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詩晴          觀雲

臺南女中一年八班  黃詩晴

 

 

 

 

生活繁忙,也要偶爾放下書本,把握美好時光,走出戶外,看雲去。

田野中,坐在有清澈流水流經的堤上,舉目望去,地平線那端,被淡淡山嵐籠罩的中央山脈往視野兩旁無限延伸,廣闊的嘉南平原承接了山腳,忽地像一張大網突然撒開似的,把許多鄉村全納入了它的懷抱。田中有未成熟的青青稻禾,隨風搖盪,阡陌交錯,數不清的田地裡像孕育了一大片的綠色海浪,在山巒的保護下,搖擺出溫柔的樂曲,引人陶醉於如夢的仙境。美嗎?美極了,可是吸引我目光的,不是它。

令我如痴如狂洎迷陶醉的,是在這一大片美景中,藍天上那些悄悄飄移過的雲呀!

畫中的光影是作畫的關鍵,觀賞美景更不可缺少光,光影的改變使相同的景物看起來有不同的感受。而我喜歡的雲,便默默擔任這個角色,決定究竟要讓多少天光流瀉而下才好。夏日的雲最漂亮了,不是小家碧玉似的,偶爾才現出優美的一絲一綣,而是壯麗如海浪般的波濤洶湧。在夏日藍天的襯托下,幾乎要占滿天空的大片白雲也讓人更容易觀察它的變化,這個季節裡,雲不再優雅柔美,而是化身為國畫中的山水景致,風一吹,大量的白雲便翻騰了起來,看似隨興地揮灑,但給人的卻是種狂放不羈的美。雲的邊角豪放地擴張著,底部染上了由濃黑到淺灰的烏雲,一切恰到好處,渾然天成。噢!那多麼像是大塊的潑墨山水畫!而只要風再次吹過,就又一次地風起雲湧、氣象萬千,雲,變幻出一幅幅的壯闊山水畫,也像正演奏著最磅 ?的生命樂章。

雲,是這樣地淡淡活過精彩的生命,但被風吹走時卻又瀟灑地不留下一點依戀。或許,我如此喜歡看雲,是想學它的自在,學它有多變豐富的生命,卻又能保有恬淡本質;又或許,我是想學它的大度,即使身處重要地位也不張揚,而當必須放下時,能輕輕地一揮衣袖,不帶依戀地離開,如此的人生,該是我最期望的吧!

天色暗了,橘紅夕陽由雲的縫隙流瀉而出;而雲,先是暈染上了金邊,而後逐漸整團燦亮金黃,為一天即將結束作息的萬物蓋上金被,接著悄悄消逝於漸漸轉濃的暮色之中。

「晚安。」我對著它消逝的身影喃喃。

102年8月2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文明的腳步總是倉促不已,繁重的課業,使得莘莘學子的心靈被遺忘在一個蒼茫陌生的角落,於是本文

作者選擇端坐田野幽境,浸潤於寫意的自然麗景,藉此修正、淘洗生命前進的姿態。

文章前半段,作者的目光遠眺壯麗環抱的山巒,視角接續輻射出廣袤無垠的沖積平原,村落、稻浪在薰風襲拂下,如詩如畫,編織成一幅夏日的人間仙境。但作者自言並不眷戀此美景,讓文中順勢流瀉的情意有了衝擊,究竟還有什麼景致,更令作者魂牽夢縈呢?原來是逕自低語不居功的雲啊!

文章後半段,作者透由精妙的視覺摹寫,將光、影、風、色的交疊運作,烘托聚焦天際的雲彩,時而洶湧翻騰、時而風靡雲蒸,作者感興的不是點染勾勒的絲絲雲綣、精準的控制構圖,而是雲翳的墨色淋漓,極富隨機應變的趣味性。雲以其自在多變的造境氣勢,層層渲染的生動氣韻,騷動作者的迷茫心靈,而作者也確實從中覓得人生的踏步節奏了。

最後,作者道出被誘引的核心價值,雲的恬淡、灑脫、恢宏與脫俗,不正是生命出世的最高境界嗎?有些事物就是美好得如此簡單,作者籍由一次觀雲的啟示,了解到生存的姿態其實可以很簡單、很樸實,其曼妙、輕舞的文字,也如同一雙翅膀,引導讀者一同在鄉野的自然饗宴中感動飛翔,不亦快哉!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