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侑澂    十字路口

建興國中二年十班     蔡侑澂

 

 

 

車子分別從四條路口毫無預警地竄出,行人不疾不徐地在道路旁悠哉地慢步,畫出一幅現代社會的浮世繪;警察指揮時宏亮的哨聲,車子不耐的喇叭聲,和機車引擎發動的聲響,譜出了一首氣勢萬鈞的交響曲。十字路口,永遠是那麼繁忙,就如同人生,永遠都有遇不完的選擇和問題要面對。

筆直的道路上,總是很少塞車||畢竟只有一條路可以走。但是到了十字路口,塞車的狀況就很頻繁了,因為有人要左轉,有人要右轉,有人甚至不知道要走哪一條路而停在原地不動。車子在路口停下後,必須趕快選擇一條路,否則將引起大眾的不滿及道路的交通受阻。當人生也走到一個陌生的十字路口時,如果當下不知道要往哪裡走,也只能暫且往前邁進一步;如果發現走錯路,就要趕緊回到出發點重新來過。但是,一個人如果遇到問題因害怕失敗而站在原地踏不出下一步,這個世界是不會等人的,悄悄地,他已錯失了許多前進的機會;悄悄地,這個世界的腳步已大大的領先;悄悄地,他已被世界淘汰。所以,我們不應因害怕而猶豫,只要願意嘗試,總有成功的那一天。

在交通繁忙的時段,車輛彼此不相讓,爭先恐後,造成一片混亂,交通容易阻塞,馬路上的悲劇又可能再次的上演。這種時候,警察就會指揮,經過指揮後,大家才又再次恢復了秩序,一輛接著一輛,一次的紅燈接一次的綠燈,警察帶領著大家度過交通的高峰期,馬路又恢復了寧靜。人生中,也一定會有那麼幾次,會感到徬徨、無助,腦中十分混亂卻又是一片空白,完全不知道下一步該往哪裡走,才不會釀成無法挽回的過錯。這時,就需要有人來幫助,告訴我們下一步該往哪裡走,一步一步領著我們逃離那層霧。這些人,往往是一個人成功的貴人。

一個十字路口所發生的事情,天天都在我們眼前反覆上演,只要稍微注意,應用到生活,那麼,當人生又再次走到了十字路口,相信我們能很有自信的做出決定,替生活揮上一筆亮麗的色彩。

102年11月9日刊登於華聲通訊17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