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心慈      只剩回憶 

臺南女中三年九班   趙心慈

    

 

 

 

 

 

 

望著螢幕,她新增上傳的照片下,一則又一則的新留言不斷地浮現,一句句的誇獎、讚美,讓我的嘴角勾起了一記苦笑:她的人緣還是一樣好呢!

還記得高一時,她新生入學的那股稚氣,與現在的成熟穩重簡直是天壤之別。因為座號只差一號的關係,使我們在新生入學那天便開始產生交集。開朗的笑容、大而化之的個性,讓我們一見如故,快速地成為好朋友;她的活潑與熱情正好和我互補,友誼也在一動與一靜之間,取得了完美的平衡。

我把她當作知心朋友般地聊回憶、聊未來,我相信她也一樣。午休時間的校園裡總有我們相知相惜的腳步不斷烙印;即使下午的課可能會打瞌睡、晚上的補習會頭痛,也都阻擋不了我們說也說不盡的青春秘密。但,她的優點並不是只有我知道,只供我獨享。漸漸地,我們不再無時無刻膩在一塊兒,因為有太多人搶著要和她作朋友;下課時,她的座位旁圍了一圈的人,個個都想和她談心;而我卻只能呆站在一旁,看著那原本專屬於我的位置。

原以為在她心中,我和其他人不一樣。不過,在一次次拒絕或取消邀約下,我發現自己和那些圍在她周圍的朋友並沒有程度上的差別。勇敢地面對這個事實之後,我選擇疏離;或許是極端的個性使然,又或許是其他因素,不再主動提出邀約,畢竟我已經無法再承受友情被否決時的那股尷尬與失落了。

照片中,她的笑容依然燦爛,而我卻已失去了一個知心好友。底下的留言數仍不停地增加,我看著最下方剛打的留言好一會兒,卻遲遲按不下送出鍵……

如果送出了這則留言,我是不是也是她眾多的好朋友之一?或是,只剩那已空洞化的回憶呢?

102年8月19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吳俊霖       皺眉與微笑  

海佃國中一年十五班   吳俊霖

    

 

 

 

 

 

在家裡,當爸爸皺眉時,我就會覺得他似乎心裡有些心事,少惹為妙!看見他就閃的遠遠的,可是當他微笑時,心裡的那條警界線就不見了,感覺和藹可親,容易親近了呢!

為什麼當爸爸皺眉時,給我的感覺就如此地不能接近!我是否也如此呢?仔細回想我皺眉時,學校的同學也都離我遠遠的,是我如猛獸。皺眉,等於在臉上寫著「不要惹我!」當然,你身邊的人也會敬而遠之。在社會裡,皺眉,會使人拉起一條將你阻隔的警界線,讓人對你豎起刺蝟般的防衛,令你不能去接近他,將你拒於門外,並一步步遠離你的生活。

如果對事情不是以皺眉阻擋,而是用微笑接受,會有截然不同的結果。會發現朋友會樂於與我們親近、接觸,會有更多人開始接近,不會再有楚河漢界。如果以微笑來解決問題,所有問題將會迎刃而解,比將問題一腳踢開,將自己隱藏起來的方式好上太多啦!

一言以蔽之,微笑、皺眉都是一種表情,不如每天都以微笑對人,以微笑去面對嶄新的一天,讓生或變得更美好。

102年8月14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佳里)陳佾聖  發揮團隊精神  

昭明國中二年八班   陳佾聖

    

 

 

 

 

所謂「一加一等於三」正是團隊精神的表現結果;團隊合作的力量必然比獨自努力來得強大。若是獨自一人無法完成的事,就必須與他人合作,藉由團隊的力量完成。因此,一定得學會發揚團隊精神,才能在遭遇挫折之際,迎刃而解所有困難。

古人說:「紂有臣千萬,唯千萬心;周有臣三千,唯一心。」正指出商紂千萬名部下心志不一致,周武王三千名部下卻很團結,由此可見團隊精神的影響力有多麼強大,足以滅國也能使國家強盛,因此人人都應有團隊精神,才能夠在世界上找到立足點,不能只想單槍匹馬奪取成功,否則可能跌入失敗的深淵中。

螞蟻團結作戰,獅子亦非其敵;編麻為繩,可懸千斤重物。螞蟻那麼小的昆蟲,只要團結起來,連萬獸之王──獅子也不是牠們的對手呀!用麻繩編成繩子,連千斤重的東西也能夠輕而易舉抬起來。可知螞蟻只要團結起來,力量就強大到令人害怕的地步,更何況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呢?只要人人都能具有團結合作的精神,那麼國父所說的「大同世界」必在不遠處。

現今社會團隊精神的需要無庸置疑的,若沒了團隊精神,世界可能就此停擺。

102年8月1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謝語哲      讚美與批評 

後甲國中一年十九班    謝語哲

    

 

 

 

 

 

人生的路程中,少不了「批評」與「讚美」,他們為生活範起漣漪、為人生添加色彩。若缺少讚美的話語,生命只是冰冷的蠻荒世界;抽離批評,只能當個無能傀儡,成天溺在他人的寵愛中。

一句話或許微不足道,卻可能握有一個人命運的轉折點,真心的讚美,是勇往直前的最佳動力;但是接受旁人的溺愛,宛如天之驕子,卻是另一種黑暗的刑罰,就像吸食毒品,會因其所來的滿足感上癮,陷入惡意讚美的泥濘,越是不自拔,越是不得翻身。為了當個正直的人,因適當接受讚美所帶來的溫馨,不應該為了得到一些不重要的認同,去做有勇無謀的事;唯有真心的讚美,才有資成為別人前行的助力。

批評,可以象徵人們的惡夢,使別人絕望,但有些人也正因勇於面對批評,從中發現自身的缺點,並加以改進,成功突破試煉。有人天生心直口快,脫口而出的言語猶如利刃,劃傷別人的心,但有時仔細思索其言,可能會發現箇中道理所在。這時,它是磨練石,專為闖關者更強大的力量。儘管如此,一句惡言所帶來的殺傷力,是足以和肉體上的疼痛媲美的,為此必須容忍惡意的雅量,才能度過一次又一次的危機。

「好言一句三春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人生不須惡行惡言,如果話說得恰當好處,可以為別人帶來希望的光輝,幫忙他人清除阻礙。如何活用讚美和批評協助人生,因是人生重要的課題之一。

102年8月13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胡婷涵  樂觀進取的人生

德光中學二年七班   胡婷涵

 

 

 

 

 

 

 

你是一個樂觀進取的人嗎?你熱愛自己那獨一無二、珍貴的人生嗎?還是你一直都是以消極的態度去面對生命中的瓶頸。樂觀的人總是以笑容去看待生命的低潮時分,相反地,悲觀的人卻總是以消極的態度去面對。

古今有多少偉人都是用樂觀進取的態度去看待事情而成就了我們可資學習的典範。舉例來說,出生於美國的海倫凱勒,她雖然既聾又啞且殘障,由於生命中的一位老師,完全扭轉了她的生命。她不但克服了重重的困難並勇敢地面對自己的人生。在無數的黑夜裡,她的堅持不懈和毅力,令她獲得了盲聾啞博士的名譽並成為了當代最偉大的婦女。

反觀來說,社會上有些人卻常以消極態度去解決那些短暫橫亙眼前的問題。每次在新聞上總能看到一些失業的爸爸或媽媽帶著孩子燒炭自殺。或者一些青少年在感情上遇到了困難,便想以自虐或自我了斷的方法去解決。抑或是,古代在烏江口上自刎跳河自盡的項羽就是因為「無顏見江東父老」為由而喪失了自己那珍貴的生命。聽聞這些不夠堅強的心志,往往使人感嘆唏噓,再大的困難,我認為皆應把握人人唯有的一次機會,經營璀璨生命之光。

所以,樂觀的人和悲觀的人最大的差別就是,樂觀的人常以開朗的態度去解決,而悲觀的人卻連可以去解決的方法都沒有去思考便選擇了自戕的方式去了斷。如果,你想要一個樂觀進取的人生的話,記住!一定不要輕忽自己生命的重要性,任何事一定都要以正面去思考。你才會是一位開朗陽光的人!

                           102年8月12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作品上報一覽102.9.9~102.9.15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馬戲表演

臺灣時報9月9日

呂妡旎

臺南市永福國小一年四班

失去的友情

臺灣時報9月9日

黃羽萱

臺南市臺南女中一年十八班

爸爸的背影

臺灣時報9月9日

畢霖

臺南市後甲國中二年二十班

卡片與我

臺灣時報9月9日

楊伊璇

臺南市延平國小四年乙班

《愛迪生》讀後感

人間福報9月10日

施俞妗

臺南市麻豆國小四年美班

閃電

臺灣時報9月10日

張禎益

臺南市忠義國小三年五班

紅色外套

臺灣時報9月10日

蔡孟芬

臺南市德光高中一年六班

耕耘與收穫

臺灣時報9月12日

黃治齊

臺南市崇明國小六年四班

堅持與勇敢

臺灣時報9月13日

張育翔

臺南市崇明國小四年一班

惡作劇

臺灣時報9月14日

呂妡旎

臺南市永福國小一年四班

讓我想想我自己

臺灣時報9月14日

林桐暐

臺南市佳里國小五年九班

討厭的紅螞蟻

臺灣時報9月14日

黃子睿

臺南市仁愛國小四年三班

遊學英國

臺灣時報9月15日

林宜璇

臺南市德光高中一年六班

離別

臺灣時報9月15日

康庭甄

臺南市黎明中學一年義班

我的母校

臺灣時報9月15日

李姝嫺

臺南市昭明國中一年三班

美國行有感

中華日報9月15日

林璿祐

臺南市臺南一中二年十九班

一場車禍

中華日報9月15日

鄭宇博

臺南市忠義國小五年四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崇明)侯沛妤       漫步在雪中

崇明國中一年二三班    侯沛妤

 

 

 

 

 

 

「咕咕-咕」早晨的寒冷包圍著四周,受凍的鳥兒,在小木屋外啼叫著,我捨不得離開溫暖的被窩,搓了搓雙手從床上爬了下來。冬天的寒氣步步逼向我,打開房門,潮溼的溼氣令人喘不過氣來,看著雙手,覺得皮膚特別的白,特別的透明。

穿上雪靴,漫步在早晨的溼氣中,一陣陣冷風侵蝕身體,連呼出來的氣都冒著煙,眼前一片朦朧,路似乎就此斷了,也似乎沒有盡頭;階梯上的青苔沾滿了露水,結著晶瑩的水珠,富麗堂皇;一旁的蕨類蒙上一層神秘的白霜,我和爸爸媽媽呆坐在接駁站,等著接駁車的來臨,一邊收集坐椅上似白非白的雪花片。「嗚!嗚!」「唧啾!唧啾!」千奇百怪的鳥串通好了,演奏著大自然的樂章,雖然獨特,卻是亂中有序,那麼地和諧。搭著車來到山上,忍不住小憩片刻,等我醒來,不知何時老天爺已在澆水灌溉這片森林了。

天空中掛著一絲絲斷了線的珍珠,似雨,卻霧濛濛一片又似雪。走在木頭的小徑,它已被白雪覆蓋,成了一整條平整的白地毯,放眼望去一片雪白,大自然的奧妙令人驚豔,才僅僅一夜,何時就成就了這白色禮堂?我倚著木把,閉上眼睛聆聽,除了小鳥們的主旋律,還有「滴答滴答」的伴奏,這正是露珠的聲音,「嘩啦!嘩啦!」以及迴盪在山林間的和聲,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初見白雪的興奮心情已消失得無影無蹤,只留下片刻心靈的寂靜,我又睜開雙眼,看看四周,綠色的山林中,灑滿了糖霜,彷彿撲上層層的香粉似的,才驚覺一切是那麼地美。

正當我陶醉在這片景致時,金黃色的蕾絲邊已從山的一頭升起,看著山的一側慢慢轉為金黃,淋上滿滿的金粉,在這滿滿的金白及美麗重唱中,這趟「雪中之旅」也告一段落了。

102年8月4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佳里)林姿頻       永不放棄

昭明國中二年三班   林姿頻

 

 

 

 

 

人生路上難免有小石子,或許會絆倒我們,讓我們受傷、疼痛,但也會讓我們成長。人生需要不斷的磨練,正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磨練可以讓人身心靈成長,讓我們比以前更進步。

遇到挫折時不放棄,跌倒了再站起來。跆拳國手蘇麗文在參加奧運時因為腳收傷,對手又不斷攻擊其傷處而跌倒在地,但她並沒有因此放棄實現與父親的約定,於是一次又一次的站起身來,即使疼痛難當,但她仍秉持永不放棄的信念,雖然終究輸了這場比賽,卻贏得全場觀眾的掌聲和國人的喝采,人人都十分敬佩她的精神,至今仍令我記憶猶新。

「沒有暗礁,激不起美麗的浪花」平直的海岸線視野十分遼闊,但海浪往往沒太大的變化;崎嶇的海岸視野雖受到阻礙,但海浪會因礁石推疊的高度,產生各式各樣的美麗浪花。人生的路像佈滿礁石的海岸,雖然崎嶇難行,但可以讓我們增加經驗,促使我們成長。

「患難困苦,是磨練人格之最高學校。」遇到挫折時雖然會痛苦難過,但我們可以記取教訓而在挫折中成長。簡言之,不論遇到再困難的處境,只要保持「永不放棄」的精神,總會嚐到成功的果實。

102年8月2日刊登於國語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賴明佑   

      來不及

民德國中二年二十班   賴明佑

 

 

 

 

 

 

 

望著最後一班公車所留下的滿天塵土,漸行漸遠的引擎聲消失在那彎路盡頭,餘留的聲響迴盪在山谷間,似在嘲笑我的失敗。為何來不及?只要不貪圖半路的休憩時間,是否就可以趕在那無情的車門關閉前踏上勝利的階梯?是否就可以在預定時間內,抵達那溫馨的飯店?

人住在山頂的飯店,想找些可口的伙食作伴,千里迢迢地從山上搭公車去山下尋寶,好不容易找著了唯一的便利商店,狠狠搜刮了一大袋的零食後,看看手表--七點多了!離最後一班公車發車時間只剩二十分鐘,沒搭上,可是得在漆黑的山路走上一個小時的呀!不料,公車站離便利商店有好一段路程,驚覺大事不妙的我,立刻連跑帶跳地衝向車站。衝刺了一陣,體力漸漸不支。氣喘吁吁地坐在一旁的大樹下,水分的散失使血糖過濃的血液流經腦部,全身冒著熱氣的我口渴難耐,貪圖一時享受,翻出清涼的冷飲,毫不猶豫地大口灌了下去,一口接著一口,這世界頓時只剩下飲料和我!直到氣息平順,再度提起手臂看表--七點二十九分--,這幾個醒目的字跡嚇醒了還沉醉於飲料香甜氣味的我,彷彿觸電般,立刻拔足狂奔。然而,趕至公車站牌旁時,除了最後一班公車留下的廢氣,和我上氣不接下氣的喘氣聲外,別無所有。

後悔加上氣憤,似乎還不足以形容當時的心情,恨恨地咬著下唇,心中不禁咒罵地自己的愚蠢,但蠢的是自己,又能如何呢?強忍住快滴落的淚水,看著又長又陡的山路,垂頭喪氣地徒步往山上。走了一陣,突然一道金光打在臉龐,順勢往旁邊一看--多美的日落風景啊!夕陽有如小鳥依人般地緊靠在山的肩膀,加上少許的雲彩修飾,有如罩著朦朧薄紗的少女,嬌羞中帶著一絲神秘,山腳下的小鎮,在高度及山嵐的襯托下更顯精緻有味。整幅如畫的美景就呈現在樹枝織成的相框之間,在我眼前。這景色絕不比任何一處美景遜色!

就在這片景色中,頹喪的心得到了抒解,心放鬆了,腳步也逐漸輕盈了起來。仔細想想,或許,一開始的我因為貪圖享受,而來不及趕上回飯店的最後一班公車。但是,也因為這個來不及,欣賞到了搭公車所不能發覺的美。「來不及」,這個生活中總是充滿失敗與悔恨的負面詞語,卻在此刻教會我--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呀!

102年7月28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曾糸秀涵          體悟

家齊女中二年二班  曾綉涵

    

 

 

 

 

 

因為有證據,有具體事例,或者有親身經歷,並深入體悟的,才能堅信。但一句從小聽到大的話──「助人為快樂之本」,卻始終讓我半信半疑。幫助別人真的會快樂嗎?直到那天,我才真正體會到這句話的確不假。

那是個風和日麗的日子,我和幾位朋友相約到學校打排球。跨上腳踏車墊,在前往學校的途中,看見一位約莫五歲的小女孩正坐在馬路旁放聲大哭,哭聲響遍整條街道,引來路人側目。我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向前問明原因,才知道原來是她弄丟了心愛的娃娃。我一邊安撫她,一邊幫忙尋找她不見的布偶。五分鐘後,在離原處約五十公尺的荒地發現一個可愛的娃娃躺在雜草中,我立刻興奮地一把撿起,拿回小女孩的眼前。

「是這個嗎?」提著娃娃在她眼前晃了晃,小女孩立刻破涕為笑,點點頭說了聲謝謝,心滿意足地將失而復得的娃娃擁入懷裡。看著小女孩天真的臉龐,我也不由自主地漾開笑容;原來,幫助別人就是這麼一回事,即使只是一件任何人都能完成的小事,就算只是一項短短幾分鐘就能解決的任務,但對小女孩來說,是重新得到了心愛的物品,對我來說,卻是在不求回報的舉手之勞後,獲得心靈的富足如同燦爛的陽光般,滋潤了心田,令人充滿活躍的光彩。再次跨上腳踏車,我感受到微風拂來的另一份快活──打從心眼裡冒出的快活。

親身的體驗印證了原本的懷疑,我終於體悟──助人為快樂之本!

102年7月29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郭馨鎂1   轉角遇到愛 

中山國中二年十班   郭馨鎂

    

 

 

 

 

 

學校對學生來說,就像第二個家,但比家裡多了些壓力。在這個監獄般的空間裡,只有一個小角落可以撫慰我的心靈,釋放我的壓力,成為我開心的來源。

從東側門進入校園,第一眼一定會看見本校最大的特色─樹屋,樹屋旁有一處小小角落是個死角,最多只能容納五個人。因為地點很隱密,所以常有人喜歡去那裡講祕密、說八卦,但他們都不知道躲在樹屋上的我,都聽得一清二楚。

起先我只是喜歡一人獨處才躲在樹屋上,誰知無意間發現那個小角落有兩男兩女不知道在做什麼,好像在爭吵,但每個人都很冷靜。好奇心發作的我,馬上躲在樹屋的木板空隙間偷聽,啊!原來是在談分手,愛聽八卦的我自然非看看他們是誰不可。赫!竟然是全校最恩愛的情侶耶!得到如此勁爆的消息,著實令我興奮不已,馬上告訴我的好友。從此,我常常去那裡打聽八卦以使得到第一手消息,搶在別人之前知道,和同學們聊天時也總說出最完整的事實。唉!我就是喜歡這種既興奮又緊張的感覺。

除了樹屋之外,我也喜歡去販賣機室睡覺。因為我常在午休時出公差,但跑腿完後不想回教室,於是躲進午休時少人會去的販賣室,有空調又有長椅躺著睡,多舒服啊!比在教室趴在桌上好多啦!只是那裡有個傳說:曾經有個學姐遇上了學長而墜入愛河而幸福長久!我也做著如少女般的美夢,希望可以遇上一段美麗的戀情。原以為一切是不可能的,「轉角遇到愛」或許都只是連續劇而已,沒有想到真的讓我撞上了一個男生,後來變成了男朋友,那裡成為我們的戀愛基地,過著十分甜蜜也十分幸福的時光。

國中階段如過可以在忙碌中,輕輕的讓幸福把壓力帶走,一個小小的事情卻引發內心青少年的青澀和單純的感動。你是否也有屬於自己的角落呢?

102年7月2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復興)曾宇薇      迎向挑戰  

聖功女中初二敬班  曾宇薇

    

 

 

 

 

 

人的一生中,面臨種種的挑戰和考驗,消極的人,不停逃避自我,為了讓自己安心而不擇手段,但他真的能順著自己的意嗎?是不能的,一個爛攤子擺著,不會有人無緣故地幫你收拾,不會和平地消失,更不會讓你有安和的生活。那何不抬頭勇敢面對,一鼓作氣的解決?也許,這就是為什麼積極樂觀的人會成功。

林書豪,一個年輕卻人人皆曉的籃壇球星,一個來自台灣卻深受外國人愛戴的青年球員。他沒有亮眼的外貌,沒有令人嫉妒的富裕環境;相反的是,他平凡,他樂觀,他不奢求閃耀的光彩。打籃球,是他一生的夢想,所以他獻出心血努力朝這個目標發展。他沒有貪心地想成為眾人的大明星,而是老老實實快樂自在的打球。種族歧視使他受盡了委屈,不但落選了,而且往後的時光總是坐冷板凳,黯淡地看著其它高大壯碩的球員揮汗爭取榮耀。然而他沒有放棄,沒有灰心,甚至投入更多的心力在籃球上。機會來了,那勇敢的一躍,他寫下了光彩的歷史。

口足畫家楊恩典,從小沒有雙手的幫助,艱難重重地適應生活,咬牙度過一次又一次的嘲笑、輕視。上帝關了一扇門,卻為她開了一扇窗—她的雙腳特別靈活,不放棄地,經過無數的練習磨練,從小小的一幅畫到令人驚豔的畫作……這個口足畫家現在有了美滿的家庭和費心卻快樂的生活,如果剛開始她輕言放棄,賭氣而不接受命運的注定,她就不會有這樣甜美的果實。

沒有事事順利的人生,你無法選擇故事,但你可以決定這個故事的劇情,只要換個心態,換個想法,這個劇情也可以很圓滿。

102年6月2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長榮)邱可佑    那台小汽車  

勝利國小五年二班    邱可佑

    

 

 

「我把這台小汽車送給你,讓你永遠記得我,因為我們是超強的雙人組!」就因為我們是超強的雙人組,因此,當他把小汽車放在我手上時,我便感到一陣溫暖,更希望從今以後可以當永遠的好伙伴,直到天長地久。

他是我低年級時最好的伙伴,最好認的特徵,就是他和我一樣,留著一頭尖尖的髮型。他熱於助人,也很愛說笑,正好分組時我和他分在同一組,所以有什麼問題,就可以直接問他。因此,不只下課能和他在一起玩耍,上課也可以一起讀書呢!

有一次,我在花圃前不小心撞到腳,血流不止,正巧他看到了我,便馬上帶我到保健室,但因為我是撞到了腳,沒辦法走路,於是他說:「沒關係,保健室很近,我背你吧!」當他背起我時,我用一種格外驚訝且感激的口氣告訴他:「謝謝你,伙伴!我們是史上最好的朋友!」在這件事情以後,我和他的朋友關係又更上一層樓,成為了「超強雙人組」,而他在我心中,更是有著一個特別地位的人,而我,也一直細心守護我們珍貴的友情。

要升中年級時,一天他告訴我要轉學的事,當時我聽了非常難過,這時,他從我送他的海綿寶寶小包包裡,拿出了兩台小汽車,並說:「這上面刻有我和你的英文名字,還有,紅車寫著『超強』;白車寫著『雙人組』,雖然不久後,我們就要分開了,不過地球是圓的,一定會有那麼一天,我們再次見面。那時,我們再把車子放在一起,就是『超強雙人組』了!」頓時,我忍不住緊緊地擁抱他,並告訴他:「我不會忘記你的!」

如今,每當我拿起那台小汽車時,就會想起以前小時候的事,也會想起當時的「超強雙人組」是多麼的厲害。而我相信,在遠方的他,如今也在看著這台車,想著以前的往事吧!

102年7月23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崇明)王思婷     恐怖之夜  

大灣國小四年五班   王思婷

    

 

 

 

 

星期六晚上,我一回到家,就馬上丟下書包,衝去樓上洗澡。我先把衣服脫掉,然後把頭髮沖濕,在擠一點洗髮精,搓出一些泡泡。

洗完頭髮後,我開始洗澡,我把身體沖濕,再拿沐浴球搓搓搓、西搓搓,心裡想著:「洗澡還真舒服啊!

