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冠宇  保持樂觀

台南市港明中學二年信B班  林冠宇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不可能一輩子總是風平浪靜;一個突如其來的大浪,就可能使人覆沒。因此,用什麼態度面對人生,就顯得格外重要了。

      編纂《史記》的司馬遷,在李陵投降匈奴的消息傳入漢武帝耳裡之後,依然堅持「李陵是假投降」的立場,替他辯護,最後被處宮刑,招來入獄服刑的下場。雖然,酷刑殘害了司馬遷的身軀,卻改變不了他寫《史記》的態度與決心。

      若遭遇打擊的司馬遷不是保持樂觀,振筆直書,恐怕後來也沒有《史記》這本經典傳世了!

     現今社會經濟不景氣,許多人被裁員了,有的人重找工作,屢次吃了閉門羹,於是氣餒的回家靠父母當「啃老族」。其實,這時心態的調適很重要,只要保持樂觀的心境,將一次次的失敗化為嘗試的動力,有朝一日總能找出出路!

      我相信「上帝是公平的」,至要的關鍵在於:個人是否能以樂觀進取的態度面對困境。若能讓自己不陷入悲觀和消極的泥沼之中,就會渾身散發耀眼的光芒,充滿奮鬥的力量。只要秉持「接受它,面對它,戰勝他」的想法,相信一切難題都能迎刃而解!

  證嚴法師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任何的阻礙都束縛不了一顆樂觀的心,悲觀的陷阱也無法套住它。「我們不能控制天氣,但我們能改變心情。」記著這句話,我相信自己一定能戰勝人生的考驗,敲出一聲聲成功的鐘響!

 

101年3月9日刊登於國語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品瑄1一件令我生氣的事

賢北國小二年一班 林品瑄

      

 

 

 

         一想到這件事就讓我火冒三丈,但是滿肚子苦水,又有誰想了解呢?

        今天早上掃地時間,我們懶散散的做,忽然老師來了,一看教室還很髒,要我們再把教室打掃乾淨。一號同學剛好是拖我們那一排,我站起來時,他竟然把拖完地的髒拖把放在我的椅子上,我還來不及說他,又坐我的書包,把我的書包壓扁了,我回座位坐下時,褲子濕了,就趕緊拿衛生紙出來擦,擦完一看,哇!好髒好黑,我那時滿肚子都是火,我好想罵他,但是又怕他告訴老師或向他媽媽告狀。

        因為這件事讓我整天心情不美麗,更可惡的是老師根本沒有察覺,只專心上他的課,下課時,我出去走走,好想忘掉這件事。

        放學了,我以為媽媽會發現我心情不好,但是爸爸和媽媽也沒發現,他們一直叫我好好吃飯,專心寫功課,對於我悶悶不樂的情形毫不知情,真令我更火大呀!

                            101年3月11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暐婷1寂  寞

安平國小六年一班 陳暐婷

 

 

 

 

電話裡

回應我的

只有三聲「嘟、嘟、嘟」

教室裡

在我耳邊迴盪的

是刺耳又陌生

一聲又一聲的嬉笑

鞦韆上

獨自坐著的

是一顆落寞的心

和輕輕擺動的鞦韆

我好想妳,但

與我對話的

只有我黑漆漆的影子

                          101年3月11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博笙1清掃方法多

忠義國小五年五班 陳博笙

  

 

 

 

        升上五年級的第一天,老師宣佈,班上每個人都會輪到清掃廁所的工作。沒想到,我竟然是第一個被指派去掃男廁的人,我心想:「怎麼這麼倒楣啊?一開學就要去打掃又髒又臭的廁所!」

        還好,老師很有耐心,親自示範掃廁所的方法給我看,例如:馬桶藏著許多看不見的細菌,刷洗時一定要仔細,不要放過每一個污垢;還有,沖水時力氣要控制好,才不會將馬桶的髒水潑得到處都是;最後,再用拖把將地板拖乾。

        經過幾次練習,我已經能把廁所打掃得清潔溜溜。原本我以為掃廁所是一件困難的工作,其實只要學會了技巧,就能輕鬆完成。

       最近,我的清掃工作換成拖地,大家一定以為拖地比掃廁所輕鬆許多,只要沾濕拖把將地板拖一拖就可以了,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因為我必須先和負責掃的同學合作,合力將桌椅搬開,讓他們把地板掃乾淨後,我才可以拖地,最後再一起合力把桌椅搬回原位,因此,常常要拖到早自修前才匆忙完成,不像掃廁所,一個人在短短幾分鐘內就可以大功告成。

        俗語說:「盡多少本份,得多少本事。」我是班上的一份子,所以不管分配到什麼清掃工作,我都要盡全力去完成,因為這不僅讓我們有一個清爽舒適的學習環境,更是訓練自己吃苦耐勞和學習與人合作的好方法!

 

                          101年3月11日刊登於人間福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于傑1  夜讀       

台南一中二年18班 林于傑

 

 

 

 

夜闌人靜時,獨自點起一盞小燈,儘管身軀有些許疲憊,但在面對一年後學測這場殘酷的戰役,也只能隨時地武裝自己,期勉自己能學習負責,除了戰勝這些無情的考驗,更能為自己的未來「再打拚一次」。

夜深靜謐的氛圍籠罩著大地,不免使人感到孤寂,孤寂的靈魂受到禁錮,對原本存在於腦海中的那些崇高理想,似乎又覺得縹緲而遙不可及。霎時,一陣熟悉的叫賣聲劃破了黑暗,頓時打破了此刻冰冷的氣氛及孤獨的心境。我回想起當年國三時,為心目中理想的高中奮鬥夜讀的記憶,聽到的也是這樣的叫賣聲「燒仔的仙草哦——燒仙草——」,聽來好親切。起初,不免也感到吵雜而不勝其擾,然而隨著時光的流逝,卻開始對這樣的叫賣聲,感到溫暖而觸動心弦,多少個孤軍奮鬥的夜晚,是這樣的叫賣聲,伴著我夜讀。

想著那窗外不斷為生活而奔波的流動攤販,他不也和我一樣正在為自己的未來而打拚嗎?哪裡會感受到孤獨呢?雖然我不曾與他見面及接觸,但在我腦海中卻浮現著這樣的畫面:汗水在歲月痕跡的皺紋間涔涔滑落,雜亂的花白頭髮在冷冽的寒風中飄飛,儘管身體的活力已不如年輕時的健壯,依舊推動著沉重的攤車,邁開穩重的步伐為未來繼續前進。我想,那聲嘶力竭的叫賣聲,便是為自己未來努力所發出的嘶吼。

一回神,我的心思回到了書桌前,熟悉的叫賣聲迴盪在深夜的街,我不再感到孤獨,對於未來也不再感到徬徨。腦海中又再度浮現起當時國三渴望著在「竹園崗」漫步的氣氛,在努力之後嚐到甜美果實的那份喜悅,是多麼地美好。

是這樣的叫賣聲,伴隨著我夜讀而成長,我體悟到什麼是真正的為自己負責,沒有其他的抱怨及無奈,讓我也為自己未來發出一陣嘶吼,唱出屬於自己人生的動人樂章吧!

 

101310日刊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胡耿嘉  活得精采      

台南一中三年17班 胡耿嘉

 

 

 

時間是什麼?竟能讓青絲變成如雪白髮,讓綠葉轉為枯黃。太陽的軌跡冷冷地昇落,影子伸長又縮短,而時間正悄悄消逝。

自古以來,有幾人能脫離時間的魔爪?又有幾人不是向時間屈服,留下滿山的荒塚?縱橫沙場的孔明,再怎麼神機妙算也卜不出時間的圈套;才氣四溢的詩仙如今亦只是水面上的一波月影;而妄想長生不死的秦始皇,如今也只能長眠於驪山上的土丘。是的,時間是殘酷的,無一人能從中倖免,生命的結束正是人生的必然。

生命固然會有盡頭,但可以讓它像枚勳章,雖然生命殞落、消逝,若生前能活出光采,其背後的價值卻能永世長存。一代沙場軍師隕落五丈原,卻留下《出師表》中的無限老臣心;詩仙雖已葬身於流水之中,其絕代詩歌依然萬古流傳。秦王已久逝,然而萬里長城的石縫中依然能嗅得出當年的幾分霸氣雄圖。我以為,這些歷史人物的事蹟都表明了所謂「生命重要的不在於長度,而在於高度」,時間能擊垮人的肉體,卻不能腐朽人的靈魂,只要活得精采,雖死猶生。

日影依然周而又復始,歲月如流水般逝去,面對生命終點一步步靠近,你可以畏懼,但更要感激,正因為這與時間賽跑的壓力,你才能向目標勇敢前行。唯有掌握手中有限的時間,才能開拓無限精采的人生,創造生命的永恆。

 

10135日刊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黃婷韻.jpg  勇者的背影     

港明高中二年信班  黃婷韻

 

 

不畏旁人異樣眼光,勇敢表現自己的女神卡卡,是勇者;在人來人往的市集,叫賣,慢慢存錢的樹菊阿嬤,是勇者;為我們奔波,卻不曾喊累的父母,是勇者。每個成功的背後,多的是人們所無法體驗的辛酸淚史。

「來買喔!趕緊喔!」晨光熹微時,陳樹菊女士正在市場,無畏瞌睡蟲的騷擾,絲毫不敗給清晨冷冽的風;每天的堅持,為的是幫助莘莘學子們能有,更好的學習環境;為的是不讓自己的遺憾,在學子身上重演,寧可省吃儉用,也不願抹煞學生們讀書的機會。

她等待領獎的背影,步履蹣跚,卻不見她對於行善,有絲毫的猶豫!一心急著趕緊回市場賣菜,那背影,不過是個佝僂的老婦,但她所走的每一步,可都是比一般人更勇敢!那種對於行善得獎的靦腆,那樣的不居功,全憑藉著「行善讓我自己心情愉快。」的精神飽滿,來支持一切行為!矮小的背影,道盡了小人物,默默奉獻的堅定,以及一種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

百變天后女神卡卡,當她穿上那些令所有人驚訝的衣裳時,所憑藉的是何等龐大的勇氣呀!曾為了這些瘋狂點子差點破產的她,依循著自己的感覺,一步一步實踐夢想,從以前遭人批評,到現在成了流行指標!所歷經的掙扎游移,絕非常人所能體會的!在她有時甚至空空如也的背影,我們看見一個勇敢追夢的女孩,清楚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無畏旁人的指指點點,努力實踐。

「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一段選自朱自清背影的句子,在細膩的描寫中,吐露著孩子對於自己的驕矜,深感後悔;也描寫出一位父親,對於孩子,那份無怨無悔的關愛。其實,勇者就在你我身旁!為了照顧孩子,為了能放下心中的大石頭,爸媽幾乎成了二十四小時待命的機器人,再累,也都忍著,只為了能讓孩子,迎向錦繡的前程!看著爸媽在一天的勞累侵襲後,仍不畏高溫,拖著疲累的身軀,在廚房揮灑汗水。背對著我們的父母,在洋蔥前,頻頻拭淚的手;在砧板上,火速顫動的手;熾熱的鍋子前,舞動的雙臂,一幕又一幕,父母辛苦的背影,在我心中,他們是最強悍的勇者!食物之所以鹹,之所以美味,是因為當中有他們的汗水與愛心。

人,往往只看到別人亮麗光彩的一面,其實,在背後是付出許多的努力!勇者的背影,是那樣的堅定,被勇氣所環繞,勇敢且確定地走自己的路,身後留下的足跡,淹沒在眾人的讚嘆聲中。學著用另一角度看事件,你會看見背影訴說著一個個令人動容的故事。

 

101年3月5日刊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童于哲  珍惜所擁有的青春      

 崇明國中三年八班 童于哲

 

 

 

 

青春,就像是抓了滿手的彈珠,如此明亮可愛,一群彈珠碰撞更會鳴出一陣清脆聲響,我們毫無畏懼地彈出手中的彈珠,那是不停揮灑的青春,迎面撞擊對方的彈珠,互相擦出那青春的火光,是璀璨的、是唯一的,是比鑽石更為珍貴的回憶。 

因為我們還年輕,「來日方長」是我們魯莽衝動後的辯詞,我們渾身是膽,不必有後顧之憂,因此我們任青春在風中橫行、任青春隨波濤湧去、任青春綻放在一整片火樹銀花,青春溢滿了口袋,在年輕時,我們揮霍無度,因怎麼花也花不完;等到我們滿頭白髮,青春是雨後的彩虹,美麗而虛幻,我們怎麼伸手也抓不到。我們要珍惜青春,在還能揮灑時盡情揮灑,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遺憾。

 

身在青春歲月中,我們在雨中抬頭狂奔,享受著雨水滋潤全身的暢快感,樂此不疲;我們坐在海邊的岩石上,望著眼前的波浪打上礁石,激起美麗的白色浪花;我們站在高處的懸崖邊,任風撲打全身,又不曾放棄對那暗黑的深谷,大聲喊句「你好嗎?」期盼能傳回那響徹雲霄的回音……

 

這點點滴滴看似愚蠢、無聊、幼稚,但誰的青春不是如此呢?張張當初潔白似雪的紙,如今已泛黃且沾上無數的塵灰。寫滿了墨水,青春昇華得無影無蹤,等到哪一天,它成了高空中閃閃發光的水晶、雪花,我們發現藏在心中深處的它,是無可取代的。還好有它,我們可以與他人暢談──每一次的「想當年」。

                                                  10134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容綺  公德心  

後甲國中二年三十一班 許容綺

 

 

 

 

 

        走在街上,總能在邊角處或是草木堆中發現垃圾、甚至是人家寵物的「黃金」,即使看起來令人生厭、感覺噁心,但這是再平常不過的景象,然而,這正代表著這一個社會缺乏公德心。環境愈是髒亂,其居住的人民愈是沒有公德心。

        公德心,顧名思義就是指有公共道德的心,假使一個國家的人民公德心低落,則其人民素質必定也隨之低落,不僅影響著該國人民的日常生活,更是有損國家門面,觀光客們興致沖沖的來當地旅遊,即使當地風景秀麗、充滿著濃濃地人情味,只要看到滿街的垃圾,恐怕也就此打退堂鼓,留下很差的印象吧!所以,公德心的重要不言可喻!

        公德心,人人都明白其中道理,但是對於隨地亂丟垃圾等事,想必你我也都曾做過,公德心不僅是說說而已,更是要實際去做,俗話說:「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光說而不練,那麼即使再怎麼努力地去宣傳其重要性,也將看不出顯著的成效。

        要發揮公德心其實並不難,不要因為一時的貪懶而為所欲為,凡走過,就不要留下痕跡,看到垃圾就順手將它撿起,當作是舉手之勞,每個人只要將眼前的垃圾撿起,或將製造的垃圾帶回,則這個世界將更加乾淨。

        一個有公德心的國家,市容乾淨,人民遵守秩序、社會安寧和諧,一切安好,自己覺得不好的事就不要做,這樣就是有公德心。而世界也會更加的美好,所以,現在開始發揮公德心吧。

 

10134日刊登於台灣時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昱丞1萬能的販賣機       

成功國小三年二班 陳昱丞

 

 

 

爸爸是一台萬能的販賣機,

能吐出任何我想要的東西。

當他心情好時,

就會自動自發掉出禮物;

當他心情不好時,

就會變得不聽使喚。

原來,

那是因為他故障了啊!

 

 

刊登於人間福報101年3月5日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鄭丞孜戶外教學記

信義國小  五年三班  鄭丞孜 

 

 

 

 

「鈴!鈴!鈴!」我從床上一骨碌的跳起來,哇!今天是戶外教學的日子,我帶著一顆雀躍不已的心,踏上遊覽車,出發前往海生館。

  來到海生館,我們先去了海底隧道,眼前盡是悠游自在的魚,還有兩、三隻可愛的大海牛穿梭其中,如果戴上三D眼鏡,玻璃就像隨時會「轟!」的一聲破掉,瞬間把牠們全部釋放出來似的,我把我的想法清楚的告訴同學,她們聽完以後,便放聲大笑,臉上掛出了「十點十分」的笑容,害我有點難為情。但是,我的想法如果實現的話,不知會是什麼樣的景象!

  我走在海底隧道裡,想像自己在睡覺時,抬起頭來就可以看見魚兒,加上羅曼蒂克的音樂,幻想自己如魚兒一樣,漫游在水中,那可真是人生一大樂事。突然,來了一隻大惡霸──鯊魚,牠那速度快如閃電,行如風,和那一顆顆潔白又尖銳的牙齒,嚇得我立刻從幻想中跌回現實。

  臺灣的海,孕育著許多不同種類的魚兒,校長這次安排我們來海生館,讓我感受到他的用心,就是希望大家不要破壞海洋,不要把自然生態毀掉,更重要的是要愛惜大家共同擁有的地球。這趟戶外教學真是寓教於樂,讓我獲益良多啊!

101年1月16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謝富圳1給姑婆的一封信

海佃國小二年七班 謝富圳

 

 

 

 

親愛的姑婆:

您最近過得好嗎?最近天氣變涼了,不知道您有沒有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我非常的想念您,有時候還會在夢裡夢到小時候您照顧我,陪伴我的時光。醒來後就去翻一翻我們的合照,這就代表我實在很想您,相信您也很想念我吧?

我們好久沒見面,我有好多事想和您說,我最近發生了一件好事喔!

那就是這次月考我勇奪了第一名的寶座呢!我拿到滿分考卷時,心裡簡直

開心得不得了,頭上就像有小天使不停的飛來飛去,我巴不得告訴全天下的人我考第一名!您一定也為我感到開心吧!希望我每次考試都能有很棒的成績,相信您也會為我加油的。

下禮拜,我們學校有舉辦一場運動會,活動中有趣味競賽,會非常好玩,我也有參加,我希望您能來看我比賽的樣子,這樣我會很開心,也會更全力以赴去比賽。敬祝

平平安安

姪孫

富圳    敬上

十一月三日

101年2月份刊登於國語青少年月刊410期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楊烜  壓力        

台南一中三年16班 楊 烜

 

 

考季一到,鐘聲響起,莘莘學子埋頭便是原子筆與立可白齊飛,無數支筆焦頭爛額地在答案卷上刻畫出學子們的青春。這是每年一月、七月都可看見的畫面,也是每個高中生將接受的試煉。這兩場試煉,攸關著許多人的前程。老師說,這是爭取人生的入場券,此時,壓力這頭怪獸的卵,正悄悄地在我心中孵育著……

四個多月的準備期間,我從一開始就收拾起雜念,開始了累人的複習工作,十科的龐大份量,加上平均每天二到三次的小考,與二至三週一次的月考、模擬考,交織成縝密的蜘蛛網,我們這群高三生只能如小蟲在蜘蛛網中無助地掙扎,卻無法脫身。老師的叮嚀、長輩的期盼不斷地在耳朵進出轟炸;每次大考後,電腦畫面中極其詳盡的排名、平均分數殘酷地烙印痕跡,還有我因此時喜時悲的不穩定情緒……等,這些全是壓力這頭獸發育的最佳溫床。

終於,它,怒吼了。而我,也崩潰了。壓力在三個月的醞釀後終於爆開。緊張、疲倦、不安的淚水在臉上一刀一刀地劃著。在兩個禮拜的低潮期,讀書的眼神是空洞的,腦袋的知識也混亂地碰撞著,分數也如遊樂園的自由落體,「咻──」的一聲,垂直降落。

心有旁騖的我,翻著國中時極為著迷的棒球漫畫。書中主人翁動輒投出一六O公里的超速球。他說了一句話:「滿壘是我最享受棒球的時刻,那種緊張感興奮著我的每一個細胞。」這話如當頭棒喝,我頓時醒悟。對呀,挑戰大考,不也如同在滿壘時面對強打者嗎?若能三振學測、指考兩大強棒,該是多麼爽快的一件事呀!

