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恩穎               肯定與欣賞  

後甲國中二年三十班  陳恩穎

    

     在人生的旅途上,每一個人對自己的看法都不相同,有的人會選擇經常肯定自己並且時時欣賞別人的優點;但有些人卻不是如此。他們選擇自暴自棄,不與人的相處,當然,這些人必定也不會去欣賞別人。因為假如我們自己都不看重自己,那又要如何去欣賞別人呢?

    如果一個人時常肯定自我,對自己十分有信心,那麼這個人散發出來的氣質,一定會必自暴自棄的人更加使人喜歡。因為這些人會把自己的優點散發出來,而自暴自棄的人,只會不時的暴露出自己的短處。所以,我們要保持著「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想法,展現出迷人的自信。

    一個人如果懂得肯定自己後,就會有樂觀的想法,因此也就比較容易去觀察到別人的優點,進而去稱讚他人、欣賞別人。如果我們要欣賞別人的話,那麼就不能抱持著「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的態度,對待他人都用嚴肅的眼光,那就只能看見缺點而無優點了。

   「在別人肯定你之前,你得先肯定自己!」同樣的,假如我們能肯定自己了,欣賞別人也就易如反掌。要同時做到「肯定自己」和「欣賞別人」並不困難,只要能抱持樂觀的心,用正面的角度看待一切,必然能「肯定自己,欣賞別人」。

102年2月2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