正當我洗得忘我時,突然「啪!」一聲,停電了。

這時我聽到弟弟喊著:「停電了!停電了!

我嚇得驚慌失色的也大喊:「媽媽,救命啊!我什麼都看不見。」我待在浴室裡一動也不敢動。

這時爸爸打給奶奶問她們那裡有沒有停電,奶奶說她們那邊也停電了。時間一秒一秒的過去了,但是電依舊沒來,我心想著:「會不會有妖魔鬼怪出沒呢?」

這時,媽媽突然開燈並打開廁所的門,我大叫著:「鬼啊!!」我當場嚇得目瞪口呆,媽媽一邊笑一邊說:「我不是鬼我是媽媽,電已經來了。」,媽媽一邊說著,一邊笑彎了腰,我覺得媽媽好討厭喔!

我希望以後不要再有停電了的事情發生了,尤其是我在洗澡的時候,因為停電真的太恐怖了。

102年7月22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鄭宇博  

  害人的瞌睡蟲  

忠義國小五年四班  鄭宇博

    

 

 

 

 

我發現一件事,那就是我並不會討厭功課和考試……等,其實我最討厭的反而是瞌睡蟲來找我聊天,有時天氣冷或昨晚沒睡好的話,瞌睡蟲都會找上門來,我昏昏欲睡的,所以我很討厭冬天和下雨天,因為它們是招來瞌睡蟲的原因。

有一次,在冬天的夜晚,當時特別的冷,而我正在努力的寫功課,但是總覺得功課永遠寫不完,我寫了好久的時間,也不知道寫了多少時間,漸漸的開始哈欠連連,不久後就覺得眼睛已經快闔起來了,這時我趕緊跑去浴室用冷水來沖洗我的臉,希望可以達到提神的作用,但是不久後我還是被瞌睡蟲拉去聊天。

我突然醒了過來,發覺已經十一點多了,我就以非常快的速度把功課寫到一半,但是最後仍然逃不過瞌睡蟲的魔掌,我又開始有了睡意,這時我趕緊喝杯熱飲,也是希望能夠得到提神的效果,但我依舊不小心睡著了,而且這次我還睡得不省人事。

最後,我聽到了媽媽叫我名字的聲音,才發現原來已經很晚了,我就趕緊快速的寫完功課 ,才終於放心躺在床上呼呼大睡。

102年7月22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邱升甫       尋找友誼   

港明高中一年信C班  邱升甫

    

 

 

 

 

鳥兒天上翱翔,尋找食物;寄居蟹在沙灘上徘徊,尋找一個溫暖的家;探險隊在沙漠裡尋找水源;走丟的孩子在人潮間尋找父母;畫家在展覽中尋找買家……,但是,衣食無缺、生活幸福的我到底該尋找什麼呢?

身為一位高中生,讀好書是我的本份。對我而言讀書為了得高分,得高分是為了進好學校、好科系,好科系是為了找好工作,好工作是為了將來出人頭地──也就是成功。這聽起來膚淺、功利,但我認為這是人生「唯一」該追求的──直到……

從小,「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是我的座右銘。下課時無數個同學在教室裡嬉鬧、聊天,而我總是說服自己埋首書中,告訴自己不該浪費時光和同學互動。於是,我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也相當引以為傲。

直到國三時一個寒冷的夜晚,我在書桌前填寫一張校外資優數學競試的報名表,這比賽是以五到八個人組隊的競賽,需要以彼此計算的結果接力、合作及討論。可是在報名表上我只能填了稀疏的兩個人,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我拿起手機向一位位同學詢問參加意願……

「我跟你很熟嗎?」一個同學冷漠回我。

「你自己不是很厲害嗎?幹麻找我?」另一個直接嗆我。

「沒興趣。」聽出心中的不屑。

「去叫別人,我和你不熟。」一個幾乎對我大聲吼。

一個個在我看來是如此可惡、無情又冷血的回覆,如同冷冰冰的利刃刺入我心房,接二連三的拒絕是一堵堵冷硬的牆,把我關在孤獨的囚牢中。無助的冷風使我內心發寒,接著由內而外地擴展成憤怒的烈火;我抓狂、發瘋,且失控了。拿起報名表毫不猶豫,不停地將它撕成碎屑,讓紙屑隨著早已洩空的淚水散落一地。那晚,是個悲憤的夜,卻也是個永生難忘的夜。

那晚,我徹夜難眠,反覆思考為何同學們要如此對待我。以往自己孤傲的影像逐漸在心中明晰起來,那是一個多冷漠、多功利、多自私的自己啊!天色將白時,我徹底想通了……

從那之後我終於深切瞭解,一個人要成功,不能只靠自己唱獨角戲、單打獨鬥。必須和周遭建立友好關係、彼此合作、扶持。經過那次事件,我知道了友誼的重要性,更領悟出,在我抵達成功之前,值得自己信賴的朋友、同伴是我首要尋找的,因為「一加一絕對大於二」呀!

而我也明白,衣食無缺、生活幸福的我,原來還有很多人生的意義與目標值得我用心去尋找……

102年7月23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佳里)鄭維宸      勤勞與懶惰

佳里國小六年三班   鄭維宸

    

 

 

 

「勤為成事之本,墮為敗事之階。」勤勞是成功的基本要素,若能做到這點,成功便不是什麼難事。相反的,若你總是懶惰,便很難達成目標。因此,我們應該勤勞的做好每一件事,而不是以「明天再做」、「沒做又沒差」…等的藉口去拖延。

知名的科學家愛迪生曾說過: 「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 」而萊特兄弟便是實踐此論點的最佳實例。他們發明飛機時,雖然不斷的經歷失敗,但他們仍舊勤奮的嘗試再嘗試,最後總算完成著名的飛行者一號,也一圓人類長久以來「飛行上青天」的夢想。如果他們沒有勤勞的付出,或許人們如今仍需靠著漫長的海運來往返各國,那是多麼的不方便啊!

家喻戶曉的童話「伊索寓言」中,有一篇名為「螞蟻與蟋蟀」的故事,內容大致講述夏天時,螞蟻辛勤的儲存食物過冬,而蟋蟀卻不斷的玩樂,結果冬天一到,蟋蟀便因為找不到食物而餓死了。這篇故事告訴我們,唯有勤勞才能到達目的地,懶惰是什麼事也做不了的。

總而言之,勤勞是邁向成功的唯一方法,如果你能勤勞的做每一件事,那你便能在成功的道路上往前一大步;若你總是怠惰的話,那你只能一直在原地踏步,永遠無法成功。因此,我們做任何事時,應該以勤勞的心態面對,而不是以懶惰的心態面對,如此才能有成功的機會。

102年7月16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冠廷  紅酒杯沙發

臺南一中二年十七班   林冠廷

    

 

 

 

 

它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個裝了半杯紅酒的高腳杯。但再多看一眼,就能發現杯子並不完整,杯口中間往斜下方劃開一個平整的切口。當然,這樣的杯子裡裝的不是液體,而是紅色似棉花的填充物。它是一個紅酒杯沙發飾品,沙發上還擺著一顆黃色的小圓球,上面有黑色條紋畫出的笑臉。

如果就這樣看它,它就只是一顆開朗的圓球舒適地躺在酒杯沙發裡。可是如果你把它舉高仰視,那圓球就會露出居高位者惡戲般的笑容,嘲笑比自己低的事物。雖然這可能只是我的妄想。

國二上學期,第一次段考放榜當日,大部分的同學都擠在講臺前查看成績,而我依舊一如往常坐在位子上沉浸在掌機的遊戲中。並非不關心成績,而是認為結果早已注定。即使自己的校排只有七十內,班排卻永遠第一,而班上第二名卻總是校排破百,與我,那是一段不小的差距。對於滿足班排一的我,這樣的成績在段考獨占鰲頭已綽綽有餘。

「你被幹掉了耶。」幾個朋友從講臺走回來,衝我說著。我停下了打著節奏遊戲的手指,一時間不能明白他們說了什麼。

「轉學生。」其中一人指向女生圈的中心,散發著與旁人不同氣質的她正愉快地聊著天。

終於弄懂了。撇撇嘴,我手一攤:「哎,勝敗乃兵家常事,這次也的確稍微鬆懈了……。」我注意到身邊的友人在憋笑,但仍義正辭嚴地發表完論述,最後作出總結:「反正下一次就能贏回來。」

「你贏不了。」我應聲轉過頭,捕捉到她身影突兀地出現在我們旁邊的瞬間。「既然沒做到就別擺出一副只是自己沒努力的樣子,令人厭煩。」鮮紅的嘴脣傲慢地勾起。

沉默壓境,在旁人的時間都凝固之時,只有她瀟灑地轉過身,大方地走回女生群裡,接受那逐漸膨脹的歡呼,燈光聚焦在她身上,如此地──刺眼。

「礙眼。」我說,以自己都認為幼稚到難堪的姿態。

回到家裡,隨著媽媽口中匿名的禮物,不祥的預感在我書桌上印證。塞著紅色棉花的酒杯和杯中的笑臉,充滿惡戲的裝飾品。被算計、愚弄的憤怒,使自己映在窗戶玻璃上的雙眼混濁如腐敗的池水;但最後仍強迫自己冷靜下來,在那笑臉的無聲嘲諷中下定了決心。

在每一滴腦汁已然快被榨乾的夜裡,酒杯中彷彿傳出的譏笑,和那鄙視的眼神,都再次無情地逼迫我打起精神;然而每次放榜後,班排欄位上的「二」卻也毫不留情地讓失望如那血紅的填充物浸透我的胸口。縱使校排有所提升,她的成績卻仍在前方幾步之遙。在這場決鬥中,她跳著劍舞玩弄著身為對手的我,我的武器卻始終未能搆到她分毫。

「你贏不了。」杯中笑臉好似又一次說著,讓它在我耳邊迴盪,不論現實,抑或惡夢。

連續讓我吞了兩個學期的敗北後,她再次轉學了,得勝後逃跑似的。而我在三上的第一次段考,拿下了校排二,班排一。

「吶,應該能算我贏了吧。」確認什麼一般,我對笑臉周邊道。沒有回應,它只是靜靜地惡戲般笑著,在它那舒適的沙發上。這時,我才突然發覺自己的成績走到了以前從未料想過的位置。空虛和滿足同時充斥著心中,我無力地笑了。

我將酒杯高舉,高到無法再次看見那居高臨下的笑意。

呼出一口氣,鬆手,將之摔碎。

102年7月22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作品上報一覽102.9.2~102.9.8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越南記趣

臺灣時報9月2日

葉嚴文

台南市仁愛國小六年一班

怎麼辦

臺灣時報9月2日

呂妡旎

台南市永福國小一年四班

重遊新加坡

臺灣時報9月2日

廖昱崴

台南市龍潭國小六年戊班

話離別

臺灣時報9月3日

郭家佑

台南市台南一中二年三班

難忘的親情

臺灣時報9月3日

薛榆柔

台南市漚汪國小六年孝班

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臺灣時報9月3日

陳苡瑄

台南市歸仁國中一年八班

颱風過後

人間福報9月3日

陳怡潔

台南市信義國小四年一班

勇於改過

臺灣時報9月4日

鄭維宸

台南市佳里國小六年三班

天空

臺灣時報9月4日

黃郁婷

台南市大成國中一年十班

保持樂觀

人間福報9月5日

羅珮禎

台南市大橋國小六年三班

小巷徘徊

臺灣時報9月5日

陳建良

台南市大文國小五年甲班

心愛的腳踏車

臺灣時報9月6日

鄭以威

台南市佳里國小四年五班

外星之旅

臺灣時報9月7日

張禎益

台南市忠義國小三年五班

永遠的彩虹

臺灣時報9月7日

黃琮瀚

台南市佳里國小六年二班

甜蜜的家

臺灣時報9月7日

林欣慧

台南市大橋國小五年一班

攀登卓越

中華日報9月8日

張育誠

台南市台南一中三年四班

中華日報9月8日

黃暐喆

台南市永福國小二年三班

我愛天龍八部

中華日報9月8日

鄧筑方

台南市崇明國小五年二班

大隊接力

中華日報9月8日

劉騏安

台南市崇明國小四年雙語班

看山

中華日報9月8日

黃鈺哲

台南市和順國小六年六班

迷失

臺灣時報9月8日

侯品睿

台南市台南一中一年十九班

生活中的小人物

臺灣時報9月8日

杜柏葳

台南市中山國中三年八班

墾丁記趣

臺灣時報9月8日

黃虹禎

台南市麻豆國小六年美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崇明)張禎益       害怕

忠義國小三年五班   張禎益

    

 

 

 

 害怕就像一道牆

 阻止我前進

 當我一個人在家時

 當我騎著腳踏車挑戰斜坡時

 它就出現了

 就在千鈞一髮之際

 我的好勝心

 帶來了信心的大炮

 徹底擊垮了它

102年7月20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劉騏安       新球鞋  

崇明國小四年雙語班  劉騏安

    

 

 

 

星期六下午,爸爸媽媽帶我去百貨公司買新鞋。我們到了賣鞋的專櫃,我試穿了好幾雙鞋,在精挑細選下,終於找到一雙我很喜歡的球鞋。雖然穿起來感覺有點緊,可是它的外觀很漂亮,是螢光亮橘色的氣墊鞋,所以我決定要媽媽幫我買下來。

回家之後,我才發現原來這雙新鞋帶給我許多厄運。隔天早上,我勉強地把它穿著去上學。上學途中,很多小朋友都看著我的球鞋,很羨慕我的樣子,於是,我洋洋得意的走進教室。到了班上,愛炫耀的我趕忙把新鞋秀給老師看,我心裡想:「老師應該也很羨慕我吧!」沒想到,老師竟然說:「穿新鞋要被踩三下!」接著,老師就像一隻母老虎,一直追著我跑,害我跑得腳痛得要命!

到了下午,馬上就是我最喜歡的體育課了。我心裡想:「糟了!等一下要練大隊接力,我又穿了一雙很緊的鞋子,該怎麼辦呢?」我愁眉苦臉的去掃地,待鐘聲響了,我們就各自到教室外面排隊,準備去上體育課。體育老師教我們衝刺,大家都照著做,但這時我的腳痛得使我再也無法忍耐。我問老師可不可以到旁邊休息一下,老師說不行,我只好咬著牙忍耐陣陣的刺痛,其實這時我已經快要哭出來了……

這次的經驗使我學到了教訓!鞋子外表是否好看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穿起來合不合適。只穿了一天的新鞋,就送給更適合穿它的人吧!

102年7月20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程冠霖           真理

臺南一中一年四班   程冠霖

 

 

 

 

 

每個人有著不同的人生體認、經驗,每個人亦有自己所抱持的真理。而真理同時有著惡魔與天使的面容,沒有辦法使所有世人認同,但亦有人相信而崇拜追隨。

在歷史的長流中也有著為真理而戰的衝突。十字軍東征與回教徒爭奪聖地,為了追尋各自所信仰的「神」而廝殺;在那乾燥的沙漠中,用血、用生命去證明各自的「神」的力量與偉大,而流淌不停的汩汩鮮血中,不知粉碎了多少無辜的生命美夢?破壞了多少和樂家庭的溫暖?看著哀嚎遍野、血流漂杵、橫屍四處,就為了若有似無的「神」,而他們各自都認為這是為「真理」而戰。令人迷惑的是,誰所尊崇的才真的是真理?這種踏著別人的生命、鮮血所追尋的,真的是真理?

幾千年前,孔子也為了實踐心中的真理而周遊列國、傳授儒道、尋找願意重用自己的「仁君」,挨餓受苦也不背棄仁,即使失落憔悴亦不忘初衷。而其門人子路更用生命去榮耀儒道,當外族入侵之際,子路不願離去,而被外族邀請任官,但他卻二話不說,拔刀殺敵,被砍斷手後依舊不願背棄真理,寧死也不幫外敵治理城邦,如此英雄氣概,這真是真理?

是的,十字軍與回教衝突是擁護各自的真理,孔子與子路也是。為了心中所相信的道理、精神、理念付諸行動就是屬於真理,即使行動過程殘酷,甚至殘害生命,但對行動者來說,那是真理,死而無憾。

真理本是有著魔鬼與天使的面容,但我始終認為,在各自發揚心中的真理時,多懷抱一份同理心,便能減少衝突,贏得多數人認同。如滾滾流水,永久長流。

102年7月21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這世界有七十幾億人口,複雜的人種、文化、信仰,各自有著各自的生活體驗與堅持,並信仰著各自的真理。在這諸多的堅持中,到底何者才是真理?真理可有一定的對錯可供區分、定義?

作者並未於文中述說自己心中的真理為何,也不試圖定義真理的意義。他於首段便指出,因每個人生活經驗的差異性,而會各自擁抱不同的真理。接著於二、三段中,先舉了十字軍東征,與回教徒為了擁護各自的信仰,而用鮮血寫下對其真理的堅定信仰;又舉了孔子為實踐對「仁」的追求,而周遊列國,挨餓受苦亦不背棄,其弟子子路更為此喪命。作者於二個舉例之後皆拋出疑問--「這真是真理?」讓讀者看見追求真理時殘酷與堅忍的不同面貌,並思索著。最後,作者提出自己的見解--只要是為心中所堅信而付諸行動追求的便可稱為真理,真理本因心的嚮往不同而有萬千面貌,只是在追求時,若能多給予同理,減少衝突,便能贏得更多認同,流傳得更久遠。

作者以不一樣的角度寫出此文,不說自己認為的真理,而是以旁觀者的角度,看那些追求真理或者堅持真理的人,藉眾生所,為畫出真理的面貌。此文成功的關鍵在立意、取材的角度,用貼切的例證,試圖打破一般人對「真理」的迷思,可見作者不平凡的思維。

 賞析老師:鄭文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何冠儀            影子 

德光高中二年一班  何冠儀

    

 

 

 

 

以前,一大早坐上爸爸的車,他不管我感不感興趣,便會絮絮叨叨談起他的近況,例如:同事又和他一起完成了一份報告、下星期奶奶家要拜拜、這陣子他又一直失眠……。每當爸爸打開話匣子,我幾乎都沒什麼搭理,只是戴上耳機,隨口應付幾句。而車子很快到學校,我會含混地咕噥著再見之類的話語,卻又正好又對上了他停不住的叮嚀。

這些話又煩又惱人,我已幾乎能倒背如流,因而經常嘴巴一撇,頭也不回地兀自下車。有時心中一動,會突然想到,我之於爸爸的關係,並不是從小便這麼疏遠,曾幾何時竟疏遠至此。

記得我小時是家裡的問題兒童,白天養精蓄銳後,在晚上發揮吵得全家雞飛狗跳的實力。印象中爸爸總把我從疲憊的媽媽手中接過,輕輕橫抱著我。他常指著對面屋子裡在深夜看電視的小男孩,我們竊笑著他背著大人半夜爬起來看電視;又或者他講著一個又一個自編的故事,雖然故事不停地重覆,我卻百聽不厭,一點也不覺得厭煩。

等再大一點,大概已經上國小了吧,爸爸不再抱得動我了,可是我不肯安睡的習慣依然不改。他換成坐在床沿,輕拍著我。他唱晚安曲,他唸觀世音菩薩祈禱,他不再說故事,因為我開始厭倦了那些故事。常常他唱到睡著了,我卻立刻驚醒催他繼續;偶爾我睡了又睜眼,常常時針都指著三的方向了,他卻還在床沿,唸著要我平安……

從小,爸爸都是一直這麼呵護著我;只是隨著年紀漸長,我與爸爸的父女關係卻疏遠了,是青春期的叛逆嗎?我們之間似有一道隱形的牆悄悄築起……

但,那道牆也在那一晚,一夕間崩解了。

就在那天晚上補習回家後,本該是累得倒頭就睡的我,卻不知什麼緣故,竟是一夜難眠。於是我躡手躡腳溜進爸媽房間,我貼著媽媽悄聲說了句我睡不著。可媽媽睡沉了,翻個身什麼也沒聽到。

我有點緊張、有點不安,在夜晚的暗黑中我總是這樣。但我還是安份地躺回了自己床上,把被子從腳到鼻子全遮了起來,想舒緩一下情緒,想法子入睡──在凌晨三點。

這時,有腳步聲靠近房門,接著一個漆黑、高大又堅強的影子推門進來。影子看了我一眼,忽略我偽裝得過於明顯的鼾聲,接著講了個故事,那是小時候聽他說過的兩隻猴子的故事,久遠到我幾乎忘了。說完故事後,又唱了晚安曲,還唸了觀世音菩薩,要我平安。影子喃喃向天祈禱著,只要我平安。

那晚,我在被子裡潸然淚下。

是的,於長大的我,爸爸就像影子,我踩踏著他的影子前進,卻將他忘在後頭。他是爸爸,我愛得深卻給得淺的人。而他待我始終如一,愛得深,給得也深。我終於明白了他為何夜夜失眠。

從那天起,我就下決心,只要坐爸爸的車,我不會戴上耳機了……

102年7月21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簡均曄        一如童年

臺南女中一年十三班    簡均曄

    

 

 

 

 

我相信世界還是一如童年的我所看到的。

隨著世界的變遷,人心也隨之而變,在利益的鬥爭中人們戴著面具生活,以小丑般的笑容阿諛長官,用甜如蜜的話語巴結權貴,然而患難來臨時,挺身而出、拔刀相助的真情朋友也不少見,到底人是活在虛假之中還是真摯之間?

童年時鄰居朋友的笑聲總是陪伴在我旁,天真、單純的心彼此靠近,毫無嫌隙、毫不做作,立下我對友情的定義。長大後,同學間的友誼卻不再那麼堅深,為了課業競爭而撕破臉的朋友比比皆是;為了取得好成績而奉承老師的同學也不計其數;為了鞏固人際關係而藏匿真性情的朋友更大有人在;而放眼社會上,這種爾虞我詐的氛圍,更是越演越烈。因而,年紀稍長後,我曾懷疑,我的朋友是誠心的朋友嗎?人與人之間只剩下現實才是唯一要考量的嗎?