於是現在每當坐到書桌前,鬥志都遍佈我全身,沸騰我的血液。摒除了不安的情緒,我正朝目標衝刺著。雖然目前學測的成績不壞,但又想參與指考,這份壓力已層層逼近,我既期待學測成績能上心目中的大學,又期待指考能得到最精采的勝利!

 

10134日刊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吳佳穎  我的成長     

台南市港明高中二年忠班 吳佳

 

 

 

 

白色小碎花點綴的藍色洋裝,是我幼稚園時最愛的衣裳。兩隻小辮子配上母親精心挑選的小洋裝,背著裝滿玩偶的小背包,和父親吻別後,走進了小孩的天堂,那兒的小朋友都和我一樣,臉上掛著笑容,期待著每一堂有趣的課程以及下午的點心時間,玩累了就回到溫馨的家。

我是家中唯一的小孩,也是父母最疼愛的寶貝,翻開衣櫃,滿滿都是我的衣服,隔壁房門一打開,裡頭堆的盡是玩不完的玩具,那時的我無憂無慮,一家三口住在新竹的一間小公寓,一個溫暖的家、一間如遊樂園的幼稚園和父母無盡的愛,那時的我很滿足。

每天幼稚園放學後,我經常是最後一個離開。看著玩伴一個個離開、車子一輛輛往返,我總是期盼著下一輛是白色的轎車,下車的是穿著西裝的爸爸和媽媽,但時常都是我在睡夢中時,才隱約感覺到母親將我抱回車上。

一個人沒有兄弟姐妹爭父母的愛,一個人不用擔心下一秒愛吃的東西被夾走,一個人卻也因為少了和兄弟姐妹的嬉鬧爭吵聲,缺了手足之情的滋潤,而多了一份孤寂感。因為父母的工作忙碌,接我回家後時間已晚,無暇分享我一天的趣事,我想告訴他們哪個小孩抓我的辮子、玩了什麼遊戲,但大部份的時間,父母都在電視機前放鬆休息,而我則在一旁玩玩具。

幼稚園時期的我,因為父母工作忙碌,初初學會了照顧自己,但也慢慢習慣了一個人的獨立。就在升小學一年級的暑假,父母親決定搬回台南,讓外公外婆照顧我,對我而言能和表兄弟姐妹常見面,既開心又興奮,但萬萬沒想到,這卻是我人生中最艱苦的一段歲月。

剛搬回台南時,因父母工作的原因暫時不能離開新竹,新家也仍在整修,我便和外公、外婆及表妹一家人住在一塊兒。猶記上小學的第一天,看到其他小朋友都和父母一起到學校,而我卻是外婆帶我坐計程車去的,來到新的環境,又沒有父母的陪伴,生面孔中我唯一熟識的只有外婆,一想到這裡,我便又哭又鬧,怎麼也不願讓外婆離開身旁,但在一段拉扯和外婆的責罵後,我還是妥協了。

在學校總是有一位小男生欺負我,又捏又打,我不時向導師抱怨,直到老師受不了罵我幾句為止。我這才明白,不管在何處只能靠自己。我不再抱怨,學會了用自己的方式處理人際問題,更結交了一群好友。

一個月、兩個月,一直到過了半年,父母仍在新竹忙公事,頂多一個禮拜才回到台南陪我一兩天,那時的我們從無話不談到漸漸疏遠,我心裡有些埋怨,無法理解為何現在的生活不是先前的那樣美好,反而比搬來台南前糟。許多夜晚,即使有外婆和表妹的陪伴,我仍然常一個人偷偷地哭泣,但卻也因為無數個孤獨的夜晚及悲傷的淚水,我更學會了獨立。

小二過後,生活終於安定下來,父母親被指派到南部工作了,而學校生活也逐漸穩定,最難熬的時段已過,接下來的路,雖然有些曲折卻也安定。

現在已是高二的我,不管在面對任何事都更加沉穩,因為小時候的經驗,讓我更能克服一個人所要面對的難關,不管是課業或精神上,我都能調適及掌握,因為我的成長經驗,使我有了更堅強的心,學會也習慣獨立,希望在未來,我能再增進自我的能力,突破重重考驗,獨立迎向美好的未來。

 

10133日刊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博裕1  腳印        

台南一中一年18班 黃博裕

 

 

 

 

百代過客紛沓地走過歷史的潮頁,人遠去,腳印卻悄悄地印上了,或許是有意,也許或是無意,然而,有些痕跡就這樣頑強地躲過了汗青的磨蝕,今人才得以一窺其貌,讚嘆,詬病,仿效,一代代地流轉下去。

就在宋神宗苦於北宋國事的衰微時,一串剛強的腳印踏入朝廷,踏過了一段變法圖強的歷史。王安石,始終堅定地走回自己心中的目標,即使最後腳步被不幸所截斷,但已經留下的那些足跡,卻足以讓世人緬懷與惋惜千千萬萬年,是一段光輝的人生旅程。

對電學方面具有卓越貢獻的法拉第,年輕時因家境貧窮而到書店當學徒,但他仍堅持努力吸收新知,利用裝訂百科全書的時間順便閱讀,也因此,在接觸過成千上萬的書本後,他便擁有豐富淵博的知識,最終助他成為一代電學大師。他不僅走出了電領域的傳奇,更走出了一個個激勵人心的深厚腳步。

他們都走出了自己一行令人景仰的腳印,而我們呢?

許多人庸庸碌碌地度過一生,待到驀然走到人生盡頭,便急急回頭尋找自己的足跡,希望能得到些許慰藉,然而,卻如同輕煙沒入天際,完全消失蹤影。或是說,打從一開始就沒留下痕跡。為什麼?因為他們從未用心體驗生活,從未對喜歡的事物下過努力追尋,一個個天賜良機、許多成功與戰勝的喜悅、一生一世的夢中情人,都在他們漫不經心的態度下快速得如流星般殞逝,與自己的幸福擦身而過,徒留無限的悔恨。即使稍稍下定決心,終因缺乏恆心毅力,半途而廢,這樣的腳印,就算存留,也是殘缺不全,充滿遺憾的。更有些人,一生毫無定見,隨波逐流,盲目地跟隨當世的「大眾」,待到後來猛然發現,地上的足跡,從來就是時代的腳印,自己的腳印早已被吞噬不復見,因為盲從,怠惰,漠視,自負,古今有多少人喪失原本屬於他們的未來,更有多少人任自己的腳印淹沒在時間長河裡,徹底消失?

只有能堅決下定目標,並且在達到前矢志不渝,即使遭逢無數困難與辛苦,也能強忍一身痛苦的人,才能用汗水和鮮血鋪出通往成功的道路。成功是一朵玫瑰,嘗試摘取的同時也會扎得滿手是血,但是,不伸手碰觸便意味著與成功絕緣,想摘得玫瑰,就必須付出心血嘗試;想要踏出自己的腳印,也必須付出努力辛勤耕耘。

有人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我得說,絕不只是如此,「凡認真走過,才留下痕跡。」唯有用心朝目標前進,才會擁有完整而誠實的足跡。

只要在今日努力,明日的腳印終將一個個清晰而漂亮地烙下。我深信著。

 

10133日刊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翁嘉瑩2  追尋的足跡      

台南女中一年17班 翁嘉瑩

 

 

 

 

牛羊尋找青翠的草原,盡情地啃食;老鷹尋找蔚藍的天空,自由地翱翔;而我,曾經尋找與眾不同的滋味,尋找勝利的優越感,尋找手握獎牌,嘴角上揚的愉悅。

我喜歡贏的感覺,從五歲那年起,心裡就清楚明白了這一點。

那年新年,長輩聚在一樓大廳談天說地,而我們幾個小孩跑上跑下,玩得不亦樂乎。後來不知誰提議,我們竟玩起危險遊戲「跳樓梯」,嘗試從高處一躍而下的刺激感。

從往上第二階樓梯開始,一次增加一階,到第三階就有小妹妹因恐懼而卻步了,然而,年紀稍大的我們卻益發興致高昂。第四階、第五階……隨著階數增加,參與的人數逐漸遞減,最後挑戰者只剩下我和表姐了。

站在第六階,表姐以居高臨下的姿態俯視著我,她冷冷的眼神似乎勾動了我內心深處的什麼。當她往下跳後,我以堅定的腳步站上第七階,雖然雙腳不受控制地顫抖不已,但是想贏的心不允許恐懼插手。就這樣,我從高高的第七階往下跳;在騰空的瞬間,我的心飛得好高好高,但隨後身子重重地摔落在地板上。

墜地時,我瞥見表姐眼底充滿驚愕,不知是為了那轟然巨響,還是我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莽撞。當時,我雖重摔在地上,卻一點兒也不覺得疼痛,勝利的喜悅如同嗎啡一般麻醉了我。從此,我染上了追求勝利的「毒癮」。

上了小學,我樣樣想贏過別人;寫了比同學多好幾份的測驗卷,努力地練習寫字,一筆一畫務求工整、漂亮…除了追求高分外,地想爭取老師以字體美感來排名的榜首。在課業方面我如此渴求勝利,其他方面我更不可能放下那股熱中,幾近瘋狂的好勝心,我勤練跑步,苦練彈琴,定期到圖書館借那種厚厚的,連自己也不確定是否看懂的大部頭「磚塊書」來閱讀。

這樣狂熱追求得勝的快感,難免被烈焰灼傷。然而,我不在乎,我就是喜歡贏別人的感覺,那感覺使我覺得自己不凡。

過了很久很久,我才發現自己種種瘋狂的舉動,不純粹是耽溺在得勝的痛快,滿足願望那樣簡單。

念小五那一年的數學,必須打好基礎;爸媽這麼說,老師也這麼說。依照慣例,我開始用烈火燃燒一切的精神,面對這個科目。然而,這一次我卻過不了關卡,就算點燃的火焰再熱烈,也無法幫助我開啟那道緊緊封閉的數學之門。

每當挫敗,燃燒後的灰燼彷彿嘲諷著自己的無能為力,那冷冷的感受,和五歲那年比跳樓梯時表姐看我的眼神相仿,卻激不起我心中求勝的火花了。我這才明白,原來我不是喜歡贏,而是害怕隨著輸而出現的種種難堪──討厭別人用同情的眼光看我,討厭憐憫之中帶著羞辱的偽善,討厭別人自以為是的幫助,那些對我而言都是撒在傷口上的鹽;如果我接受,無異是一種卑微、變相的求饒。

認清了自己細微的感受,尋求勝利的手段便不再如往昔般暴烈,求勝的嗎啡在我身上重生的作用也逐漸消退了,那不惜摧毀對手,同時滅絕自己的烈火,也不再熊熊燃燒。

現在,我轉換另一種方式和心情去追尋勝利。依然持續努力,卻也不忘在過程中自我調適,讓心靈不受荼毒,恣意地馳騁。

 

10131日刊於國語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賀!

長榮口才班       韓沛芸(勝利國小)   

榮獲 校內國語演講比賽   第三名

逢甲口才菁英班       朱泓諺(建興國中)   

榮獲 校內英文演講比賽   第二名

永康口才菁英班       陳躍銘(海佃國小)   

榮獲 校內國語演講比賽   第五名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佳殷1新年新希望

崇明國小四年十四班  李佳殷

  

 

 

 

       轉眼間,一年就要過了,日曆也「減肥成功」了;迎接新年的同時,大家都在大掃除,準備除舊布新一番。我想:「我的心也要徹底的「大掃除」,修正自己的缺點,開心的迎接民國一○一年。」

  之前的我,身高不高,在班上屬於矮個子一群呢!看著那些身高遙遙領先的同學,個個人高馬大,很威風的樣子,讓我巴不得快點實現我的長高夢想。我想出了幾個辦法使自己快速長高;每天下課跑操場二圈;有空時跳繩五百下;每天早睡早起。我相信,如果每天持續不中斷,我一定可以達成在班上「高人一等」的夢想。

  之前的我,非常粗心大意,常常忘記帶東西回家。有一次,我把課本放在教室無法完成功課,只好打電話向同學「求救」,不但自己緊張,還要連累同學,我覺得很不好意思。更誇張的是,一次月考中,平時我最有把握的「社會」,因為粗心而被扣了不少分數,媽媽因此暴跳如雷,把我罵得狗血淋頭。我想:如果考試時多把題目看仔細,寫完答案後認真檢查,我相信我一定會實現成績讓人刮目相看的夢想。

  俗話說:「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隨口說說不如實際行動,我要努力去實現夢想,脫胎換骨,跌破大家的眼鏡。

 

101年2月8日刊登於華聲通訊166期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鄭如言1討厭的埃及斑蚊

復興國小三年十三班  鄭如言

  

 

 

 

        埃及斑蚊最討厭了,牠的身上有黑色條紋,六隻腳,還有一根長長的吸管,只有母的蚊子會叮人、吸血,公蚊子只吃花蜜、草汁和大樹的汁液。

  牠令人討厭的地方有:會讓人生病,而且牠那布滿骯髒細菌的全身更讓我不得不退避三舍;牠叮我而腫起來的大包包,常讓我在上課時東抓抓西抓抓,活像隻猴子似的;看書的時候,常常有許多蚊子從旁搔擾,讓我不能靜下心來專心讀書,而且我的手和腳已經被蚊子飽餐一頓,留下一些「甜點」||紅豆冰,癢得我一會兒抓這,一會兒抓那的,沒有安寧的時刻,讓我打從心底討厭牠。

  埃及斑蚊還曾經讓我得過登革熱呢!牠害我住院三個星期,那三個星期可不好過,點滴是醫生每天送我的必要禮物,吃藥則是每天不可缺少的活動,真是苦不堪言啊!我在複習功課時,手腳也給蚊子享用一頓豐富的大餐,可惡的蚊子讓我晚上不得安寧,並在我身上留下一點一點的紅色斑點,真是可恨呀!

  蚊子啊!如果你再來搔擾我,我會用毒藥及劊子手來迎接你,讓你進得來、出不去,並把你抄家滅族!

 

101年2月8日刊登於華聲通訊166期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楊峻崴1下課了

慈濟國小一年包容班  楊峻崴

   

 

 

       

        下課了,我和朋友相約一起去遊戲,操場上有單槓、籃球架、翹翹板,我們開心的像脫韁的野馬,一下子就跑出教室了。

  我們在大禮堂裡面玩,我們玩槍戰,我們分三隊互相競賽,有人趴下來射、有人躲在柱子後面、還有人躲在溜滑梯下面,只要把怪獸射完就贏,沒把怪獸射完就輸,這是一個刺激好玩的遊戲。

  有時候,有人會說:「我們去秋千附近玩。」大家就聽他的一起去玩盪秋千,有時候,又有人會說:「我們玩牆壁鬼。」我們就玩牆壁鬼,不論玩什麼遊戲,我們都玩得很開心。

  在一片歡笑聲中,「噹!噹!噹!」上課了!大家都很捨不得的進教室,因為玩得不過癮,但是大家還是乖乖的準備上課了,大家都覺得怎麼那麼快就上課了,但我們很期待下次的下課。

 

101年2月8日刊登於華聲通訊166期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冠宇  挑戰

台南市港明中學二年信B班  林冠宇

 

 

 

 

 

  人生,是一連串不停歇的挑戰,是沒有休止符的。所謂「最偉大的勝利,就是戰勝自己」踏出的每一步,正是戰勝自我最好的表徵,不是嗎?

  當我們遇到急流時,難免會退縮不前,遲遲不敢跨越它。然而,你看那一隻隻的小鮭魚為了回到生命的源頭產卵,不惜用盡了吃奶的力氣來游過湍急的河流,而且牠們辦到了!不過這只是第一道關卡,還有閻羅王在等待獵物的上門呢!在鮭魚群前方的是大灰熊啊!儘管大灰熊張牙舞爪、虎視眈眈地望著鮭魚宴,但是鮭魚仍然毫不退縮,心中那把毅力之火反而燃燒得更加旺盛;就算眼睜睜地看著同伴們一個接著一個上天堂,魚鰭反而擺動得更加迅速。牠們這種「關關難闖關關過」的毅力,實在是我們人類望塵莫及的,該好好檢討一下我們「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消極心態,否則「萬物之靈」的稱號如何取信於天下?

  在極度乾燥、除了沙還是沙的沙漠裡相信大家絕對經不起無水可用的殘酷考驗,只希望趕緊能打道回府。然而,在這種人間煉獄之中,竟然還有生物能夠在此惡劣的環境中屹立不搖?正是一顆不起眼的仙人掌!一般生物或許幾天之後就會渴死,但它毅然決然地將原本的葉子轉換成一根根的針葉,為的就是減少水的需求,減少不必要的浪費,以安然度過全年皆乾燥的氣候,它不但戰勝了惡劣的環境,更戰勝了原來的自我!尼采曾說:「靜海造不出好水手。」汽車須要能源才能運轉,一如人類需要意志才能突破現狀,朝向更進步的未來,有了堅毅的決心的衝勁,還有什麼能抵擋得住嗎?

  下戰帖給自己固然重要,但是,懂得身體力行去實踐夢想更為重要。就算結果不如人願,不過自己所踏過的腳印是不會被抹滅的。挑戰能激盪出更壯闊的浪花,相信珠穆朗瑪峰指是人生的一個中途停靠站而已!

