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薛上祈  雛菊 

臺南女中二年十七班  薛上祈

    

 

 

 

 

 

起初,我對她不以為意。

「又沒考上資優班?為什麼兩所私立學校都不要我?我乾脆去修機車搞不好還比較有成就……。」我對著成績通知書發脾氣。此刻,始終禁不起失敗的我,正不知下一步何去何從。

「來,欣賞一下這株雛菊,這可是我在牆角邊挖回來的呢!」我不懂得媽媽的用心,只嫌她不了解我那種似無頭蒼蠅般處處碰壁的窘境。

「那就放在窗台上吧,偶爾難過的時候可以看看她。」我瞥了一眼,隨口應了句話,便再也沒有理會。

「媽媽,你最喜歡什麼植物呀?」在偶然的一次機會,我提起。

「雛菊呀!就是那次我擺在妳窗前的那株呀,怎麼,不記得了?」我立刻奔回書房尋找著那株將要被雜草給淹沒的小菊花兒。「就是這株?」我半信半疑地打量著她,稀疏的花瓣、不飽滿的橙色,真不像是美術系畢業的媽媽會看上眼的。

「哇塞!還活著呢!」媽媽一走進來就歡喜呼喊著所見的驚奇。

而我和她之間從此便繫起了一條交流線。想不到她的生命力如此具韌性,在被我徹底遺棄下,仍然拚命求生存,這種生命韌性,不禁讓我肅然起敬,從此對她刮目相看。

「嘿!你看!我最喜歡雛菊了!」我輕拂著從紅磚和青苔的夾縫中生長的那株雛菊,雖然表面不引人注目,但那在險惡的環境中被視為雜草的她,仍不顧一切地與命運奮鬥。朋友嗤笑著,對我說那只是雜草開的花罷了,而我卻說他不懂雛菊的內在美與她堅強不懼艱難的精神。

「媽,我國文怎麼還是考那麼差?我對文章的解釋永遠與標準答案空集合,但是我已經很努力在……」

「噓!你聽!聽雛菊在對你說話。」媽媽二話不說地推開了窗戶,而雛菊正隨著風搖曳。「妳看,妳都沒有澆水,她還是努力地挺直自己身軀!」

我看著她,笑了,也懂了。

102年5月4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