曾經,心中的掙扎引領我走向偽裝的囹圄。

在迷失之中尋找真我,卻意外在濃霧摸索後不經意找到出口。升上高中,進入新的環境、認識新的同伴,互動方式也改變了,每天同學間殷勤的問候、下課時悠活的談話,彼此融洽和樂,有錢有勢的同學身邊不見了趨炎附勢的人,沒有小團體的排擠、歧視的冷嘲熱諷,一如童年時光倒回,我再度看到真誠的笑聲打動每一個人的肺腑。我原先以為新環境的濃霧,其實是一片藍天碧草的園地,我相信這個快樂天堂是不曾消失的,畢竟外在因素無法永遠束縛住每個人的心,真心仍然存在於你我周遭。

如今我相信,且深信不疑世界還是一如童年我所看到的,沒有面具、偽裝,只待我耐心追尋、靜心觀察,善待周遭每個人,一定能尋得那個充滿純真的人間樂土。

102年7月16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吳尚曄       銀杏

臺南一中一年十班  吳尚曄

    

 

 

 

 

「哈啾!」冷冽的寒風吹來,受過敏困擾著的我吸了吸鼻子,不禁向走在前頭的爸爸抱怨:「還要走多久啊?這種季節來山上簡直是和自己過不去……」爸爸沒有回應我,只繼續向前走去,我不屑地揉揉發癢的鼻子,但還是不得不跟著往更高的地方走去。不久後,矗立在我們面前的,是個上面寫著「溪頭森林公園」的大門。

由於台灣的夏季酷熱,高山往往是遊客們的避暑聖地,然而到了冬季,高海拔所造成的低溫則造成了部分山區缺少觀光客而顯得冷冷清清,我們一家正是貪著遊客稀少的便宜,在寒假期間前往溪頭遊玩。一路上人煙稀少,到了林區人群則更為稀疏,我想,遭到這種低溫的襲擊,應該沒有人會想出門吧!然而,在爸爸熱情的招呼下,我們不得不心不甘情不願地跟著走,一路上不論是大學池還是杉木林,或是號稱千年的巨大神木,無一令我感到值得駐足欣賞的景物,但是當拐過了那個彎,我卻停下來了……

映入眼簾的是一棵棵參天大樹聳立於山路兩旁,樹上有掛個小標誌寫著「銀杏」,而漂亮的扇形落葉如雪花般紛紛無聲落下,低溫所凝結成的霧氣使人看不清道路的盡頭,一派霧氣氤氳的秘境氣氛,而鳥兒卻啁啾地穿梭於枝葉之間,與這群高聳入雲的植物界活化石共舞。我極盡目力也無法看清這片銀杏林的盡頭,如此壯闊的景觀,使我不禁發怔。這是一種威懾力,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化育出如此壯闊的銀杏林啊?那份森然秘境的氛圍,那巍然如君臨天下一般壯觀的森森林木,在一片霧靄中默然,卻又神諭般地莊嚴肅穆,彷彿正向我昭示著天地間某些奧義。面對著大自然與時間所共同造就的奇觀,我一個人所走過的十七年人生猶如螻蟻般的渺小,在這片銀杏林裡,我體悟到了人類的渺小、無力,親眼看過這種凜然的大自然莊嚴,令我不禁肅然起敬。

「喂!你在發什麼呆?」爸爸將我拉回現實。眼中充滿景仰地走過銀杏林,我不禁在心中向這片銀杏林深深敬個禮,也是向大自然的崇高與宏偉致敬。

「哈啾!」我揉揉鼻子。「還是沒辦法適應這種溫度啊……不過也值得了。」我回頭望向那片兀自默然的銀杏林,小聲地說著。

102年7月1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鄒維珊   休閒生活記趣

文元國小六年一班   鄒維珊

 

 

 

假日,我最熟悉的活動不是玩遊戲,而是到郊外爬山,或許大家會產生懷疑:爬山那麼累,還如此喜愛?也許有人認為讀書最重要,爬山只是浪費時間,但是再多的質疑,也改變不了我對登山的熱愛。

週休,把自己放鬆在大自然中,清脆的鳥鳴、被風逗弄的樹葉「沙~沙~」的響著,倘佯在「尚天然」的環境中,我才能真正放縱即將乾枯的心靈,再度甦醒。升學的考驗壓得我喘不過氣,在偶然吐露心聲的互動中,家人建議我去爬山,紓解肩上的壓力,慢慢的一點一滴融入山林。漸漸地,我愛上爬山,也愛登上最高峰的剎那。

起初,才爬到半山腰,我便喊累,但想到前頭的風景怡人,滿山的大樹長滿茂密的葉子,泥土上的落葉接受了風的邀請,婆娑起舞,偶爾,頑皮的猴子盪來盪去。如此充滿生機的景致,怎能因一個字「累」便放棄呢?

若沒漫步山林的林閒情趣,我的人生只有枯燥。信言常道:「休息是為了要走更遠的路。」由此可見,休閒在人們的生命中,是再成長的安頓方式,也是悠然樂活的生存型態,去吧!去尋找自己的休閒生活吧!

102年7月14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周泊辰      友情難得 

安慶國小四年七班  周泊辰

    

 

 

 

今天下午,放學回家的時候,我看到了信箱裡有一封我的信,我拿著信回到房間,一打開,小卡片就突然掉了出來,上面寫著:「對不起,把你的筆弄壞了,希望你可以原諒我。你最好的朋友上。」看完了這一張小卡片,我想起這些日子的點點滴滴。

前幾天,他跟我借了一枝筆,沒想到這枝筆不小心掉了下去,竟然馬上就五馬分屍了,我非常生氣又傷心,從此之後,我們兩人就像打了一場冷戰一樣,誰也不理誰,想起以前快樂的時光,令我很難過,直到他先向我說一聲對不起,這一場冷戰才結束,因為我們原本的友情,讓我原諒了他。

雖然筆沒了可以再買,可是友情沒了,卻是用金錢也買不到的,萬一所有的友情全都消失了,人生一定會變得很孤獨,所以友情是很重要的,我們一定要好好珍惜自己的友情!

102年7月14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博笙1     參觀德陽艦  

忠義國小六年五班   陳博笙

 

 

 

 

安平港邊停泊著一艘曾保衛國土的「退休」軍艦──德陽艦,現在已化身為軍事博物館,讓大家可以一窺平日看不到的軍艦結構和設備。趁著美麗的黃昏,我們全家一起去參觀德陽艦,準備大開眼界一番!

一走上軍艦,就看見它的武器設備十分精良,最吸引我的是雄壯威武的大砲,我想,敵人看了沒有不膽戰心驚的。艦頂還架設一座雷達,能夠偵察有沒有敵人靠近,這可是軍艦上不能缺少的設備喔!接著我們走到艦長室,空間雖然不大,但該有的設備應有盡有,有電視、床、桌椅、櫃子還有衛浴設備,真是麻雀雖小,五臟具全啊!

再來走到駕駛室,有一張艦長專屬的座椅,我坐到上面,體驗一下艦長威風凜凜的感覺。這裡還有一座架高的望遠鏡,由於我的個子不夠高,需要爸爸抱我靠近才能看到,它真的能把四面八方看得一清二楚呢!

出了艦艙,繞到另一邊,我發現甲板上有一個大大的H字形,這竟然是以前直升機的停機坪呢!旁邊的機房現在已經改建為販賣區,爸爸買了四支冰棒,我們一邊吃著冰棒,一邊吹海風,欣賞黃昏的美景,感覺好愜意。

這次參觀德陽艦,讓我可以近距離觀察軍艦上的設備,不過,我也感受到在軍艦上的生活雖然很威風又刺激,但一定也很辛苦和寂寞,所以,我有那麼舒服的家應該要好好珍惜!

102年7月11日刊登於人間福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復興)陳逸宏     誰最偉大 

大灣國小四年六班   陳逸宏

    

 

 

 

在一個夜深人靜的夜晚,廚房裡傳來一陣陣的吵鬧聲,原來是鍋、碗、瓢、盆在討論誰最偉大。鍋子扯開嗓子大聲的說:「我最偉大!如果沒有我,人們要怎麼煮湯呢?」湯匙也不甘示弱的說:「喂喂喂!如果沒有我,人們要怎麼盛湯呢?」每個人都七嘴八舌的說自己最偉大。

突然,牆上發出雜聲,原來是掛在牆上的鍋鏟在抗議,他們很不客氣的說:「你們都不知我有多辛苦,每天過著水深火熱的生活,不是幫忙炒菜就是炒蛋,使我又熱又累。你們看!我身上的傷痕就是最好的證據!所以我最偉大!」鍋鏟一說完,鍋子就很不滿的說:「你以為只有你很辛苦啊!我的屁股每天還不是被燒!」大家又開始吵起來……

正當大家在吵鬧時,一個小小的聲音說:「你們都不是最偉大的,我才是最偉大的!」大家回頭一看,只見一根不起眼的火柴站在桌子上,大家看了都哈哈大笑,火柴卻語氣堅定的說:「我可以起火,如果沒有我,只有鍋子有什麼用?沒有鍋子只有碗又有什麼用?如果你們不相信,明天我就表演給你們看!」

隔天,女主人到廚房做早點,她拿起幾根火柴劃過桌子,火柴慢慢冒出火來,這時火柴驕傲的說:「你們看,我最偉大!」

102年7月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長榮)畢霖      一個下雨天

後甲國中一年二十班   畢霖

 

 

 

 

天空是什麼樣的色彩,我的心情就染上了相對的情緒,不論心情再好,只要天空是烏漆漆的,我的心情就會深受影響,所以天氣等於是我選擇心情的重要按鈕。

那天,是記憶中最深刻的一場雨。「嘩啦嘩啦」吵雜的聲音又在耳邊迴盪著,我像獅子般勇猛的對著天空咆哮,哥哥受不了我,抓著我跑到花園,然後用地上的水不停往我身上潑,原先怒火中燒的我,卻在不知不覺中與哥哥嬉鬧起來,弄得一身濕。仰望著天空,任由雨水滴在臉上,春天的雨有清涼的感覺,有一股清新的氣味兒,我彷彿與哥哥一同在泳池裡,那樣的自在,多盼望天空瞬間轉為晴天呀!突然,我驚覺,其實雨是可以不影響心情,我也能享受在雨中的滋味。這時哥哥嚴肅的對我說:「何必排斥下雨天呢?它確實讓我們不能愉快地出門,但至少剛剛它也讓你快樂了很久,不是嗎?」是啊!對我來說,雨真的很討厭,但換個角度想,它也是能讓我快樂得開懷大笑。

只是單一的討厭下雨,就像抓住了別人的缺點,埋沒了對方的優點,一味選擇排斥,需要這樣嗎?害自己少了一次感受快樂的機會也太傻了。那場特別的雨讓我不再因天氣而改變心情,從此愛上了雨,因為它教會了我別排斥。每當天空下起雨,時時刻刻都在提醒著我,任何事不要以偏概全,而是要仔細思考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確客觀。

102年7月14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邱晨             回來  

後甲國中二年二十三班   邱晨

    

 

 

 

 

到底有多久時間,在事件開始以後,結束以前,但你知道,有些事開始之後,就是一生的事。

五年前的那一場車禍,奪走的不只是妳的笑容,也奪走了我的一切。妳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人,在妳走了之後,我渾渾噩噩地度日,居住環境十分糟糕,生活也變得十分麻木。而這段日子以來,我不斷地思考著,當初妳替我擋住那輛車之後──那一抹微笑的意義。而我知道如果妳還在,雖不會去追究那位駕駛人,但,我卻無力去面對這個事實,而且再也沒有辦法改變這一切。想起當時那一刻,我不知道我應該做出怎樣的反應,就算知道,也已經來不及了,畢竟,生死的掌控權,不在我的手中。

在妳離開之前,我本是開開心心地過著每一天,家中永遠充滿著我和妳的笑聲,雖然有時候我很討厭妳的多管閒事、妳的愛計較、妳的…,但是現在,我希望妳能回來管我、對我計較,也對我好。

如今,這房子變得十分寧靜,沒有電視節目的吵雜聲,沒有妳彈奏的鋼琴聲,連鄰居的談話聲都聽不見了。到了學校上課,我也只能呆呆地盯著黑板,我看不懂老師寫的內容,也不了解老師到底在說什麼,就算老師已經苦口婆心地勸告我,要我忘記那件事、專心唸書,我也不為所動;妳走之前,我不曾如此的墮落。

或許,該是我重新來過的時候了,我需要振作,我應該相信自己,相信一切都會過的,再悲傷,也沒用了。這一次,該成長了。但,在我心底,依舊有一塊屬於妳的地方,我很希望妳能再次出現在我面前,但我知道,不可能了。

102年7月9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崇明)張禎益      塞車 

忠義國小三年五班   張禎益

    

 

 

當路上的車,

一動也不動時,

當路上的車,

多得像罐頭裡的沙丁魚時,

這是什麼情形啊?

真希望我們的車是飛天汽車,

載著我們,

飛向天空,

離開壅塞的車潮。

海生館,

我們來了!

102年7月13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聖雯          愛在哪裡

崇明國小三年十二班   黃聖雯

 

 

 

 

 

  如果你想知道,愛在哪裡?

 愛,藏在一道道可口的菜餚裡,

 愛,藏在一篇篇動聽的故事裡,

 愛,藏在一首首悅耳的兒歌裡,

 原來,媽媽的愛無所不在。

 如果你想知道,愛在哪裡?

 愛,藏在一個個新奇的玩具裡,

 愛,藏在一塊塊香濃的糖果裡,

 愛,藏在一件件漂亮的衣服裡,

 原來,爸爸的愛無所不在。

 如果你想知道,愛在哪裡?

 愛,藏在一壺壺甘甜的茶裡,

 愛,藏在一罐罐美味的餅乾裡,

 愛,藏在一張張多采多姿的貼紙裡,

 原來,奶奶的愛無所不在。

 如果你想知道,愛在哪裡?

 愛,藏在一包包可愛的信紙裡,

 愛,藏在一盒盒色彩豐富的彩色筆裡,

 愛,藏在一本本精彩的故事書裡,

 原來,叔叔的愛無所不在。

 如果你想知道,愛在哪裡?

 愛,藏在一個個實用的袋子裡,

 愛,藏在一條條美麗的手帕裡,

 愛,藏在一朵朵芳香的花兒裡,

 原來,嬸嬸的愛無所不在。

 愛在哪裡?愛在哪裡?

 愛就在彼此的關懷裡。

 愛從何來?愛從何來?

 愛它是從心而來。

102年7月14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劉騏安  媽媽的手 

崇明國小四年雙語班  劉騏安

    

 

 

 

每次媽媽來接我回家的時候,總會緊緊握住我的手,使我覺得非常溫暖。雖然媽媽的手有點粗糙,可是當她握住我的手時,我便覺得很有安全感!回家後,媽媽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準備晚餐,怕放學回家的我餓著了。不久,媽媽的拿手好菜一一上桌,熱騰騰的飯菜香撲鼻而來,讓我感到無比幸福!等媽媽忙完準備吃飯時,我已經吃掉大半的菜餚了。

媽媽也擁有一雙精巧的手;有一年的萬聖節,我不知道要怎麼打扮,想了很久還是想不出來,我就先去睡覺了。隔天,一早起來就看到一套很酷的蝙蝠俠服裝,讓我又驚又喜。原來是媽媽連夜縫製完成的,真是讓我感謝又感動!

媽媽有一雙鼓勵我的手;每當學校要舉辦說故事比賽時,媽媽總會跟我一起練習。雖然我說得不怎麼好,動作也有點僵硬,可是媽媽還是鼓勵我,要我繼續努力不要放棄。當我站在臺上時,媽媽總是努力為我加油,讓我更有自信。

媽媽有一雙溫柔的手;我睡覺有踢被的習慣,每次踢被,媽媽都會不厭其煩的幫我蓋上。所以同學們流行感冒的日子,我總能倖免,因為我是一個健康寶寶,這些都要感謝媽媽的辛勞。

如果沒有媽媽的悉心照顧,就沒有今天的我;媽媽天天陪著我、照顧我、看著我長大,也帶給我無比的幸福,我想說:「謝謝您!」

102年7月13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崇明)莊斐然    一件困難的事  

進學國小六年一班   莊斐然

    

 

 

 

在我的心中,有一件事,我一直無法克服─我始終無法誠實面對自己犯的錯誤,因為我只要想到他那生氣的臉,恐懼就像小花蔓澤蘭一樣,爬上我的心頭,使我無法勇於承認自己所闖的禍。

記得有一次,上課前,我看見老師桌上放著一個小巧可愛的陶瓷公仔,我好奇的拿起來看,一個不小心,手一滑,公仔就從我手裡「ㄆㄧㄤ」一聲滑下,落在地板上,我呆呆的站在那裡,直到上課鐘響,走廊傳來同學急忙跑回教室的腳步聲,我才回過神來,慌慌張張的衝回座位,拿起課本,低頭一邊假裝看書,一邊瞄著身後。

老師一進教室匆忙的拿起課本,看也不看桌子一眼就開始上課,這一堂課我過得戰戰兢兢的,就像附近有一座即將爆發的火山,深怕老師質問自己,也深怕老師大發雷霆。直到下課,我才鬆了一口氣,連忙逃離那座火山,但是我還是籠罩在一片愁雲慘霧中,透不過氣,我心想:「遲早有一天會東窗事發,何不和老師道歉呢?」但是我始終鼓不起勇氣,只好又默默的走回教室。突然,一個念頭從我的腦海裡閃過,我連拿起筆─既然開不了口,就用寫的吧!我寫了一封信和老師道歉。自從寫完那封信後,我覺得舒暢極了,就像一陣微風吹來,那芒刺在背的感覺也頓時消失了。

一個煩惱,雖然可能只要一個小動作就可以解決,但是在某些人的心中,卻有如移山一班困難,而我們要學習的正是如何克服自己的心魔,一旦事情解決了,就不必被煩惱所干擾,早一點解決,就可以早一點脫離困擾,這樣豈不是更好嗎?

102年7月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作品上報一覽102.8.26~102.9.1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我的快樂來自閱讀

臺灣時報8月26日

邱柏銘

臺南市德光中學一年二班

到海邊去玩

臺灣時報8月26日

呂妡

臺南市永福國小一年四班

小小畫家

臺灣時報8月26日

鄭廷祐

臺南市信義國小四年一班

逛夜市

臺灣時報8月27日

張禎益

臺南市忠義國小三年五班

肯定自我

臺灣時報8月27日

方嘉苡

臺南市南安國小六年丙班

四季組曲

臺灣時報8月27日

杜承融

臺南市大成國中三年七班

多讚賞別人

臺灣時報8月28日

葉芷伶

臺南市建興國中三年六班

星星

人間福報8月29日

吳昕蔚

臺南市仁愛國小六年一班

那一天,我遇見了外星人

臺灣時報8月29日

王玟雅

臺南市大灣國小三年一班

恆久的愛

人間福報8月30日

李俐

臺南市南科國中二年一班

四季之美

臺灣時報8月30日

陳榮傑

臺南市勝利國小五年三班

多一些愛心

臺灣時報8月31日

王亮潛

臺南市佳里國中二年十二班

奇幻旅程

臺灣時報8月31日

甘勝文

臺南市仁德國小四年一班

奉獻愛心

臺灣時報8月31日

陳昱龍

臺南市黎明國中二年孝班

堅持

臺灣時報9月1日

李俐

臺南市南科國中二年一班

日本迪士尼遊記

臺灣時報9月1日

林承鋒

臺南市麻豆國小四年戊班

臺灣時報9月1日

黃琪雅

臺南市大成國中二年八班

頓悟

中華日報9月1日

周昱

臺南市臺南女中三年十七班

窗外

中華日報9月1日

馮勻

臺南市永福國小五年六班

阿勃勒

中華日報9月1日

鄭佑云

臺南市成功國小六年仁班

漫步鄉村田野

中華日報9月1日

李姍俞

臺南市佳里國小六年八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王韋盛       相信

臺南一中一年十七班  王韋盛

 

 

 

 

「相信你能,你就能!」這句話我至今深信不疑。

排球聯賽的步步逼近,迫使各個球隊皆上緊發條,不敢懈感。每日早晨、中午都在教練那如猛虎般的凶煞眼神和嚴厲的斥喝中度過;甚至到了放學後傍晚,也可見到上進的學長勤做本練習,彌補缺失。如此生活對我而言,可說是攀爬在長滿荊棘的懸崖上,十分辛苦。

當一切都準備就緒,令人緊張萬分的比賽也隨之而來。走入比賽會場時,立刻看見了第一場所要面對的敵人,其周圍瀰漫的強大殺氣及其部分超過一百九的身高震懾了我們,腳步不由得停了下來,微微顫抖,但是很快地適應環境後,也就不如之前那般恐懼。

比賽迅速展開,一開始,對手即以強大而快速的扣球擊向我方,反應遲鈍的我們,不是接不到,就是使球噴飛得老遠,這令我方陷入了些微恐慌中。而終於攻擊權輪到我方時,迎來的竟是對方厚實如城牆的防禦和不時的掛網,接連失分導致原本的不安及恐慌更加嚴重。暫停時間,教練望著兵敗如山倒的我們,心裡不免有些許感慨,此時他也許明白討論其它戰術已無濟於事,因為士氣大落的我們根本聽不進耳裡,因此他開口說:「各位,提振起士氣來!相信您能,你就能!」這句話如醍醐灌頂澆醒了我們,突然間,隊員彼此間像是領悟了什麼似的,重新燃起士氣,個個精神奕奕,抱著決一死戰的心情回到場上。接下來的戰況竟如魔術般翻轉,我們不論進攻或防守都漸漸好轉,而且任何球都處理得非常完美,使得我方在攻擊殺球上越來越到位,因而比數也漸趨拉近,遺憾的是先前的失分實在太多,以至於無法追過敵隊,因而吞下了敗仗。不過,之後的幾場與其它高中的競爭中,我們心頭上都承載著教練先前的那句話,最後竟也靠著這份自信奪下了第七名。

經歷了聯賽後,我更加體悟到「自信」對一件事情的重要性,當一個人沉溺於挫折、無自信的狀況下,往往會令自己猶豫,無法發揮出最好的水準。因此,時常保持自信的自己,事情便會更加順利,因為──「相信你能,你就能」。

102年7月14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生命有無限的可能,在人生的各種挑戰與困境中,遇到挫敗時,你是否曾懷疑過自己的能力?亦或受到大環境的壓迫與鼓舞,反而激發出原先自已也未發覺的內在潛力?