 

101年2月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洪上恩1  幸福   

佳里國中二年十七班 洪上恩

 

 

 

 

 

「一定要幸福喔!」在觀賞電視節目時,廣告中偶爾傳來這麼一句令人心生暖意的話,它是百聽不厭的,使我就算是在寒冬裡也倍感溫馨,然而,幸福是什麼呢?應該就是心靈上感到滿足、溫馨吧!   

在炎炎夏日哩,我感到了口乾舌燥,於是就信步到了巷口的冰店,點了碗清涼的剉冰,坐下來好好品嚐一番。看著眼前盤裡高聳的「冰山」,我不禁垂涎三尺、食指大動,不知不覺間,令我消暑了不少。我不到三兩下子就剷除了這座「冰山」,滿足的摸著脹起的大肚,滿足了我的口腹之慾,這正是一種幸福。   

下課了,三五朋友成群結伴一起到籃球場來場激烈的鬥牛,雙方你來我往,一同恣意的揮灑汗水,我也玩得不亦樂乎。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賽中,我們的默契一步一步的向彼此靠近,友誼也更濃密、堅若磐石,朋友填滿了我空蕩蕩的心靈,這是一種幸福。   

每天放學後,我總在校門口引頸企盼的等待著一個熟悉的身影。不久,一位中年男子笑容可掬的朝我招手──那是爸爸,騎著輛破舊的腳踏車往我前來了。我跨腳坐上腳踏車後座,一身的疲勞全釋放了下來,還抱起了爸爸的腰,頭輕輕的靠在爸爸的背上,爸爸的背依舊是那麼的厚實、溫暖,是我最穩固的靠山,將我一天的疲勞全拋到了九霄雲外,滿足了我渴望愛的心靈,這是一種幸福。   

幸福無所不在,不管是享受自己喜歡做的事,還是和朋友同樂、家人的愛與關懷,那滋味都一樣甜美,只要用「心」去體會,幸福就在你全身上下溫暖著你!

101227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秀剛.jpg  走進一片蔚藍       

台南女中二年十一班 黃秀剛

 

 

 

 

經過一番考試慘敗的折騰,一種絕望深深埋入我心底,原來我並非自己想的如此堅強,並非自認為的富有智慧與力量,只不過是茫茫人海中的平庸之輩。膽怯、懦弱,一片灰黑的心境讓眼角滲出幾滴濕冷。

騎着單車來到黃金海岸散心。頭一撇,身旁是片廣闊無垠的大洋,但此刻總覺自己沒資格欣賞,我何以能用狹隘的胸襟和眼光看那一整片無盡廣大的蔚藍?在考試不如意的灰心與驚覺現實的殘酷後,我深陷失落低潮中無可自拔。坐在堤岸上,我將頭抵在膝蓋,抱著凝重的情緒呆滯地望著海面反射陽光後的點點晶瑩。突然發覺,海並不是一味的深藍色,隨距沙灘的遠近由透明清澈漸漸轉綠,若望向更遠,碧綠也更加深了墨色,一層一層趨向深深的黑藍。海浪一波波的拍打也無法混亂這由淺入深的規則,令我想到這就好像是剛步入社會的孩子,從無知的純淨無瑕,慢慢懂了處事的道理,明白現實中的險惡後,潔白的自己披上一層墨黑的斗蓬,學會如何掩飾,如何走出低潮,而不再是無城府的初生之犢。

海浪一波波自黑藍色的遠洋拍打至淺灘上,唰嘩啪嘩的聲響迴盪於耳畔,我能走出低潮嗎?我能隨時間成長嗎?是否能不再是別人鄙視的對象,懂得自我奮鬥、成長,且適時掌握展現自我的機會嗎?陽光下的海洋閃動著晶瑩與透亮,一整片的廣闊延伸至天邊,如世界般廣大。或許我只是汪洋中一隻不起眼的魚,但我可以選擇游動,不必停留在淺灘溫暖海水,而是邁向更深的蔚藍。我可以選擇將自己深陷於灰暗與陰沉裡,也可以勇於向前步出陰影,我能讓自己學習得更多,而不是悲觀地佇立在邊緣或角落等待下次別人的嘲弄。的確,我目前只是平庸之輩,毫無力量、欠缺智慧,但也沒有人能阻止我破除困境與學習,改變現況,而這,只需要一顆積極的心。

廣大的海洋美得令人震懾,尤其是在閃耀金光的時候,一整片蔚藍充斥視野。此刻,感覺自己的心胸已不再狹小,當海風迎面吹起,真覺心曠神怡。

 

101227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張耿嘉  遺忘      

台南一中一年五班 張耿嘉

 

 

 

 

遺忘,往往拭去人心中最重要的事物,或許一時,也有永久,但有時一時的遺忘,卻會造成永久的遺憾;我曾被人問過:「死亡和遺忘你生命中最心愛的人,你會選擇什麼?」如果是我,我寧願選擇,死亡……

在往昔那段童年舊有時光,我家隔壁住著和我年紀相仿的女孩,自幼,兩小無猜,時時膩在一塊,距離家不遠處的那棵榕樹,是我們倆的秘密基地,一起在此玩遊戲、一起在此吃餅乾,一起在此看月亮,那棵榕樹充滿了我和她的共同回憶,是兩小無猜,更是海誓山盟,兩人相約不可違背。

而我悔恨的那一天,我竟遺忘了,遺忘了約定。

升高中的那一年,有一天,我收到了一生不可置信的消息。

「我爸因為工作關係,不得不搬到國外去。」她滿面愁苦對我說。

這正如晴天霹靂,不捨直嵌進我的心坎,不只是悲傷,自幼所有對雙方的情感也活生生地被剝離。

我說:「在你離開的那一天中午,在榕樹下相見,不見不散……」說完,難忍的愁緒,慢慢化成了眼淚,自兩人雙頰無聲地流下。

那天,陰雨綿綿,我的心卻早已被當天的中學入學考試所填滿。考前憂慮成績、思考未來,甚至驅使我遺忘了那天的約定……

在考場裡沉入考試中的我,殫精於題目的解題,心中有些微的沉悶,似乎集中不了精神去解題,但這鬱悶和緊張,抹滅不了我對進入明星中學的熱忱。

「你要來了嗎?」這是隱約自心坎升起的一絲呼喚,好熟悉,卻又似乎模糊不清,我忘記了什麼嗎?

步出考場後,我極力搜尋記憶,啊!我驚呼出聲,我竟遺忘了與她的約定!我心顫抖著,霎時衝出考場,直奔那棵我們相約的榕樹。

路上,雨勢逐漸轉強,泥濘和雨水早已濺濕了衣褲,但我對自己的譴責絲毫未減。「我怎麼忘了呢?她是那麼地相信我!」淌著淚的眼,淌的血的心,以及在樹下等候的她,瘋狂了我的心。然而,在暴雨中趕到的我,樹下早已不見人影,唯獨狼狽的我。灰黑的天,無情的雨打在葉上的嘩嘩聲,彷彿諷刺嘲笑我對她的愛一文不值,我跪下了,嘶聲痛哭著,就在那棵榕樹下。

如今,遺忘使我失去了和愛人的最後一面,每每想起這段往昔,淚便悄悄滴下。這遺忘成了我對她的背叛,她在雨中佇立了多久?她有多努力想讓自己相信我一定會來?她費了多大的力氣使自己離開?遺忘、遺忘,世上如果沒有遺忘,大家就不會因此錯身而過,也不會因此而悔不當初。

 

101227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品臻  旭日高昇 

復興國中一年二班  陳品臻

 

 

 

 

 

    長夜已盡,日將起時,我醒來了,耳邊忽然傳來花園小蟲的鳴叫,我走下床,抱著好奇的心情,以輕快的步伐走到花園,坐在微濕的草地上,聽著微風吹在樹梢上發出的聲響,心想那遙遠天邊的日出何時會出現。

眨眼間,我眼裡竟衝進了一大束刺眼的光芒,我心微微一震,心想在這金光籠罩下的早晨,花園有多美啊!那刺眼的光芒慢慢地照亮了土地,這時我漸漸看清了四周,大地披上了一層柔和的綠布,樹上掛著許許多多宛若燈泡的金黃果實,小鳥們也情不自禁地高歌,讚頌旭日的新生。而草地上那一顆顆的露珠,好像在與太陽比誰更耀眼。而當光芒照在我身上時,那溫暖頓時充滿了我全身。

之所以有這麼美麗的景色,都是因為有那旭日光芒的照耀,這一道光芒對這世間是如此地重要。在朝日的溫暖撫觸下,我閉上眼想,在這世上有著許許多多如它一樣的偉大光芒,如愛心媽媽為孩子們說故事,陪孩子留下美好回憶;廚工伯叔阿姨們,每天都為大家煮出好吃的飯菜,而其中都藏滿了愛心,這些人都如同一顆顆的旭日,不停地閃耀,讓世界變得更加輝煌燦爛。

沒想到這一次早起,竟然讓我收獲許多,想到這世上有這麼多人發出如此耀眼的光芒,我真心想感謝這些給與世界光與熱的人,也希望自己與更多人能夠像旭日一樣,遍照大地的每一個角落。

 

 

101115日刊登於人間福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莊郁晨1我走失了

億載國小四年四班  莊郁晨

     

 

 

 

        媽媽呢?姐姐呢?他們都到裡去?這間百貨公司總共有十四層樓,想找到她們,根本不可能嘛!鳴~~媽媽、姊姊,妳們到底在哪裡?

        今天,我跟媽媽、姊姊來到一間鼎鼎大名的百貨公司,準備要好好的「血拼」一番。但是三個人的意見卻都不一樣,媽媽想去一樓買化妝品;姊姊想去十一樓買衣服;我則是想去五樓看書。就在我們都不知該如何是好時,姊姊提議:「不然我們就去自己喜歡的樓層,四點三十分在一樓櫃檯會合。」雖然身為「超級大路癡」的我有些擔心,但我又不想陪她們逛街,於是決定各自行動。

        過了不久,我已經坐在小椅子上看「貓戰士」了。我看得渾然忘我,完全沉迷在貓的世界裡了。就在我看完,心滿意足的閤上書時,我這才突然想到四點三十分要會合的事,我緊張的看了看手錶,糟了!己經四點四十五分了。不知道她們有沒有等很久?我慌慌張張的坐電梯到一樓時,她們卻不在那,我好急,按了電梯亂找,哪知道,門一開,眼前的景致嚇壞我了,我發現根本沒有人,暗暗的樓層圍了一圈黃繩子,上面掛了一張板子寫著:「施工中,請勿靠近!」我當場愣住了!這下子,我知道我迷路了,該怎麼辦啊!

        我著急的找了又找,「上山下海」還是找不到她們,最後,只得絕望的站在原地等她們來救我了。唉!早知道當初就當「跟屁蟲」黏在媽媽身邊就好了……真後悔!誰能來幫幫我呀!

 

                             101年1月22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琮瀚1我很想說的話

佳里國小五年二班 黃琮瀚


    

 

 

      「燈不點不亮;話不說不明。」因為中國人保守的個性,不敢表露自己的心情,我也不例外,我也不敢說出心中的話,只好將我對老師無法言喻的感謝化成文字傳達出來。


        我很想對老師說:「您就像大海中的燈塔,也像黑暗中的蠟燭。」每當我遇到課業上的難題,您就會不厭其煩的為我解答難題;遇到同學們發生糾紛時,您就會挺身而出為大家排難解紛,您就像是無所不能的超人,如果沒有您,我就沒辦法快快樂樂的學習。


        我很想對老師說:「我非常敬佩與感謝您。」如果沒有您,大家都會搞不清楚狀況,秩序亂七八糟,沒辦法專心學習,一旦有了您的指點,我們就像迷途的羔羊終於找到了回家的正確方向,您就是我心目中最偉大的偶像。每到放學的時候,馬路上許多車子來來往往,您會奮不顧身的站在車潮之中,為我們指揮交通,讓我們安安全的過馬路,使我們平平安安的回家。


        老師們常常告訴我們:「知福、惜福、再造福。」老師有教無類的精神,讓我深深感動,老師努力的教導我們,為社會國家培育未來的棟樑。從今以後,我也要好好用功讀書,將來在社會上盡己所能的回饋社會國家,回報老師們的諄諄教誨。


101年1月29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郭心如1遺失外套     

麻豆國小四年美班  郭心如

  

 

 

 

        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遺失東西的經驗,像我是個迷糊蛋,常常丟三落四的!尤其是遺失外套的那一次,讓我印象深刻,謹記在心,到現在只要一想到,我就會不禁流下眼淚呢!

  在某個星期日,爸爸帶我和媽媽一起出外踏青,那天天氣非常炎熱,我說我不想穿外套,但爸爸媽媽還是要我把外套帶著,到了傍晚時分,正當我覺得有點涼意時,赫然發現,外套竟然不見了,當時我心急如焚,頓時淚如雨下,因為那是限量版的外套呢!全台灣只有一百件而已。

  那時我翻箱倒櫃的找,都快要把家裡給掀開來了,還是沒找到,突然我靈機一動,可以按照原路返回尋找,我仔細的找,連一粒灰塵都不放過,突然看到一個綠色的東西,我像完成了非常了不起的任務一樣,飛奔過去一看,原來只是一件棉被而已,最後,我才回想起來,我是在餐廳把外套遺忘的。

  經過這次的教訓後,出門在外離開之前,一定要非常仔細的檢查隨身物品,以免重蹈覆轍。

101年1月2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作品上報一覽101.4.16~101.4.22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發現

臺灣時報4月16日

謝琇涵

台南市台南女中三年四班

 

遊法鼓山記

臺灣時報4月16日

鄭鼎耀

台南市台南一中二年十七班

 

臺灣時報4月16日

楊晟楷

台南市佳里國小六年一班

 

登山的聯想

臺灣時報4月16日

呂冠億

台南市新興國小六年四班

 

我愛你,巧虎

臺灣時報4月16日

蔡嘉柔

台南市文元國小三年三班

 

日日是好日

國語日報4月19日

張又驊

台南市台南女中一年十四班

 

學會溜冰

國語週刊421期4月19日

陳韋均

台南市大港國小二年五班

 

一抹微笑

臺灣時報4月21日

王佳薇

台南市台南女中一年十四班

 

那一年我努力過

臺灣時報4月21日

吳映函

台南市後甲國中三年十七班

 

假期像一卷錄影帶

臺灣時報4月21日

陳暐婷

台南市安平國小六年一班

 

和平鴿

臺灣時報4月22日

黃博裕

台南市台南一中一年十八班

 

回老家

臺灣時報4月22日

賴怡儒

台南市台南女中一年十三班

 

兔兔恩仇錄

臺灣時報4月22日

莊郁晨

台南市億載國小四年四班

 

親情之河

中華日報4月22日

何冠儀

台南市德光高中一年一班

 

中華日報4月22日

葉芷伶

台南市新興國小六年六班

 

那些年,我們一起過的時光

中華日報4月22日

黃琮翰

台南市佳里國小五年二班

 

風的自述

中華日報4月22日

枋偉盛

台南市慈濟國小三年善解班

 

春天來了

中華日報4月22日

林孟涵

台南市南大附小一年己班

 

難以忘懷的背影

聯合報4月22日

胡婷涵

台南市德光中學一年七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心恩  珍惜人生的春天

中山國中二年七班 許心恩

   

 

 

 

      我踩著輕盈的步伐,踏上春的草蓆,那是一張柔順的草蓆,撫著我剛觸地的肌膚,給我最頂級的按摩。我定要好好把握春天的耀眼,在這個人生最燦爛的時刻,灑下最柔情的金光,把我的衣裳沉進春綠中,溶成一片白色的花海。

    我要使春天的氣息環繞在我身邊,為我裹上鮮明的綠衣,再為我可愛的白鞋妝點一絲活潑的香氣。在這個美妙的春天,我要投下一顆健壯的種子在油亮的草地上,使它長成一片蘋果林,並澆上林中深處最清澈的泉水,賦予春最美的光景。

    然後我要插上一對翅膀,用它盡力拍打出春的容顏。我要珍惜這個世上最美麗的時分,我想握它在手裡,它卻不以為意地溜了,使我連個與它相識的分秒也得不著。但我不會輕易鬆懈,更不簡簡單單地放棄,總有一天,要讓這個落跑的曾經回到不曾留住的記憶。

    珍惜人生的春天吧!讓大地的生機在血液裡來回滾動,搭起一座尊嚴的高壇,把青春都獻給大地吧!留連在春的懷抱裡,送走了多少個跳躍的活力,灑下了多少滴熱情的汗水,全都藏在深春中,徘徊在每個不曾把握的春天裡……

 

10122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簡右桐1.jpg  名為毅力的心

 後甲國中一年二十六班 簡右桐

 

 

 

 

        毅力,能使人堅持,能使人堅強,更能使人努力向上,簡單來說毅力就是成功的最大關鍵。有人博學多聞,但毫無抗壓性,禁不起艱難的考驗,而遲遲卡在成功的大門前:有人雖笨拙,但卻有著無比的毅力,不斷地重覆做著同樣的事而永不放棄,相信總有一天還是會成功,並在後來超越了那些缺乏毅力的人。

        有些人做事雖然遲緩,遇到別人只要做一次就能完成的事,若自己沒辦法,寧可多做十次將它完成,所以,動作慢的人就不一定是笨,也許有些人花的時間比別人短,但到了最後,不只是時間,足夠的毅力也很重要,這社會上有許許多多的人們,雖然聰明,但並非是與生俱來,雖外人不知,但其背後也一定有著許許多多的困難,他們要能對抗壓力、與時間賽跑……等,但在後面推他一把的不是別的,就是自己本身堅忍不拔的毅力。

        馬拉松好手林義傑,參加過許多的賽跑競賽,一跑就是一整天,他有次參加了某場比賽,跑了三天多,那場比賽的選手都是從世界各國來的高手,但他還是拿到了第一名,而他靠著的,正是他在其他比賽中,無意間訓練出來的毅力,自從那次之後,世界各國開始重視他、敬佩他,他造就了自己的人生,也是個不折不扣的男子漢,值得後人去讚揚他運動家的風範。

        如此可知,毅力是多麼地重要,因此,我們不該只在意學業,也要好好培養那顆名為毅力的心。

 

101220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王郁淇  我的幸福時刻

台南市佳里國中二年十七班 王郁淇

 

 

 

 

 

    月光輕輕灑上我的窗臺,我抱著一本書,斜倚在窗邊。映著月光,翻閱著我最喜愛的書本,這是屬於我的獨處時光。

 此時,我手中的書本便成了我的最佳伙伴。閱覽書籍時,我彷彿能隨同書中人物暢遊世界各地,目睹種種新奇有趣的奇聞異事;有時又感書中情景便在我身旁呈現,如同我親身經歷;甚至我自己化身為主角,成為一位人人尊敬仰慕的一代英雄。在我徜徉於書中之際,我,是這個世界的主宰。

 闔上書本,望見天上的月兒正嬌滴滴地躲在雲霧之間,那嬌羞嫵媚的模樣令我不由得陶醉其中。我忍不住沏了一壺茶,想邀那月姑娘下凡與我共飲幾杯,體驗李白《月下獨酌》中「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之感,豈非人間一大快事?

