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葛佳潤  另類家人      

台南一中二年10班 葛佳潤

 

 

那天,我拿起鑰匙,隨著「咯吱」一聲打開家門,才發現家裡竟多了一位新成員。原來當天下午,姐姐從園遊會的攤販,買了一隻兔子。他有一雙大大的耳朵和一身潔白如雪的毛皮,紅色的大眼睛不停四處張望,打量新的環境,而圓滾滾的身軀不斷在籠子裡來回走動,似乎想自在地奔跑。

從那天起,我多了一個另類的家人。

剛開始,年幼無知的我總覺得養他是件簡單輕易的小事,然而隔天起床後,種種問題接踵而至。當我打開陽台的落地窗,刺鼻的尿騷味撲鼻而來,籠子的下方已有一灘黃褐色的尿液和一粒粒的褐色大便,我摀著鼻子強忍不適,心裡不停咒罵,把那灘屎尿倒入陽臺的花叢中,忙了一陣,我才了解到養寵物沒有想像中的美好。

不過,在不斷地學習和摸索下,我和他的距離不再遙遠,調皮搗蛋的小惡魔不久已變成乖巧可愛的小天使,我也會打開籠子,讓他在陽臺盡情地奔跑。有時他也會和我玩起躲貓貓,遲遲不肯現身,只有拿出他最愛的高麗菜和胡蘿蔔來引誘,他才甘願探出頭來,蹦蹦跳跳地回來,乖乖地讓我餵食。

聰明的他,在一個月後便發現了從陽臺通往公寓中庭的密道,那原本是做為發生火災時的逃生路徑。從此,他時常如入無人之境地在陽臺和中庭穿梭,甚至在晚飯後與我作伴,在寧靜的中庭散步,一起享受這恬靜的時光,此時,他已完完全全地成為了我的家人。

在一個陰風怒嚎、暴雨不停的下午,貪玩的他還沒回來。我和父親趕緊抓起雨傘,心急地在中庭不斷穿梭尋找,最後在灌木叢中發現正簌簌發抖的他,我馬上用毛巾將他包起來擁入懷中,讓他不再受凍。

這位另類家人在我國一時壽終正寢。偶爾想起他,心裡仍然會被悲傷和不捨的情緒佔滿,在懷念他的同時,我也發現自己已在飼養的過程中培養出盡責的態度;因為遇見他,我的人生有了不同的轉變,讓我學習到負責與關愛的重要性。

 

101年6月4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