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智銘2  等待            

台南一中三年4班 鄭智銘

 

 

 

 

  今年過年原本應該回到雲林老家的母親,卻異常地和父親一起缺席了。面對親朋好友的詢問,我和哥哥頻頻以「不知道」、「不太清楚」來回應,但其實我更想說的話是——她去開刀了。

  過年前一個月,媽媽曾幾次告訴我們她的胃隱隱作痛,但卻因為這不大影響她的日常作息而不以為意,再加上要準備過年忙得不可開交,使她更無暇去注意胃痛的問題。就在接近過年時,實在痛得無法再繼續忍受的她只得去診所檢查。經醫師診斷結果是頗為嚴重的腸胃炎,需至台北開刀。得知這消息的我頓時變得心急如焚,當初怎沒想到那小症狀會惡化到如此嚴重!

  父親決定先載我們三個孩子到雲林,再到台北陪母親,不想讓家人擔心的母親再三叮嚀我們千萬別說她開刀。平常過年的喜氣瞬間從三個孩子間消失,哥哥自責地說如果自己平常能幫忙做家事,或許母親就不至如此勞累;我也恨,恨自己怎麼不多關心媽媽,催她去看醫生,也不致使病況惡化到需要開刀的地步。

  以前無事便玩得糊天黑地的我和哥哥,這幾天卻安靜地待在屋裡,直盯著手機希望能傳來好消息;本來能從巷頭聊到巷尾的姊姊也反常地沈默。等待好消息的我問:「哥,是不是我們不孝順,老天要考驗我們?」哥只是低著頭不發一語。我等過朋友、等過公車,卻從來不知等待媽媽病況的消息,竟可如此漫長、如此折磨人,等了一天、二天,仍然沒有消息。

  直到手機響起,電話那頭說情況還算樂觀,我們才鬆了一口氣,緊張的氣氛也緩和了些。聽到這消息的哥哥卻突然紅著眼眶說:「沒錯,我是很不孝!」我開始和他檢討這幾年對母親的態度,一邊等進一步的新消息,一邊天真地想:兄弟這樣誠心的檢討,可以減緩她的病痛。原本是焦急等待的我,現在是懊悔地等待,懊悔從前不孝的點滴,反省自己一次又一次的忤逆。

  那次漫長而難熬的等待,讓我感受「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道理,更讓我了解及時孝順的重要。什麼都可以等待,然而對媽媽的愛卻要及時,不是嗎?

 

101年5月10日刊於台灣時報台灣文學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