本文一開始,作者即開宗明義點出本文的主旨:「相信你能,你就能!」進而透過己身參與排球聯賽的辛苦過程,印證本句真理所揚發的人生信念。

作者以順敘的佈局,架構出乎意料的賽程。首先說明賽前的殷勤練習,如同荊棘般折磨人;其次呈顯開賽前,面對敵人時緊張、畏懼的心理壓力;接著,進一步描述比賽期間,我方因操作技術上的漏接、失誤,以及敵隊萬無一失的防線,導致節奏荒腔走板,失分連連;最後,原以為大勢已去,卻由於教練一句「相信你能,你就能」的精神砥礪,漸次找回團隊的士氣與實力,將自信當作提升技術的原動力,反而能夠沉穩地承接後續的進攻與挑戰,步步為營,進而獲得佳績。

透過「相信自己」的轉念,原本挫頓、猶疑的敗勢,亦將轉換為前進的能量。作者透過題旨的首尾呼應,以及己身的實際例證,正面強化論述力道,使我們了解,人對自身要有充分的期許,不畏懼環境的壓迫,方能勇於實踐、成就自我,尤其將心境的起伏揉入字句之中,使讀者感同身受,是此篇文章成功的主因。

賞析老師:鄭文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吳柏承       品嚐回憶  

慈濟高中一年七班   吳柏承

    

 

 

 

 

回首過往,那段過去的酸甜苦辣,如今皆成為回不去的往事,只能將它細細珍藏起來,時時透過回憶品嚐,重拾當時的那分初衷。

猶記得那年暑假,導師舉辦了班遊活動,藉以舒展平時在校園上課時緊繃的情緒。隨著遊覽車載我們至目的地,我們的行程便自此展開。沿著明媚的山中風景,我們要登上山頂觀賞宏偉壯麗的瀑布,一路上,有說有笑,伴隨著草叢中生意盎然的蟲鳴,與遠處展翅的飛鳥所發出的悠長叫聲,使我流連在自然美景中,幾乎忘我。我們很快便抵達山頂,看見了直流而下的瀑布自高處俯衝而下,撞擊至岩塊後激起無數白滔滔的水花,並在上空產生了一抹淡淡的彩虹,這真是美極了。

正當我們懾服眼前巧奪天工的美景的同時,卻沒意識到山區多變的氣候已隱隱在作祟。轟隆一聲響,一片烏雲蓋住了山頭,緊接著便是傾盆大雨,我們也頓時成了落湯雞。大夥兒趕緊至最近的休息站等待雨勢停歇,沒想到雨越下越大,絲毫沒有減小的趨勢,這時,導師便率先脫掉襪子,拎起布鞋,以最接近大自然的姿態走回山下的宿舍,我們便學著老師,任雨水拍打我們,任流水流過我們的腳掌,以貼近大地的方式,恣意跳躍、奔跑,感受大自然的「洗禮」,而這也成為了我最難忘的回憶。

雖然往事不再重回,但這一幕美妙的回憶,卻始終存在我心中,不管是傷心抑或快樂,那天的赤子情懷,我都把它當作一塊永不損毀的卡帶,不斷在我心頭,一次又一次的播放,細細品嚐那當下每一分、每一秒的難忘歷程,一遍又一遍……

102年7月14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程冠霖    同一個目標

臺南一中一年四班  程冠霖

    

 

 

 

 

「同一個目標,兩邊不同的世界。」一顆排球在球場上飛躍數日寒冷的早晨、悶熱的午後,不斷灑落的汗水來自一群熱血的青年,追尋榮耀的衝勁,而排球也因此在我心中譜出難以忘懷的經驗。

班際球賽在以考試為重心的國中校園中顯得格外親切,為此我們還花了不少錢買球──因為球場旁那棵綠蔭如蓋的大樹一直沒收我們打在它枝幹上的球──但也不曾有怨言。每天的下課時間成了我們累積實力的時刻,鐘聲一響,一群人奮不顧身地拔腿狂奔到球場練球。從一開始不斷要去場外撿球的三腳貓功夫,到能與其他班級較勁的實力,這一路上大家都曾弄破許多制服,手指也被球狠狠地折傷過,但時間總會給我們機會去證明我們的努力。

在比賽快來臨的數星期前,我們總能在友誼賽輕鬆地打敗其他班級;但比賽當天一緊張,每場都得經過幾輪奮力的爭鬥才能得分,而幾輪下來,每每汗水淋漓、筋疲力盡。很不幸地,最後我們以兩分之差落敗,慘遭淘汰,無緣晉級冠亞軍爭霸賽。心灰意冷的我們,在無言的沉默中將排球束之高閣,從此鮮少打排球,也藉此能忘卻輸球的失落。

升上高中後,我們這一群人被打散在不同的學校,更不可能再組隊打球。想不到高中第一堂體育課上排球,許久不曾碰球的我獨自拿起球開始打。排球在一雙又一雙充滿熱忱的雙手間起落,身影在數日下課時間飛躍,這曾經熟悉的景象突然自心中湧上,宛如歷歷在目。此時一旁同學打歪的球朝我飛來,一個低手,我俐落地將球傳了回去,排球不就是大家一起打才快樂嗎?從那時開始,我又再度拾起對排球的熱情,開始邀約一批愛好排球的同學組成排球隊。

「同一個目標,兩邊不同的世界。」我想,此目標不該只是著重在輸贏,而是彼此一同奮鬥,一同揮灑熱血當下的悸動。未來,相信一定能在同一目標的引領下,在球場上揮灑青春的汗水,發光發熱。

102年7月13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謝永賢  留在我心中的歌

臺南一中一年六班   謝永賢

    

 

 

 

身處在資訊化的時代,不論是西洋的,或是華語的音樂,我們都很容易聽到,甚至能琅琅上口。每首歌都是作曲家和歌手嘔心瀝血的作品,然而,每一首歌都能吸引我們,與我們產生共鳴嗎?我想,唯有與我們生活經驗及個性相符的歌,才能在心中掀起濤天巨浪,引起共鳴,令人感動至深。

獨特的嗓音搭配著意境幽遠的歌詞,是蘇打綠的〈當我們一起走過〉。國小畢業典禮當天,黯淡的天空夾雜著綿綿的細雨使離別的愁緒更濃烈。那時的我回味國小生活,酸甜苦辣混雜在一起的滋味實在難以形容。彼此間的相處難免遇到衝突,同學難免遇到跨越不了的挫折,但我們就像是河流,只能繼續接受下一個挑戰,不斷前進。六年來的點點滴滴就像是歌詞中所描述的「當我們一起走過那些傷痛的時候/抱著碎裂的心/繼續下一個夢」。

國中畢業典禮時,熟悉的歌聲再度迴盪在我耳邊。國中生活的樣貌多彩多姿,同儕間伴我走過喜悅、悲傷。當面臨困難的關卡時,大家肩併著肩,同心協力,攜手走過,有如歌詞描述「有多少苦痛/由你和我一起承受/一起走過;有多少快樂/由你和我一起享受/一起感動……」

這首歌不只在畢業典禮時使我心頭盪漾,每當我在任何場合聽完一次,對於歌詞的內容又有了全新的闡釋。這首歌提醒我同儕的重要性,並教導我去尊重和包容他們,更告訴我當我受挫時、受傷時,他們永遠為我加油打氣,使我有勇氣去面對挫敗。

〈當我們一起走過〉這首歌,對於生活在課業壓力下的我,就像是心靈的醫師,常在我被壓得喘不過氣時,開出了心靈的藥劑,使我不再驚慌。能留在我心中的歌,或許不是世界名曲,但它描述了最貼近我生活的情境,因此能常駐於我心中。

102年7月14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玠豪  骨灰罈

長榮高中一年一班  林玠豪

    

 

 

 

 

看著那玉白的骨灰罈,我第一次發現,原來生命在時間面前,永遠顯得那麼脆弱不堪。以前那位陪著我看電視,有著慈愛笑容的阿嬤就這麼走了;她的笑容,也隨著時間之河的沖刷,消失在盡頭。不知不覺,我又回想起阿嬤去世的那晚,那一段令我痛徹心扉的過往。

那天晚上,是個普通的星期日。在書房寫作業的我,發現爸爸神色緊張地出門,說是住在醫院的阿嬤有一些小問題,需要處理一下。我以為這就像往常阿嬤不定期的身體不適,便不以為意地繼續讀書。但沒過多久,一通低聲細語的電話令媽媽也出門了。這些舉動,使我心裡感到微微的不安。

時間流逝加上屋內的安靜,使我的不安越來越強烈。「應該……不會有事吧?」我看著書本卻讀不下去,有點擔心地自言自語。最後,我拿起了電話,打給了爸爸。接通後的第三句話,竟是「阿嬤去世了」!

阿嬤去世了?怎麼可能?「喔。」我簡單的回覆裡,藏著無盡的驚訝,以及掛上電話後悲哀的哭喊。

到了家門口,加入了等待救護車到來的家人們。兩位表哥,平時笑哈哈的臉變得面如死灰,兩位姑姑則在一旁低聲哭泣。而爺爺則站在最前面,毫無表情,但曾經閃亮的雙眼如今變得暗淡了。終於,救護車來了,沒有平時刺耳的鳴笛聲,只有警示燈無聲地慢慢閃爍著。車門一開,看到的是蓋著白被子的阿嬤。看起來就像是睡著一般,嘴角間還帶著淺淺的微笑。但是,唯一的不同便是無論再怎麼呼叫,都再也無法喚醒她了。醒不過來了?永遠?永遠?這個想法,衝破了我那不切實際,以為這只是夢的圍牆。瞬間,悲傷、悔恨、恐懼,隨淚水奪眶而出。

那陰暗的夜晚,我們家人,圍在救護車旁痛哭失聲的場景,像是一根刺進我腦海的針,扎得我痛不欲生。而此刻,裝著阿嬤骨灰的白玉罈,正發出冷冷的光澤,彷彿告訴我──人生,終究是這麼回事……

102年7月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吳家和     那個瘦小身影

臺南一中一年十八班   吳家和

    

 

 

 

 

「就跟你說不要再玩光碟片了,你講不聽嗎?」怒氣沖沖的我,手上拿著已被折裂成數十片的光碟,對著一位小學生吼道。

去年暑假時,我和同學們到小林國小舉辦為期五天的科學營,擔任隊輔的我,主要的工作是帶領小朋友玩遊戲,所以和小朋友們相處非常熱絡。那時有位小六的小男孩,十分熱情,每天都起了個大早,迫不及待地跑到我們的休息室,敲門大叫:「「大哥哥、大姐姐們起床了。」然後要我們陪他玩。起初,大家對他都有著非常良好的印象;但沒想到,活潑過頭的他,卻反而成了大家的頭號麻煩人物,因為坐不住而到處亂跑的他,常常在教室裡跑來跑去,或離奇地失蹤,翻遍了整個校園都找不到他的身影,弄得大家灰頭土臉的,連課程也難以進行。

身為他的小隊輔,三番兩次地告誡他「不要亂跑」,也和他說了許多道理,但情況絲毫沒有改善,對於一個頑固的小子的怨氣,終於在那一次爆發了。第四天下午,我看到他把上一節課的材料──光碟,折成兩半。急忙叫他不要再玩了,沒想到,一個不注意,他竟然把那片光碟給碎屍萬段。已經失去耐性的我當著全班的面痛罵他一頓,甚至趕他:「你明天不用來了,我不想再看見你。」說完,便再也不管他了。

沒想到,隔天的閉幕典禮,就真的沒有看見他,著急的我努力地在人群中尋找他的蹤跡,卻仍沒看到那矮矮瘦瘦、理著平頭的毛頭小子。我心中後悔莫及,後悔自己對他說了那麼過份的話,苛責自己對他太嚴格,把他趕了回家。在閉幕典禮上,大家珍惜著相處的最後時光,而我卻始終眼巴巴地望著那扇門,盼望能夠出現那熟悉,在校園裡到處亂竄的弱小身軀。然而事與願違。

到了即將啟程回台南的時刻,我提著大大小小的行李,準備上車。突然,一個人影從道路的一頭,氣喘吁吁地跑來,是他!只見他手上拿著幾個摺好的紙鶴,跑到我面前說:「大哥哥,我知道你討厭我,但在你走之前,我想給你這些紙鶴,它們是我第一天答應送給你的,希望你能收下它。」我蹲下來,摸摸他的小平頭,向他道謝,和他說了一些話。不久,我們便踏上了返家的旅程。

在遊覽車上,回望著他瘦小的身影,彷彿又見到了一個朝氣蓬勃的小男孩,大叫著:「大哥哥、大姐姐們起床了。」

至今,每當我在路上遇見放學的國小學生時,他那瘦小的身影總會鮮明地浮現在我眼前,而一份愧疚也始終縈繞在我心中,久久不去……

102年7月9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琮瀚1       晚霞

佳里國小六年二班   黃琮瀚

 

 

 

 

 

傍晚,獨自坐在海邊,心中無法安定,只想擁抱大地及海洋,好好痛哭一場,將內心憂鬱的藍色,轉為大海的湛藍。

落日餘暉將大海染成一片金黃,如同人世間偽裝般的不真實。海鷗翱翔天際,遠在海平面上的漁船,遙遠而不太實際,大海啊!妳為何蓋上矇矓的面紗,不讓我一探究竟呢?

岸邊的防風林葉隨風飄曳,如同詩人般灑脫,一陣涼風帶著落日光芒,在臉龐上灑落,我曾迷惘,但已找回昔日的光芒繼續前進。

人生如畫,青春稍縱即逝,流金歲月一去不再。就算已經垂垂老矣,也要將餘暉灑出;就算失意,只要有恆心,明日的太陽依舊光芒四射。

102年7月7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長榮)黃筱逑來不及,我們友誼的開始  

後甲國中二年二十一班   黃筱逑

    

 

 

 

「怎麼辦!來不及了!」,隨著遠處傳來的學校鐘聲,我賣力地跨大了步伐,此刻,馬路上只剩我一個小小的人影,正不顧一切地向前狂奔。「要是沒有趕在老師進教室前先進教室就糟了!」我心想。

當我氣喘吁吁地爬到三樓時,倒抽了一口氣,因為老師就站在我的正前方,此時,我心急如焚,不知該如何是好,突然,和我同班的「阿九」出現在我身旁,他對我比了比樓上的位置,暗示我先爬上四樓再從另一個樓梯繞道而行,之後他便往老師的方向奔去,只見,他在老師面前道歉連連,還不惜假裝跌倒拖延時間──只為了讓我有足夠時間進入教室。最後,我順利地進入教室,而他,卻被老師狠狠地修理了一頓。

同班兩年來,我從來沒有注意過阿九,對他的印象,也只停留在「髒髒的、調皮的臭男生」。但是,在他那黝黑的臉上,永遠都掛著一副燦爛的笑容,儘管被師長責罵、被同學調侃捉弄,他從來不生氣,只是毫不在乎地一笑置之;而在師長眼裡,他永遠只是個不愛讀書、只會調皮搗蛋的野孩子。

放學過後,我趕上他的步伐,跟他說了聲謝謝;他露出那副燦爛的笑容說:「沒什麼啦!因為我們是好同學啊!」有那麼一刻,我對阿九似乎產生了一種莫名的好感──也許他並非只是我過去所想像的那樣。

從那天起,我和阿九成了無話不談的好友。在班上,他總是處處護著我,人人都說他是我的「專屬保鏢」,而我,也盡力地幫忙他的課業。就因為來不及,讓我獲得了一份最真誠、最可貴的友誼。

102年7月6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佳里)方嘉苡  粉筆 

南安國小六年丙班  方嘉苡

    

 

 

 

 

穿著紅、白、黃、綠、藍……等顏色的五彩彩衣,挺直著身子,任人拿著他任意起舞;供人使用卻不斷消磨自己,不小心摔到地上,就算摔得粉身碎骨也沒人關心,他總是無怨無悔的付出。你知道它是誰嗎?他就是「粉筆」。

粉筆就像一位稱職的老師,每天努力的教導學生,就算聲音已經沙啞了,還是誨人不倦。而粉筆也像蠟燭一樣,每天都不停的燃燒自己的生命,只為了帶給人們一些光明和希望。

粉筆,他就像我們生活中的某些人,他們懂得付出,因為他們知道「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道理,而我們的社會中,就是需要這些人,假如這些人越多,我們的社會越和諧,反之,如果我們的社會中少了這種人,沒人想付出的結果,便是造成自私自利的社會現象。

我認為,在我的生命中「粉筆」的角色扮演就是我的父母了,因為他們總是默默的付出,卻從來沒有抱怨過,所以我認為,他們是粉筆最佳代言人。

102年7月7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佳里)林姿頻  

   成功的背後     

昭明國中二年三班   林姿頻

 

 

 

 

人人都想要嘗到成功的甜美果實,失敗像是被蟲、鳥咬過或掉到地上的水果,人人都避之唯恐不及。但失敗時常拜訪我們,偶爾遇到成功,一不小心又會讓他悄悄的溜走,錯失了和他交友的機會呢!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語文競賽的字音字形項目做答時間只有八分鐘,一晃眼就過去了,選手並不是隨意填完答案就交卷,為了這短短的八分鐘,他們必須不斷的練習,遇到不會的字要仔細、小心的求證,以免做答時判斷錯誤而無法寫出正確答案。或許其他選手只看到他們用少許的時間、填幾個國字或注音也能拿獎狀有失公允,卻很少想到他們比賽之前需要花多少時間和練習量才能贏得最後的勝利榮耀。

相聲演員在臺上隨意脫口而出的言語能讓觀眾捧腹大笑,只不過短短幾分鐘,有時必須一秒念出五個字,持續好幾分鐘都不能停下來休息,上臺得在短短幾分鐘內讓觀眾看了能會心一笑,在表演前他們花了多少心血寫稿、多少時間苦練,辛酸的過程有多少人看得到?又有多少人只看到臺上耀眼的他們,光羨慕他們有那麼好的口才,卻沒有想過他們榮耀背後所付出的辛酸血淚?

每位成功者背後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辛酸歷程,沒有人例外啊!想要嘗到甜美的成功果實必須付出心力,等到機會來臨才能夠一舉掌握它。

102年7月3日刊登於國語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王珮蓁    美麗的海景

信義國小四年二班   王珮蓁

 

 

 

 

 

踏上海岸,一股炎熱的海風撲面而來,讓人快要窒息,睜開雙眼,廣大無際的海面映入眼簾,再加上海浪「嘩啦──嘩啦──」的聲音,彷彿走進一場壯觀的音樂會,讓人傾聽一首氣勢磅礡的交響曲。

腳底踩著滾燙的沙灘,風吹過,夾雜著濃濃的鹹味和淡淡的魚腥味。一眼望去,近處的海面閃著碧綠色,像嵌在薄絲上的翡翠寶石;遠方的海上亮著青綠色,像鑲在綢緞上的祖母綠,十分耀眼。抬頭仰望,一群海鷗正在海面上翱翔,捕捉魚群果腹,突然腳背一陣疼痛,我低頭一看,原來是一隻螃蟹正在我腳上爬行,我趕緊請牠移步到沙灘上,好繼續觀賞大海的景象。

日漸西沉,海水在我腳下來回,送上朵朵潔白如玉的浪花,讓我受寵若驚,太陽也從金黃變成橘黃,最後是粉紅橘,千變萬化有如萬花筒,讓人看了目不轉睛。雲朵也奇形怪狀,一會兒變飛機,一會兒變鯨魚,真是多采多姿!

傍晚,太陽就像坐在海上孤獨沉思的老人,而在天空帥氣飛行的海鷗也紛紛回巢了,我只好踏著依依不捨的腳步,伴著微風離開海灘。海浪依舊拍打著沙灘,等待人們的再次到來。

102年7月2日刊登於人間福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崇明)張禎益       地震  

忠義國小三年五班   張禎益

    

 

 

 

當大地

搖動時

當大樹

倒下時

當我也跟著

左搖右擺時

 

睡夢中的我以為

只是個幻覺

一打開窗戶

只見

房屋破碎

人們驚慌的逃竄

 

我突然

害怕了起來

原來這就是

地震

102年7月7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崇明)鄧筑方-1          小巷

崇明國小五年二班   鄧筑方

    

 

 

 

斑駁的老牆,訴說著一則則老故事,褪色的磚塊,有著兒時塗鴉的回憶,如今,那一景一物仍然在,但童年時的玩伴何處尋?

夏日的午後,蟬兒還是不肯放棄高聲歌唱,我走在回家的小徑,一跑一跳,和媽媽分享上幼稚園的趣事,我們一搭一唱,展現我與媽媽共同的默契。傍晚,太陽還迷戀著昏黃的晚霞,在天空流連著,小巷的磚牆成了我們些小蘿蔔頭的專屬畫布,天馬行空的想像,稚嫩的臉龐、無憂無慮的笑聲,都一同被收錄進這卷回憶片。

冬天的清晨,寒風執迷不悟的停留,我捨不得離開溫暖的被窩中,蓬鬆的棉被緊緊擁抱著我,北風「碰、碰、碰」的催促著,我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起身,披上衣服後,窗外的北風直往房間裡頭竄進來,小巷依然只有寥寥可數的人在寒風中,「賣饅頭、賣饅頭!」熟悉的身影又在這的寧靜小巷中出現,鄰居的媽媽買了兩顆香噴噴的饅頭,熱騰騰的,好誘人……。

看著依然長滿青苔的老牆,和那一扇扇油漆剝落的門,巷子口的老樹被照得發亮,花壇上花兒繽紛綻放著,但童年往事只能在心裡頭播放著。

102年7月2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崇明)方妍恬    長舌的同學  

崇學國小三年六班  方妍恬

    

 

 

 

長舌是什麼意思呢?長舌的定義就是愛說話、總是滔滔不絕的人。我們班就有這麼一個長舌婦,她的頭法短短的,長得很高、很胖,常常在上課時和同學講話。

每天,她走進教室,一放下書包,就向其他同學大聲的說:「我哥哥考了一百分耶!」她揮著手大聲的歡呼,接著,便不斷的講著這件事。只要她一進教室,教室就會變得很吵,因為她會一直講話,連在講台前登記座號的班長都拿她沒辦法。

有一次早自習時我們在考試,考到一半,她突然跟隔壁的同學開始聊天,讓我們都沒有辦法專心的考是。於是,我站起來,狠狠的指著她說:「你不要再講話了,專心考試!」

可是,她竟然瞪著我,開始大聲咆嘯:「關你什麼事?我要做什麼是我的自由!」

當時,我心裡很生氣,馬上跑去找老師。老師一聽,踩著沉重的步伐跟著我回到教室。一進教室,老師的眼中燃起熊熊烈火,接著,便用最大的音量拿著藤條說:「妳為什麼要說話?」

想不到,她大聲的說:「我又沒有!」

之後,還擺出一副嘻皮笑臉的樣子。老師的忍耐已經到了極限,於是,便罰她到後面站。

我覺得,雖然活潑很好,但是要有節制,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她的不良示範,會影響其他人上課。我希望她能夠改善,不要再上課時說話,畢竟,上課時要安靜、專心,學習才會有成效。

102年7月1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作品上報一覽102.8.19~102.8.25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只剩回憶

臺灣時報8月19日

趙心慈

台南市台南女中三年九班

 

我對狂犬病的看法

臺灣時報8月19日

郭丞原

台南市麻豆國小四年戊班

 

當我臥病在床時

臺灣時報8月20日

何純蓁

高雄市茄萣國小四年信班

 

珍貴小吊飾

臺灣時報8月20日

謝欣凌

台南市麻豆國小四年美班

 

有你真好

臺灣時報8月20日

霍文婗

台南市忠孝國中二年六班

 

多一點溫柔

人間福報8月22日

葉信妤

台南市寶仁國小六年仁班

 

自信的力量

臺灣時報8月22日

許哲維

台南市佳里國小六年一班

 

鋼琴

臺灣時報8月23日

方品月

台南市南安國小三年乙班

 

從朋友身上學到的事

臺灣時報8月23日

林郁珊

台南市崇明國中一年二十二班

 

校園的足印

臺灣時報8月24日

蘇育平

台南市崇明國小五年十二班

 

遊落磯山脈有感

臺灣時報8月24日

張育誠

台南市台南一中三年十五班

 

小巷徘徊

臺灣時報8月24日

許馨文

台南市北寮國小五年甲班

 

我的爸爸

臺灣時報8月25日

陳俊廷

台南市佳里國小三年六班

 

歹路不可走

臺灣時報8月25日

林汶廷

台南市永康國小六年九班

 

煙火

臺灣時報8月25日

江豪元

台南市港明高中二年平班

 

觀雲

中華日報8月25日

黃詩晴

台南市台南女中一年八班

 

生命中最美好的經驗

中華日報8月25日

盧淯璘

台南市永康國中一年十五班

 

傷痕

中華日報8月25日

曾莉雯

台南市民德國中二年五班

 

那年暑假

中華日報8月25日

沈品甄

台南市忠義國小五年二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謝明恩  你的時間軸

臺南一中二班十九班  謝明恩

 

 

 

 

愛因斯坦曾說:「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時間,只有你,相較於剛剛的你,在你的時間裡前進了一步。」人生就像是一場由自己計時的馬拉松,目標由自己訂定,速度也由自己來調整。

明朝的馮夢龍曾說:「臨崖立馬收韁晚,船到江心補漏遲。」但我認為,沒有任何一樣事情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感到太晚或太遲。任何事一旦開始做了,相較於過去的你,都有了改變,也都有成長。

因此,就算是已經因為錯過了某些時機點而產生了某些問題,也不會因為太遲了而沒有救了。正所謂「亡羊補牢」,一切的問題在發生之後,只要能盡快地補救,防止類似的事件再度發生,並減少問題發生後產生的負面影響,一切都來得及的。

曾有過一個同學,在國中的前兩年,成天渾渾噩噩、上課不是玩手機就是睡覺,直到國三時,在面臨基測逐漸逼近的壓力下,他才猛然醒悟。他也曾想放棄第一志願,去讀第二志願,因為他認為已經荒廢太多時間,絕不可能考上第一志願的。但導師勉勵他:「一個空的水池,只要你願意開始倒水進去,總是可以充滿的。只要加快一點速度,一樣可以同時充滿那個水池的。」他因此而奮發向上,最後終於考上了第一志願。

所以,即使歲月不待人,即使盛年不重來;然而在人生的馬拉松上,每個人有著不同的跑步速度,只要有一個堅定的目標,總沒有「太遲了」的理由;更只要持續不懈、努力地向前奔跑,在那屬於自己的時間軸上,總有那麼一個達成的時間點。

102年7月7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你是如何看待自己的時間呢?而在你的時間軸上,是如何去規劃的呢?對於自己所擁有的時間,你可曾認真看待過?對於自己的未來,有沒有期許呢?