 週末的夜晚,我一向期待著這屬於我的獨處時光。等待天色向晚,等待月亮高掛,等待一壺英式奶茶泡開,手上持著一本書,最後還要等待月光輕敲我的窗門……

 

101年2月4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楊椀淳  一個欣賞的人     

聖功女中三年溫班 楊椀淳

 

 

 

       夕陽渲染了整片天,我踏著影子在公園遊走,柔和的光線叮叮噹噹的灑滿樹林,迎面而來的是一抹熟悉的笑容,還記得第一次見面時,他的笑容溫暖了我孤寂的心。

  他,是陪著我度過那段揮灑汗水的一位學長。記得,第一次學習空手道,我畏懼,面對一旁熱鬧的歡笑,我的四周顯得格外孤寂,他卻以一抹笑容點亮了我的心。在他的周圍,總是圍繞著一群小學弟、朋友以及害羞的女孩,他是眾人聚焦的的主角。在教練,師長的眼中,他謙遜有禮,常常代表學校比賽,光榮而返,卻不因此自傲自滿,反而更加積極練習,精益求精,以自己的經歷教導我們。

  在這個歡樂的大家庭中,只要有人有困難,眼角瞥見的第一個身影便是他,在大家遭遇挫折時伸出援手,他說這是他快樂的來源,當有人因為自己而展開笑靨,我想,這才是我們最值得驕傲的時候吧!每當我獨自在角落裡,與那些艱困的動作搏鬥時,他會站在一旁細心的教導,或許是沒有他那樣大的勇氣,當我也替人做點事時,我會停頓,害怕他人的冷漠相待。不可否認的「替他人伸出援手」成了他的一種「反射動作」。

  與他相處久了,笑容會被感染,心態也被同化了,原本不愛接觸人群的我,也累積了勇氣,也許是他,帶動了這個大家庭的歡樂,但最令我難忘的,還是他那不變的做人原則「助人為快樂之本」。

 

                                                   101226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鄭旭棠  念母心,憶母情     

建興國中三年三班 鄭旭棠

 

 

 

 

 

        放學鐘聲一打,整理好書包的我,走出大門,看著來來往往的人潮,每個同學的手都緊握著自己母親的手,一邊談天,一邊說笑地步回車上;相對地,我,只有一個忠心的好伙伴──腳踏車陪我上下學。從小五那一年,爸媽激烈的爭執過後,我就知道,媽媽不會再帶我上下學了。

        書讀的越多,漸漸地,我了解何謂單親?何謂離婚?何謂監護權?婚姻並非只是一張白紙黑字的合約,倘若雙方僅剩下那張結婚證書的連繫,那麼兩人的關係,不過只有結婚和沒有結婚的那條「界線」罷了。

        回想起當時,爸爸只告訴我媽媽要去國外工作,從此,我再也不曾瞧見媽媽的身影,直到現在我仍不知道,爸爸口中的國外到底是有多「遙遠」?雖然我不確定父母離異的原因是什麼,但我無法忘懷的是媽媽的廚藝。媽媽時常烤小餅乾,讓我帶去學校和同學分享。有一次,我問媽媽可不可以讓我一同烤餅乾,媽媽連忙點頭答應了。

        我揉麵團,媽媽在一旁給予指導,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我還真無憂無慮!「媽!再見!工作完要趕快回來喔!」這是我對她說的最後一句話。臉上帶著微笑目送。媽媽拉著厚重的行李消失在人群之中,我很後悔當時這麼做,此時此刻的我只想喚回母親。

        「同學,怎還站在這發呆?」導護老師拍了拍我的肩膀,「喔!老師,抱歉!」我騎上了鐵馬,奔馳在路上,我只想吶喊:「媽──我愛、我想妳。」

 

 

                                                101年2月26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郭玫伶.jpg  童年

民德國中三年八班  郭玫伶

 

 

 

 

   微風吹過,綠葉沙沙唱著歌,剛出生的綠繡眼吱吱喳喳地跳躍著,茂盛的仙桃樹是我童年的祕密小窩。我像猴子般在枝頭上跳來盪去,也喜歡坐在交纏的樹上看漫畫、小說度過悠閒的上午,有時還會和小鳥兒一起唱歌、跳舞。夏日,躲在樹蔭下享受自然的涼風,滿枝頭的金黃仙桃在陽光下閃耀著,隨手便能摘下幾顆。唉!又甜又酸是我童年的味道。

  下過雨的日子,是我最開心的時光,後院的泥地是最棒的遊樂場。捲起褲腳衝進泥地裡,泥土溫柔地包覆雙腳,又冰又涼呢!將手伸進土裡,認真地捏出一顆顆的泥球,再小心翼翼地蓋一座城堡;隨地撿了一些樹枝、落葉,和妹妹玩起辦家家酒,對我們來說這比任何芭比娃娃還有趣,玩膩了便拿起泥球互丟,滿天飛舞的泥球、髒兮兮的衣服,是童年最有趣的光景。

  午後,我總會陪奶奶到菜園幫忙。沉重的鋤頭吃力拿在手中慢慢地鋤著、鬆土,汗水如漿地滴落在土裡滋養種子;搖搖擺擺地用長杓子將水圳水裝進水桶裡,再一扭一扭地將灑了大半桶的水拿進菜園,澆花、澆菜、澆果樹,忙得團團轉,累得氣喘吁吁。但每當夕陽斜照進菜園,替辛勤努力的成果增添色彩時,我總會露出滿足的笑容。

  小時候,又笨又傻,成績考不好會被爸爸追著滿街打,不小心打破瓶瓶罐罐,總要罰站個老半天;玩得滿身泥,又常會被父母念到臭頭;拿著比自己個子還高的掃把掃門前的落葉,動作笨拙又好笑,一不小心腳滑一下,「心血」就全白費了。

  童年,有笑有淚,也許不是很華麗,也不是很特別,卻是我最開心的回憶,也是最完美的童年。

 

101年2月2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彥傑1讓生命發光          

大橋國小  黃彥傑

          

 

 

 

面對未來我們有各種選擇,當一個音樂家、藝術家或醫生……,但隨著我們長大我們的志向也有可能會變化,如果有一道光束可以穿透迷霧,直指內心深處真正渴望,那麼你會看見什麼?

        閱讀台灣烘焙大師吳寶春的故事,知道他在小時後家貧,但他還是不停的努力永不放棄,憑著過人的毅力當上三家大麵包店主廚以及前往日本學習,他還在法國巴黎力退群雄,打敗各國高手得到了麵包大賽的冠軍,真的是我們台灣之光啊!他說過:「我知道我不會讀書,靠讀書不可能成功,唯一的出路就是學得一技之長。」有堅持自己的目標、努力不懈,才能發光發熱,綻放飽含意義的生命之光。

        他說過:「做麵包是專業的技術,但也需要學習不同領域,才能豐富我的麵包。」這句話讓我知道「學習」是打開知識之鑰,開啟見識之窗,豐沛生命的活水泉,縱然他不會讀書但是他卻有天賦,他有做麵包的天賦,他在做麵包這塊領域努力不懈,才有今天的成功,就代表了他後天有多努力。

        吳寶春的話和故事都是我們的學習典範,因此我們要找到我們擅長的領域努力學習,努力到最後一定會有成果,成功是留給堅持到最後的人。

101129日刊登於中華日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一 優惠專案 

優惠至五月底截止

華聲飛越30週年慶系列(七)迎新活動 

 

安親優惠案 暑期安親夏令營強化主科教學(國語+數學)

報暑期開學安親優惠券 

專業科目優惠案

小一適學科目注音班、拼音閱讀班、心算班、數學班

美語班、口才班、圍棋班、美術班

報整期單科(專業科目)

送一張500元優惠券22張,以此類推) 

親友揪團學習優惠 二人同行享當期學費9折優

                           三人同行享當期學費85折優

                          (適用新生~升一年級生)

 

檢測國語文能力、數學基本能力

免    費   採預約方式,以利家長節省時間。

(享現場摸彩)  就近到各區域華聲各分校有專人為您服務。

                                        感恩回饋家長,凡參加檢測就享現場摸彩。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詠詞  箭       

台南女中一年十七班 黃詠詞

 

 

 

 

年輕的你,如同身強體壯的弓箭手,背著一囊滿滿的箭,行腳各地。在你強壯的身軀裡竄流的是青春的熱血,你必然抽出囊中的箭射向遠方,拉了滿弓,鬆手的瞬間是否遲疑?而箭,又落在何處?

時常聽父親提起一位朋友,他的右手永遠隱身於白手套之後,而五隻手指頭的位置,總有三指是凹癟,不和諧地貼在掌上。他時常嘆息年輕時的魯莽,分不清是非善惡,意氣用事,走上不歸路,成日跟著狐群狗黨收保護費,最後慘遭黑吃黑,那三根指頭就是陪葬品。即使過了三十年,他改過自新了,卻再也改不掉旁人的異樣眼光。

父親也常懊悔地說:「唉!年輕就是太自以為,以為考上當時最富盛名的國中就等同拿到明星高中的入場券,怠惰輕忽課業,整整耗費三年後,只得到一句好後悔。」每每聽父親娓娓道起的時候,心中總是被不捨淹沒,可又無能為力,一個人的未來只能由自己爭取,在這條路上,你是孤獨的。

「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這是聖人孔子對光陰一去不回的感嘆。年輕使你感受不到生命短暫的壓迫與急切性,年輕遮蔽了你的雙眼,看不清迷濛的未來,虛擲的光陰如同隨意射出的箭,是浪費,更是奢侈。莫等到看清要的是什麼,欲抽箭時,箭囊裡卻早已空了。

年輕的你,把握當下吧,覷準人生中有意義的目標,抽箭拉滿弓,無悔地射出你的意氣風發!

 

101226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作品賞析

有多少名言俗諺感嘆著時間的快速?有多少詩句在嘆息著時間的不復返?有多少例子說明著時間的珍貴?但,還是有很多年輕人在渾渾噩噩中度過,在沒有目標的一天天中,錯失了最寶貴的青春。在這篇文章中,作者不只是談談時光重要而已;確定志向,立定目標,才是把握時光的重點。立定志向並非難事,但到達目標,也許得花上一輩子的時間,而我們有多少時間呢?

在文章第一段,作者將年輕人比喻成弓箭手,而那青春時光就比喻成箭囊中的箭,呼應題目外,巧妙的譬喻能引導讀者思考,更以設問方式,刺激著讀者的思緒;接著,作者舉出兩個負面的例子,父親及父親的友人步入中年,對於年少的過往後悔莫及,但也只能空然興嘆,浪費青春的後果與遺憾,警惕著年輕人應及時把握時光,勿再揮霍青春;最後,作者提出自己的主張,認為年輕人應該及早立定志向,確定目標,才能在青春逝去之後,享受達到目標的喜悅,才不會留下遺憾。

作者也是年輕學子,但在文中可以見到成熟、正向的思維,篇幅雖短小,但文句精鍊且富含深義,是篇成功的論理小品文。

賞析老師:鄭文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挫敗        

港明高中二年和班 蔡沛霖

 

公車上被上班族、學生們擠得水洩不通,破舊的老車前後左右地劇烈搖晃,車裡悶熱的空氣中還夾雜了濃濃的機油味,景象毫不浪漫。

那是一個平凡、一如往常的早晨,被擠在人群中喘不過氣的我,還沉浸在剛睡醒的夢裡,拉著拉環在走道中央搖頭晃腦,只怪自己不早起,只有站著的苦命。「空隆」的一個顛簸,睡意全被甩開,瞬時眼前一片明朗,從左前方還炸出一道極光,極為耀眼,用手稍遮掩這突如其來的強光,仔細一看,原來是位冰山美人。

身著一身俏麗的水手服,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那美麗的色澤,是她在人群中脫穎而出的第一特徵,這畫面莫非就是那家喻戶曉的蒙娜麗莎的倩影,我的心已被這幅美如仙境的畫衝擊得無法言喻,心頭小鹿亂撞得令我窒息。

但,在擁擠的車廂裡,她身旁座椅卻空著,只放了一件外套。從我靈敏的嗅覺嗅出,外套透出淡淡的香味挾著點玫瑰香,與那女孩完全相符。依我看來必定是女孩過於嬌羞不敢與人接觸的行為。我的肢體反射性地擠開人群走向了她。有句話說:「越是難得到、難駕馭的,在征服後,尤是得意。」我心中的猛獅正大聲地咆哮。

走到她身旁,彷彿將要被怦然的心彈開的奔放熱情湧出。我鼓起勇氣問道:「請問,我可以坐這兒嗎?」心中雄獅吼出了帶有霸氣的吼聲,卻在「抱歉,有人……」而後瞬間癱軟。

一位穿著卡其色制服的帥氣男生從人群中擠了過來,帶著輕視的眼神,奸邪地對我微笑,坐下。「空隆」又一個顛簸,我聽見了玻璃破碎的聲音,我的心碎了。

那第一志願學校的魅力,學業、能力都遠遠勝過我帥氣的外表。喪氣至極的我,從此努力向上,用功讀書,期待著哪天……。深深烙在心中的挫敗是影響我最深的事,也是我爾後奮力鑽研知識的動力。

 

101226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王佳薇1  旗津      

台南女中一年十四班 王佳薇

 

 

 

 

往昔,敞開大門,映入眼簾的是一望無涯的大海和清澈如水的藍天,一艘貨輪駛向遠方,消失在海天共同交織出的那道地平線。沙灘、貝殼、大海組合而成我的故鄉──旗津

走在清晨的素樸小巷裡,海風徐徐輕拂,不時有鄰居家的小黑狗跑過來舔舔我的腳、搖搖牠那毛茸茸的尾巴向我示好,真是可愛極了!走在早晨的海邊,那吆喝的叫賣聲如一塊吸力很強的磁鐵,遠遠就緊緊地抓住了我的耳朵。往魚市場走,一陣強勁的海風拂過我的臉龐,鹹鹹地、涼涼地,還帶了點嗆鼻的魚腥味,既熟悉又溫馨甜美,使我心請安定、放鬆,讓我猶如置身在只屬於自己的快樂天堂,可以在裡頭恣意奔放,不受拘束,因為周遭的萬物自己是瞭若指掌的,而它們也是最了解我的。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在《橄欖樹》中所描述的故鄉卻是這麼地遙遠,讓人銘心思念。由於某些因素必須離開最熟悉的地方來到了生疏的異鄉,那種心中的苦悶又能向誰傾訴呢?那種思念的心情又有誰能夠明白呢?內心自然地被恐懼團團包圍,無人傾訴。「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到了節慶,鄉愁更是綿綿不絕。等到真能回故鄉之時,一開始「便下襄陽向洛陽」的期盼心境,卻很可能因「近鄉情更怯」,又或者是故鄉的物換星移,使昔日的熟悉消失了,真令人感慨。

如今,當我每天敞開大門,映入眼簾的不再是澄淨的海洋與潔白的沙灘了,父母為了我的就學環境,捨下故鄉來到現在的臺南。我想念鹹鹹的海風、碧海藍天和家門前潔淨的海灘。我的足跡在海水的拍打下,已漸漸消逝,但故鄉的種種記憶,卻在我的腦海裡益發明晰……

 

10122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曾于倢  兩代之間

台南女中三年6班 曾于倢

   

 

 

 

    父母和兒女之間常常存在問題,金錢的掌控、時間的安排、觀念的不同……都可能成為兩代之間爭吵的源頭。其中家庭教育扮演著很重要角色,父母的言行舉止不一不影響著兒女,其對兒女的態度更往往左右了兒女未來的人生觀及看待事物的方式。

    過渡的溺愛便是家庭問題之一。我母親的朋友就是一個例子:她對兒子百般寵愛,雖然家境並不富裕,她還是願意把大部分賺來的錢花在滿足兒子的物質慾望上,但這個做兒子的永遠不知道感恩,反而越來越得寸進尺,甚至後來搬到台北,母子就鮮少聯絡,只有在需要生活費時才會聯絡她,傷透了她的心。每個父母都是愛孩子的,但完全的放縱及溺愛絕不是一種愛的表現,那只會使得孩子對真實世界產生錯誤的認知,且父母無法永遠守在孩子身邊,被溺愛的孩子就像溫室中的花朵,一旦失去了溫室便不堪一擊,這如何稱得上對孩子有幫助呢?

