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升甫       尋找友誼   

港明高中一年信C班  邱升甫

    

 

 

 

 

鳥兒天上翱翔,尋找食物;寄居蟹在沙灘上徘徊,尋找一個溫暖的家;探險隊在沙漠裡尋找水源;走丟的孩子在人潮間尋找父母;畫家在展覽中尋找買家……,但是,衣食無缺、生活幸福的我到底該尋找什麼呢?

身為一位高中生,讀好書是我的本份。對我而言讀書為了得高分,得高分是為了進好學校、好科系,好科系是為了找好工作,好工作是為了將來出人頭地──也就是成功。這聽起來膚淺、功利,但我認為這是人生「唯一」該追求的──直到……

從小,「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是我的座右銘。下課時無數個同學在教室裡嬉鬧、聊天,而我總是說服自己埋首書中,告訴自己不該浪費時光和同學互動。於是,我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也相當引以為傲。

直到國三時一個寒冷的夜晚,我在書桌前填寫一張校外資優數學競試的報名表,這比賽是以五到八個人組隊的競賽,需要以彼此計算的結果接力、合作及討論。可是在報名表上我只能填了稀疏的兩個人,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我拿起手機向一位位同學詢問參加意願……

「我跟你很熟嗎?」一個同學冷漠回我。

「你自己不是很厲害嗎?幹麻找我?」另一個直接嗆我。

「沒興趣。」聽出心中的不屑。

「去叫別人,我和你不熟。」一個幾乎對我大聲吼。

一個個在我看來是如此可惡、無情又冷血的回覆,如同冷冰冰的利刃刺入我心房,接二連三的拒絕是一堵堵冷硬的牆,把我關在孤獨的囚牢中。無助的冷風使我內心發寒,接著由內而外地擴展成憤怒的烈火;我抓狂、發瘋,且失控了。拿起報名表毫不猶豫,不停地將它撕成碎屑,讓紙屑隨著早已洩空的淚水散落一地。那晚,是個悲憤的夜,卻也是個永生難忘的夜。

那晚,我徹夜難眠,反覆思考為何同學們要如此對待我。以往自己孤傲的影像逐漸在心中明晰起來,那是一個多冷漠、多功利、多自私的自己啊!天色將白時,我徹底想通了……

從那之後我終於深切瞭解,一個人要成功,不能只靠自己唱獨角戲、單打獨鬥。必須和周遭建立友好關係、彼此合作、扶持。經過那次事件,我知道了友誼的重要性,更領悟出,在我抵達成功之前,值得自己信賴的朋友、同伴是我首要尋找的,因為「一加一絕對大於二」呀!

而我也明白,衣食無缺、生活幸福的我,原來還有很多人生的意義與目標值得我用心去尋找……

102年7月23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