文章首段中,作者以愛因斯坦的話為例,告訴讀者:每個人的起跑點不同,花費的時間不同,目標也不同,所有對於時間的規劃,皆由自己而定,「時間」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第二段時,引用馮夢龍的話,說明出「錯過時間點,有可能遺憾終身」的道理,但實際上,卻是從反例加強自己的論述,指出「沒有所謂的太遲,只有做不做」。在第三段中,更以「亡羊補牢」的故事來勸勉大家,加強第二段的論述:即使產生了問題,只要願意彌補,還有重來的機會。而在第四段時,作者以同學的經歷為有力的論據,強調「只要努力,終能成功」的道理。結尾時,作者以俗諺做結,並強調出「努力」的重要性,奉勸大家在自己的時間軸上好好規劃,便能有所成就,尚未放棄就還有一線希望。

文章以言證開頭加強本身論述,並穿插事理論據及事實論據,藉以伸張自己的看法,使讀者漸被說服,結尾並以勸勉的口吻激勵讀者,使人讀完後,更加瞭解把握當下及努力的必要,實為佳作。

賞析老師:鄭文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賴明佑     屋簷下的爭執  

民德國中二年二十班  賴明佑

    

 

 

 

 

看著窗外的夜,試圖用那漆黑的靜來撫平憤怒的火氣。悄然無聲的房間裡,瀰漫著一股世界大戰過後留下的氣氛──緊張。無形,卻繃得令人喘不過氣。

晚上十一點的鐘聲迴盪在整棟房子,桌上放著的書印著整頁的字,如同催眠般,頭漸漸感到沉重,眼皮也似乎快塌下來了,偷懶的惡魔和意志正在交戰,把頭腦搞得天旋地轉的,眼前一黑,倒頭沉沉睡去。夢中的我,沉醉在舒適之中,渾然不知隆隆的戰鼓已在樓梯間響起……

已經忘了是怎麼從夢境回到現實、自天堂墜回地獄的了,只聽見一聲如雷的狂吼直刺進耳膜,美夢瞬間消逝,現實直衝眼簾。驚醒的我,眼中只有母親憤怒的臉龐,耳中只有母親嚴厲的責罵,而腦中,嗡嗡作響的只有三個字──完‧蛋‧了!──聽著母親的聲聲責罵,我也逐漸在心中有了小小的倔強,「為何不可以休息一下?都這麼晚了!」雖然心中是這麼的抱怨,但我口頭上卻不爭辯,只是一直反覆地在心中反駁。礙於輩份之別,不敢回嘴、不敢出聲。母親的訓斥如一顆顆炸彈,把我炸得體無完膚,脆弱的自尊在我緊抿的雙唇之下築起更堅固的堡壘。母親似乎也瞧出我的不以為然,氣炸了丟了一句:「你自己好好反省反省!」頭也不回的離去,留下滿室的煙硝敲響令人不安的寂靜。

晚上就寢時,我躺在床上,回想剛剛的場景,想起老師說過的話:「雖然我們總是討厭父母說的話,但是,如果你仔細想想,他們通常是對的!」腦海中閃過母親說的話:學生就是要讀書,不要只會享受!享受是人生的最後一步!那時的我,恍然大悟。或許,我真該好好反省一下了!

102年7月2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永康)林鈺薰        鋼琴檢定

南大附小二年戊班     林鈺薰

 

 

 

 

上星期上完鋼琴課,媽媽來了,她開口就說:「下禮拜六要去鋼琴檢定喔!」我說:「為什麼?」媽媽說:「因為你學得差不多了,要去檢定才知道你學得如何呀!」我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說:「好吧!」

檢定考到了,我緊張得忍不住全身發抖,很怕彈錯被扣分,但一想到只要考好就有獎金可以拿,還是相當期待。終於輪到我了,我上臺「ㄉㄛ ㄇㄧ ㄙㄛ ㄇㄧ……」的彈了起來,就像小鳥輕快的唱歌一樣,好甜美喔!評審老師的筆也「沙沙沙」的在紙上寫了起來。

下台之後,大家都為我拍手鼓勵,走出教室,媽媽和爸爸走過來抱著我說:「妳彈得真棒!」。回家路上,爸爸說要給我零用錢,媽媽說給我一個大禮物呢!我希望每一次的鋼琴檢定都能順利通過,我一定要更努力彈鋼琴,希望有一天能讓全世界的人都聽到我的琴聲。

102年6月30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鄭鼎耀             今昔

臺南一中三年十七班   鄭鼎耀

    

 

 

 

 

鑼鼓喧天,爆竹噴炸,伴著眾人鑽動的喧鬧聲,這是我兒時外婆家廟口的常景,也是家族中每個孩子的童年記憶;然而,隨著我們的成長與長輩們的衰老,廟口漸漸地安靜了下來,獨存裊裊的香火依舊飄香。

這是一座外婆與鄉里家族合資建築的廟宇。傳統雀形的屋宇承載著眾多精雕的神明,也承載著外婆對我們這群孫子的愛。往年,外婆會帶著我們向那慈悲的神祈求,外婆口中念念有詞祝禱神明保祐我們平安長大,然而這一切在頑童的眼中,只是一場激烈捉迷藏的開端,哪明白外婆那喃喃祈禱聲充滿了無盡的愛。每次家人生病或有意外,外婆更一定會牽著我們來問神擲筊。外婆緊緊地將廟宇與孫子們結合在一起,如廟中石柱般穩固。但如爐中的香有燒盡的時候,隨著我的成長歲月,外婆身體漸漸地已不如從前,而廟宇的香火也在籌建者一個個衰老下,逐漸沒落了。

上次回廟裡拜拜,赫然發覺四周變空曠、冷清了,過去時常躲藏的角落已陰暗得令我卻步,以往堆滿供品的供桌上覆滿塵埃。是時間的力量吧!讓這曾經興旺的廟成了山中隱寺一般;是時間的殘忍吧!讓外婆虔誠的身影成了病床上的弱軀。我環顧四周,從未如此感性地看待它,飄煙裊裊,依舊薰香,但僅有幾隻麻雀跳躍在爐鼎的四周,啁啾問著我是誰?

時間悄悄地在今昔間動了手腳,廟宇冷清了,而外婆也衰老了。儘管如此,上次見到外婆時,她仍費力地喘息著,殷殷交代我說:「記得去廟裡拜拜哦。」我這才深刻感受,時間所不能動搖的是外婆虔誠的心,與對孫子們的愛。

102年7月2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羽萱                            

後甲國中三年二十四班   黃羽萱

 

 

 

 

一隻鷹曾經來過,然後竟走了,再也沒有蹤影。

這發生在去年秋冬之交……

偌大的木麻樹樹林裡,風聲颯颯,落葉蕭蕭直下,平白添了幾分冷清。正從林子旁經過要回家的我,倏地皺起了眉頭,一股鐵鏽味隱隱在空氣中浮動著。猶豫地看著林子的深處─味道的來源─,一向膽大的我遲疑一下後還是進去了。

一隻受傷的鷹倒在枯葉堆中,牠的腹部有一個硬幣大小的彈孔,多半是獵的人留下的,卻不知為何沒把牠帶走。鮮血不斷從那小孔中泊泊湧出,周遭的氣氛也隨著那股腥味躁動了起來。看著牠昏迷的樣子,原想一走了之的我,知道我一走牠便死定了;想了一下,我還是打了通電話。

一番手忙腳亂之後,那隻老鷹被我和家人送去了動物醫院。見慣了溫馴的小貓小狗的醫生、護士猛一看到這種「凶禽」不免一愣,但仁心仁術的老醫生還是顫著手替牠動完了手術。麻醉藥的效力漸退,那隻老鷹的雙眼也漸漸恢復了神采,先前牠昏迷時只有灰暗一片,現在卻如黑曜石一般,透著耀眼的光芒,雖是負傷,眼中卻沒有半分狼狽,依舊充滿著不馴的亮光。

在牠「養傷」的這段時間,我幾乎天天去看牠,心中對牠的喜愛也是一天一天加重。牠的傷終於好了,但我卻有些不捨;我一遍遍向媽媽求著留下牠,她卻用像聽了什麼笑話的眼神看著我。

還是到了要放走牠的日子。即使再多的不願,我也只能緩緩打開籠子……感受到了新鮮空氣,牠迫不及待地從籠子鑽子出來。「或許老鷹本來就不該被豢養吧……」看著牠振翅飛翔、沒有留戀的身影,我呆呆地想。

那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看牠飛翔的姿態。果然,一如我所預期─很美。

102年6月30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崇明)林芷菱           雲 

崇明國小三年三班   林芷菱

    

 

 

 

那天,我抬起頭來,看著天空。因為肚子好餓,所以天空上的雲,也變成了我喜歡的蘋果。突然,我看到天空上有一架飛機飛過,「咻-」的一聲,把天上本來是蘋果形狀的雲,給切成了許多塊。下午的時候,白雲穿上了橘黃色的運動衣,準備跟太陽一起去跑步。看見天空中的白雲有著千變萬化的樣子,真的非常有趣。希望下次白雲還可以變成我最喜歡的海綿寶寶,到我的夢裡和我一起遊戲。

102年6月2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佳里)林姿頻  夏夜

昭明國中二年三班   林姿頻

 

 

 

 

天邊那顆「超大蛋黃」慢慢的下沉,雲朵色彩繽紛,呆立著看夕陽一點一點的落下,直到全部沉沒於地平線下。

唧唧蟲鳴為夏夜揭開了序幕,晚風徐徐輕拂臉頰,四周靜了下來。眾蟲們舉辦派對,螢火蟲提著燈籠出門了。天色越來越黑,螢火蟲數量逐漸增加,一不留神,身旁全是螢火蟲,原本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頓時十分光亮,閃爍不定的光芒充滿著無限的希望,令人期待下一秒會在何處發亮。

回營區大夥準備休息,熄了燈不再四處走動。仰頭看著夜空,上弦月細長的向上彎曲,天空像在對我們微笑。少了光害更顯得月明星稀,這是我頭一回看得這麼清楚。星星此刻更為明亮,天空似乎只隔幾公分遠,彷彿伸手就能抓到星子。

往山下看去,住家的燈火和高速公路上的路燈、辦公大樓耀眼的霓虹燈形成美麗的夜景。伴著眾蟲鳴,在美麗的夏夜中進入夢鄉。

102年6月30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方品月      歷史大道 

南安國小六年乙班   方品月

    

 

 

走進歷史大道,

我看見先民辛苦的汗水,

走進未來大道,

我看見自己閃亮的未來,

走進現在大道,

我看見努力付出的責任。

102年6月30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佳里)林桐暐    被狗追的經驗  

佳里國小四年一班   林桐暐

    

 

 

 

下課了,我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遇見了一隻大黑狗,我小心翼翼的走過,不想被牠追,不過牠還是瘋狂地追著我。

一開始我就快速的往學校跑,當跑到坡度較小的樓梯時,我想到一個辦法,馬上跳起來,由於狗跑太快,所以摔到樓梯下,我以為這樣就能逃離牠的追趕,沒有想到反而激怒了他,所以牠速度又加了一倍,我想:要是被追到就完蛋了!所以跑到溜滑梯上溜下去,果然,追上溜滑梯的牠被困住,沒辦法下來,因為高度太高了,讓我終於鬆了一口氣,以為可以安心回家了。

不過牠為了咬我,所以溜了下來,並快速在我後面狂追,本來我以為這是別隻,不過仔細一看,哇!不得了,是剛剛那隻狗,讓我嚇了一大跳,也趕快拔腿就跑,不過牠的速度太快了,一下子就快追上我了,我一直很擔心被追上、被咬,就一直轉頭看牠離我多遠,讓我ㄧ不小心踢到石頭,害我差點跌倒,於是我大聲喊:「救命!救命!一直被狗追我都不能回家!」好不容易,終於有一個路人看到,替我把狗趕跑,還用車子載我回家,讓我逃過一劫。

我希望我的事不要發生在其他人身上,也希望有狗的主人把狗好好的養在家裡,不要隨便遺棄,讓大家免於被狗追的情形,因為被狗追實在太可怕了。

102年6月24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薛念綺             夏日

建興國中二年十二班   薛念綺

    

 

 

 

熾熱的太陽把路面曬得熱烘烘的,蔚藍的大海與天際緊連,但卻沒有邊界,似乎象徵著我對他的思念永不止息。一架飛機從天上緩緩地飛過,我雀躍地想著:他回來了嗎?

剛踏入國中生涯的我們,看到彼此,都是一臉緊張樣,外帶著幾分敬意。但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倆成了無所不談的好友,又因為每次排座位時,他總是坐在我的右手邊,所以常會開我玩笑,但我卻對他幼稚的行為不做任何的抗拒,每次都笑笑地接受;我知道他不喜歡英文,但為了成績,還是得拚命地抄筆記,認真上課的他顯得格外可愛,令人著迷。當我生氣時,他也總是第一個察覺的人,會竭盡所能地逗我開心,而我就這樣被他傻里傻氣的行為和言語安撫住了!我曾疑惑:我是否喜歡上他?

國三基測考完後,我的成績不如預期,所以沒有考到理想的高中,但我卻一直忍到放學後,才在空無一人的教室中放聲大哭,此時,他悄然地走到我身旁坐下,並拿出衛生紙輕輕地拭去滑落我臉頰的淚珠,聽著我宣洩所有的複雜情緒。然而,他只是將我擁入懷中,而那溫暖的臂膀讓我慢慢地停止哭聲,於是,我緊緊地抱住他,直到黃昏時,我們倆才各自回家。

畢業典禮結束的那天下午,他騎著腳踏車載著我到黃金海岸;沙灘被夏日的陽光曬得金光閃閃的,他叫我望向大海,並告訴我:「希望,就像海一樣,是無限延伸的。」但他卻同時告訴我一個令我傷心欲絕的消息──他要出國唸書。我沒有做出任何反應,只是微微地點點頭、小聲地說一句:「喔!」,這時,他將我緊抱住,並在我的額頭上輕輕地給了一個吻;我的眼淚彷如水壩洩洪般地奪眶而出,因為我知道,我再也看不到他了。

如今,再次漫步在這沙灘上,回想起那個夏日午後,還是掩不住內心的喜悅。此時,如果時光可以倒轉,我想回到那天我們一起看著夕陽緩緩落入大海的那一刻,大聲地對他說:「我喜歡你!」

102年6月29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汶廷        花之讚  

永康國小六年九班   林汶廷

    

 

 

 

 

前年,我來到這裡,一走到內部,就聞到一股花香,撲鼻而來,彷彿花朵正綻放美麗的笑容來歡呼我的到來。

風兒正跟美麗的櫻花合唱,一旁的葉子正在伴奏,譜出優雅與美兼顧的聲音,旁聽的蜜蜂與蝴蝶一邊親吻其他聆聽者的臉頰,一邊以媒人的身分,幫其他的花朵傳送彼此的愛慕之情,另一頭的波斯菊也正熱情奔放的展現他們對陽光的依賴與喜悅。

油桐花白色的身影,在泥土裡晃動,鋪成一地的白雪,彷彿在說:「我在這裡,我在這裡!」讓人很難不去注意她們的倩影。這時,木棉花安靜的站在一旁,看著其他花兒的熱力四射,但她不用開口,那豔紅如火的花朵早已吸引許多人的目光,讓她開心的抬起頭來歌唱。

各種花都有她的美麗,各有特色,就像人一樣,只有知道怎麼欣賞他人突出的特色,才可以瞭解彼此的美麗。

102年6月24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長榮)陳安瑜          最美的照片  

高雄市文華國小五年六班   陳安瑜

    

 

 

 

「這張照片,將會成為我們心中最珍貴的回憶,只要妳把它放好,我們就再也不會分開了!」當她把照片放到我的手心時,我的心中,突然有一股說不出的感動,彷彿從今以後,我們就能永遠在一起,誰也阻止不了。

她叫陳海雲,我都叫她「雲兒」,她是個品學兼優的女孩,留著一頭長髮,有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而且她還是我同班六年最好的朋友。在我國小四年級時,我跟她一起加入了游泳隊,每天都要練習,因此,我們有很多的時間可以一起相處。

有一次,我們去戶外教學時,那個地方,正好是雲兒最喜歡的海洋博物館,可是,那時,我的手不小心被一個刺刺的東西給刺到,不久就痛到臉色發白,還暈了過去,等我醒來後,我看見雲兒正在我的身旁,守護著我,我說:「很抱歉,妳最期待的博物館之旅,被我毀了!」但雲兒說:「沒關係,以後再去不就可以了嗎?」當下,我聽了十分感動。這件事過後,我們的感情也就越來越深,而她在我的心中,也有了一個重要的位子,就落在我的心裡深處。

畢業前,我們正在拍畢業照,那時,剛好是夏天,所以花也開得特別茂盛,而那時,她喜愛的火球花正值盛開時期,所以便拉我一起去花圃旁邊拍照。事後,她把那張相片洗了兩張,當作紀念,一張送我。

因此,每當我想起她時,總會拿起那張相片,當我看到相片裡的雲兒展開如花的燦笑時,常會對著她輕輕地笑了起來。也會記起幼時的我們,記得畢業時她對我說的話,記得我們曾在這校園裡的互動情形,也會永遠記得我曾經有她這位有難同當的好朋友。

102年6月2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長榮)李香凝      我的爸爸

勝利國小三年二班     李香凝

 

 

 

 

 

我的爸爸戴著一副眼鏡,身材高高瘦瘦的,就像一根長了手腳的竹竿,媽媽常說:「你怎麼那麼瘦?我都已經快追上你的體重了耶!」爸爸總是報以苦笑,因為爸爸怎麼也吃不胖,他也很無奈呀!雖然爸爸有一雙大眼睛,但是視力卻很不好,他有青光眼和白內障,近視也很深,我總是很替他擔心。

爸爸對我很好,有一次,我被媽媽罵了,心裡既難過又傷心,眼淚像水龍頭一樣流個不停,爸爸溫柔的安慰我:「別難過,你被罵我也很傷心啊!」爸爸想讓我破涕為笑,又說:「其實我和你同病相憐,也常常被媽媽罵呢!」我笑了,爸爸也笑了,他溫暖的笑容讓我不再難過了!

爸爸雖然對我很好,但也有嚴厲的時候,像上次我要寫電腦功課時,爸爸不厭其煩的教我,我卻一直打得很慢,爸爸就叫我念:「ㄅ、ㄆ、ㄇ、ㄈ……」我還是很慢,他開始不耐煩了,就叫我一直念「ㄅ、ㄆ、ㄇ、ㄈ、ㄉ……」念到他說停才可以,我的淚水含在眼眶裡,隨時就會像瀑布一樣傾洩而下,但我還是強忍住淚水,因為我也想趕快完成作業,不要讓爸爸生氣。

即使爸爸有時會罵我,但我還是很愛他,我打算在父親節時,用存了好久的零用錢買幾雙襪子送他,因為我發現,他有好多雙襪子都破了。

102年6月24日刊登於人間福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賴明佑1         持續接力

民德國中二年二十班   賴明佑

 

 

 

 

站在跑道上,三位隊友的身影如投影片般的輪流在眼前播放,直到那代表考驗的鳴槍按下停止播放的按鍵。心一定,準備接收「接」的命令,持續那四百公尺的漫長友誼。

運動會的日子已悄悄地溜過一個月的界線,為了榮譽,即使課業再繁重也不得不投筆從戎,廝殺操場。為了在四百公尺男子接力的比賽中力拚佳績,我集結了那三名隊友一同於下課時間練習,幸好全是原本班上就混在一塊的死黨,絲毫無任何異議。

自從那天下的命令後,每節下課總會看見有一人手持接力棒追趕著另外三人往前。一開始,我們接棒的順暢度和成功率就如同慧星撞上地球一樣稀有,不是把棒子打到另一人頭上,就是直接把手插往對方胸口。幾次的失誤後,好勝心強的四人更加努力!往往,汗水已模糊了視線,也要全力以赴的完成交棒動作。經過了數百次的日照、上千次的汗水洗禮,我們之間的接力已邁向成熟,隊友間的情誼也日趨深厚。鐘聲一響,再也不必催促,便會有默契地一起奔向操場、一同揮灑汗水,練習完總會肩搭肩,不顧旁人的異樣眼光,有說有笑地走回教室。

「接!」只聽見後面傳來一聲熟悉的聲音,熟練的手便伸出,往前奔馳。我想,我們接住的,不只是棒子,更是一份熱騰騰的友誼;比賽完後,只願以後也能有相同的事務、相同的時機,好得以讓我持續那份代表友誼的接力。

102年6月27日刊登於中學生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作品上報一覽102.8.12~102.8.18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五妃廟

臺灣時報8月12日

林靜文

臺南市臺南女中二年二班

樂觀進取的人生

臺灣時報8月12日

  胡婷涵

臺南市德光中學二年七班

暢遊墾丁

臺灣時報8月12日

陳沛妤

臺南市東光國小五年七班

媽媽下班後

人間福報8月12日

張翊瑩

臺南市佳里國小三年六班

累積實力

臺灣時報8月13日

李昀潔

臺南市港明高中二年仁班

我與鏡子的點點滴滴

臺灣時報8月13日

鍾詠年

臺南市寶仁國小六年義班

讚美與批評

臺灣時報8月13日

謝語哲

臺南市後甲國中一年十九班

皺眉與微笑

臺灣時報8月14日

吳俊霖

臺南市海佃國中一年十五班

山間感懷

人間福報8月14日

梁丞燿

臺南市德高國小五年一班

那一年夏天

中學生報8月15日

戴鈺珊

臺南市聖功女中二年仁班

下課時間

臺灣時報8月15日

楊羚

臺南市仁德國小四年三班

無私的愛

臺灣時報8月16日

郭庭卉

臺南市佳興國小三年甲班

作客布農部落

臺灣時報8月17日

王俞程

臺南市港明高中二年信班

打瞌睡的經驗

臺灣時報8月17日

施宥宏

臺南市西港國小四年忠班

發揮團隊精神

臺灣時報8月18日

陳佾聖

臺南市昭明國中二年八班

寫作時想妳

臺灣時報8月18日

林顧寰

臺南市博愛國小三年二班

相片中的她

臺灣時報8月18日

許禎真

臺南市勝利國小三年五班

尋找對音樂的熱情

中華日報8月18日

簡均曄

臺南市臺南女中一年十三班

合作的重要

中華日報8月18日

張郁旻

臺南市文元國小六年三班

黃金海岸

中華日報8月18日

江承熙

臺南市海佃國小四年八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馬悅華           躺椅                    

南科實中二年一班   馬悅華

 

 

 

輕輕推開那經過歲月洗滌已微微剝落的暗紅色木門,踏著帶些許遲疑的步伐緩緩地走進屋內,陽光從屋頂上的細縫偷偷地溜進屋內,照亮了角落中,那一張爺爺的躺椅。

這時,所有過往如幻燈片一般,清晰地在我腦海中播映,讓我頓時有點不知所措。爺爺離開人世,數一數也有十年了,但回憶卻好像從來沒有淡去,還完整地藏在我心裡。

那時小小的我,總是喜歡蹲坐在爺爺的躺椅旁邊,手裡拿著棒棒糖,還不時舔啊舔地,而爺爺總是微微地彎起一隻腳,恣意地搧著手中的芭蕉扇,笑瞇瞇地訴說著一個接著一個的有趣小故事;也常常在我難過的時候,輕輕地摟著我,爺爺的手是那麼厚實那麼的溫暖,總是帶給我最大的安全感,而他的聲音低沉中帶著那麼一點點沙啞,總是肯定地告訴我:「別哭,不管發生什麼事,妳永遠是爺爺的心肝寶貝!」小時候就這樣,哭著哭著就笑了。

現在長大了一些,生活中常有些挫折重重地將我打入痛苦的深淵,卻得在大家面前戴起微笑的面具,不願讓大家看見我失落的一面。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面具一天一天、一層一層地增厚,嘴角也因過度沉重而下垂,真的好累,好想找個人訴說,好想找個依靠,將我擁入懷裡,臉上虛偽的笑容再也撐不住了,為什麼長大後,卻笑著笑著就哭了呢……

看著那張躺椅,眼中一股熱流悄悄地湧了上來,模糊的視線裡,彷彿看到爺爺正一如往常地瞇著眼睛,笑著對我說:「乖,別哭。」

102年6月6日刊登於中學生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鄭鼎耀            生命

臺南一中三年十七班   鄭鼎耀

 

 

 

 

 

如風中的蛛絲,生命脆弱而易斷;如葉上的朝露,生命短暫而易逝。悲歡離合,生命又是時時充斥著喜悅和傷痛。生命的意義究竟為何呢?難道就只是一長串的悲喜連向死亡嗎?