    太過嚴格的管教也會產生問題,我朋友便是如此。上次同學會時我才知道,那是他父母第一次讓她自己一個人參加聚會,而且即使距離很近,她父母依然堅持親自接送,讓她現在還很少自己過馬路,甚至不會自己搭火車。這些過度的管教雖然是種保護,但和溺愛一樣,如此只會造城孩子對社會的不適應,甚至對父母產生反感。

    家庭教育是人們進入社會前影響最大的,同時它是一門很大的學問,考驗著兩代之間情感的表達,假如未能正視這門課題,便會使家庭問題衍生成社會問題。

 

1012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奕潔1無可取代的媽媽        

立人國小三年十二班  陳奕潔

   

 

 

        媽媽個性很溫柔,就像個天使一樣,總是帶給我溫柔與力量,在我開心的時候分享我的喜悅,在我傷心的時候分擔我的難過,因為有她,我的生活充滿了幸福。

        媽媽是舞蹈老師,她每天忙於工作,但是在這些忙碌的日子裡,她還是無微不至的照顧我和弟弟,無論艷陽高照或是風吹雨打,她都會接送我們上下學,從來沒有一句怨言,不管她的工作多累,她回到家後還是會煮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飯菜給我們吃,讓我們吃得健康又強壯。

        還記得有一次,我和弟弟興高采烈的跟爸爸去高雄玩,我們玩著爸爸發明的車子玩得不亦樂乎,中午吃完飯後,爸爸便開著他的寶物大白回家,結果在回家的途中,「碰!」的一聲發生了車禍,當時我還在睡覺,根本不知道大白在空中翻了一圈,等我醒來時大家已經合力把我從破掉的窗戶中拉了出來,當我被送到醫院後,媽媽急急忙忙的跑來看我,她看見我的腳受傷了,媽媽心疼的緊緊抱住我和弟弟,當我和爸爸、弟弟被送往觀察室時,媽媽還在後面焦急的緊追不捨,之後還徹夜未眠的照顧著我們,至今回想起來我依然是感動和心疼。

       有媽媽真好,難怪大家總說:「有媽的孩子像個寶!」為了不讓媽媽操心,我也會努力做好自已的本分,希望有一天她能以我為榮,我想大聲的對她說:「媽媽!我愛你,有您真好!」

 101年1月1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韋儒1我喜歡              

大橋國小六年十班  陳韋儒

 

 

 

 

身為學生,我天天都要與課本為伍、與作業為伴,每天被課業壓得喘不過氣來,在忙碌的生活中,我喜歡做一些事情來消除壓力。

我喜歡在下課時和朋友們聊天,聊心事、聊流行文化,說一切有趣的事物。我喜歡和朋友們到我們的小天地──圖書館看書:武俠小說、小品文、自然百科……等,幾乎每一本書都是我們的良師益友,滿足感填滿了整顆心,大家還會彼此交換感想與心得,這段悠閒、愉快得讀書時間,是我最喜歡的時光。

假日時,我喜歡到教會和其他信徒一起唱歌、跳舞,那裡的每個人都很友善,對待別人的態度很好,有人犯錯時,大家都會安慰他,絕不怪罪他人。每當唱著詩歌時,溫暖的感覺就會湧上心頭,把所有的不愉快清光,這是我最喜愛的祥和時光。

我喜歡躺在床上聽古典音樂,莫札特、蕭邦……等古典音樂家的樂曲,每一首都是我的最愛,古典音樂的旋律,是如此的優美,曲子的音韻起伏,彷彿能帶我穿越時空回到過去……,每當聽古典樂時,我就會感到無比舒暢,疲憊感也消失得無影無蹤,古典音樂好像擁有神奇魔法般能夠洗滌心靈,保持心情愉快。

我喜歡的事物還有好多好多,都能讓我忘卻所有煩憂、放鬆心情,讓我充電之後,繼續向未來挑戰。

101年1月8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雨築1  堅持          

台南女中一年六班 蔡雨築

 

 

 

 

去年夏天,背好了行李,踏上了腳踏車,臉上帶著陽光般燦爛笑容,我和爸爸出發了!經過仔細考慮,我們父女倆決定在悠閒的暑假來一趟腳踏車環島之旅,前幾天期待的心還怦怦跳動著,一轉眼就到了出發當天了,絕佳的行程加上高昂的興致,這一趟旅程必定精采!

剛開始我還興奮地跟爸爸比較誰騎得快,如遠處有一座金銀島般,愈快到達就愈快享受財富及快樂;一路上,小鳥在天上鳴叫,不停向我們展示著牠優美的芭蕾舞;路旁田裡的稻穗個個彎腰向我敬禮,整齊得有如訓練有素的士兵;而每當「路轉疑無路」,徬徨無助時,總能「花明又一村」,豁然開朗;路邊一戶戶的人家也總是很和善,這邊一句台語「你好!」那邊又一句「辛苦了!」雖然騎在死氣沉沉的柏油路,可卻一點都不無趣!

但這麼多新鮮特別的事,卻無法減緩我逐漸疲累的身軀,才騎到高雄就已不支倒地了,更何況整個台灣!剛開始,我的神情只稍稍表示著快撐不下去的疲累感,卻總是能在喝些水、休息一下後又繼續帶著笑盈盈的臉,騎往另一個目標;可是久了之後,我終於無法忍受好不容易到達了一個休息站,卻還有更多數不清的目標在等著我們,頃刻間世界變得好大好大,我們就像是童話故事中的小矮人般連一公里都遠得像太陽和地球的距離。於是,過了台東往花蓮的路上,我開始吵著要回家。

如果,我當時堅持下去,盡更大的努力完成我的夢想,現在它就不會只是永遠的一個空想,而是真正自己帶著熱情澎湃的心完成的壯舉!但是卻因為我那時一個放棄的念頭,明明努力幾天就可以達成的理想,瞬間幻化成泡影。經過了那一次鎩羽而歸,而回家後卻深深後悔的經驗,我開始慢慢學著做每一件事情都盡心盡力堅持到最後,因為唯有堅持,我才能真正學會面對艱困,也唯有堅持,我才能真正體會到人生的美好!

 

101226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翔  尋找音樂       

台南一中一年十二班 黃 翔

 

 

 

 

若航行的船隻沒有目標,不論吹什麼方向的風,都不會是順風。

兒童時期尋找對音樂的興趣。初探鋼琴的樂音,不到一年,就因為進入「雙手彈奏練習」感到煩惱,我無法突破兩隻手做不同事的障礙,多次藉口不想練習,上課時不配合老師,甚至有一次在黑白鍵上滴下淚珠,現在看來,是那挫折感在與我的信心拔河,當我放棄時,我的信心輸了。

再大個一歲,我已在拉奏小提琴了。老師曾稱讚我的音感敏銳,常常為了音準一再調整按絃位置、重覆拉奏,這執著持續約二年;而我的缺點在於自恃背旋律、不看譜的能力,當我換了較重視樂理、樂譜的老師後,心裡便產生排斥,一個月後就不願再學。

不斷地嘗試與尋求興趣,我曾駐足享受音樂的美好,能拉奏自己喜愛的歌曲,彈給媽媽聽,過年還賺了點小紅包,然而為時不久,為著種種理由,我又回到心靈漂泊的旅程。

有人問我:「你的興趣是什麼?」或是「你的休閒活動是……?」時常,我總答不出來,難道只能用「唸書」來填滿嗎?我的心哪,竟迷失在知識的洪流裡,頭腦緊繃卻找不到出口;運動是良藥卻不是我渴望的,我的心哪!還能放棄什麼?

在課業上,我知曉自己的目標;但在我所嚮往的音樂上,我仍在尋找方向,雖然我不願練習,不願修正,不願面對,但我深信,當我找對方向,便能把握再次拾起的機會、改變的時刻,我仍能繼續修習屬於音樂的另一份興趣、一項能力、一種態度。

 

10122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冠宇  一些些感悟     

台南一中二年十七班 黃冠宇

 

 

 

 

一隻不起眼的小老鼠──小白,帶給飽受外界壓力之苦的我,一段非凡的生活。

陪伴著我讀書的小白,是我十五歲那年的生日禮物。來自師長及課業的壓力,我時常歇斯底里地對著我書桌上那隻小白訴說心事。牠會名為小白,源自牠那滿身的白毛,在臉上還鑲著兩粒米粒大的紅寶石樣的眼睛,流露出有神而純潔的眼神;可以任意彎曲的棕色尾巴,更是牽動著我對她的好奇心。

讀書疲憊時,我會看著牠嬌小、可愛的身軀,在那小小的籠子中來回穿梭,自得其樂的樣子,令我陶醉。慢慢的,我在這枯燥乏味的生活中找尋那小小的娛樂,漸漸的,發現其實快樂很簡單。只需一隻小小的老鼠及一分卸掉壓力的心,眼中的世界遂變成了趣味,那份趣味就能滋養一分快樂,那是既簡單又素樸的快樂,但很多人連這麼簡單的快樂也不可得。之前的我,就是其中之一。

兩年後,一個令我心碎的畫面,出現在我眼前,毫無心理準備的我,到了崩潰的邊緣。我的心靈支柱──小白,死了,死在那曾經擁有快樂的籠中,死在那教我在乏味的生活中尋找快樂的期盼中。在心碎的悲傷氛圍裡,一幕幕牠在籠中快樂奔走的影像,不自主地放映著。我又彷彿聽到牠細細的聲音,在我耳邊訴說著生命的短暫、生命的珍貴。我內心的愁思澎湃不已。

一隻不起眼的小老鼠,讓我知道,如何在生活中,尋找怡然的簡單樂趣,我深深地體悟生命的真諦、生活的發現。但牠也讓我明白生命的無常、生命的珍貴,畢竟命運的魔手,是難以捉摸的。

    透過小小軀體、短暫生命的牠,我確切地有了一些些感悟──生命,不要虛耗,要好好掌握。

 

101220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王琮穎  

 自信的奇蹟   

崇明國中三年三班 王琮穎

 

 

 

 

    在這個充滿未知的世界裡,礙於有限的資訊,在某些方面人們總是以「不可能」,來抹煞奇蹟發生的可能性,姑且相信自己一次吧!奇蹟必須由自己締造。

    在眾人都不看好的情況下,唯有自己的意志夠堅定,奇蹟才有可能出現。或許大家早一步放棄了自己,但沒努力過,結果又有誰能預料到?說不定奇蹟就在這樣的氛圍下脫穎而出,跌破眾家眼鏡。其實,「自信」便是奇蹟的泉源,一旦自己的信心也隨著眾人眼光而消逝,奇蹟便只是空談,要把自信比擬成暗夜中的一團明火,愈燒愈熾,最終照亮整個黑暗,那種逆勢而出、頑強的意志,任誰見了都會歡呼喝采。

    曾經有人說過我的體能只能在「下等」前止步,殊不知在升上國中之後,我的體能因為自信和努力有了驚人的進步,光是田徑百米便整整快了三秒,更遑論其他項目,和以往天差地遠。或許是自我意念的催化,抑或是努力之後的成果,在體育這個領域裡,我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改變了自己,也改變周圍既有的認知,因此一直以來,我都深信奇蹟的存在,所以別為往後的未知太早下評論,執著與自信,二者都是創造奇蹟的鑰匙。

    自信能夠激發潛能,繼而締造佳績,成為眾人口中的「奇蹟」,只要意念夠堅定,上天定會把「不可能」化作「可能」並降臨在自己身上。

 

 

 

                                                 101219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古惠如  心中的小太陽    

台南女中二年十六班 古惠如

 

 

 

 

那是在速食店一次偶然的相遇。沒有天雷勾動地火的撼動人心,看見了默默的妳,我便決定──我要妳做我人生裡第一個朋友。

家中的長輩受到重男輕女的觀念影響下,總是對我投以無比刺痛的尖銳話語,不明白自己所錯為何的我,在面對這樣的對待下日益厭倦人們的嘴。正好,這也是我選中妳的原因──妳沒有嘴。

數不清多少的日子了,妳陪伴在我身邊,看著妳原先潔白如雪的絨毛變得有些泛黃,但身上穿的大紅色、上頭有著金黃綿線刺繡圖案的中國旗袍卻嶄新依舊。我真的待妳如真人一樣,走到哪總不忘要帶上妳。有一次不顧媽媽反對堅持要帶妳出去看看走馬瀨綿密的草場;又或者是喜歡帶妳一起逛百貨公司,因為我猜妳一定也愛死那些叮叮噹噹的小吊飾。

快樂的日子不常在。常在面臨那些冰冷如寒風的面孔,我的情緒竟不小心失控。在盛怒之下,我往往氣得跑回房裡對妳一陣亂捶猛打地出氣,奪眶而出的淚水在控訴著不公,咆哮而出的喊叫正宣洩著滿腹的委屈。而妳在這場狂風暴雨下,只是無辜地,一如往常地靜靜承受。怒氣漸消後,我會逐漸找回了理智,緊緊抱著妳那小小的身軀,感受妳柔軟的絨毛帶來的安心,就像寒冬裡的太陽以那最沉靜卻又溫暖的光芒照耀著我。

一個在大人築起的迷宮迷路了的我,因為有妳才得以獲救,妳就是在無數的黑暗裡仍帶給我希望的小太陽。

人生幾何,懂妳的人少之又少。多麼幸運我能在令人窒息的人生寒冬下,盼到了給我力量的小太陽。

 

101219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作品賞析

還記得小毛毯在黑夜中給你的慰藉嗎?還記得破舊的字典給你的幫助嗎?還記得脖子上的金鎖片承載了多少人的掛念嗎?即使是生活中不起眼的玩偶,對作者而言,是一個精神上的救贖。

首段簡單的交代和玩偶相遇的原因,也以一句簡單的話語說出對物的情感,接著作者更點出喜歡玩偶、依賴玩偶的原因,在長輩絮絮叨叨中,沒有嘴巴,不能言語的特色,使作者能夠放下心防。而後作者描述玩偶的外觀,以及與物的點點滴滴,呈現情感,作者透過細膩的摹寫,融入自己的心境感受,玩偶給予給作者的安慰及溫存,充塞在字裡行間,情感渲染全文。最後,作者將人生的困境比喻成寒冬、迷宮,而將玩偶比擬成太陽,使物的形象更具體,和題目也密切連結。

全文以第二人稱的方式稱玩偶,將玩偶擬人化,那份物我的情感更加深刻具體,也透過情境的塑造,作者各種情緒皆清楚地表達而不流於矯作,更能感動人心。

賞析老師:鄭文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莊博雅2.JPG  割捨       

台南女中三年十八班 莊博雅

 

 

 

 

雨後初晴的早晨,我步出門外,一股摻雜清新的沁涼襲來,我不禁打了個哆嗦,卻也迫不及待想和初醒的景物道聲早安,清晨的慢跑活動於是展開……

熟悉的街道上,少了穿梭交錯的嘈雜人群,顯得格外闃靜,我享受著這份得來不易的安靜祥和。幾許微風拎著珠珠水氣迎面拂來,天然的冰鎮效果刺激神經,換來完全的清醒,勝過任何一杯咖啡拿鐵。無垠的天邊是一片白,柔和潔淨,使人神清氣爽,就似這清晨應有的氛圍。

腳下規律的步伐不停歇,我跑過了周遭門窗緊閉的鄰里,穿越由大眾鼾聲點綴的香甜夢境,逃離其中的糾葛纏綿,來到伴我成長的糖廠小火車軌道旁,撿拾那童年的記憶碎片。

猶記得孩提時的我,總愛拉著奶奶那因一生勞苦滿布厚繭、皺紋的手到軌道旁,注視著火車轟隆隆駛過,我總睜大雙眼任目光隨遠去的火車游移,小小的心底,隱藏著乘火車環遊台灣的心願,羨慕著漸去漸遠的火車。而奶奶總趁著車次的間隔,向我訴說她經歷過的趣事,溫暖的親情交流,透過一段溫馨的看火車時光得以完成。

歲月無情,奶奶已逝世多年,以往熱絡的小火車軌道也已荒蕪,繁盛的雜草紛亂地長著,碎石散落,靜謐的時空,不再來的火車,我下意識地漫步在軌道上,腳下的節奏循序加快,想像自己是一列火車,能承載著對奶奶無盡的思念,駛向未知的遠方。將視線投向遠方,我彷彿能看見奶奶正向我招著手……

兩旁低矮的鐵皮農舍依次從視野中出走,被我棄於身後,我好想就這樣一路跑到盡頭,但腳下磊磊的碎石顛簸,弄疼我的雙腳,清晨時的清爽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對往事不止息的思念與巨大的疲累感,我不得不停下腳步,轉身,慢慢踱步回家,任身後的遠方漸行漸遠。

清晨的慢跑,沒想到竟如此的疲憊,或許我該更常運動,也或許我該換條路線,畢竟奶奶的生命消逝了,再多的思念也喚不回熟悉的慈愛。我決定要加倍珍惜此刻我所擁有的,不想再觸動心裡那根興起無端痛楚的絃。

 

101219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冠喬  故鄉         

台南一中一年十七班 黃冠喬

 

 

 

 

前年暑假到日本玩,到了第二個星期在飯店中巧遇同鄉的台南人,使我驀然憶起了這塊孕育我成長的土地,腦海不禁浮出白居易「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身處日本也兩星期了,一夜比一夜更難入眠。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的小型水晶吊燈把窗外射入的光線閃得刺眼。到了半夜,總聽到門外窸窸窣窣的聲音從門縫鑽進來,盜走我的安全感。比起我房中只有微弱的路燈光滲入,簡單的家俱,還有一股熟悉的嗅覺,這裡顯得華美而空虛。令人彷彿躺在一張浮在高空中的床,背部總不能踏實地與地面相連。

而站在月台上,車門一開,人群便像一陣風似地席捲而來,呼嘯地急吹過身體兩旁,然後又像輕飄飄的雲,不帶來什麼,也不留下任何,彷彿剛剛什麼都沒發生,又歸於一片平靜。回想起在台灣時,一些叔伯們還會帶著外國朋友遊府城,自己當嚮導,還偷偷地幫他們寄郵票。這樣令人驚喜的感動,似乎不知不覺間把熱情與台灣人畫上了等號。

馬致遠的《天淨沙》,「小橋、流水、人家」似乎也透露作者渴望的故鄉。離鄉久了,隨著時間的淘洗,只萃取了心目中美好的家園,甚而也對家園中最平常的事念念不忘。例如在日本時,我便念念不忘從公園撿來的彩葉草、牽牛花,深怕無人照料,它們會在七月盛暑烈陽的凌遲下枯萎。

    人們從小是故鄉的土地養大的。即使不能選擇被生在何處,但日子久了便產生情感,人的心好比植物的根已深深植入故鄉的土地中,永不分離了;或許這就是家鄉的迷人之處。

 

101年2月5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作品賞析

人常常是要到遠離了,才真正懂得思念。

作者離鄉至日本遊玩,異地美景雖多、房舍雖華美,卻總無法踏踏實實地駐進他心房,在他心中,最親、最美的永遠是故鄉。回憶被時間一淘洗,思念便愈發鮮明,家鄉的一切即使再平凡無奇,在異地見著卻是倍加珍貴。公園裡檢來的彩葉草、牽牛花此時是作者他鄉裡的「故知」,是他思鄉的解藥呢!

運用虛實相映的寫作技巧,作者一邊寫著日本的夜,美麗的水晶吊燈和擁擠的月台搭車人潮……;一邊卻也藉著異地新奇卻又陌生的一切,映襯、勾勒出內心的空虛與對熟悉故鄉的想念,虛實交錯之下將主題「思念故鄉」烘托出。接著,以馬致遠的「小橋、流水、人家」表達離鄉人心中對故鄉單純、美好的渴望。結尾說明人是故鄉的土養大的,心也就牢牢紮根在故鄉上了,扣緊主題本文用字遣詞雖平實卻真摯,是一佳作。

 

 

                                          賞析老師:鄭文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14開課

台北建中、北一女的學生,為了二年半後大考的競爭,都是從高一就開始補國文、作文

鄭喬作文

鄭小喬國文   高一 學測班

國文科範圍浩瀚無邊,考題多元化,無從準備,已是考生的惡夢,很多人最沒把握的一科。

優秀學生,要考上醫學院,國立大學名校,

您的國文是關鍵!要上第一志願非15級分不可!

您的作文是關鍵!佔一半分數(54分)共計三題,非高分不可!

