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璿祐       送別

臺南一中一年十九班  林璿祐

 

 

 

 

 

看著那班飛機駛離地面,緩緩收起輪子,躍入藍天、白雲的懷抱,我不再迷惘,而是以滿心的祝福,伴他飛往夢想的彼岸……

我們倆是國中三年的同學,更是極為要好的朋友,在學校也時常一起談天說地,而使我們成為好友的契機是對音樂的熱愛。我常在放學後到他家的琴房練琴,更一起切磋琢磨琴藝,雖然幾乎每次都是他的優美琴聲使我甘拜下風,但我依然陶醉於聆聽他的演奏,絲毫不因自己技不如人而懊惱;而每當他寫了一首新曲子時,我也都以能當第一個聽眾而感到開心,並一同討論哪裡可以修改得更好。那是一段以五線譜串起的美好時光,以音符點綴的友誼,更是令我難以忘懷的回憶。鳳凰花開的夏季,理應是畢業的季節,對我們而言卻是更遙遠的離別。「我要到義大利學音樂,後天就要走了。」聽到這個消息時我起先是驚訝,而後是沈默不語,他似乎看出了我的落寞,但卻也只是默默地站著。圍繞在我們周遭的是濃濃的離別愁緒,竟讓一向無話不談的我倆沈默不語。

那天默默各自回家後,我思忖:難道不該為他感到高興嗎?他能到更大的舞臺追逐音樂家這個夢想是再好不過了;但心中卻又萌發了不希望他離開的念頭,人生幾何,又如何能找到這樣志同道合的朋友呢?如此矛盾的心情囚錮著我如迷途羔羊的心,但我的直覺驅使我再去到那間充滿彼此回憶的琴房。

在我開門之前便聽到裡頭傳來的琴聲,是我沒聽過的曲子,而我的心竟在聆聽之際變得平靜如止水,美妙的音符如山泉直洩而下,舒緩中見其熱情,也見那份對音樂的執著,我了解到縱使離別伴隨的是不捨,但更不可或缺的也許是誠心的祝福吧!

到機場送行,我們之間的離別不需要灞橋的折柳。「要成為偉大的音樂家喔!」我伸出拳頭,他也出拳碰在一起說:「一定會的!」我知道,我們的離別不是友情的結束,而是另一個舞臺的開始,因為我知道音符將永遠維繫著我們之間友情的牽絆,才能以誠心的祝福送走他的背影。

102年6月9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多年的好友離別時,你的心中將會是何種感覺?希望他留下,抑或是誠心誠意地祝福著他前往夢想的彼端?而那份心中的不捨又將如何排解?

作者在首段時,將送別時的場景描繪出來,畫面停在飛機消失於藍天白雲中,彷彿也將彼此的友情透過誠心的祝福送到遙遠的天際了。從第二段開始,作者將兩人友情的開始細膩地追述出來,也將聯繫友情的音樂默契生動地呈現在讀者眼前,使人感同身受,並能深深瞭解那份知音難尋的快樂與哀愁。在第三段中,作者陷入了無助的落寞感,並思忖著該如何面對好友即將離去的事實,將心中的徬徨感真實表達出來,令人也為之動容。到了第四段,作者寫出令人出乎意料的事情,沒想到好友竟早先一步來到琴房,並用美妙的音樂告訴了作者心中的千言萬語,此時,作者放下了心中的執著感,並真心誠意地祝福好友。文中的末段,作者又將讀者帶回了機場,此刻,並在文末寫下了永遠的祝福。

作者使用夾敘法來鋪寫那段深厚的友情,並利用情境生動的描繪以及內心的感受來表達對好友的不捨與祝福,使人動容,實為佳作。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