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璿祐       美國行有感

臺南一中二年十九班  林璿祐

 

 

 

 

 

熬過了十三小時的飛行時間,一家人終於來到美國,那也是我至今到過最遙遠的目的地。原以為美國只是個經濟繁榮、科技發達的消費社會,但它卻以其最真實、最原始的風貌招待我這停留數星期的過客,這也是我預料之外的。

經過數小時路途上的顛簸,一行人終於來到目的地「大峽谷」,周遭廣漠散布著紅土碎石,僅遠方有幾簇翠綠,連風吹在臉上都含著砂石的粗糙及太陽的毒辣。沿途上有印地安人穿著原始服裝演奏著樂器,或是販賣著手工藝品,畢竟這兒是美國政府為原住民劃出的「保護區」。令我不禁聯想到當年白人強占土地,並將他們的生存空間百縮至如此荒涼的地方,如今又裝出一番好意為他們規劃保護區,實則給人一種保育瀕危物種的態度,並非真正給予平等對待。

我們跟著人群往前走去,遠遠便望見前方的大地似乎有個斷層,但直到來到觀景臺上,我才發現它的雄偉何以使其聞名世界,自然的力量彷彿盤古開天闢地一般,硬生生將兩塊大陸撕裂,兩旁岩壁層次分明,而往更深處望去,儘管它看似深不見底,但河水的奔流依舊震懾人心,激起的水花彷彿拍打在我臉上似的,也正因其日以繼夜的切割,才造就了如今雄偉壯闊的大峽谷。這時的我反而羨慕老鷹能自在飛行於峭壁間,更深刻體會人之渺小,只能趨之若鶩奔向奇景,卻被撼動得比紅土更靜默。

再度瞥見印地安街頭藝人時,我發現他們每人臉上盡是滿足的笑容,這份感觸深植我心,不亞於大峽谷壯麗的震撼,更不同於先前所抱持著的憐憫之心,而是更平等尊重地看待他們。或許他們曾為失去的居住地憤怒過,但他們確信大自然會永遠在他們身後支持著,而家鄉永遠是這片土地,從其中各取所需,死亡的同時將之還諸大地。印地安人如今的樂天一如往常,一如他們的祖先當年教導初來乍到的白人如何在新大陸上種植作物那般純真。

原先以為不起眼的荒蕪大地,卻因人與自然的緊密牽絆而觸動人心,它不在乎我的輕視,只是將最真實的景象呈現給身為客人的我,從而改變我,而這些人事物也確實影響了我,更是書本上找不到的親身經歷,或許旅行的意義正在於此,而作客陌生國度從其中汲取的智慧更彌足珍貴吧!

102年9月15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旅行,對許多人而言不僅是放鬆心情、抒解壓力,有時,人們藉著旅行,讓心靈釋放、回歸自然、反求諸己,甚至因一趟旅程,從中獲得最難能可貴的特殊經驗。

作者與家人們前往美國欣賞著名景點─大峽谷的旖旎風光,在第二段中,作者先以感官摹寫的方式,將大峽谷的風貌簡單地刻畫出來,並藉由景物從中聯想起過去在美國土地上曾發生的開發悲劇,間接地把當地背景隱約帶出,並抒發自己對於這段過去的悲憫之情,引起讀者的反思與感慨。在第三段中,作者繼續描摹出大峽谷的景色,並融入自己的情感,可謂情景交融,引起讀者深深的共鳴。在經過心靈的洗滌後,作者有了不同的啟發,並於第四段中詮釋出印地安人樂天的價值觀,並對照初來大峽谷之時的悲憫之心,此段也表達出作者在心境上的轉變。於文末,作者將自己對於「旅行」的意義做了新的詮釋,並不再以單純的假想去看待未知的世界,並認同了旅行的珍貴之處。

藉由作者細膩的描摹技巧,讀者彷彿也跟著作者一起來到了大峽谷旅遊,並從中體悟到旅行的意義,此篇能引起讀者深刻省思,實為佳作。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