搶位價 

622       630       714      714

前報名繳費   前報名繳費   前報名繳費  

7000      9000     10000     12500    

基測PR值98以上享特別優惠價

818(六)前享以上優待

二人團報、三人團報,另有優惠

 

去年搶位一空,今年考生請快報名劃位

714開課日    

作文18堂、國文(文言文)8  共計26

1017月~10112月底 週六630930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啟維.jpg  單車歲月      

台南一中二年十七班 陳啟維

 

 

 

 

在騎樓下,沉重的書包令身子站得微微踉蹌,北風帶來的寒意,將眼前的單車浸得全身冰冷。指頭一碰車身,刺骨的寒冰,震醒了仍舊在溫熱夢鄉的倦意。

我極度不願意跨上這輛單車。全身金屬打造,銀灰色的烤漆,在朔風清晨下,透出微微的銀光。它與一般單車無異,沒什麼可看之處。但我所厭惡的並非是它的平凡,而是不願意跨上它,與它在冰天凍地中馳騁。因為我愛惜它,生怕它在途中受盡風寒。我不禁回想從前,每日上學放學時,它不知承受過多少壓力,有時那「咿咿啊啊」,從車上傳出,我總得捏把冷汗,擔心也許等會兒就得走路回家。隨著歲月流逝,我的身軀漸漸茁壯,無可避免地,它的負擔也日益增加,可怕的抗議聲,我一一聽在耳裡,我知道這是個戕害它的毒藥,但我只能途中幾次下車,給它一點喘息。我所能做的也只有如此。

北風吹拂著它,鏈子嘎嘎直響,似乎催促著我趕緊上車。我只能一聲嘆息,跨上它,踏進再熟悉不過的歲月。記憶中,單車歲月從國小階段啟程,踏板一圈一圈不停繞著,不是我的雙足踩踏著,彷彿是單車引領著我,從容悠晃過每個時光、每條老路。吃力的鏈子不斷地運轉,如同伴著我不斷前進的歲月,而單車是歲月中的主角,印象中一切都是它引導著我,度過一年又一年的春夏秋冬。它不曾放棄承載的任何機會,一路載著我,行過國小的幼稚歲月,行過尷尬的國中歲月,行過高中的青春歲月,也行過府城的大街小巷,更常依著我,隨興在街角停下,等待著我買點心,然後駛著它踏上歸途。

我騎著單車,而強勁的朔風試圖阻擋我們,它依舊充滿韌性地向前駛,絲毫不顯得老態及弱勢。它知道,我們倆都知道,眼前的歲月,仍如同舊時般,不斷前進和一起度過。

 

101219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謝庭瑜1  那一片桃花源   

家齊女中二年二班 謝庭瑜

 

 

 

現代人總被都市裡那煩悶氣氛長期壓抑,不得舒解。我也不例外。當個每天為那龐大課業心煩的高中生,小小的心扉總嚮往一個無憂無慮的小世界,就像陶淵明所說的「桃花源」。可是屢屢只能從書中體會那令人讚嘆不已的仙境,甚為惋惜,我一心期待著在這片土地上能找尋到那一方「桃花源」。

猶記那年春天,我生平第一次到原住民部落參訪,山中景物千變萬化,是我這都市人十幾年來頭一次親身體驗。白雲在我頭上飄忽變化,就像是一群頑皮的孩子,手一伸長,彷彿即能觸碰雲朵,感受那份軟綿綿的喜悅;但風的嘴巴一吹,雲朵立刻飄散四處,輕盈飄忽。而此刻,我的身體周遭有著層層厚雲的包圍,就像是孫悟空乘著觔斗雲一般,想飛到哪就飛到哪。

俯視山林,樹林一片片整齊茂密,而在其中摻雜了幾棵桃樹、李樹,桃樹開滿了桃花,那樹上的花朵四處飄飛,似乎要帶給無數的人們幸福之感,聞著散發的香氣,徜徉在滿山花海之中,彷彿可將我這一年來的痛苦洗淨。那撲鼻而來的香味,也傳遞著許許多多的美好,在這只要待上一會兒,心理沉澱許久的壓力都能解脫殆盡。

望向遠處,一條小溪逕自成流,潺潺流水聲淨化了腦中揮之不去的噪音,我從來未曾有過在都市裡仔細聆聽流水聲的美好,而此刻只要用心,不難領略大自然聲響的美好,仔細諦聽那淺流與深流,婉約與澎湃都能在心中分辨、咀嚼。再用心觀察的話,便能發現許多小生物在其中悠游生息的自得其樂。這才發現,原來生命的探索,是多麼令人驚奇與興奮。

然而風景雖美,人情更美,我看見了原住民的喜悅,他們不在乎自身的經濟能力,即使生活在山上顯得有些拮据,但他們依然保持族人的喜悅與團結,每個族人都能相互幫助,不像都市人的冷酷無情,而是多了份人間的溫情,族人們的生活也多了點都市人所沒有的自由。

一次的探索大自然之旅,讓我發現的不僅僅是風景之美,更多了一點人文之美,在我心中,它就是我羨慕的桃花源。

 

101219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石傑宇  草風         

港明高中三年美班 石傑宇

 

 

 

 

  紅色磚頭滿佈歲月風霜。一如往常地,我踏在回家的紅磚路上。一如往常地倍感枯燥、疲憊。霎時,一陣強風捲襲而來,綠葉懸飄,我似乎被捲入那無止境的記憶潮漩中……

  風,伸出無數手指,撫弄著大地的縷縷青絲。

  去年冬季,我乘著東北季風的腳步,飛到了澳洲。不同常人的是,我落腳在大分水嶺的西部,映入眼簾的,不是那聳立在湛藍汪洋的碉堡,而是一望無際的綠毯。

  綠,是自然的顏色,一如我的綠,是自由的象徵。

  住在寄宿家庭,因語言的隔閡,本想說又是另一番生活壓力的開始,但澳洲人的熱情,卻消彌了這顧慮。清晨一早,我身著牛仔褲藍的吊帶褲加上白短T再戴著一頂牛仔帽,隨著寄宿家的老爹出門放牧。看著老爹自山上打開柵門,三兩隻牧羊犬在後面吠著,一群身著雲白色衣裳的羊兒衝了出來。湛藍的天毫無一片雲朵調染,綠蔭的地卻彷彿縫上朵朵雲彩,伴隨三三兩兩快速移動橘白相襯的「不明飛行物體」。不知為何,輕鬆感無由地冉生,「喂——帽子要拉好啦——」帶著濃濃的澳洲口音的英文自山頂迸發出來,敲著耳膜,我趕緊拉住帽子,豈知那山風來得又快又急,如一把月牙刃,劃過草原,帶起了我的帽子,如飛盤一般,捲上了雲霄。啊,我的帽子也成了「不明飛行物體」了。

  風過,無痕,卻遺下淡淡青草氛圍,圍繞著我。

  盤坐在山坡上的岩石上,這次是一陣谷風拂襲而來,掀起這毫無邊際的草原一陣綠浪,敲碎腦海中原來的土灰色的刻板印象。伸了伸懶腰,枕著石塊,仰望湛藍的天空,多久了,多久沒如此輕鬆……

   綠葉悄聲地落在磚上,那帶著草味的風解開了我眉上的鎖;輕鬆自由的樂活,不才是生活的宗旨嗎?掛上微笑,我踏著輕快的步伐,走下去……

 

101年2月1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昝亭甄.jpg  家庭革命     

台南女中二年十八班 昝亭甄

 

 

 

 

「我不想去唸中醫!」

「中醫有什麼不好,那可是以後的主流……」

側耳傾聽,近來時常發生的「志願大戰」又再次爆發,主角正是父母和大姐。

以財經系為第一志願,念了二年社會組的大姐,在大考將至之時,被爸爸告知大學要去讀和「文組」八竿子打不著的中醫系,整個人生天翻地覆,徹底大亂。猶記得那時家庭的氣氛十分凝重,「三天一大吵,五天一大吵」早已成了慣例,不時看見大姐紅腫的雙眼以及父母嚴肅的臉龐,甚至連自己也被媽媽任命為說客勸說大姐。當然,大姐最終還是接受父母的安排,也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中醫系。但當時她那種不甘心與無奈的面容深植我心,令我忐忑不安,害怕我會成為第二個「大姐」,不能踏上自己內心嚮往的道路。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對電腦方面的領域有極大的興趣,時常拿家裡的電腦開刀,搞東搞西,從網路上下載無數軟體自己摸索。當然這只能習得一些皮毛而已,所以我說服了父母讓我在寒暑假學更多專業的電腦知識,連高中的社團和暑期的大學營隊也是和資訊息息相關,為將來鋪路。

在國二,也就是大姐高三那年,當她接受父母決定之後,我便跟媽媽明確地說自己希望能在大學讀資訊系,未來進入這個領域打拚、闖出一片天。想在當下爭取她的首肯,不但是因為自己真的有這個意願,想早早定下目標以便於充實自己在資訊領域的寬度和深度,更因為爸爸說服大姐讀中醫系之後,開始遊說我去念西醫,將來和大姐一起合作並發揚光大。

這次的「家庭革命」算是個契機吧!它使我看清了自己的志向,不會在各個選項中猶豫不決,只要想到未來將在自己不感興趣的領域讀書甚至工作,就覺得索然無味,只為了賺錢、養活自己而工作、生活,並不是自己所追求的人生。

獲得媽媽的支持,邁向資訊這個有趣、極富挑戰性的領域的機會也增加了不少,雖然未來充滿變數,但這次「家庭革命」對我的影響和啟發,讓我不畏風雨地向前邁進、闖蕩。

 

10121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張堉紘  專家          

台南二中三年四班 張堉紘

 

 

 

 

  「專家」顧名思義就是對某樣東西有專精,且是在一群人中最厲害的,如此之人,常常被視為專家。而專家認定的範圍可大可小,小的如孔子所說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在一些人當中最強的就是專家;大的就像是諾貝爾獎得主——一種全球性的獎項,則屬專家中的專家了。

  然而專家常常僅專精於某項領域,在別的領域也只能請教那一行專家。而當你成為一名專家時絕不能高傲,你只不過是在那方面強過於別人;在小領域的專家又更不能驕傲了,否則你站上大舞臺時就被別人笑為井底之蛙。現在美國大聯盟遊騎兵隊中的游擊手便是一個例子。在小聯盟時被誇為一個「天上有,地上無」的一位超級新秀,不但守備好,打擊也棒;沒想到站上了大聯盟之後,有如蜘蛛精被打回原形一樣,什麼都稱不上了。反倒是他在小聯盟說的一句話:「我是這世界上最棒的游擊手。」讓他成為大聯盟的「笑話專家」。

  除了態度謙卑外,當一位專家千萬不要「聰明反被聰明誤」。在日本,曾有一位電腦專家將銀行的密碼破除,把四十億日元都匯入了自己的帳戶中,然而他卻忘了自己不是逃亡專家,不到一個星期,人就進了監獄。

  愛因斯坦曾說過:「專家只不過是隻訓練有素的狗。」除去這句話的本意,我也認為專家最好就像一隻狗一樣老實,不要像狐狸一樣狡猾、耍小聰明或者剛愎自用,否則就容易淪為像那位日本電腦天才一樣的下場!

 

101年2月4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羅棋纓麵包香  

復興國小六年十班 羅棋纓

 

       

 

 

 

 

    走進「幾分甜」麵包店,提著麵包籃子的北極熊,笑瞇瞇的迎接大家,店內金光閃閃的水晶燈閃爍著光芒,陣陣撲鼻的麵包香,令人垂涎三尺。琳琅滿目的麵包整整齊齊的排列著,發出誘人光澤,在燈光的照射下顯得更加美味。

       來到烘培室前,仔細看著麵包師傅製作麵包。他們先揉麵團,包好餡料,塗上蛋液,送進發酵室發酵完畢後,再送入烤箱,時間一到,拿出來還要塗上甜醬,再加上裝飾才完成。看著師傅以飛快的速度完成,看似簡單,卻是多年琢磨出的功夫和經驗。

       師傅的汗一滴滴的滑落臉龐,然後墜落地面,讓我聯想到「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他流下的一滴汗,混雜著他的心血;他流下的一滴汗,混雜著他的辛苦;他流下的一滴汗,也混雜著對做麵包濃厚的興趣。

       有人說:「烘培是幸福的魔法。」麵包師傅精心做出來的麵包,是辛辛苦苦琢磨出來的成果,一塊塊金黃色的麵包帶給大家快樂,帶给大家幸福,也帶給大家無比的享受。

 

                                                    101年1月29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王震良1我愛辣椒

石門國小二年一班 王震良

   

 

 

 

        它的形狀長長尖尖的,還沒成熟時是綠色的,成熟後是紅色的,撥開來有一顆顆白色的子,不要小看它,你咬下去絕對會噴火,它就是我愛吃的辣椒。

        我最愛吃辣椒了,每次媽媽去菜市場買菜時,我一定要媽媽買辣椒,買回來後,媽媽會做辣椒麵包又炒辣椒飯,我一個接一個吃,不知不覺就吃了二十個,再吃了一碗辣椒飯,吃完感覺到超辣,又超舒服,全身都流了很多汗,好像跑完一千萬公尺,而我卻是樂此不疲。

        有一次媽媽買菜回來,辣椒大將軍大戰青椒大將軍,因為辣椒的辣味火刀把青椒大將軍砍得稀巴爛,所以他們在我的味覺分出勝負了,辣椒大將軍贏了,就因為這樣子,我才喜歡吃辣椒。

     很多人看到辣椒就退避三舍,而我呢!一餐沒有辣椒,我就什麼胃口都沒了。

                               101年1月8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恩穎  府城之美

後甲國中一年三十班 陳恩穎

  

 

 

 

    府城位於福爾摩沙的南部,從百年之前,就開始守護著這片土地。府城雖不年輕,但是它卻是一座相當美麗的古城。

  台南是一個四季如春、鳥語花香的城市,從春天到冬天都在隨處綻放著美麗的花朵。在春天的起頭,黃花風鈴木的新芽探出頭來向這個世界問好,等到開始長出花朵,樹上一株株的花朵如同風鈴一般,風一吹就好像真的會散發出悅耳的風鈴聲,令人忍不住沉吟,這般美麗的風景直到春夏之交才會被木棉花所取代,美白如雪的木棉花一旦飄散在空中,就如同下起了一場六月雪,為炎熱的夏天帶來了一點涼意。

  台南是一座古城,一座雄偉的古城必然擁有令人嘆為觀止的壯麗古蹟。走進了赤崁樓,一眼望去,古色古香的紅色建築盡收眼底,首先映入眼簾的正是那幾隻贔屭,那些贔屭記載了先人的事蹟,也為赤崁樓增添了一分令人敬畏的氣氛。走入安平古堡,看見座落在城內的高牆,受到風和雨水的侵蝕,仍然屹立不搖地立在那,守護著整座城堡,這番美景如同在等待自己情人歸來,那樣,使人感動。

  台南的花木不勝枚舉,令人感覺美不勝收,尤其紅樹林更令人讚嘆。四草的紅樹林是個相當幽靜的地方,乘著一艘竹筏,撐著篙,航行在樹林之間,吸收著森林的芬多精,以及從樹叢間竄出來的陽光。泥濘裡的彈塗魚、招潮蟹,以及生長在泥土上的水筆仔都在向我招手,讓四草之旅更增添了一分趣味。

  台南,是一個風光明媚的都市,走入台南,會感覺到台南是一個風韻猶存的女子,雖然青春已逝,但還淡妝濃抹總相宜,而這片美麗的土地,更使我在成長中留下美麗的回憶。

101年2月份刊登於華聲通訊166期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張云慈  挑戰

黎明國中二年忠班  張云慈

 

 

 

 

 

     面對著陽光,陰影就落在背後。遇到困難,就如同看見難以猜測、無法捉摸的黑暗陰影,若衝破了這一關,就可以接受那溫暖、和煦的陽光的照拂。此時,你的心中充滿了光明,再加上信心的支撐,就能毫不畏懼地向下一關「宣戰」。

  曾雅妮立志要成為「高爾夫球球后」,經過了十年努力,成功地達成目標。在過程中,與各國頂尖的國手作戰,她毫不退縮一一將他們打敗,她曾經說:「雖然有壓力,不過我會專注在每一桿,每一洞。」因為她咬牙切齒地撐過每一個逆境,才能贏得現在閃閃發亮的「臺灣之光」的稱讚。「最偉大的勝利|戰勝自己」因為戰勝自己,才能更有動力繼續大步向前邁進,如此一來,獲得勝利的機率才會高,不是嗎?

