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亞頎       尋找真實自己  

臺南女中一年九班  林亞頎

    

 

 

 

尋找,是種奇妙的過程。有些緣分得來全不費工夫,有些則是上山下海也覓不到,更有些「眾裡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人生即是尋找的過程,經常在尋找夢想的羽翼,希望能展翅翱翔天際,而也因為不斷追尋目標,人們便有了生活的動力。

我在尋找,一個真實的自己。

想真正了解自己,傾聽自己的內心。從小很聽父母的話,現在我必須學著獨立思考、面對問題,以本身的眼光和見解分析事理,不同於先前當應聲蟲,要建立縝密的邏輯運作。但萬事起頭難,起初面對事情總手足無措,如陷入五里迷霧中,一段時日熟悉後,才漸漸懂得先靜下心,再選擇方向從不同觀點切入思考,穩健從容的迎刃而解。

我更想知道自己的能力,明白自己的優勢,拆除束縛自我的框架,精益求精。因此我涉獵多種領域的學習,並力求完美,一再告訴自己現在揮發的實力僅冰山一隅,尚有潛力無窮;但我錯了,強求面面俱到是不可能的,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畫個圓圈不住一切,鑽牛角尖好痛苦、好疲倦,最終我徹悟:其實只要持之以恆去嘗試,更上層樓就能探索自己,正確定位自我。

尋找真實自己的路途上有泥淖牽制、風雨阻擋、荊棘威嚇,如今,我猶如鳥兒,相信天空才是極限,而天空何其寬廣啊!勇往直前吧,我告訴自己:夢想是螢火蟲的閃光,走過暗夜方可看見牠圍繞身邊如繁星點點。乘著小舟追尋,無需像劉子驥的固執,找不著桃花源也無妨,沿途你已聆聽泠泠的水唱,欣賞河水粼粼波光,觀看水面雲影徐行的悠然,不是嗎?

尋尋覓覓,努力但不執著,尋找真實自已是人生的奇幻旅程,而生命的奧妙與真諦正在其中。

102年3月31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