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重佑        晴天娃娃

臺南一中二年十八班    陳重佑

 

 

 

偶爾拉開窗簾,看看外面的景色,有時單調,有時發生新奇的事;而我永遠記得,風雨那天窗外的那一幕竟是如此溫暖人心,帶給我們信心。

不久前才結束班上辦的營隊,這段時間我們不僅面對許多困難,也發生一些意外,但我們仍然一一克服,還創造美好的回憶,而我則沉浸在那日窗外的感動……。出發前,我們就得知了颱風的消息,並做好了取消活動的打算,但,心中依舊存在著出現奇蹟的希望,這些信念,化作一個個帶著笑容、穿著白色斗篷的娃娃,掛在窗邊。然而,希望卻無法創造奇蹟……

第一天結束時,天空就開始飄雨,然而沒有人為此擔心,畢竟雨勢不是太大,但在熄燈前,總召沉重的一句「颱風可能轉向,請作好中止的準備」彷彿一枚震撼彈,當下,笑聲像是被強風颳去、大雨沖去般,留下滿室沉重。那晚,我聽著窗外的風雨聲,一想到學員們期待的心情和現在風雨的情況,我就無法放心地入睡,看著其他人,也是輾轉難眠,還有人一整夜守在電視前了解颱風動態。

隔天,我站在窗前,無奈地看著眼前的一切:雨,仍然下著,風也持續著;路面,成了一片汪洋;而窗邊的晴天娃娃們,突地在風雨中翻飛著。但在此時,一個撐傘的小小身影晃入這情景,我趕緊戴上眼鏡一看,是小學員!即使校方說可依現實狀況請假,但他仍然不畏風雨和淹水,就為了參加活動,甚至比集合時間提前一小時。當我欣喜若狂地告訴大家時,窗前立刻擠滿了興奮的臉孔,這一幕,在這次活動中是我們信心的最大支柱,也是我最忘不了的回憶。

不久,其它學員也陸續報到,聽他們說,為了參加我們辦的活動,風雨和淹水都不怕,聽在我們耳裡,是多麼令人振奮又令人動容,心裡也不再擔心,可以亳無牽掛地完成接下來的流程,讓活動順利結束。

當我們最後要離開時,我又再一次看著那扇窗外,一個晴天娃娃正以笑臉面對我,我想起那日窗外的風雨,雖然晴天娃娃無法召喚陽光,但大家心中,卻像是沐浴在陽光中那麼喜悅。也許,它們召喚的陽光,就在那刻的心中呢!

102年10月20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心境的調適與轉換,往往決定看待事情的角度,甚至影響最後的成敗,當人們充滿樂觀與希望,即使外在的環境無法盡如人意,相信生命的契機,仍然會賦予不平凡的意義。

本文闡述營隊辦理期間,颱風來襲,風雨交加,活動隨時會被迫中止,不過,學員積極參與的熱忱、勇敢,反而帶給作者與工作人員無比的信心與溫暖,進而促成營隊活動圓滿結束。期間,作者將天氣轉為晴朗的企盼,投射在晴天娃娃身上,從原本的「希望無法創造奇蹟」,到「像是沐浴在陽光中那麼喜悅」,心境的自在、順適,使心房耀眼的陽光一掃天空的陰霾,作者也在此一過程中,獲得成長的體悟。

全文以記敘兼抒情的筆調,細膩刻劃內心的轉折,以簡單、樸實的文句,記錄了營隊最令人動容的一刻,鋪展了境由心生的人生韻味,因此,即使是淺白無華的文句,傳達出的情感猶是真誠至性,值得讀者細細品嚐。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