  岳納珊僅是一沙鷗,但她立志要飛得比獵鷹更快更高更遠,同伴們個個嘲笑她、諷刺她,因為這瘋狂的理想,個個離她而去,但她依然堅持著「不斷練習,一定會成功」的信念,最後終於圓了夢。困境,猶如一座山,阻擋了我們在人生的旅途中的去路,必須冒險從這端爬向另一端,一路上是風風雨雨,甘苦並嘗,永不放棄,才能挑戰成功。

101年2月份刊登於華聲通訊166期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郭玫伶  童年

民德國中三年八班  郭玫伶

 

 

 

 

 

       微風吹過,綠葉沙沙唱著歌,剛出生的綠繡眼吱吱喳喳地跳躍著,茂盛的仙桃樹是我童年的祕密小窩。我像猴子般在枝頭上跳來盪去,也喜歡坐在交纏的樹上看漫畫、小說度過悠閒的上午,有時還會和小鳥兒一起唱歌、跳舞。夏日,躲在樹蔭下享受自然的涼風,滿枝頭的金黃仙桃在陽光下閃耀著,隨手便能摘下幾顆。唉!又甜又酸是我童年的味道。

  下過雨的日子,是我最開心的時光,後院的泥地是最棒的遊樂場。捲起褲腳衝進泥地裡,泥土溫柔地包覆雙腳,又冰又涼呢!將手伸進土裡,認真地捏出一顆顆的泥球,再小心翼翼地蓋一座城堡;隨地撿了一些樹枝、落葉,和妹妹玩起辦家家酒,對我們來說這比任何芭比娃娃還有趣,玩膩了便拿起泥球互丟,滿天飛舞的泥球、髒兮兮的衣服,是童年最有趣的光景。

  午後,我總會陪奶奶到菜園幫忙。沉重的鋤頭吃力拿在手中慢慢地鋤著、鬆土,汗水如漿地滴落在土裡滋養種子;搖搖擺擺地用長杓子將水圳水裝進水桶裡,再一扭一扭地將灑了大半桶的水拿進菜園,澆花、澆菜、澆果樹,忙得團團轉,累得氣喘吁吁。但每當夕陽斜照進菜園,替辛勤努力的成果增添色彩時,我總會露出滿足的笑容。

  小時候,又笨又傻,成績考不好會被爸爸追著滿街打,不小心打破瓶瓶罐罐,總要罰站個老半天;玩得滿身泥,又常會被父母念到臭頭;拿著比自己個子還高的掃把掃門前的落葉,動作笨拙又好笑,一不小心腳滑一下,「心血」就全白費了。

  童年,有笑有淚,也許不是很華麗,也不是很特別,卻是我最開心的回憶,也是最完美的童年。

 

 101年2月份刊登於華聲通訊166期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鄭家源  那段難忘的回憶     

長榮高中二年七班 鄭家源

 

 

 

 

  記得那天,親戚朋友都到齊了,伯母的告別式會場,擺了大大小小的花束,尚未跨進教堂,就深深地感受到一股沉痛的壓迫感,看到平常遇見便要聊上幾十分鐘的親友,也只能壓抑地淺淺一笑帶過。低著頭,踩著猶豫的步伐,在伯母的遺照前輕輕地放上了一束花,我的眼光終究迴避著她,我怕她待我如子的情,化成酸澀的淚,一湧而出,我怕伯母知道我在哭。

  坐在十字架前,我閉上浸滿淚水的眼,回憶著……

  那時伯母因罹癌症,只能久臥病床,頭髮因久經化療幾乎落光了。我第一次伴著爸媽探訪她時,她還爽朗地開著玩笑說:「頭髮少了,身旁的羈絆更是減輕了。」看著伯母樂觀的態度,我在心中確信,她會好轉的。

  哪知幾天後得知伯母病情驟然惡化,我顧不得放學後的課輔,踩著腳踏車,直奔醫院,心中不斷地告訴自己,她還正值壯年,老天爺不會這麼待她的。疲倦和惶恐夾雜著,我似乎嚐到自己的淚水,苦澀。

進到了病房中,穩定的心電圖以及固定節奏的聲響,稍稍地安撫了我。癱坐在椅上,感覺好冷清、好殘忍,伴著她的只有病床及插滿身的管,身旁桌上的書籍還是同一頁,而牆上開著的電視,對已幾乎昏迷的伯母,是多麼地諷刺啊!我靜靜地陪她,諦聽著她微微的呼吸聲,深怕,就在那一瞬間伯母從我身邊不告而別。

  夜色已深,是時間該回家了,背起背包,沉重地將手覆在她腫脹的手,從前的回憶,如幻燈片閃動著,都是她慈愛的笑容。明明知道這可能是最後一次,卻還是收回了手,輕聲地對她說:「伯母,加油!」,便轉頭離開。我好想哭,但想到伯母總是說「男兒有淚不輕彈」,不禁回頭望向那受病魔摧殘的伯母,下定決心跨出醫院的大門,不再回頭,但背著離開她的我,終究還是潸潸流下男兒淚。

  這時牧師的禱詞驚醒了我,看著伯母最後的一張照片,我輕輕地告訴她:「伯母,您好走!」

    我確信,她會聽到的……

 

101213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郭馨鎂1  課堂攻防戰    

中山國中一年十二班郭馨鎂

 

 

 

 

 

   「這樣懂嗎?」

  黑板上老師的粉筆正玩著溜滑梯,從最高處,一路滑到黑板底部,一刻都不得閒,板擦也調皮地繞著黑板不停地追著粉筆,兩人樂此不疲不斷追逐,一點兒也不累,平常五音不全的老師,不知為何唱起「催眠曲」是如此的悅耳動聽,明明是冬天,但教室裡的花彷彿少女的微笑,開得燦爛,空氣中還飄著甜甜糖果香,在老師緩慢、低沉的嗓音伴隨下,學生們也都進入「周公文理」……平常總是精力旺盛的我們,在課堂上睡的睡、倒的倒,正所謂「上課一條蟲、下課一條龍」就是這個場景。

  整天都超有活力的班長,正強打起精神和老師對抗著,第一回合開始!老師馬上發動攻勢,先來一曲「夢周公」,啊!班長被打中了,戰力指數一下就被扣了二十,打了一個大呵欠,班長拍拍臉頰,再度振作起來,以「連續發問」反擊,可惜!老師一轉身就用一大堆公式防護,班長被反彈的力道震得眼冒金星,老師似乎想快點結束這一回合,所以使出必殺技「高八度音的魔音傳腦」班長似乎想反抗,卻毫無招架之力,最後還是被老師打倒,闔起不甘的雙眼,倒臥於課桌上。可惜了一名壯士,依舊陣亡於戰場。

  看到戰友陣亡,數學小老師決定跳出來和老師決一死戰!他用習題擺開陣仗,發動詢問攻勢,老師根本不放在眼裡,三兩下就解決的幾道考題,老師則反提難度超高的題目反攻,但這對喝了咖啡的小老師無效,當小老師正要反擊時,下課鐘卻響了。

  剛陣亡的同學們宛如得到女神的祝福般,紛紛甦醒,又是一副生龍活虎的樣子。可惜這榮景只能維持十分鐘,當上課鐘聲響起,教室將再度屍橫遍野……

 

 

 

101年2月12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慧  那一通電話     

台南女中二年十一班 陳 慧

 

 

 

猶記得是國二的尾聲,班導的那一通電話,徹徹底底改變了我看待自己的態度。

國二的我,沒有完全了解制服上多出的那一槓的意義,以為還能像國一一樣,段考前把書看一看就輕鬆過關,少了以往的認真,和朋友聊天相處的時間多了,這樣的心態,導致課業的退步,以及成績的溜滑梯效應。但我卻絲毫沒有警惕之心,一味地想著:國三再慢慢唸回來就好了。

轉眼間,一年即將沒入尾聲,也正是決定要直升或基測的時候,為此我和家人苦惱許久,也曾經為了逃避基測而有了直升的念頭。直到那一天,班導的來電改變了我的想法,他不斷地否定我的成績,強烈建議我直升,勸我不要有參加基測的念頭;像是法庭上的法官,無情地審判我,定了我的未來。當時的我,信心就像被鐵錘狠狠重擊,但自尊仍不願屈服,頑強地抵抗著。經過了幾天的深思熟慮,我毅然決然在單子上勾了「基測班」的那一格,為了我的前途,也為了向班導證明我自己的能力。

升上國三後,我重新調整學習的態度,為了最終的目標和對自己的期望,我奮發向上,積極補強國二的缺失,使出全力衝刺。因為那到最後一刻的堅持,所有的努力終於化成了成功的喜悅,我考上了第一志願!我的內心因興奮而跳動,高喊著:我做到了!

那一通電話,刺激了我,也點醒了我,讓我有了改過自新的機會,不僅深深影響了我,也造就了現在的一切,我所打造的一切。

 

101213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郭千瑜  那一方天地       

德光中學二年六班 郭千瑜

 

 

 

 

從房間窗戶向下俯瞰,一條條筆直的灰色大馬路,正朝著兩端無限延伸;大量的機車、汽車、大貨車……無情地、飛快地輾過馬路,我彷彿聽見了它的哀嚎;一群群行人在一家家燈火通明的商店間出沒、走動。不經意往右一瞥,廣大墨綠的招牌攫住了我的目光,驅使我走向它。

佇立在誠品和星巴克的門口,抬頭仰望著它的招牌,招牌在墨綠色的帷幕下閃著奇異的光,有些陰森,我不禁打了個寒顫,於是我邁開步伐進入溫暖的光下。書店裡十分肅靜,彷彿每個人皆是大考前夕的準考生,努力地把握時間啃書。然而這一個光景,卻深深吸引著我,我開始欣賞起這溫馨的美好。穿梭在兒童區,色彩繽紛的繪本勾起我的童年;毛茸茸的玩偶讓我想起長期陪伴我的熊寶寶;兒童們專注於圖書的神情,令我回憶起小學的段考前夕。漫步在其中,總有種淡淡的哀愁,揮之不去。

我步下階梯,來到屬於我的世界。深褐色書櫃散發一種沉靜,我放輕腳步,來到了我最愛的小說區,隨手拿起一本便席地而坐,迫不及待地打開閱讀。啊!好令人懷念的紙香啊!我沉浸其中,好久好久沒有這麼暢快地看一本小說了,我更欣賞這一方屬於大家、屬於我的天地了。放下書本,聽到從櫃台傳來細細的低語,好奇心誘使我往前一探究竟,原來是有位先生找不到想買的書而來櫃台詢問,櫃台小姐親切而溫柔地指引他。頓時,一股暖流注入我的心,真的好溫暖!

台南,在台灣不過只是個小城市,但它是我的家鄉;誠品,位於台南的一個小角落,但它是屬於我的那一方天地。在這裡,我品嘗到了人情的溫暖,互相的尊重與不侵擾。回家的路上,我不斷地回味。

一如往常,馬路一樣哀嚎;車輛一樣忙碌,但我感覺到了不同:因為我找到了那一方天地。

 

101213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政維  小小螞蟻     

台南二中三年五班 林政維

 

 

 

 

  坐在書桌前,面對著一排排枯燥而單調的文字,我的心早已不知去向;手中來回旋轉的鉛筆,劃出不停轉動的圓圈催眠著我的雙眼。

  突然間,手中掉落的筆敲醒了靈魂快出竅的我。看著一旁堆積的書本,不禁嘆了口氣,只覺壓力重重。望向窗邊,忽然發現一隻小小螞蟻緩慢地爬行,只見牠抬著食物吃力地爬著,那碎屑和牠比起來顯得太大,但牠卻能夠帶著它一步一步地前進,就算那雙大顎已因用力過度而抖動,腳也因重量而不停顫抖,仍努力地邁出下一步,也許是牠內心的意志力給予牠不放棄的信念,才能不斷地撐下去吧,我這樣想著。我持續盯著牠看,牠舉步維艱,慢慢地向前爬行,就在同時,我也發現在窗框的另一頭,有另一隻個頭較大的同伴在等著牠的到來。當牠終於抵達,將食物交給體形更大的螞蟻後,終於如釋重負地倒下來了,彷彿身上所有的力量被抽得一乾二淨,已經沒有移動的餘力了;而接手的螞蟻在接過碎屑後,頭也不回地向窗外爬去,不管那隻已經奄奄一息而倒下的同伴;我看了看趴在一旁奄奄一息的小小螞蟻,牠的腳從微微地抖動漸漸停了下來,用手將牠翻了過去,一點反抗也沒有,輕易地滾了一圈,應該是體力透支,又努力地走到這裡,身體機能因此停止了吧。

  看著牠為了帶回碎屑,用盡力氣地努力前進,達成任務後再也無法爬起,這需要多大的決心和毅力啊!我想:雖然努力地達到目標,但也要衡量自身的能力,一味地勇往直前,最後換來的也許是成功,但也可能伴隨著無法想像的後遺症呢!想到這裡,我不勝唏噓。生活中一切的事都應量力而為,就算無力完成,得到的結果也必定優於不顧一切而完成的結果。不過,那小小螞蟻的精神,毫無疑問地,永遠贏得我由衷的敬佩。

    望一眼桌上堆疊的書本,這於我而言雖是壓力,但應不致於壓垮我吧。重新拾回信心的我,攤開書本讀著,眼角餘光瞥見那隻小小螞蟻已經動了起來,不一會翻過身子,蹣跚地爬出了窗外。我,發現自己正不知不覺地舉手向牠致敬。

 

101年2月13日刊登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950214.jpg  一零二病房        

台南女中三年十一班  吳聿文

   

 

 

 

      一進家門,便有股異樣的感受——好像少了點什麼。東看看、西看看,家具一樣也沒少啊!到底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呢?再往前走,看到了阿公阿嬤房間敞開的房門。探頭一望,空盪盪的。啊,我知道了,是聲音!少了平日我一將大門打開便伴隨而來的聲音,阿嬤那滄桑、沙啞卻又帶著濃濃溺愛的「你回來囉!今天學校好嗎?」的聲音。

  平日寸步不離床,總說自己走不動的祖母怎麼可能不在家?正感到疑惑時,爸媽回來了。我連忙問:「阿公阿嬤呢?」之後,一陣瞬間降臨的沉默。過了許久,才從爸爸的脣邊迸出一句話:「阿嬤心臟病發,送急診室了。等會帶妳去看她。」

  輕輕的一句話,平淡而無抑揚頓挫,卻似百斤重的石頭投入我心湖,波瀾四起。

  懷著忐忑的心走在通往阿嬤病房的路。突然發現——我好怕,腳不停顫抖。畢竟她八十歲了啊!身子又孱弱,這心臟病一發,她受得了嗎?

  終於,一零二病房到了。一推開門,我原本擔心得想直衝向病榻,卻像被點穴一樣,動也不動,呆望著眼前的景象。

  日光燈打在慘白的病床上。阿嬤安祥地睡在輕輕柔柔的床褥上,卻好似一點重量也沒有。露出被子的一隻手臂蒼白、細小、瘦弱。若不是佈於手臂上的紫色斑點,它們簡直要和被褥融為一體。「阿嬤的手臂是怎麼了?紫色一塊一塊的。」我問。「老人斑啊!阿嬤一直都有的,你不知道嗎?」爸爸說。是啊,我不知道。阿嬤手上一直都有那些紫色斑塊嗎?我記不得。我到底有多久沒有好好看著阿嬤,摸摸她、抱抱她、跟她說說話呢?

  走進病床,好像知道我來了似的,阿嬤突然睜開眼,慈愛卻虛弱地問道:「回來啦!今天學校好嗎?」下意識要按照我平常直覺式、冷淡地回答「嗯」的。但今天,我在病床邊坐下,執起阿嬤的手,準備要和她分享我在學校的點滴。不過,突然的一陣鼻酸嗆得我說不出話來。因為我感覺阿嬤在我手掌中的手指扭曲、纖弱,還發抖著。那手一點重量也沒有,充滿不確定感,就像她的生命一樣。

  流淚,不語。那天晚上我就這樣握著阿嬤的手。

  為什麼人總是直到快失去了,才懂得珍惜?這問題沒有答案,只有背後的懊悔。好想一一詳答阿嬤過去幾年來每天的「回來啦!今天學校好嗎?」但,她還有多少時間能傾聽呢?

 

101年2月4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莊子妍  寵物當家   

崇明國中三年二班 莊子妍

   

 

 

 

    雖然只是一對加卡利安寵物鼠,但對我們家人而言卻極為珍貴。圓潤飽滿的身軀,細緻而蓬鬆的皮毛,四隻柔軟而小巧的紅色腳掌,肚皮則是透亮的鮮白;而頭呢,兩隻半圓而精巧的耳朵,一雙黑得均勻且發亮的大眼,兩股大而似氣球的腮幫子,還有淡粉色的小鼻子,鼻子旁還有好幾對細而長的鬍鬚。

    家裡養的是一公一母:公的皮毛,背部呈月亮的淺灰;母的則是黑、咖啡交雜,不認識的人還會以為是楓葉鼠。令人意外的是,就這一對小可愛的鼠輩,也能擔任起一家的生活重心。別說什麼「尖嘴猴腮」、「獐頭鼠目」,牠們是圓胖的,一種引人注意,又想發笑的胖,但爬行、跳躍時可是活力充沛,彷彿身上裝了無限顆電池般,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東竄西逃,不過這短跑選手,只有在受驚或跟人玩時才會如此地快。反觀吃東西時,大多都會先儲存在兩頰旁的囊袋,至於,搶食物時也是如此,快、狠、準,左右手一起把美食往嘴裡塞─別以為已狼吞虎嚥,其實是儲存起來。牠們真正的吃,是細嚼慢嚥,而且固定兩腳蹲坐著,兩手像端珍寶一樣捧在手心,一口一口小小地咬,那模樣,連討厭鼠輩的人們都不得不大讚:「好可愛!」

    最喜歡的就是把牠們放在手心上玩了。巴掌大小,極為脆弱卻滿是快勁的牠們,窩在手心裡,用大眼睛骨碌碌地望著時,是多麼令人憐愛!想像那種觸感─柔軟細緻的毛被手心輕撫,那麼有層次,又那麼地滑順,手掌上每個細胞,都在呵護這柔弱而憐愛的小東西,光想畫面,說有多美就有多美。在來回幾次的撫慰下,牠終把沉重的眼皮蓋下,縮成一團小毛球,那睡姿是多麼逗趣,又多麼地可愛而嬌貴的呀!世界因牠而跳躍著源源不絕的生命力,卻又因牠的睡眠而沉靜下來,送牠入夢鄉,牠就毫無防備而乖順地在你眼前休息,有種幸福從心坎冒上來的喜悅感,流動的是對牠無盡的疼愛,這般悸動若是沒親身體驗,真的是難以想像。

    當然,也不是沒為牠們而影響生活,比如說家人會鬥爭,是誰的,又歸誰養的,姊姊最常做的就是把這個寵物放在書桌櫃子上,邊讀書邊欣賞牠們千百萬種吸引人的姿態;我則以讓牠們滿足為主,給了吃的又放個咬的,給牠玩的又送上住的,又摸又撫,一天不知花多少時間在寶貝牠,而牠也像有雷達探測器似地,看我表情就懂我心,我不悅,牠全身擠在我身心裡,用牠柔軟的毛化解我心中的刺;又或見我洋溢快樂,興奮亂跑跳,逗我笑得合不攏嘴。爸媽的重心很簡單又很複雜,洗澡、喝水、清房子由他們擔當,且常為了牠們耗上不可計數的時間談論,真要說起來,是牠們注入了我們全家人不少的活力呢!

