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婷韻       街頭巷尾

港明高中三年信班   黃婷韻

 

 

 

 

 

將窗微啟,呼嘯而過的車丟了一把土味撒進風中,騷動了電線桿上的麻雀,接著,便是可預見的──鄰居大嬸尖銳的抱怨聲;窗後的我輕聲笑了,為這久違的生氣喝采。這條伴我成長的巷子,純樸、獨立於世和些許的靜謐,儘管在童年的回憶裡,它曾是嘈雜的。

剛搬到這裡時,街頭巷尾都是孩子,很快便打成一片,家門前那畝田地是所有小朋友的家,以天為屋頂,以土壤為地毯,倒有幾分劉伶「以天地為棟宇,屋室為琿衣」的不受羈絆;一群孩子能為了農夫伯伯打開灌溉溝渠而興奮不已,更可以為了幾個小泥人而愉悅不已;每日夕陽西下,豔紅溫暖的晚霞總映滿一群小毛頭笑得通紅的臉頰,那是一種名叫「幸福」的緋紅色。

隨著時光流逝,稍年長的哥哥姐姐一一離家,上大學或是進職場,有的甚至已為人父母,而我,也背起愈來愈沉重的書包,不知有多久沒看見那顆紅通通的太陽,每天回到家時,只剩身後一條長長的影子,和冷冰冰的月亮,更有好一陣子沒聽到大嬸們拌嘴的聲音,幸運的話,頂多只看到她們忘了收進去的小板凳。

回家的時間愈來愈晚,身後的影子愈拖愈長,我和這看我長大,我所曾經熟悉的巷子愈隔愈遙遠。

可是每逢節慶,整條街又像活過來似的:春節的鞭炮還是能讓一群「曾經的」孩子再度興奮,嗶嗶剝剝的爆裂聲,好像要把去年消失的嘈雜在新春之際吵完;中秋節時炊煙冉冉上升,家家戶戶分享烤肉串,熱絡的閒話家常,月兒也被碳火烘得暖呼呼的;耶誕夜裡,聖歌樂音響起,莊嚴肅穆的氛圍激起我滿心的波瀾,這是多年來一直不變,恆在巷內流轉的熟悉感覺。

深深吸了一口氣,吸著土裡埋的童年,吸著竹林叢裡嘻鬧的歡愉,還不小心吸進了大嬸那股刺鼻但我好懷念的藥膏味。關上窗,回到書桌前,隔壁姐姐的小寶寶聲嘶力竭的哭聲傳了進來,或許不久的將來,沉睡的巷弄又將甦醒,那份埋在田裡的笑聲又將再被挖掘而出。

102年6月7日刊登於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