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易哲       享受獨處  

臺南一中一年十一班  蔡易哲

    

 

 

時常在教室裡、馬路上、公園中,看見一群群的同學、朋友、玩伴彼此之間像是塗上膠水般膩在一塊兒,好似完全不允許自己「獨處」一樣。但我卻恰恰相反,我知道熱鬧後必然的空虛,反喜歡享受獨處帶給我的放鬆與平靜。

讀書時,獨處無疑是最重要的同伴,它幫助我們沉澱煩雜的思緒,讓我們能專注咀嚼書本中的道理。就像有一回,我正在座位上努力地思考著數學題目,突然一位同學想找我聊天,在不好意思拒絕的情況下,只好一邊算題目,一邊聊天。然而,寫著寫著,我感覺題目的若干線索漸漸遠離我的腦海,話題也接得斷斷續續;彷彿是我和書本、和同學之間思考與溝通的橋樑都斷裂了,最後,根本無法繼續任何一項。

這讓我不禁有所感觸,名聞古今的發明家、思想家或哲學家,哪一位不是經歷長期獨處的歲月,才創造出偉大的成就?世界的大發明家愛迪生,為何能發現哪種燈絲最適合做成燈泡?原因是他花了大把時間獨處在實驗室裡,專心一意地做研究。在他獨處的時光裡,他能真正保持清醒,而不會被煩瑣的雜事所圍困。由此可見,科技的進步也是構築於獨處時思想的沉澱與創意的揮灑,因而進一步對社會有所貢獻。

紛亂的心田開不出智慧的花朵,唯有「獨處」才能讓我們拋開心中的雜念,與自己的心靈溝通。因此,不要害怕寂寞,享受獨處的時光吧!

102年6月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