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家佑      回歸自然

臺南一中一年十班  郭家佑

 

 

 

 

回歸自然,人們得以於繁亂的生活中得到片刻寧靜;回歸自然,人們得以從美麗的景物中得到最純樸的喜悅;回歸自然,人們也將從觀察體悟中得到真理;而回歸自然,也救贖了當時迷惘的我。

國三那年,是國中生涯中最為關鍵的一年,為了即將到來的基測,學生們得不停地經歷模擬考的洗禮。而當時的我,成績較他人略為優秀,總是受到師長的期待以及同儕們的崇拜,逐漸地,我不再為得到新知的喜悅而讀書,而是沉溺於「優等生」的名號中,並深信自己的獨特的,但也深怕哪天有人後來居上,令我淪為平凡;自那時起,我汲汲營營於分數,成了考試的機器,漸漸失去求知的天真和動力,不再快樂。

如此的讀書態度持續到基測的前幾個月,家人為了令我在考前整理好心情減輕壓力,一起去爸爸老家附近的花海踏青散心。就在到了目的地時我愣住了,放眼望去宛如一整面染了各種色彩的畫布,因風的吹拂而隨之起舞,並激起絢麗的彩色波浪,細看更能發現有幾隻色彩斑斕的蝴蝶飛舞、穿梭於其中,令人目不暇給。當我沉醉在這幅美景中時,「你覺得哪朵花最漂亮?」爸爸卻突然拋出這麼一個問題。

當下我支支吾吾地說不出答案,因為每一朵都有其特色,實在難以選擇;但在仔細觀賞這一大片緊簇繁花,流連於各擅勝場的每一種花卉後,我忽然醒悟了,理解到不斷和他人比較的自己是麼愚蠢;我當然是特別的,而別人也是,正因為大家都「特別」才顯「平凡」,才容易被忽略;汲汲營營、追逐名利,並不能使自己脫穎而出,反而流於庸碌。看到我彷彿明白了什麼後,爸爸似乎也露出了頗有深意的微笑。

此後,每每我遇到生活中的不順遂,我傾向於回歸自然,展開一場「心靈之旅」,且往往能從中得到些什麼。是的,掌我們再次於繁亂的生活中迷失時,何妨回歸自然,享受那最純真的喜悅呢?

102年8月4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大自然神奇奧妙,不但提供我們生活所須、賞心悅目的好風景,更能教我們許多道理。若是在繁忙、名利充斥的生活中遇到困境,迷失方向的話,不妨學習作者回歸自然,身體和心靈將會有所不同。

作者運用倒敘的結構方式,在文章一開頭運用排比手法點明主題,告訴讀者回歸自然的效果。接著,作者回憶起國三時期,徵名逐利的自己忘記求學的初衷,也忘記讀書的樂趣和快樂;在一次到大自然賞花的機會,父親的一提問點醒作者去觀察,更從眾多花奔獨特的美中,作者重新認識自己的獨特面,不再沉溺於比較的醜陃之中。作者用樸實的文字,寫出一段樸實的經驗,但從中所獲得的感觸卻是深刻的,作者在最後一段提到自己喜歡回歸自然,領略大自然給予的某些東西,那些東西就是初衷,大自然教導他以最純真的心看待人事物。此篇文章可見作者發自內心的感想,透過誠懇的文句表達,更能引人共鳴。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