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鈺琪                            

臺南女中三年十一班 黃鈺琪

 

 

大地孕育萬化的生命,呈現一個世間不變的道理:世界總是在變。每時每刻,陽光灑落的角落會推移,鳥鳴的音律悅耳地起起落落,在腳邊展蕊的花朵隨風顫擺──這是縱向的變。一條平凡的街道上,有叫嚷著麵包特價的小販,有步履清悠兩手依偎著的親愛夫妻,有急馳亂竄在人車間的機車騎士──這是橫向的變。而另一種抽象的變存乎在無形的世界中,是生命內涵的變。整體說來,不同環境、不同事物、不同氣質神韻、情感性格的人是一種變,而看不見的個體情緒波濤、學習成長亦是另一種變。夾糅在此幻變道理中的我,哪能抵得住呢?彷若一片落在急川中的枯葉,只能任由洶湧波濤領往未知的遠方。

我自認為是隻溫馴的羊。打從嬰兒起,我就是一個被讚譽有加的小人物。「哦,她好聽話,我給她喝牛奶,她就喝,而且喝得精光!」「我哄她睡,她一下子就睡著,整晚沒起來哭鬧一次!」爸媽總如此興奮、熱絡地談論著我。「你們的女兒很乖巧,和小朋友一起玩都不吵架,老師們都很喜歡她。」幼稚園的園長雀躍地和準備接我回家爸媽分享著。「她是我得力的左右手!」國小老師炫耀道。

然而,隨著歲月加增,衝突事件一件件困惑著我。「老師說這個比賽很重要,週末要來校練習……」「不行!那已經要月考了還參加什麼活動!跟老師說妳不能去!」爸爸嚴厲地回應。「媽媽希望我外考,爸爸叫我自己決定。」被國中老師約談國三分班去向的我,這麼啟口說。「我已經和你衡量過利弊了,直升高中免學費,你確定不考慮?」老師說服我。我開始游移不定,不知所措,一向走慣大家都認同的道路,現在,服了一個想法,又來一個想法要我服,我像一張被善變的畫家玩弄的畫紙,刷了藍,再覆上紅,又塗上黃,最後用一層厚厚的白試圖隱藏自己的魯莽。

回顧我的生命,被命運的鎖鏈牽著走似乎是我人生的最佳註解。乍看似有些無奈,但路總有其出口。被升學價值觀引著,汲汲營營於分數、補習,再被一場反教育體制的演講鼓舞,而停下腳步找尋自己的夢想,我在兩個不同的行動中變幻著,但卻也沒有常人口中無頭蒼蠅一事無成的悲哀,反而兩者皆有一點成果。在最後的節骨眼,受媽媽的影響下填了外考,過程繁複,但生命不就是因無法預測的變換而變得更精采、有價值嗎?世間因著變而多采、繽紛。

我會「變」到哪、飄到哪兒呢?此題無解。但我知道,旅途的未知將帶給我無盡的成長喜悅。

 

102年1月23日刊登於國語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