙的比喻及深刻的摹寫,將所見到的景象細膩描寫出來,透過文字具體讓讀者「看見」那份美好。接著簡單介紹了三義的背景,而後便述說置身於月台時的感覺,作者緩緩將自己對於當時情境的懷念細細描摹出,並將觸動情感的那份美好,透過豐富的想像力和情感糅合,呈現生動的畫面,傳達出作者對於三義站美好的記憶。

        三義月台的當時氛圍,激起了作者的情緒,這樣的美好沉澱在作者的記憶中,作者運用生動的示現手法,在追述的情境描摹中,一邊敘事一邊描景時也一邊寫情,讓讀者輕易進入那段回憶之中,深深感動著。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