「人生好比月臺,來的目的是為了離開。」初聞此語,我震懾了,撞擊深潛於內心的憂傷與疑惑,那震盪在我的胸臆迴響長久,與失去外婆的哀慟產生共鳴。儘管你深深地愛著一個人又如何呢?結局永遠只有一幕,那便是對冰冷遺體的不捨與掙扎。有時候,真想成為一名無情之人,如此一來,就不用再為愛的人哭泣了,當然,也不會有人為你哭泣了。這樣的沈痛將我浸泡在絕望與絕情的淚水中,行屍走肉般地晃過了三五日時光。

一夜,被褥依舊被苦淚浸溼,但我反覆咀嚼著那句話。或許人生的月臺只有離開,但那並非生命的目的。花兒誠懇地綻放,不計較秋的到來,只為呈現剎那而永恆的絢麗;陽光熱情地灑落,不顧夜的來臨,只求片刻光明而溫暖。生命呢?豈能因憂慮死亡的宿命而任自己黯淡一生,只在乎曾經擁有,不在乎天長地久,把握當下每一刻,珍惜他人的情,遍灑心中的愛,只願曾經盡情燃燒生命的熱情之火,不願拘執燃盡之時。古人云:「花若能解語,應笑惜花人。」我想花所笑者,無非是那曾經迂困愚昧又悲觀的我吧?

其實,生命從不曾自殘酷的困境中凋謝,只是我們讓淚水蒙上了眼,而忽略了生命猶自正隱隱悸動的希冀與夢想。與其將生命桎梏在自怨自艾的心中,何不樂觀面對世界,盡情揮灑生命的光與熱,像史懷哲醫生、陳樹菊阿嬤奉獻大愛,或如杏林子、乙武洋匡勇敢向生命挑戰……

生命的列車儘管曲折跌宕,不停地駛向前方的終點,但路途的風光景致不正是最美的享受嗎?何不盡情享受顛簸山巖的壯麗,享受曲迴川流的雅致,享受下車前飽覽風光的愉悅與滿足。

102年6月30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你可曾因失去所愛悲痛不已,而對生命的意義產生質疑?又或者被挫折所困,在生命的長河裡飄飄搖搖,不知所以?那麼,你該讀讀這篇文章。

乍聞「生命的目的就是為了離開」這樣的說法,與外婆離世的哀慟融合成巨大的愁,翻攪著心中的哀傷。既然結局永遠只有結束,何必對世間有情呢?不如絕情,那也不必再痛了吧!對於生命的意義,作者一開始是悲觀的。

然而,生命有時就是要教人在絕望時才能更深刻理解它的真意。看看依舊運行著的這個世界,花兒是如此誠懇地綻放著;陽光不畏夜的來臨,將光與熱灑向這有情大地。再看看諸如陳樹菊、杏林子的生命勇者,生命的困頓從沒忘了找上他們,他們卻只顧著在有限的人生中,燃亮生命的火炬,而忘了擔憂何時會離開。一個生命的離去,教會他體悟生命的脆弱與柔韌,更教會他拋去無謂的擔憂,盡其所能地付出,並享受每個當下。

本文在憂傷中起筆,在豁達中結束。因生命的結束泛起層層哀愁,也因哀愁,更清楚感悟勃發的世界萬物,從不為逝去而放棄昂揚的生命真意。作者以凝鍊的文字闡述生命的價值,鋪排文章氣氛,並藉情說理,其領悟生命的道理深刻又動人,值得讓人咀嚼再三。

 賞析老師:鄭文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佳里)陳妍勳      雲的午後

黎明國中一年忠班   陳妍勳

 

 

 

 

天空中的雲朵,有著五彩繽紛的顏色和多變的樣貌,總能給人豐富的想像空間。現代人的生活過於忙碌,能夠使大腦放鬆的機會並不多,因此,雲朵的存在,可以落實深埋在腦中的想像和願望。

一個悠閒的午後,喝著一杯冰咖啡,愜意的靠在一棵樹上,頭微微上揚,看著朵朵奇形怪狀的雲,有的像人、有的像動物、有的像交通工具,沒有一個是相同的。千變萬化的雲朵,讓我的腦中浮現了不少靈感(寫極短篇小說的靈感),隨意的在筆記上揮灑我的想像力,整顆心也放鬆了起來,有如被關在欄中的綿羊,終於擺脫了束縛,自在的在草原上奔馳,此刻,原本緊繃的心情也隨著雲朵的改變而改變了。

夕陽初落,雲朵那金黃又有些橙黃的樣子,不禁令人興奮了起來,大地上的一切都在夕陽的餘暉中被染了色,原本潔白的雲朵經過這一染,純潔在那剎那間化作高貴的象徵,那多變的個性猶如女人心,我看了之後作剎那間化作高貴的象徵,那多變的個性猶如女人心,我看了之忍不住列嘴大笑。

雲朵帶給我的歡樂,比山高,比水深,令我放鬆了身心,平時死去的腦細胞再度活了起來,生命的美在此刻被揮灑出來,那是何等的美好,你不妨也試試吧!

102年6月17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莊媛媛          收穫  

臺南女中一年二班  莊媛媛

    

 

 

 

「靜海造不出好水手」、「沒有礁石,哪激得出美麗的浪花」、「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這一句句話都在提醒我們,沒有辛勤的汗水,便沒有豐富的收穫。

「你女兒不是第一志願的料。」基測落榜後,老師的話語像利爪般狠狠地撕裂了爸爸的期望;而我就像被賞了一巴掌似的,腦袋轟隆隆地一團糟。回到家後,只能將那一股腦兒的悲憤化為用功讀書,藉以沖淡腦子裡老師討厭的嘴臉、爸爸悲傷的臉龐,並立志明年非考個第一志願不可!但那憤慨的因子只是短暫的活躍,不到幾星期便被怠惰所取代,我又開始活在輕鬆隨便的日子裡。接下來的半年便這樣在我的玩樂下,消耗得一丁點兒也不剩,班排十幾名成了家常便飯,那時的我,就這樣向老師的預言一步步邁進……

直到只剩半年就又要基測了,我還成天只想著玩。有一天,在書桌上漫不經心翻著書複習時,絲毫不感到緊張的我,卻在抽屜裡摸出了一張紙,一張在一年前寫給考完基測的自己的一張紙。即使一年過去,當時滿腹的委屈,卻剎那間又重新湧了上來。「我到底在做什麼?」楞住良久的我,不禁問了自己。猶記得那時落榜的悲憤絕不亞於老師的羞辱所帶來的痛。此刻,看到紙條的最後寫上:「你考上第一志願了嗎?」那種扎到心根的自責感湧上,終於,我痛醒了,我決定要改變!

題本一本本地解決,熬夜成了稀鬆平常,但我絲毫不敢懈怠,我領悟了自己將要和時間決一死戰,就這樣晝夜不分地衝刺了半年,終於顛覆那彷彿一直跟隨我的魔咒,我戰勝了懶散的自己!拿到成績單時,快樂盈滿心田的感覺,至今仍無法忘記,這就是那滴下汗水的收穫呀!

人或許會短暫迷失於四周的誘惑,因而停滯向前的動力,但永遠不要忘記自己的目標,大步向前,努力去摘取那等著你去收穫的果實吧!

102年6月24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劉騏安  最懷念的人 

崇明國小四年雙語班    劉騏安

    

 

 

 

周末的夜晚,當我在收拾相簿時,看到了一張動物的郵票,不禁想起我三年級的一個好朋友,也是我的好鄰居。

當時每天在學校,我們會一起玩,不管去什麼地方、做什麼事,我們都形影不離;一到要放學的時候,我們總會互約對方到家裡玩電腦,有時還會在對方家過夜,感情非常好。在功課上,我們也常常互相幫助,有時我教他數學,有時他教我國語,並真誠的對待彼此,從來不對對方說謊。

那年我生日的前一天,接到一通我朋友打來的電話,他邀我隔天到他們家玩。於是,就在我生日那天,我們全家人開開心心搭電梯下樓到我朋友家作客。一到門口,我的朋友就用一條手帕把我的眼睛矇起來,我想:「他應該要給我什麼驚喜吧!」這時,我的朋友把我帶到沙發上坐著,然後他幫我把手帕拆下來,我看到一根蠟燭,上面點著火花,矗立的在一個物體上。原來是蛋糕!我看著我的好朋友,感動的跟他緊緊的抱在一起。那些點點滴滴,都深深的留在我的腦海裡,永遠都忘不掉。

雖然,那學期結束後他就搬家了,如今我也不知道他在何處,可是我知道,我們都在望著這輪月亮,不管我們在哪裡,都會常常相思念著對方!

102年6月1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沁儒(長榮)       台南小吃

勝利國小五年二班  林沁儒

 

 

 

 

 

你吃過台南小吃嗎?假如你沒有吃過,那就太可惜了;假如你已經吃過了,那也沒關係,因為我今天即將為你介紹好吃到不得了的「台南小吃」。

記得有一次,我跟媽媽一起去安平逛街,突然看到一家店,裡面人山人海,我心想:「這家店的人這麼多,一定是有好東西,才會有那麼多人排隊。」我抬頭一看,招牌上面寫著「安平豆花」,所以廢話不多說,我就馬上進去排隊了。我點了一碗「珍珠豆花」,一看到它,我的肚子就「咕嚕!咕嚕!」的叫了起來,彷彿也在提醒我請大口大口吃下吧!當我將豆花一口放入嘴中時,那白色的豆花,就在我的嘴裡化了開來,這應該就是所謂的「入口即化」。接著,我又吃了那看似不怎麼樣的黑色珍珠,大家別小看它,因為珍珠本身Q得不得了,而且還會在我的嘴巴裡彈來彈去,讓我覺得,那根本就是極品中的極品!

吃完了豆花,我走到了下一攤,那家店的裝潢雖然不太顯眼,但食物保證讓你一口接著一口,絕對停不下來,那就是──蝦餅。其中,我最喜歡的口味則是原味。一咬下去,就感覺到那酥酥脆脆的口感,而且軟硬度剛剛好,所以我覺得它是全世界最好吃的蝦餅。

其實,還有許多的台南小吃是我沒介紹到的,例如:蚵仔煎、碗粿、蜜餞……等,也都是美味的小吃,假如你有機會來到台南,一定要來品嘗這些好吃到不得了的──台南小吃!

102年6月17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邱晨      那年鳳凰花開時

後甲國中二年二十三班    邱晨

 

 

 

 

 

週六清晨,我獨自在小學的球場慢跑,周圍除了小鳥的啁啾聲外,沒有任何的吵雜聲。幾十分鐘後,當我停下來休息時,我看見了一棵開滿鳳凰花的鳳凰樹,此時,場景彷彿回到兩年前國小畢業的時候。

兩年前的畢業典禮上,有的人哭,有的人笑,有的人緊緊擁抱,而我卻只是靜靜地坐在一旁看著大家,回想著國小六年來的點點滴滴。這時,我們班一位女同學跑來我身旁對我說:「嘿!我們來做一件值得我們回憶的事好嗎?」她的話打斷了我的思緒,並在我答覆之前先拉起了我的右手,對我說:「走,我帶你去看鳳凰花!」我們兩個便朝著足球場的方向走去。

那時正值鳳凰花開,當我一看到盛開的鳳凰花時,那鮮紅的花色與豔麗的自信吸引了我的目光,而那火紅般的花朵,彷彿在為所有即將畢業的人熱情演出,是那樣地美,那樣地繽紛,那樣地值得被收藏。此時,她拿出了兩個空罐子、紙張及筆,並要我把自己的願望寫下來,一同埋入鳳凰樹下。我快速地寫了幾個字之後便放入罐子,埋進了泥土中,心想著願望能夠成真;而鳳凰花的美景,也伴隨著這個罐子一起埋入我深深的腦海中。

如今,在我眼前的鳳凰樹,正是當年我埋下那個罐子的那棵,我想起那時許下的願望,雖然有些天真,但卻成為我現在的心靈能量,精神上的動力。無論時光如何流轉,我都希望,在我長大之後,還能保有赤子之心,也能夠繼續向前邁進。

 102年6月20日刊登於青年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崇明)蘇修緯            幸福 

崇明國中二年十八班   蘇修緯

 

 

 

 

今天是個雷雨交加的日子,天空正在哭泣,雷電正在咆哮,我獨自一人坐在沙發上,四周被寧靜包圍,因此勾起我那深刻的回憶……

那天,也是一個雷雨交加的日子,放學後,同學們一一離開教室,只留下忘了帶雨具的我。我期盼著雨勢能夠轉弱,但是天氣不見好轉,我只好冒雨走回家。豆大的雨滴打在我身上,不一會兒,我已全身溼透。此時的我多奢望有人能夠伸出援手,借我一把傘;可惜願望沒有實現,淋成落湯雞的我失望的回到了家門口。

一開門,只見媽媽立刻拿起毛巾著急的奔向我,並叫我趕緊洗個熱水澡。泡在浴缸中,冒著縷縷白煙的熱水讓失去溫度的身體慢慢回溫,此時有種幸福的感覺洋溢在我心中。當我穿上乾爽的衣服走到客廳,撲鼻而來的是熱湯的香味。我喝著媽媽煮的熱湯,心中充滿了暖暖的感動,我想,這就是大家所說的幸福」吧!

什麼是幸福呢?每個人的感受可能大不同,但對我來說,一碗熱湯、泡個熱水澡便可以帶來幸福,因此,我認為只要能用心去感受,就算是再微小的事,也可以有幸福的感覺。

                 102年6月20日刊登於中學生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王禹涵     體悟  

聖功女中一年儉班   王禹涵

    

 

 

 

 

錢,在現代社會上是一個萬能的東西,因為沒有錢就萬萬不能。但錢真的是萬能的嗎?

去年大樂透頭獎的金額高達十三億,讓許多想要一夕致富的人蜂擁而來,使得各個投注站每天總是擠得水洩不通。而我,也想試一試手氣,心想或許我們家就能變成有錢人,可以住在豪宅裡吧!於是一有時間,就帶著我的小零錢包,幾乎每星期有兩次到投注站報到。不經意中,彩券越買越多,而我的零用錢已經一毛不剩了。

開獎那天,我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拿出了我的樂透彩券,心臟的撲通聲蓋過了旁邊的所有喧囂,兩眼直盯著電視機,不時核對著我手中所有的號碼。對完後,我的心「砰」的一聲掉到了黑暗的深淵──竟然這一大疊彩券都沒有中獎!我從原本滿懷期待的心,變成了失望且難過,彷彿從雲端狠狠跌落,痛徹心扉。而且,我一年的零用錢已全部花光,往後如何過日子?我不斷唉聲嘆氣,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失望又難過的我,把這情形告訴爸媽,他們不但沒笑我,反而問我還夠不夠零用錢花用,隨手又給了我一大筆錢。拿著這筆錢,心頭卻沈甸甸的,心裡絲毫沒有重新獲得這筆錢的喜悅。在鬱悶中,我低頭省思:有了錢真的就沒有任何的煩惱了嗎?有了錢真的每一天都很快樂嗎?其實不然,或許剛開始會很開心,但後來也許會變得越來越沒什麼感覺,也或許會越來越貪得無饜,變得更不快樂。在失去與重新獲得之間,我終於體悟:錢並不是萬能的,因為錢買不到家人之間的情誼、買不到友情、買不到快樂,甚至也買不到健康,錢總有用完的一天,但快樂、親情、友情都會永遠存在心中,無可取代。

所以,當我們汲汲營營於尋找財富時,不妨停下腳步,多花一點時間陪陪家人、朋友,因為他們就是你一生中最好、最無可替代的重要財富啊!

102年6月23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洪尚煒     成才與條件

臺南一中一年十五班    洪尚煒

 

 

 

 

 

有河道上的淬鍊才能有美麗的鵝卵石;有環境的抉擇才能演變出更完美的物種;有高溫、高壓的力量才能造就最堅硬、閃耀的鑽石。人也是如此,往往是人生道路中的坎坷栽培出最優秀的人才。

貝多芬晚年時期耳朵幾近全聾,卻依然寫出許多扣人心弦的曲子,也許他並不是寫曲,而是寫「心」。孔子是沒落的貴族,也曾經在傳播自己的理念時受到攻訐,但他卻絲毫不灰心,因而教育出許多優秀人才,留下了千古芳名。羅琳早期生活窮困,連一台打字機都沒有,只有在咖啡廳的一個角落默默寫稿,投稿時也屢屢遭拒,但她不屈不撓的精神終使風靡全球的小說《哈利波特》問世,一躍成為全世界知名的作家。每當遇到困境時,只有那些堅忍不拔的人才能夠出人頭地。當狂風來襲時,小草也是依靠著莖的韌度和根的堅強才能抵禦強風。如果每一個人遇到困難便退縮,那麼現在恐怕不會有那麼多耐人尋味的千古佳作、令人驚嘆的科學定律以及六馬仰秣的優美旋律了。

然而只有困境才能造就人才嗎?

清朝的康熙皇帝生於帝王之家,但卻沒有放任自己過著放蕩的生活,反而如許多文人一般愛好讀書,不只如此,他除了四書、五經、六藝樣樣精通外,甚且深入鑽研幾何學及西方的科學,這份孜孜不倦好學的心使他不斷進步,雖生在帝王家,卻不因優渥豪奢的環境迷失自我,仍以勤奮向學的心不斷充實自己,終使他留下了「千古一帝」的美名。

可見,成才並不一定要在艱困的環境下,最重要的還是「心」,只要有一顆上進的心,那不管是在什麼環境都能成為一顆閃亮的鑽石。

102年6月23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成才需要什麼條件?是家世背景?是超高智商?還是家財萬貫?作者認為成為「人才」最重要的條件就是「心」。唯有一顆上進的心,才能擁有超出凡人的財富與成就;或是跨越重重關卡,去達到理想的彼端,成為別人眼中的「人才」。

文章一開始便以河道上的鵝卵石、物競天擇的道理、閃耀的鑽石為例,道出歷練的重要性。在第二段中,以貝多芬的例子為佐證,告訴讀者「心」比外在的美麗更為重要;或是跨越重重關卡,去達到理想的彼端,成為別人眼中的「人才」。

文章一開始便以河道上的鵝卵石、物競天擇的道理、閃耀的鑽石為例,道出歷練的重要性。在第二段中,以貝多芬的例子為佐證,告訴讀者「心」比外在的美麗更為重要;而後舉以至聖先師孔子的例子,例證中,提到孔子的身世背景以及他努力的過程,目的在於加強作者的觀點,使文章主旨更有力道。之後更以暢銷小說家羅琳及路邊可見的小草為例,企圖說服讀者「堅忍而努力」必能有所成就。然而第三段中,用反問法開啟了另一個思考層次,從第四段開始,以康熙皇帝為例,勉勵讀者,無論是在哪一種環境下,帶著上進的心,比任何事還要重要,也才能夠成為一位真正的人才。

此文主旨相當清晰,例證都相當符合題旨,作者在論點切入的角度和論述的方法極具巧思,令人耳目一新。

 賞析老師:鄭文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謝宗佑     兒時家鄉  

臺南一中一年四班   謝宗佑

    

 

 

 

 

曾經,那兒有一片片翠綠的草原,一幢幢低矮的平房。那怡然的自然美景是我對兒時家鄉的記憶。記憶中還點綴著老人坐在門前乘涼的畫面。

從小,我一直認為這一切都那麼地理所當然。在空地上追著蝴蝶跑,在雞鳴聲中甦醒,下雨天時還能看見那黃濁河水從家旁的小溪流過,一切都那麼美。蟋蟀躲在草中唧唧,蟾蜍放肆嘓嘓,麻雀快樂啁啾,一切都那麼真實。而我永遠記得,小時候那份享受自然的純真與快樂。

但,當第一輛怪手開進家鄉時,一切都變了。原來的空地,建成一幢幢矗立的大廈;原來的蟲聲唧唧,換成了引擎的隆隆聲;而原本飛舞的蝴蝶不知哪兒去了,只能翩翩地舞進了只屬於兒時的記憶裡。

從前放學後,總能望向那無邊的草地;有時心情不好,看一看那寬廣的藍天,鬱悶的心彷彿被拉開,一如藍天的寬廣;有時情緒低落到極點,無法排解,甚至會到空闊的草原,以吼聲宣洩情緒,也不會有人聽得見;晚上睡覺時,除了大自然的天籟外,不會有人為的聲音干擾,讓我一夜酣暢地好眠。但現在,草地成了水泥叢林,巷道彎彎曲曲,繞一繞就迷路;心情不佳時想用吼聲解放自己,卻又怕干擾他人;睡覺時,車聲如狼嗥,捱得緊緊的左鄰右舍,聊天、聽音樂、看電視、打電動、玩臉書……,所有聲音盡收耳裡,總令我難以成眠。

兒時的樂土去了哪裡?我不知道。雖然彷彿一霎眼就在現實世界中憑空消失了,但在夢裡,我依稀還嗅到那屬於泥土的氣息。

人類是有選擇性記憶的生物,會記得美的,而忘卻醜的。再多的照片也挽不回那美麗的兒時家鄉,但,透過心,我可以記住過往美麗的一切。我沒有辦法避免壞事發生,但我可以選擇遺忘。而我只會記得,那美麗的,兒時家鄉。

102年6月1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柯丞芫     難忘的回憶      

臺南二中一年一班    柯丞芫

 

 

 

悠悠琴聲不斷在琴室裡迴蕩,左手四指的運指與右手握弓的輕重拿捏,組合出時高時低、時快時慢的旋律,這是全國賽前一天的夜晚。

翌日,我穿好表演服,背著我的二胡獨自前往高雄市前金國中,我告訴自己:無論如何,一定要拔得這場比賽的頭籌。到了目的地後,找了張椅子,便拿出我的琴開始熱指,將比賽指定曲與自選曲反覆演奏兩三遍後,因為總是有個小節頻頻出錯,我開始害怕了,害怕自己等一下上台後也會犯相同的錯,我的心焦急得快沸騰了。此時,幸虧有一股清涼的水澆在我的心上,使我冷靜下來,那是伴奏老師輕聲地對我說:「加油!你行的,按照平常所練習的去做就好。」這句話使我重回冷靜,更使我找回自己往日的水準。

「時間到了。」伴奏老師對我說。我點點頭,跟隨著老師的腳步來到了比賽會場,坐在等候席上,雙腳不自覺地顫抖,我雖告訴自己不要緊張,但雙腿好像失去控制似的不停地抖。就在這時,「三號請上台,四號請準備。」紀錄台念著,我突然想起了老師對我說的話,奇蹟似的,腳不再抖了,取而代之的是源源不絕的自信湧上心頭。我與伴奏老師走上台致上深深一鞠躬後,便開始了演奏,但這次的演奏不一樣,腦海裡想的不是譜也不是節奏,而是一路來的艱辛、過程的趣事,以及老師賽前的那一句話,就這樣,演奏出奇的成功。演奏完,在深深一鞠躬後,我覺得,自己終於克服了緊張,克服了恐懼。我想,縱使沒有得第一名也沒關係,至少我得到了比拿到第一名更好的寶物──自信。

演奏完後,我與伴奏老師靜靜地守候在成績布告欄前,既期待又怕失望,畢竟我在賽前對自己許下了一個承諾。一個小時過去了,正當我等得忐忑不安時,工作人員拿出了一張公告貼在布告欄上,我急忙湊到前頭去看,當我找到自己的名字時,往右一看,成績:九十一點六,特優,名次:一。我高興得跳了起來!一路走來的辛苦果然沒有白費,這肯定是我人生最難忘的一段,也是最有價值的第一名。

102年6月17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蘇靖淳   小黑回來好嗎?  

德光中學二年一班   蘇靖淳

 

 

 

 

佇立校園角落的木椅,因為經歷了多年來的風吹雨打,上頭的油漆早已斑駁脫落,這裡曾是我們空閒時最愛來的地方,半不知道為什麼,這些日子,妳好像越來越不喜歡這裡了。

記得我們初見面的時候,你獨自坐在木椅上,眼神呆滯,帶著悲傷的神色。

我不禁走向前拍了拍你,並把手中的麵包遞給了你。你閃爍淚光的眼睛怔仲盯著我好一會兒,然後默默張開嘴巴,把麵包吃了下去。雖然你未曾跟我說聲謝謝,但我能從你滿足且漾滿笑意的臉上看出,我已從陌生人升級成為你的好朋友了!

之後,每當我空閒時,就會走過去和你談談天,把心裡的秘密都告訴你。老榕樹長長得鬚根隨風搖曳,點綴在草皮上的小黃花燦爛了你我的時光,和你在一起,所有的煩惱都可以拋諸腦後,只因你眼底淨是無暇的藍天白雲。

可惜這樣的好時光並不長久。某一天,天色忽然轉為灰濛濛的,接著飄下了微微細雨,我想你一定會忘記躲雨。是趕緊拎一把傘飛奔到那裡,想為你遮雨。我一到那兒,卻看見一群惡劣的男學生在欺負你。你害怕得不敢反擊,任憑他們把你打得傷痕累累,最後丟下疲憊孱弱的你孤獨的討在地上。我趕緊找了幾位老師和主任來救你;而那些男學生被抓到後,受到了極大的處罰。

從那件事之後,你對那個地方有了陰霾。一開始,你偶爾會在那裡排回走動,但地上的鮮血不斷勾起那段難堪的回憶,所以你就再也不曾出現了!你知道嗎?我每天都在等你,等你再到這裡陪我聊天。我想再聽聽你的聲音我想再看看你的笑臉,我想念我們在一起的美好時空!小黑,回來好嗎?

102年6月13日刊登於中學生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復興)陳逸宏      不聽媽的言

大灣國小四年六班  陳逸宏

    

 

 

 

 

月考前,媽媽比我還著急,好似熱鍋上的螞蟻緊張得要死,而我卻毫不在乎。她每天叮嚀:「評量、自修寫了嗎?」

「練習卷還有三張喔!」……

我只回一句:「寫好了!

其實我玩得似隻自由自在的麻雀,不亦樂乎,早就把月考這件事拋到九霄雲外!

月考那天,一發下考卷,我只寫了班級、姓名、座號,頭上就冒出數不清的問號……題目和我完全不相識,時間的腳步快到終點了,最後我只好用猜的,總比沒寫好吧……今天真是讓我「不可思議」。考完沒多久,就要發考卷了,老師的速度快得如「神」啊!我早就做好心理準備:「是七十、八十……」一發考卷,我的臉突然變綠,「五……五十分!」那時我真想把考卷撕爛!

在回家的路上,我早就知道今天的晚餐一定是「竹筍炒肉絲」。一回家,我踮著腳尖上樓,突然一陣粗魯的聲音傳來:「有沒有考卷啊!」

「沒有。」我說,可是媽媽不相信,一手扯下書包,拿出考卷,頓時變成妖怪,有老鷹的眼神、獅子的兇猛,她拿起棍子,如同練武功,打得我遍體麟傷,我苦苦哀求媽媽別打了,今天的「晚餐」還真「豐盛」啊!

早知寫自修評量,做足準備好好複習,就不用吃「竹筍炒肉絲」,不聽媽媽言,還真會倒大楣啊!應該先苦後甘,才是負責任的好孩子!

102年6月22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作品上報一覽102.8.5~102.8.11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那些年

臺灣時報8月5日

邱昱升

台南市港明高中二年十二班

 

小霸王

臺灣時報8月5日

陳亮宇

台南市崑山國小四年六班

 

堅持

臺灣時報8月6日

羅仟雁

台南市佳興國小三年甲班

 

愛乾淨的妹妹

臺灣時報8月6日

施宥宏

台南市西港國小四年忠班

 

阿嬷的煎魚

臺灣時報8月7日

張禛益

台南市忠義國小三年五班

 

我得獎了

臺灣時報8月8日

蔡宜蓁

台南市南科實小三年一班

 

假日生活

人間福報8月8日

方嘉苡

台南市南安國小六年丙班

 

我的心靈朋友

中學生報8月8日

林亞頎

台南市台南女中一年九班

 

謙虛與驕傲

臺灣時報8月9日

王渝晴

台南市仁愛國小六年二班

 

歸屬

臺灣時報8月10日

蔡欣樺

台南市慈濟高中一年知足班

 

田徑上衣

臺灣時報8月10日

羅珮禛

台南市大橋國小六年三班

 

難忘的旅行

臺灣時報8月10日

陳欣妤

台南市勝利國小二年一班

 

外婆的笑容

臺灣時報8月11日

甘蕎瑜

台南市聖功女中二年誠班

 

海邊樂悠悠

臺灣時報8月11日

王偉廷

台南市崇學國小五年三班

 

田園漫步

臺灣時報8月11日

黃虹禛

台南市麻豆國小五年美班

 

水中世界

中華日報8月11日

林靜文

台南市台南女中一年二班

 

校園一角

中華日報8月11日

蕭莛譯

台南市復興國中二年一班

 

我喜歡

中華日報8月11日

林瑞辰

台南市東光國小四年六班

 

我就是想要跳舞

中華日報8月11日

謝睿澤

台南市寶仁國小四年仁班

 

採草莓

中華日報8月11日

洪晟凱

台南市立人國小三年十六班

 

彩虹

中華日報8月11日

郭恬妘

台南市西港國小三年孝班

 

善用零碎時間

中華日報8月11日

蔡嘉軒

台南市海東國小六年二班

 

晨霧

中華日報8月11日

謝涵羽

台南市永康國小六年三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璿祐       送別

臺南一中一年十九班  林璿祐

 

 

 

 

 

看著那班飛機駛離地面,緩緩收起輪子,躍入藍天、白雲的懷抱,我不再迷惘,而是以滿心的祝福,伴他飛往夢想的彼岸……

我們倆是國中三年的同學,更是極為要好的朋友,在學校也時常一起談天說地,而使我們成為好友的契機是對音樂的熱愛。我常在放學後到他家的琴房練琴,更一起切磋琢磨琴藝,雖然幾乎每次都是他的優美琴聲使我甘拜下風,但我依然陶醉於聆聽他的演奏,絲毫不因自己技不如人而懊惱;而每當他寫了一首新曲子時,我也都以能當第一個聽眾而感到開心,並一同討論哪裡可以修改得更好。那是一段以五線譜串起的美好時光,以音符點綴的友誼,更是令我難以忘懷的回憶。鳳凰花開的夏季,理應是畢業的季節,對我們而言卻是更遙遠的離別。「我要到義大利學音樂,後天就要走了。」聽到這個消息時我起先是驚訝,而後是沈默不語,他似乎看出了我的落寞,但卻也只是默默地站著。圍繞在我們周遭的是濃濃的離別愁緒,竟讓一向無話不談的我倆沈默不語。

那天默默各自回家後,我思忖:難道不該為他感到高興嗎?他能到更大的舞臺追逐音樂家這個夢想是再好不過了;但心中卻又萌發了不希望他離開的念頭,人生幾何,又如何能找到這樣志同道合的朋友呢?如此矛盾的心情囚錮著我如迷途羔羊的心,但我的直覺驅使我再去到那間充滿彼此回憶的琴房。

在我開門之前便聽到裡頭傳來的琴聲,是我沒聽過的曲子,而我的心竟在聆聽之際變得平靜如止水,美妙的音符如山泉直洩而下,舒緩中見其熱情,也見那份對音樂的執著,我了解到縱使離別伴隨的是不捨,但更不可或缺的也許是誠心的祝福吧!

到機場送行,我們之間的離別不需要灞橋的折柳。「要成為偉大的音樂家喔!」我伸出拳頭,他也出拳碰在一起說:「一定會的!」我知道,我們的離別不是友情的結束,而是另一個舞臺的開始,因為我知道音符將永遠維繫著我們之間友情的牽絆,才能以誠心的祝福送走他的背影。

102年6月9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多年的好友離別時,你的心中將會是何種感覺?希望他留下,抑或是誠心誠意地祝福著他前往夢想的彼端?而那份心中的不捨又將如何排解?

作者在首段時,將送別時的場景描繪出來,畫面停在飛機消失於藍天白雲中,彷彿也將彼此的友情透過誠心的祝福送到遙遠的天際了。從第二段開始,作者將兩人友情的開始細膩地追述出來,也將聯繫友情的音樂默契生動地呈現在讀者眼前,使人感同身受,並能深深瞭解那份知音難尋的快樂與哀愁。在第三段中,作者陷入了無助的落寞感,並思忖著該如何面對好友即將離去的事實,將心中的徬徨感真實表達出來,令人也為之動容。到了第四段,作者寫出令人出乎意料的事情,沒想到好友竟早先一步來到琴房,並用美妙的音樂告訴了作者心中的千言萬語,此時,作者放下了心中的執著感,並真心誠意地祝福好友。文中的末段,作者又將讀者帶回了機場,此刻,並在文末寫下了永遠的祝福。

作者使用夾敘法來鋪寫那段深厚的友情,並利用情境生動的描繪以及內心的感受來表達對好友的不捨與祝福,使人動容,實為佳作。 

賞析老師:鄭文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洪尚煒        相信

臺南一中一年十五班  洪尚煒

    

 

 

 

 

有人說:真理就如同河道,會改道、會乾涸、會加深;因而世界沒有絕對的真理,自然也沒有什麼真理是絕對的相信與不信。但,我的成長過程,卻讓我服膺了某個真理……

小學時,沒有所謂的「考試壓力」,所以在學校時總是不認真聽講,上課時拚命地搗蛋,雖然老師多次勸導,但我好似木人石心,不為所動,甚至連媽媽的話也聽不進去。媽媽總說:「你現在不好好利用時間打好基礎,你將來一定會後悔的。」當時的我並不相信,對於媽媽的耳提面命只當作耳邊風。我學過的才藝恆河沙數,但卻沒有一樣學成,更不要說是精通了,就連當時在英文補習班也是隨便背一背應付考試,自然是考後即忘。對於我的頑劣及不懂事,父母與老師也只能搖頭嘆氣。

上了國中才發現:原來小學辛苦打基礎並不是無意義的。數學課時,看到旁邊的同學總是頻頻點頭,而我只能看著複雜的問題皺眉苦思不得其解;英文課時,旁邊的同學總能造出優美的句子,而我只能望著那些詰屈聱牙的蝌蚪文發呆;音樂課時,大家總會頻頻舉手懇求上台演唱的機會,而我只能瑟縮在一旁,不敢出聲。此刻,回顧當時的任性只有無奈,如今我努力想要抓住時光,使其倒流,然而這是不可能的;我只能後悔當時的自己聽不得勸,以至於現在只能追在別人的後面跑,被別人揚起的風沙弄得灰頭土臉。

我曾經看不起一切基礎,但這次的慘痛經驗卻使我看清事實:若沒有穩固的地基,大樓便也蓋不起來,更別說蓋得穩了。「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現在對於這一真理,我深信不疑。

102年6月4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吳奕潔       珍惜  

臺南女中一年十八班  吳奕潔

    

 

 

 

規律的生活,總是視為理所當然,我始終認為少了調色盤為我的生活點上和煦的色彩,這幅畫便顯得枯冷且黯淡,因而,我內心渴望生活中有一個突起的機會,讓這幅黯淡的生活畫能多些絢麗的色彩。

機會終於來叩門了。上星期六,爸爸唯一的代步工具,也是我們家唯一的一輛車子,因油箱出了毛病需立即送廠維修兩週。車庫少了它的宿主,想必會感到孤單寂寞,但我卻因這難得的空寂暗自拍手叫好,想到這幾天可以在這不小的停車場翻滾跳躍、無所顧慮地打球玩耍,為枯寂的生活增添一些不同的元素,心中的歡喜當然是滿溢於心。

意外地,愉悅之情並沒有延續至星期一,取而代之的,卻是一股難以言喻的空虛感。沒有車子,我必須靠自己的雙腳騎那輛久未使用的主婦腳踏車上學──無引擎發動的悶吼聲,只聽見煞車皮不停嘎嘎作弄輪胎的聲響;無可以頂靠住背脊的舒適的座椅,只有不斷摩擦我大腿的那惱人的椅墊;也無父親每日早晨對我的精神喊話,只剩寒冷刺骨的陣陣北風,吹得我心情更加地低沉憂鬱,加上痠疼不已的雙腿無力地抖動著,卻不能停下休息,我的心情更盪到了谷底……

我想,那股空虛感,應是來自一路上的孤寂,和少了爸爸親切溫暖、滿懷關心的鼓勵吧!

那天放學後,我渴望的,不是觀看連續劇的精彩結局,反而是期待父親回家後,對我的句句關懷,和毫無隱藏的父女之情……

自此,我赫然發現,生活中有不可或缺的元素,一旦少了這該有的元素,便如一幅畫少了色彩的點綴,顯得空洞乏味。車子送廠維修,我得到的不只是平常沒有的經驗,更學會了珍惜生活上的點點滴滴。

102年6月2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徐家鴻       我就是我

臺南一中一年十班  徐家鴻

    

 

 

 

 

楊培安的歌曲〈我相信〉中這麼唱道:「我相信我就是我,我相信明天……」聽了歌,我心中湧起了疑問:生活在這個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關聯極為緊密,牽一髮而動全身,每個小動作皆可能招致稱讚或批評,怎麼可能可以依「我就是我」這信念自在、勇敢地生活呢?我不相信。直到遇見他後……

他和我就讀同一所高中。半年前的某天中午,我看見他拄著柺杖搖搖晃晃地向我走來,長廊上的學生如見到教官似地靠著牆壁,等待他經過。我這才發現,他的視力受損,無法清楚看見眼前的景像。那時的我心想:「哇!這樣,真的可以讀書嗎?」

那天下午,我參加一個學校舉辦的活動──學生也可以當老師。一到現場便聽到大夥兒議論紛紛,往旁邊一看,沒想到那位視障的同學也有參加!講台上的他與普通學生一樣,不但以清晰的口語完整地傳達了自己的意思,更絲毫不因自身障礙而害怕,那自信的神情,那神采飛揚的架勢,令人深深懾服,最後當然博得滿堂彩。

活動結束後,禁不起好奇心驅使,我問他:「為什麼你不會害怕呢?」他想了想,說:「為什麼我要害怕?除了看不清楚外,我和你一樣,有眉毛、鼻子、嘴巴、耳朵……沒什麼差別啊!你可以做的事,我也可以,吃飯上廁所樣樣行,我為什麼要因自己的缺陷而自卑、擔心呢?」

的確,他雖然視障,但他善用其他健全的感官,因此有可能比其他人更敏銳,表現上當然絲毫不遜色。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有共同的特徵也有屬於自己的特色,生活在這個人生舞臺上,我們應該表現自己所擁有的好的一面,展現自己獨特的優點,不因挫折而喪志,反而要享受這個舞臺帶給我們的種種,享受現在,盡情揮灑自己的一切,在人生這個大舞臺盡情展現。

朋友們,要相信自己的能力,肯定自己,拿起畫筆彩繪自己的人生。要記住──我就是我!善用自已的長處,活出精彩的自己吧!

102年6月3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孫紹鈞        等待 

臺南一中一年十七班   孫紹鈞

    

 

 

 

 

等待,像是一整盒巧克力中選一顆來享用。當我們選到一顆甘醇甜美的巧克力時,那在口中綿密等待著融化的享受,即使過了數小時仍意猶未盡;反之,若不幸挑中一顆苦澀難當的,即使在那短暫數分鐘內,仍感到痛苦不堪,度秒如年。所以,每一次的等待,都是一次獨一無二的體會。

拖著疲憊的步伐,連普通的行走都如同在流沙中奮力前進,短短數階樓梯,竟像從大峽谷上徒手攀登而下般兇險。走出門口,一絲清涼帶著三分溼氣從臉上拂過;夜深了,一日的繁華皆沉寂入睡了;夜深了,勞累的學子們也紛紛盼望著全世界最舒適的,最安全的家。

今日卻不一樣。正當稀稀落落的學生在一聲聲的「再見」中離去時,卻只有我,在越來越少的同伴中等著,盼著何時能看到那最熟悉的身影。最後,當最後一聲的「再見」從我嘴中脫口而出時,我,成為孤單一人了。

恐慌和緊張漸漸從胸口溢出,漸漸地,沖潰了心中那名為平靜的堤防,一幕幕恐懼不安的揣想如跑馬燈般快速從眼前閃過。「會不會家裡出什麼事了?是不是車子壞了?還是……」等種種喪人心志的原因,如藤蔓般一圈又一圈纏繞在我的心頭上,奮力地奪取養分,使我悄悄地枯萎、衰老,蠶食般地被恐懼所吞沒。

天空皎潔卻冷漠,天上的星星,如群狼般渴望鮮血的眼神,彷彿從高處,蓄勢待發向下朝我撲來。蟬聲,如今也像巨蟒的奸笑聲,滑溜溜地在黑暗中潛行,一不注意便要把我拖進萬丈深淵的都市叢林。飛蛾在閃爍昏暗的燈火中,如同禿鷹等待著死亡的氣息,就連地上歡然從我身旁舞過的落葉,都似乎在嘲笑著我如同喪家之犬的懦弱和無奈。我,卻如同一隻嬌柔的綿羊般,等著被恐懼分食。

就當我即將被恐懼和慌亂壓到窒息時,一道溫柔的燈光如同汪洋中的燈塔,突然出現在我面前,是母親!她終於來了!一把莫名的火忽然從胸中竄起,正想要破口大罵時,想到她平安無事,那把火也隨之熄滅了。返家時,點點星空如玉盤明珠般燦爛美麗,盞盞燈火似乎指引著返家的方向。這戲劇性的等待,也在幸福美滿的結局中,緩緩落幕了。

102年5月2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佳里)鄭以威          下雨了

佳里國小四年五班   鄭以威

 

 

 

 

 

一個假日的早上,天空突然烏雲密布,整個霧茫茫的,什麼東西都看不清楚,突然,我聞到了下雨的氣味,我跑出去一看,發現真的下雨了,於是我和弟弟穿著雨衣,拿著雨傘,準備去外面好好的冒險一番!

我們走在馬路上,看到了許多小水窪,弟弟調皮的將腳踩進水窪裡,濺起了白色的水花,就像一朵白色的花兒開在水中,非常美麗!雨勢不斷的變大,就像一首樂曲,節奏由緩而急,忽然,一輛機車從我身邊開過,濺起了一大片水花,把我淋得全身都溼透了,雖然覺得溼溼黏黏的,但也讓我感到很涼快。我和弟弟在馬路上玩著玩著,不知不覺就來到了公園,弟弟把傘放在一旁,盡情的淋雨,我也將傘放在一旁,淋雨去了。真是爽快!

這時雨勢漸漸變小了,點點雨滴打在雨傘上,就像一群水精靈在彈簧床上跳來跳去,水精靈從雨傘滑落,掉落在地面上,又開成一朵朵小水花。

雨停了,滿天的烏雲消失得無影無蹤,太陽出現了,頓時晴空萬里、陽光普照,天空也出現了一道彩虹,非常漂亮!下雨時不但可以欣賞雨景,還能出去冒險,我真喜歡雨天!

102年5月21日刊登於國語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吳丞淵生命中最美好的經驗

後甲國中一年二十班     吳丞淵

 

 

 

 

毒辣的陽光毫不留情地荼毒大地,一陣熱浪襲來,令人快要窒息,我和阿公、阿嬤的手卻從沒停過,專注熟練地拔起地底下的番薯,大滴的汗珠不斷地從頭上滴落,把泥土弄溼了一大片。

年紀還小的我,當然沒有辦法禁得住炙熱的陽光,不一會兒便昏頭轉向了。但是我的個性十分倔強而不肯輕易放棄,所以仍繼續埋頭苦幹,手下意識地往下抓起綠色的枝葉,並用力拉扯,突然覺得觸感很奇怪,番薯的枝條不應該是滑滑的啊?一陣劇痛之後眼前一片模糊。

接下來我什麼都不知道了,醒來時躺在熟悉的家裡,阿公和阿嬤一臉憂心的看著我,拿扇子不停地在我身邊搧風,原來我的鼻子被蛇狠狠咬了一口,幸好沒有中毒,否則這條小命應該不保了。阿嬤誇張的比手畫腳,說那條蛇真可惡,竟然敢胡亂咬我,還說阿公把蛇打死了,要我不要害怕,心中頓時湧現一陣暖意。他們那麼關心我,怕我有什麼閃失,好像我是他們身上的一塊肉似的,我感到疼痛他們也覺得痛,我高興他們心情也快樂。

至今還記得那種溫暖的感覺,記得外婆、外公無怨無悔的親情,記得外公厚實的大撁著我的手,記得那天田裡工作時吹來的一陣陣涼風。

102年6月23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梁芷榕   林初埤賞木棉

永福國小三年四班   梁芷榕

  

 

 

 

夜晚,住在白河的外公打電話來,告訴我們林初埤的木棉花已經盛開,要我們想賞花要把握時機快回來,我們當然不會錯過賞美景的好機會!

林初埤賞景區是最近幾年賞木棉花的熱門景點,曾經有報紙報導過,說它擁有全台灣最漂亮的木棉花道!到了那裡,果然人山人海,筆直的道路兩旁,開滿火紅的木棉花,許多白頭翁在樹間飛梭穿梭,景色十分漂亮!

我看到幾乎每個人的手裡都拿著照相機,大家盡情在捕捉美麗的畫面。媽媽也幫我拍了好多張照片。不僅樹上的花朵美,也有許多凋謝的花朵掉落在地面,掉落在路旁的水田裡,水面上浮著點點的紅花,也另有一番特別的美感。我看到有些人撿拾掉落在路旁的木棉花,排列成愛心的圖案,留下美麗的回憶。

回家的路上,媽媽突然「啊!」的一聲,原來我們騎車行駛在木棉樹下,一朵剛凋零的木棉花,不偏不倚的落在機車前面的籃子裡。於是,我們開心的帶著這朵木棉花回家,結束了這趟美麗的賞花之旅。

102年5月15日刊登於國語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曾莉雯          來不及 

民德國中二年五班    曾莉雯

    

 

 

 

大雨滂沱。陰暗的午後,雨勢瘋狂地向地面攫來,撐著那快被暴風吹開的傘,吃力地跨過一灘灘積水,急匆匆地跑向避難的天堂──公車站牌。眼看轉彎處疾駛而來的公車,我不由得加快腳步。前方,一個約莫五歲的小女孩,撐著傘,奔跑在雨中,突然,一塊突起的磚頭絆倒了她,我一個箭步衝上前,剛好扶住她,小女孩驚魂未定似地,眼眶隨即泛紅,我趕忙拍拍她,一番安撫之下,她總算是不哭了。待我回過神來準備搭車時,公車卻早已頭也不回的離開,消失在茫茫的大雨中。

抬頭望向時刻表,卻發現下一班車要一個鐘頭後才抵達,我拖著蹣跚的步伐,坐在長椅上,望著鉛灰色的天空,斗大的雨滴不停掉落,敲著公車亭的屋簷叮咚作響,使我的心情更加煩悶。一輛汽車如脫韁野馬般,閃過我的眼前,濺起了半身高的水花,我新買的球鞋就這樣「泡湯」了!我懊惱地反問自己,為何沒搭上公車呢?如果搭上了,此時的我,便就在家中,舒服地看部精采的電影,何必在此受老天之氣呢?「若我當初沒救那女孩,或許就不是這般下場了吧!」一種聲音自我心中悄悄地冒出,「轟!」一陣雷響敲醒了我,我對自己的想法感到了羞愧。

雨不再襲擊,風不再猖狂,藍天再次登場,我起了身,深吸一口氣,感受雨後空氣的清新氣味。此時,剛才的那名女孩再度出現在我眼前,那清澈的雙眼看著我,開口道:「謝謝姊姊救了我,這塊巧克力是謝禮!」說完,小小的手心上躺著一塊巧克力,她的聲音軟綿綿的,甜甜的笑容裡滿是真誠的謝意,不禁讓我對剛才的想法感到無地自容,正遲疑是否接受,那女孩抓起我的手,交給我那塊糖,甜甜一笑,便轉身離去,看著她離去的背影,天邊抹著一道虹,我的嘴角漾出了微笑。

公車,是來不及搭上的。但,這樣的錯失,卻讓我感受到「助人」的快樂。如果,當時我只管自己而搭上公車,那我永遠追不到這份快樂。這樣的一次經驗也令我重新看待「失誤」這件事,要求完美的自己以往總是視失誤為羞恥、為失敗,然而,從沒想過若能由另一角度去看待,也許能有新的發現和收穫呢!一次無心的趕不及,卻令我真正領受「有失必有得」這句話的意義。

102年6月22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逢甲)余珮瑄   再也不敢大意

南大附小五年乙班   余珮瑄

 

 

 

今天爸爸媽媽都在家裡忙,所以弟弟由我來照顧,我希望弟弟可以乖一點,讓我輕鬆一點。

看著弟弟自己在旁邊玩,我轉開電視,目不轉睛的盯著螢幕,「哈哈!」看著卡通人物搞笑,不禁沉迷在卡通裡。突然,「叩!」的一聲,接著聽到弟弟哭泣的聲音,我嚇了一大跳,馬上把弟弟抱起來,安慰他一番,並叫他乖乖坐在椅子上,然後拿東西給他吃。當我把零食放在桌面上時,發現弟弟的嘴巴竟然流出血來,我好緊張,立刻大叫爸媽下樓來。

爸爸媽媽一下樓,看見弟弟受傷了,生氣的對我說:「怎麼會受傷了呢?你這個姊姊是怎麼照顧弟弟的?」說完,媽媽把弟弟抱起來,急匆匆的和爸爸帶弟弟去小兒科診所,留下淚眼婆娑的我。我的心七上八下,心中想著:「弟弟,對不起!都是我沒照顧好你,對不起……」眼淚像下雨般,一滴一滴流下來。

時間一分一秒過了,爸爸媽媽終於帶弟弟回來了,我戰戰兢兢地上前問弟弟的狀況,還好嘴巴裡只有一點點傷口,讓我的心慢慢平靜下來,而我再也不敢大意了。

102年5月12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周昱君         不再執著    

臺南女中二年十七班   周昱君

 

 

 

彷彿置身於灼人的鎂光燈下,睜眼不見物,模糊、不友善的一張張臉龐在刺目的白光裡搖晃著,忽遠忽近,若收音機頻道與頻道之間的雜訊變成眼睛可見之物。置身於公眾場合的我,感覺裡大約就是這種情況。

我已經經歷過那種情形不下百次。從小我便不夠大方,潛意識裡認為背後的竊竊私語全都是針對我而來。每當我走在馬路上,便不自覺地拉高衣領,冀望用薄薄的外套布料遮護我脆弱的頸和耳,以免我被後頭品頭論足的語言弓弩射中、割頸;選擇補習班座位時,靠牆或角落的位置是我喜愛的「安身立命」所在,可以不必承受太多視線和壓迫感──儘管其實根本沒有人會直盯著我看。

那一日,我獨自走在街上,熙來攘往,往來行人在我眼裡都顯得不懷好意,沒有弧度的嘴角在一張又一張的臉龐不知怎的悄悄上勾,如惡作劇後的笑,又像怕我看不見似的不斷擴大,擴大到我心裡。但我心裡的理性告訴我,這不過是壞心情加上自卑感而造成的被害妄想,沒必要恐慌!然而腦袋無法克制恐慌,而雙腿也不聽使喚地加快腳步──就在這倉皇情況下,我跌倒了。

劇痛的腳踝拉我回現實世界的知覺裡。我被人群淹沒,在眾目睽睽下,根本沒有人停下來看我一眼,也沒有在遠處嘲笑我摔倒的醜態,人潮依舊無波無瀾,沒一絲漣漪。我抬目四望,街仍一樣地擠,人們一個個面無表情。

我慢慢站起來,若無其事地繼續踟躕於冷漠的道路上,內心卻波濤洶湧──原來我在人群中根本引不起任何人注意啊,原來以往的感覺都是自己的妄想啊!這件事告訴我自卑的無謂,以及在乎他人眼光的下場。像我這種無名小卒是不會吸引他人目光的,甚至連跌倒了都沒有人拉一把,不如獨立自主來得好。他人的眼光不過是不必要的想像、變相的自以為是,還是心無旁騖地跨步走自己的路吧!

從此我不再執著於角落的座位,也不再多此一舉拉高衣領。因為,就在那一次躓仆之後,我已然領悟。

102年6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8期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柏邁1        人生腳印      

北門農工一年忠班  陳柏邁

 

 

 

翻開群書,覽遍偉人,每個名留汗青的人,都有著拭不去的閃耀腳印。

貝多芬,他經歷了坎坷遭遇,卻創造出絕頂樂章,他的意志力被後人傳頌與讚嘆,而當貝多芬在紙上寫下失聰後的第一個音符,彈下第一個琴鍵,開第一個音樂會時,他從小培養的音樂素養及自我的天賦終究爆發,在音樂史上爆出如超新星炸開的轟然樂章。法布爾,以生命積累出《昆蟲百科大全》的知識,而且被愛因斯坦認定是「昆蟲學界的荷馬」,更被大文豪雨果讚頌「在昆蟲界中若沒有了他,那就沒有任何人有成就了」。但法布爾的人生真正是「天才是由一分的聰明,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所造成的,他曾因為要細膩觀察蛆而在晚餐時都把觀察箱搬上了餐桌,差點婚姻不保;也曾因要去觀察蜂窩但又經驗不足而差點丟了一條命;又曾因要去買一塊要價天文數字卻沒汙染的地,差點去行搶,這些偉大的足跡都是由勤勞、熱情及天賦烙印下的,並且被深深鑴刻在歷史中。

「媽,我要考轉學考,我要讀高中啦!」我懇求道。

「高中、高職還不都一樣有要專精的部份,好好讀,在未來是會有出息的,反而你現在一邊要準備轉學考一邊又要看學校的課業,一支蠟燭兩頭燒,不但你在校課業無法理想,另一方面又不定考得上……」母親如預知未來似地規勸我。

如今,我坐遊書海,致力於研讀那不同於高中冷冰的公式與方格中的思維,用熱忱去大啖那炙熱陽光下的各種知識,以愉悅的心去聆聽老師解說時多變的腔調,但不改往常的努力讀書,並去見識高職講義中的進階或超越他人的得意,在我精進各科時,我也放棄了「只要第一名就考轉學考的念頭」,因在統測上一戰成名,不也是一種光榮啊!

我想,只要堅持目標,一步一腳印,終能在人生旅途上烙下深刻的足跡,走在泥巴地上看著自己的腳紋,似乎也看到了自己未來在汗青上,留下的名字……

102年6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8期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趙余瑋      白色徬徨     

臺南二中二年八班    趙余瑋

 

 

 

每當我輕踏單車掠過家旁的田野小徑,總是昂首望向那電線上停佇的成群麻雀,那一隻隻挺直的身軀,深深環扣電線的雙腳,頗有駐守邊疆士兵的雄壯氣勢;而立於高處,晀望無垠的天空、遼廣的原野,更使我深感著那凝視的雙眼,潛藏著炯炯深邃。每當我抬頭凝望牠們,便憶起你這個好友,以及擁有的曾經……

「是吧!我是你的第一位朋友。」那時你母親早逝,留下毫無依靠的你,皮膚薄得彷彿細紅的血管就要穿透而出,而稀疏的絨毛恰如新抽的嫩芽。孱弱得毫無抵抗力,更沒有母親體貼的呵護,這世界的陌生哪能成為你的溫床?因而將你接了回家,不是因為你的可憐,而是戀於你的可愛。

你是一隻白文鳥,有和麻雀一樣的體型,只是白羽多了些。幾日後,白色羽毛漸漸萌發,點綴了你那粉紅的肉身,也溫暖了孤冷的身軀。「是啊!總有一天,等到所有白花都綻放了,我就看不見你原有的膚色,而那時你的翅膀硬了,將能自由飛翔了吧!」不過現在你還似木竿上的牽牛花,需倚著我成長,餵食、洗澡、對話……;更需在我溫暖的雙手間蹲著坐著才能放鬆。而你常在我伸手餵食時,偷偷伸出一個粉色的紅喙貪心啄食,等塞了滿滿的食物後,再輕輕滑翔一小段距離,回到籠子裡大快朵頤,或是倚立在我肩上開心吞食,然後在離開時,順道留個淡白色濃稠液體作為謝禮。而我也不與你計較,因為在傷心徬徨時,無依的我總會對你吐悶。

你是人還是鳥?對我來說已沒多重要,但唯獨對你「飛翔」我絕不能忽略。

「小傢伙,你也該練習飛翔了吧!」那天,我將你放在家裡那高大的置物櫃上,之後站遠一段距離輕輕地叫:「布果!布果!快來呀!」而你以那孤伶無依的眼神注視我的雙眼,有如那晚第一次見到你睜開眼睛看見世間的徬徨卻步,這使我內心被同情融化為不忍。擔心弱小如你會栽蔥式的掉落,後悔的我正當往前救你時,你卻突然張開雙翅,拍動,而後輕柔的飛翔著,剎那間我極為驚愕,直至你緩降肩上時,我才放聲高呼,捧著你跳躍不已。

而後,你常在那置物櫃上歇著,挺胸直立,雙眼遙望著窗外的藍天。你比以往多了雄偉和氣魄,但也多了些冷淡和自主。你總在我的頭頂上飛翔迴旋,我也總得仰首上看,唯看不見你的雙眼,只見得那陰暗的灰白色陰影,以及你時時瞥眼望向窗外的亮藍。我常臆測,為何你的眼永遠向著藍天。

那些夜晚,我徹夜難眠。

那日,我下定決心,將你裝入鳥籠,選一個鳥群常來的田野,拉起籠門。「去吧!去吧!布果。」還記得你望了我一會兒,有點疑惑,有點徬徨。不久,只見你展亮白翼,飛向藍天,再也沒有回頭看我一眼,終究消失於我的視野……

只留下一支白色羽毛和淡白黏稠當作謝禮。而今後的我,將更徬徨了。

每當我仰首晀望鳥群時,總仔細找尋,有沒有那全白閃亮,熟悉的身影……

102年6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8期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張又驊1        迷人的夜讀      

臺南女中二年十五班  張又驊

 

 

 

夜闌人靜,在只有夜行鳥類偶而清亮鳴聲陪伴的深夜,桌燈溫暖照射的書桌前,獨自一人的夜讀時光,悠閒而沉靜,甚至聞得到每本書獨特的香氣,不受拘束,毫無干擾。夜讀,總那樣迷人。

我不在乎讀哪一類書籍,總覺得即使是白天讀不下的書,夜晚讀起來,也格外有趣,也許是心境的影響吧。隨手拾起一本《三國演義》,一場場壯烈刺激的戰役瞬間浮現眼前,耳邊響起刀劍此起彼落的金屬撞擊聲,讓我彷彿親臨戰場,一顆心幾乎要跳出胸口;而馬匹的嘶鳴,將軍憤怒的嘶吼,似乎就要震破我的耳膜!也只有在這個時刻,心情平靜的深夜,我才能放任想像力闖入腦海,體會書中強勁的氣勢。

鵝黃色的燈光下,閱讀作家的小品散文集,是一場人文氣質的洗禮。寧靜的時空下,我總變得格外感性,也更容易走入作者的生活。我訝異於不同作者的人生經歷;廖鴻基與丁挽激烈的搏鬥;林文月藉母親脫落的白髮思念已故的母親;琦君在雨天時遊戲的樂趣……。每每這些故事如暖流盈滿我的心,我便忍不住天馬行空地想像自己的未來,動人的氛圍中,我似乎可以觸摸到自己的夢想,是真實?是幻想?在朦朧的光線下,我情願分不清它……

思緒清晰的夜晚,困難的科目也變得容易許多。打開想不通的物理試題,竟驚覺一條條算式都變得明晰易解;老師教課的話語就像不停重播的錄音帶,自動在耳邊播送。想來,必是這沉靜的夜,讓一股股理性的電流流竄腦神經,使得觀念悄悄釐清,答案也散發光芒,迫不及待引我勾選吧!

古人曾說:「讀經宜冬,讀史宜夏,讀諸子宜秋,讀諸業宜春。」對我而言,讀任何書籍,夜晚都是最適宜的時間;只因寂靜的夜幕,窗外輕柔的微風,皆為神秘的書香世界,增添了一絲迷人的風采……

102年6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8期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作品上報一覽102.7.29~102.8.4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體悟

臺灣時報7月29日

曾綉涵

臺南市家齊女中二年二班

奇妙的寵物

臺灣時報7月29日

余珮瑄

臺南市南大附小五年乙班

淚水

臺灣時報7月30日

陳苡瑄

臺南市勝利國小六年四班

快樂回憶

臺灣時報7月30日

李玗瑾

臺南市永仁高中一年四班

懷念幼稚園的日子

臺灣時報8月1日

方妍恬

臺南市崇學國小三年六班

吃冰真樂

臺灣時報8月2日

林孟潔

臺南市東陽國小三年甲班

永不放棄

國語日報8月2日

林姿頻

臺南市昭明國中二年三班

大家來種花

國語日報8月2日

呂妡旎

臺南市永福國小一年四班

臺灣時報8月3日

洪峻偉

臺南市臺南一中二年四班

看家記

臺灣時報8月3日

薛榆柔

臺南市漚汪國小五年孝班

家中的老大

臺灣時報8月3日

王俐媛

臺南市南大附小五年甲班

逛夜市

臺灣時報8月4日

丁子桓

臺南市佳里國小三年六班

有恆

臺灣時報8月4日

康庭甄

臺南市麻豆國小六年戊班

回歸自然

中華日報8月4日

郭家佑

臺南市臺南一中一年十班

印象最深的戶外教學

中華日報8月4日

吳純妤

臺南市協進國小三年二班

漫步在雪中

中華日報8月4日

侯沛妤

臺南市崇明國中一年二十三班

中華日報8月4日

李劻庭

臺南市崑山國小六年十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戴元揚          賞識      

臺南一中二年十八班  戴元揚

 

 

 

在樂團中,擔任第二小提琴手的我,總有些不滿。人們總是只注重第一,當第二,就等於副產品。來觀賞樂團的人都是為了要聽第一小提琴手的演奏,就連我的朋友都是因為第一小提琴手才認識的。

他總是得到所有人的讚美,演奏時彷彿全場悠揚的音符只環繞在他身旁,「還是你跟我最有默契。」指揮總是這麼對他說:「不愧是第一小提琴手。」「真是令人讚嘆的演出。」每次聆賞後眾人皆如此讚美,然後會加一句:「尤其那位第一小提琴手……。」掌聲、笑聲,聚光燈的焦點似乎只在他身上,而黑暗與沉默則籠罩在我與其他人僵硬的笑容上,似乎,這一切都是他的獨奏與功勞。

終於,贏過他的機會來臨了。這次的樂曲需要高難度的技巧,就連他也只能勉強拉出正確的旋律,但指揮仍是不滿意。我趕緊熬夜練習,趕在演出前終於拉出令指揮接受的旋律,於是,我和他換了位置。我總算獲得指揮的認可了,努力也有了回報,我終於坐上首席小提琴手的位置。

帶著笑容的我,與全團練習了幾次,也都十分順利。「不錯!」指揮微微露出笑容,我總算得到誇獎了,這一刻,我始終難忘。

但在演出時,指揮卻又讓他回到了原位。我雖驚訝,卻也無可奈何。演奏時,冷眼旁觀的我只見他十分平靜拉著琴;我卻感覺到,自己在演奏時似乎少了什麼。事後回想起那時,我才明白,指揮並不是在誇我,指揮只是冷冷地說:「不錯。」接著指揮對我冷笑,沒錯,那並不是微笑,而是冷笑。當天,他演奏完畢,同樣地,「真不愧是第一小提琴手。」指揮輕輕點頭。

之後,我仍舊排在他之後。

突然有一天,指揮因生病而下了臺,依照指示,他成了指揮,我忽然坐上了我長久追求的位置,成了第一小提琴手,然而,我卻突然感到些許茫然。

「怎麼了?你不是很想要這位子嗎?但你看起來不是很高興。」他平靜地問我,接著他繼續說了一些指揮的事,我才明白,其實,在私底下前任指揮常向他提到我;他說,指揮常誇我拉琴的技術勝他一籌,但由於我好勝心和虛榮心,指揮才把我排在第二。「其實,你早就獲得指揮的賞識了。」他說。

就如同以前的他,現在我成了聚光燈下的焦點,在得知前任指揮的賞識後,我更有信心,也謹記著他的告誡,保持著謙虛。

之後,我一直排在第一。

過了一段時日,無意間,我察覺到了第二小提琴手的努力,於是,我拍拍他的肩膀:「你知道麼?其實第二個位子才是拉得最好的人呢!將來,你必能超越我。」

「我會的。」他堅定地說。

102年6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8期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胡宸彰      成長的記憶     

港明高中二年信班    胡宸彰

 

 

 

 

「媽!妳快過來看弟弟幼稚園的照片!」拉開塵封已久的抽屜,貯藏著的是全家人的記憶,張張相片,有的泛黃、有的缺了一角,但相同的是鎖住每個人的特寫。好奇探頭,回憶之旅在姐姐打掃時無意的舉動下啟航!

頂著偌大的太陽,一群長相稚嫩的幼稚園生戴著圓圓的「碗公帽」,整齊地在老師的帶領下排隊、向園長敬禮,但手裡卻不安份探著包包裡的泡泡水;心頭懸想著恣意吹起一個個又圓又泛著七彩色光的泡泡,晶瑩剔透,透出那時的我雖然不切實際,但擁有純真的幻想,諸如:只要摘食植物園中的花蜜,就能擁有超人神力;而桌上一罐罐菠菜罐頭則是活力的神祕來源……

指著小學的入學照,姐姐咯咯地笑著,當我還沉浸在幼稚園的歡樂,她早已翻過數頁。國小的那面鏡子映出我踏入這所規模達三千人的小學前的不安、焦慮。身邊素未謀面的幼童,有的昂首踏入所屬的教室;有的臉上涕泗滂沱,臉龐掛著二行尚未乾涸的淚痕,彷彿一失去家人陪伴役,入學便成了一條永不回頭的不歸路。但,我知道自己必須堅強,至少在生活瑣事上能獨當一面。當時,心靈初步萌芽……

驪歌一響,六年了,該是告別好友的時刻,私中一輛輛四輪、漆成黃色外表的校車漸漸駛入每個人的生活。初次待在校車上,駛往一個未知的鄉鎮,一顆心竟隨著路面起伏不定,漾起了有些期待又不知如何面對五十多個陌生同學的未知恐懼。但這一切都是我多慮了,球場上的競逐、揮灑汗水的歡笑;出外露營時的相知相惜、相互扶持;晚自習假意專注課業,卻趁老師不注意,私下分享究竟捕捉了多少臭蟲……。我與大伙兒一同歡笑、哭泣,最後攜手走入高中。懵懂的國中,身心靈的破蛹而出,蠢蠢欲動……

同樣的校園,高中部距國中部僅一箭之地,想不到卻有天壤之別,少了些同學間的以禮相待,卻多了爭名逐利。為了升學,除了上課就是補習,走在市區街頭上,宛如困獸的寂寞總是不經意襲來,於是我提筆在無數格子上寫下青春的詩章,宣泄我滿腔的苦澀。但當生命的動力一來,又轉念一想,何不轉化這股憂慮,成為鞭策向前的動力?

因為,我將在此時此刻,正囓破蟲蛹,學習展翅飛翔……

102年6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8期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鄭若瑩      尋找感動      

臺南女中一年十班  鄭若瑩

 

 

 

 

尋找,我們一生無時無刻在尋找,小至尋找一間餐館好好體會何謂美食,大至尋找人生的夢想、最高成就。尋,我尋,我尋找一份最真的悸動。

「人之初,性本善。」一生中最純真率直的時候莫過於孩提時代:相信這一切真理;相信人性本善;相信善必戰勝惡;相信每個感人的故事背後皆藏著動人的過程……。然而世間的現實與殘酷不斷摧毀那顆純潔的心:質疑一切真理;質疑人是否性本善抑或只是「偽善」;質疑善的力量真大於惡;質疑那感人的故事不過是虛構罷了?

曾幾何時。我那顆純真潔白的心已漸漸淪成憤世嫉俗;曾幾何時,我假裝相信一切,假裝相信那感人的故事,假裝我仍是小時候天真的我……。但那份孩提時發自內心最真的悸動卻找不回了。雖然如此,我的心卻始終仍保有一丁點的純真鼓動著,欲尋回那抹真誠的笑,尋找那份最真的悸動。

我試著相信孩提時代的相信,欲尋找自己所渴望的,真正的感動。

一次在地下道的經歷,終於讓我找到了自己不斷尋找的感動。一切是那麼突然,咻地,它便與我邂逅。正值寒冬,又陰又髒的地下道中,我看到一位提著瓶瓶罐罐、衣著寒酸的阿伯脫下身上的破外套,披在一位赤裸著上半身、年邁的流浪漢肩上,一切是那麼自然卻突然,心中久違的悸動再次與我重逢。拾荒阿伯的外套又舊又薄,但他助人的心卻比我身上穿的羽絨外套更加溫暖、更有價值。他不求回報,一位年老的流浪漢能報答他什麼?憑著他那善良的心,他不只溫暖了那流浪漢,更溫暖身為路人的我,帶給我欲尋找的最真的悸動。這是長大後,我第一次真誠地微笑了。

後來,我也明白了──那份悸動藏在每個微不足道的小故事裡,只要我們願意試著用純真善良的心仔細觀察周遭。那年冬天第一次的發現,帶領我用不一樣的角度看待世界,於是有了第二次、第三次真正的感動。

世上固然有殘酷的現實,但回到當初的純真,所看到的、感受到的又是另一種人間溫暖,一次次撩動你我的心弦,讓我們擁有那份最真的悸動;於是我永遠不斷在尋找著,尋找人世間撩動我心弦的小故事……

102年6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8期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張耿嘉     生與死之旅            

臺南一中二年十四班    張耿嘉

 

 

 

生,固然充滿了驚奇與未知,富有著供人想像的神祕之美;但,死,難道一定是象徵著美的凋零、枯槁的醜惡嗎?我想,並不全然是……

晨曦映照人煙稀少的林間小路,而這小路彷彿如絲緞般纏繞這片竹林,而我腳踩在掉落路上的竹葉堆,蓬鬆之感也正彷彿走在天然的絲綢上而顯得舒緩。在這裡只感受到一片盎然與朝氣蓬勃,只見竹節段段相接連天,這天是綠的,依稀可看到是由大片竹葉遮蔽。感到幽暗嗎?怎會,此時是綠意纏綿,晨光佔領原先由淒涼黑夜所統治的竹林國度,而我的這趟旅行尚待接續。

厭倦過著死氣沉沉的都市生活,倘若世界都充滿著生氣,那該有多好?我不免如此感嘆。似乎此時,枯燥乏味、亙古不變在我眼中已和死畫上等號了吧?在竹林中的時間不長,也不禁使我更為無奈生命的精采總是短暫的,但在出林口的剎那,我被震懾到了。

向來被象徵恐懼的死亡,在此似乎表現出它那淒涼的美。眼前是片杉木林,只是沉浸在湖水之中,我意外來到這片堰塞湖,也意外地體認死的另外一種意境。這裡的杉木是曾經有過翠綠的,曾經是許多動物的歸宿,也曾經與其他樹木爭奪這一片天而直往天空生長,但此時的它們已枯槁死去,原先存在枝上的綠葉已不復存在,徒留空蕩蕩的枯枝如一雙雙老人的手臂向天空攫去,有過輝煌壯碩的杉木,如今卻殘倒在湖水,寂靜之中,果然,死,依舊與憂傷脫不了節,但我發現,卻不代表醜陋。

這裡雖然不與自然相隨,朝日,不再是光合作用的起始,而是延續每天的死亡;黃昏,不再是為了儲備明天的精神,只不過是死亡的連續預演,但我卻感受到它的美,悲傷之美,而我對死也就此改觀了。

這是趟生死之旅吧?一時間在生與死之間穿梭,是否意謂著生死之間只有一線相隔呢?不過,在今天的這趟旅程中,我可體悟到:不管是生或死,都有其可讚嘆之美。

102年6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8期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