    相信直到老了,我們仍疼愛牠們,成為夫妻的牠們,在一起時更添幸福感。對我們來說,牠們是我家的寶,即使長相與其他老鼠沒什麼不同,但在我們心裡面,卻是甚為重要的,專屬牠們的位置,不容許別人侵占。

 

 

 

                                       101212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王郁淇  冬天最棒的享受

台南市佳里國中二年十七班  王郁淇

 

 

 

 

 朔風凜冽,北風的嚴寒如針般刺入骨裡。路上行人寥寥無幾,且無不將全身包裹得像顆肉粽,只怕遭受低溫的侵襲。冬正狂妄地笑著,笑這世界無人能抵抗它的冷。哼!難道我便怕了你嗎?即使再寒冷,我仍能樂在其中。 

 

 

 走進屋內,至窗前坐下,手中持著一壺英式奶茶。壺口飄出茶香,若有似無的淡淡香氣,散發著一股誘人的氣息。將它自茶壺倒入茶杯,那醇美的色澤與茶杯相互對映,賞心悅目,棕色中包藏著幾絲乳白的茶與潔白如玉的茶杯,多麼完美的組合!輕啜一口,香醇濃郁的茶,在齒頰間留香,一股暖意自口中流入,將體內的嚴寒驅逐殆盡,享用著英式奶茶,同時也享受著幸福。 

 

 然而單是飲茶,尚不足以攀登幸福的境界,若是茶不合口味,如何能享受呢?將紅茶茶葉放入熱水中等待,把鮮奶先行倒入茶壺,再將泡開的紅茶緩緩倒進茶壺,斟酌取量的調出最適合我的茶。如此,在寒冬中別有一番樂趣。 


 品嘗著奶茶,我向冬露出一絲笑意。雖然它的寒冷令人難受,但我自有對付的方法,寒冷又何妨?且若不是它的嚴寒,如何能襯托出冬天最棒的享受?此時的嚴冬,繼續享受我的奶茶。

101年2月12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泓誌  幸福        

台南一中二年十七班 陳泓誌

 

 

 

 

夕陽已在潮水中搖晃了許久,也以它泛紅的雙頰渲染了大地,過往行人的步伐裡,大多藏不住歸心似箭的喜悅。在一天校園生活的摧殘後,夕陽下漫步的行程,是對我的心靈充電的夢幻良藥。

還記得那天,對飢腸轆轆的肚子,負完餵飽它的責任後,我便被迷人的夕陽給引出了家門。我信步到了臨海的林默娘公園,與其說它是公園,不如說它是鬧市旁的桃花源。漫步於公園,我乘著海風,感受著夕陽慵懶發出的餘溫,縈繞心頭的煩惱瞬間消逝得無影無蹤,一旁路人悠閒的神情也同意了我的感受。咬著飛盤的狗兒,正以不斷的喘息聲和著主人的笑容,漾出一片愉悅;不斷往上爬升的風箏,激起了孩童得意的神情;背靠著背的情侶,他們之間的情話有如潮水滔滔不絕……

旁人的歡愉總是那麼輕易地進入我心,又忽地消逝。唯有在岸邊那輪椅上的老先生和其後的老太太能長久悸動我心,讓感動不再只是一抹會心一笑。本身也步履蹣跚的老太太,正吃力地推著不良於行的老先生,那份不離不棄的愛,那份想分享這不容錯過的夕陽給老伴的愛,這份情感是如此純粹而自然,卻在無意間溫暖了旁人的心。我想對於他們而言,這就是所謂的幸福吧!原來幸福是如此簡單卻無比美麗,讓我也偷偷沾染了幾分甜美的滋味。黃昏的散步,總是充滿著驚喜的風景,用愉悅感充塞了我的整顆心。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隨著作業漁船的出港,我也邁開輕快的步伐踏上了歸途,心中盈滿了幸福……

 

101212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長榮-劉兆婕1燒壞了爸爸的褲子           

博愛國小四年二班   劉兆婕

 

 

 

 

前幾個星期,我在房間裡幫爸爸燙褲子燙到一半時,突然想起功課還沒有做完,於是我就先去做功課,但我竟然忘記把熨斗的電源關起來,過了不久,我聞到一股燒焦味,才發現到爸爸的褲子被我燒壞了!

當我發現的時候,爸爸的褲子已經破了一個大洞,那個洞大到彷彿一座山洞一般,於是我拿起爸爸的褲子在房間裡走來走去,心想:「我把爸爸的褲子燒壞了,爸爸發現的話會打我嗎?爸爸會生氣嗎?少了一件褲子,他還有褲子穿嗎?如果我把這件燒壞的褲子丟掉的話,那我不就浪費了一件褲子嗎?」想了這麼多之後,我的心裡非常著急,不知如何是好,所以我決定誠實的說出實情,才是最能讓我安心的方法。 

不久,爸爸回來了,我哭著去找他,手中還拿著那件被我燒壞的褲子,爸爸一看見我,十分心疼我這麼哭,所以他決定原諒我。發生了這件事之後,我覺得我應該要把每一件事情從頭到尾做完後再去做另一件事情,以免釀成大禍就不好了!

101年1月16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亮瑋1爺爺的玩具車   

東光國小六年九班  陳亮瑋

   

 

 

 

        我在整理書櫃的時候,突然看到一台沾滿灰塵的玩具車,讓我想起以前和爺爺之間的回憶。

        以前,我和爺爺喜歡在公園裡騎腳踏車和散步,當我們累的時候,我們會找張椅子坐下來互說心事。偶而我們祖孫倆會躺在公園的草地上曬太陽,也會在空曠的地方一起踢足球,爺爺踢出來的球,力道非常的足夠,我時常接不到,因此非常佩服他健朗的身體。直到有天,爺爺突然倒下,被送進了醫院,我感到非常地擔憂。

        我跑去探望爺爺,看到爺爺躺在病床上,他用渴望的眼神看著我,彷彿要我接近他,我慢慢的走到病床邊,他給了我一台可愛的玩具車,讓我感到欣喜快樂,可是我的情緒迅速從高興轉變成悲傷,當時我跪在他身旁,當眾大哭大鬧,我的心猶如刀割一般,我想到爺爺即將離開這個世間上,我忍不住落下了眼淚,直到我哭得筋疲力盡,才默默的拿著爺爺送我的玩具車離開醫院。

        回到現在,想到爺爺已經不在世好多年了,不禁落下眼淚,眼前的這台玩具車,我要好好的珍惜,因為這台玩具車,對我來說有著重大的意義。

 

101年1月8日刊登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竣荏1我的好朋友      

崑山國小六年一班 許竣荏

 

       

 

 

 

        我每天晚上七點都會和這位好朋友見面,但我媽媽很不喜歡我和這位好朋友在一起,因為她怕我會被帶壞,但我還是會忍不住偷偷和他見面。

        起先,我是透過別的朋友介紹才認識他的。一開始,我們對彼此都很生疏,不太了解對方。直到我開始認真的認識他,他也開始和我有了互動,最後我們倆人終於變成了形影不離的好朋友。他總是懂很多的遊戲,看我讀書疲倦了,也會介紹給我玩,每一個遊戲都很有趣。使我玩得不亦樂乎,有福同享的他真是我的好哥們。

        他也有如一本百科全書,知道許多的知識;又有如一本時尚雜誌,有任何新資訊都會和我分享。可是,他的個性很突變,有時快得像音速小子;有時卻像烏龜一樣,慢到令人抓狂,他這個個性令我感到不高興,我不奢望太快,希望他做事不要時快時慢,速度平均點,只要適中就可以了,不然要求過高,怕他會討厭我而離開我。另外,他體重和我差不多,但他肌肉很硬,有如鋼一樣的堅硬不摧,但卻從不動手打人,是位好好先生。

 

其實我的這位朋友就是一台電腦,他曾幫我解決心中疑惑,也使我即時了解社會上的種種事情,這位好朋友是大家的幫手,希望別人也能有這位好朋友。

 

        10118日刊登於臺灣時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美萱1  等待流星雨       

台南女中二年十七班 李美萱

 

 

 

 

來無事,從床頭的一隅翻出一本相冊,本打算草草瀏覽一遍便作罷,去尋別的事兒來做。但怎知我翻啊翻啊,一張漆黑的相片霎時間就奪去了我的注意力。「怎麼會有張黑鴉鴉的相片哪?」我瞧了它一眼,什麼也沒看著,便更仔細地好好端詳它一番,這才發現,原來一片蒼黑中還帶著幾許銀絲。我,更加疑惑了,努力從記憶中搜索關於那相片的資訊,企圖了解自己為何會拍下一張空無一物的照片。我凝望著它,靜靜地思索著。「啊!原來是那一夜啊!」頃刻間,腦海中的畫面從此刻的恍然大悟翻轉到那一夜的種種起伏……   

那年的春天,媽媽看新聞報導說有難得一見的「獅子座流星雨」可賞,她便央求爸爸帶我們去觀賞。我聽了也頗感興趣,就也附和著媽媽,使得爸爸只好順著我們母女倆的意,帶我們去了。

整理好了行李,我們便浩浩蕩蕩地出發了。因著強烈的期待,我無法安靜地坐車,時而詢問媽媽有關流星雨的消息;時而催促爸爸開車開快點;時而盯視著手錶期望它走快點,我就是無法凝神安定下來。爸爸和媽媽還一同揶揄我像個小孩,我還嘟著嘴回道:「我本就小孩!」接著車上傳來的便是一陣笑聲……

終於,我期待的那一刻到了!車子一停,我便像隻蚱蜢般跳下車,一邊嚷嚷著爸媽動作快點,等到一切都安頓好了,接下來便是我最厭惡又喜歡的等待時刻了。

臥躺在草坡上仰望著天空,原來滿載期待的心情,順間跌落至谷底,天空一片慘淡,烏雲籠罩了夜空,沒有任一星子能逃出它的魔掌,只能在黯淡中沉睡。而我,原本旘熱的滿腔血液全凝結了,凝在我僵掉的臉上,化為一抹失落。「流星雨不會出現了,更遑論獅子座流星雨了!」我帶著怨嘆回帳篷,打算讓好夢掩蓋那惱人的失落,懷著不甘縮進睡袋裡,睡去。

本以為第一次的觀星遊就要粉碎了,但,一聲輕柔的呼喚聲,將我從夢中喚醒,媽媽領著我走回那片草坡,叫我抬頭望天,使我驚訝的是,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璀璨的流星雨,原本惺忪的睡眼瞬間明亮,我怎能錯過那難得一見的盛況呢?我又驚又喜地望著原本蒼朧的夜空化為一夜的閃亮,我即刻取出手機拍下這忿懣轉為喜悅的一夜,那滿滿夜空中的獅子座流星雨。

那麼心情起伏的一夜我怎能讓它被時間的風沙所埋沒呢?我凝望著那張相片,漸漸地將它擁入懷中,想像著星子們一顆顆從天而墜,啊!至今在我心裡它們還是一樣的美麗!那份等待的心情,也是!

 

10123日刊登於人間福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語聖1媽媽

仁愛國民小學三年三班 林語聖

 

   

 

 媽媽像機器人

    天天幫我們做事情

    煮飯給我們吃

    載我們去上學

    敎我們不會的問題

    只是她不能二十四小時都不休息

    不然是會累垮的

100年12月26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賀!

崇明口才菁英班       蔡維靜(德光中學)   

榮獲 校內台語演講比賽   第四名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吳述忱  平衡       

台南一中二年十二班 吳述忱

 

 

 

 

清晨一早,我獨自騎著腳踏車,繞著小時候最熟悉的家鄉,複習著過往的回憶。經過曾經是孩童們遊戲的空地,原本三、四棵大榕樹「不脛而走」,聳立著成排所謂的「販厝」;從前捉烏龜的大排水道,現在則流著七彩炫目,令人眉頭深鎖的紫糊液體。望著這早已物換星移的家鄉,心中也同時引爆許多疑問。

人類,幾百萬年前進化,成為撼動地球歷史的物種,帶領世界進入無限可能的嶄新未來。原本,文明發展至今,創造出了以往無法想像的生活,同時卻也造成許多與人類共存的物種及資源消失。千百萬個理由持續破壞著世界的平衡,日漸耗竭的資源趕不上無止境的需求,人們恣意地在地球上種下慢性毀滅的因素。我不禁想問,為何人類要明知故犯?或更可說,為何不願面對那些即將瓦解的「平衡」?

人類,在不斷用超越認知的力量更易著一切,利用所有能運用的材料,蠶食鯨吞了原來萬物生靈的和諧,卻始終不自覺萬物與人類錯綜複雜的關連,使自己步上滅亡之途。眾生本和人類是生命共同體,每個物種都是穩定世界運轉的螺絲釘,都是協力燦爛世界的夥伴,共同組成生命循環的一份子。那麼,人們不該再活在自欺欺人的生活,枉顧其它生命的存亡。人類應深刻醒悟,就從現在開始推動環保,邁向全新平衡的世界,恢復萬物共存的地球生機。

我心情七上八下地騎至以往結伴觀夕陽的海灘。看著早預見的髒亂海邊,卻被一群提著桶子的人們如「撿海星的少年」般清理著。

雀躍的我,感受到積極推動新平衡的力量。

 

101年2月12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作品賞析

凡事都有「平衡點」,掌握到平衡點才會成功,做人處事是這個道理、管理經營是這個道理,當然,這個地球之所以生生不息,也是這個道理。生命有生有死、潮汐有退有漲,生命萬物之間都存在「平衡」,「失衡」的,就會滅絕,如此簡單的道理,人們卻無知般地破壞這平衡。

作者在文章一開始描述家鄉的改變。從擁有自然的清新風貌,轉變成污穢骯髒的人為破壞,這改變激起了作者心中許多疑問,更應該說,作者心中充滿的是憤慨與不解。接著,作者以鏗鏘有力的筆調,陳述人類如何破壞自然,破壞這世界的平衡,結合設問法,作者將心中的不解情緒爆發。接續,作者提出「平衡」的中心思想,認為地球上的萬物之間要有「平衡點」,才能保有生命的生生不息,主張非常明確。最後,作者呼應第一段,看見沙灘上持續努力「平衡」的淨灘者,以期許的感情作結,為環保議題注入期待和鼓勵的心態。

   環保的議題是現今十分熱門的話題,因為環保刻不容緩,也有很多人對環保提出很多自己的主張和見解;作者提出「平衡」的觀點,相當正確的想法,緊抓著文章主題,流暢、有力地論述自己的想法和主張,而且架構完備,情感層次分明,不錯!

賞析老師:鄭文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呂怡萱  阿嬤家      

台南女中一年十一班 呂怡萱

 

 

 

故鄉,是個人成長的土地依據,也可以是個人價值觀的依歸。對我來說,我的故鄉就是阿嬤家。

小時候的我,住在阿嬤家,阿嬤家位於高雄愛河附近,是一個永遠車水馬龍的地方。小時候,我喜歡坐在阿嬤家門口,看著騎樓上一波又一波的人潮經過,研究路上行人的長相及穿著;有時,一年一度的元宵節到了,我會緊緊握住阿嬤的手,一起去愛河邊看花燈、煙火,在人潮中擠來擠去,感受濃濃的過節氣氛;清明節到了,這時所有的叔叔阿姨們都會回來,大家一起去掃墓,而外婆則照例在年節會包春捲,空氣中到處瀰漫著花生糖的香味;八月中秋,我們在陽台上烤肉、烤肉的香氣混合著木炭的味道,使我難忘;而除夕夜,我們守歲,在寒冷的冬夜中等待新的一年降臨,想起有次自己被鞭炮聲嚇哭的那一幕,還是忍不住會心一笑。

我更喜歡緊緊握住阿嬤的手,一起逛菜市場。小販的叫賣聲絡繹不絕,我看著魚販旁的大玻璃缸,好幾尾魚兒在裡頭游來游去,儘管魚腥味嗆鼻,我仍看得津津有味。而最令人懷念的是阿嬤家附近的巷子裡,有幾間小吃店,雖然不起眼但食物卻好吃到不行,是小巷中的美味,只有住在附近的人才知道!

然而,因為爸爸工作的關係,我們必須搬到台南,離開了我的故鄉,離開了我最愛的阿嬤,更離開了我從小熟悉的事物。而隨著年齡增長,玩樂的時間越來越少,每當逢年過節,都忍不住想起小時候無憂無慮的生活。

想起有次回高雄時,看著阿嬤的臉孔,忽然覺得她蒼老了許多,當她看到我時,黯淡的面孔上頓時增添了許多光采。我想,以後有空時應該常回去陪伴阿嬤,而自己也可以重回故鄉的懷抱中,畢竟,人是不可以忘本的,也唯有在故鄉的撫慰裡,心靈才得以最安心的姿態舒展……

 

101211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謦宇  火車票        

港明高中一年平班 李謦宇

 

 

 

 

有一日隨手翻閱陳置於書架上的書籍,那書皮已積滿塵灰,順手翻了幾頁,突然,在書與書夾層間發現一樣物體,拾起一看,是張在時間沖刷下而有些泛黃的車票,寫著「善化——台南」,凝視著它,一個令人永生難忘的記憶驀地浮現於腦海中……

回想起來,是個不怎樣光彩且有些驚恐的記憶。那時正值基測結束,國三生如釋重負,開始瘋狂玩樂的時候,我也一樣,拋開基測,拋開課業至九霄雲外,我和幾個情同手足的死黨相約到台南玩。我們約在善化火車站,一同搭火車過去。我到售票台前,買了來回票,趕在候車處和朋友會合。在火車上,四張嘴巴從沒停過,講的皆是到台南後要做的事情,像去新光三越逛街、去大遠百看電影,中午要吃什麼……等,好期待火車趕快抵達。過了良久,火車到站,我們都迫不及待衝下車,我隨手掏了其中一張給剪票員,和大家一起玩去了,殊不知當我拿票給剪票員時,已給自己埋了一顆不定時炸彈……

在台南瘋狂了大半天後,已是戌時時分了,我們皆拖著疲憊的身子走向火車站,恨不得趕緊回家,倒頭就睡。朋友們個個步履蹣跚,我更是雙眼半開半闔,我們搭的火車是八點二十七分,那時已離其不遠,我們只好加緊步伐。好不容易到了車站,朋友們一個個打票通過,正當我投下車票正準備過時,突然,「喀!」的一聲,我被擋住了,原本鬆散的心頓時緊繃起來,我大驚,反覆試了數次,仍無功而返。我定下神來,仔細看著那張車票,這一看非同小可,原來我把去回兩張票給弄錯了,我當時給那剪票員的是回程票,而剪票員竟也沒注意到。回過神來,火車已進站了,我急得快哭出來,正當我徬徨無助時,看見站長走了過來,我二話不說,趕緊跟他說明事情原委,那站長馬上讓我通過,並提醒我要跟驗票員說明,我應了聲,飛奔上了火車。直到此刻,我的心情方始平定下來,適才的情形真令人驚心動魄!

望著那張泛黃的車票,我微微一笑,笑的是當時我的急躁和隨便的態度,從那件事後,每當我搭火車時,我無不緊握車票,怕重蹈覆轍。隨著時光流逝,那火車票已泛黃老舊,但我的心思卻成熟了呢!

 

101211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郭玫伶  生死           

民德國中三年八班郭玫伶

 

 

 

 

 

哭聲畫破大際

為混濁的人間

燃起一絲光明

潔如水

淨如蓮

如觀音般

純潔無瑕

樂享人間

 

一切在靜默中

悄悄結束

去的突然

留下了

殘破的身

無盡的笑與淚

帶走的

只有那純淨的

靈魂

 

生如戲

死如生

一張一閉間

歷經千秋

變化萬千

唯一不變的

只有那跳動的心

 

 

101年2月6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王仁傑  真理       

台南一中一年十九班 王仁傑

 

 

 

 

真理是什麼?時常,真理隱身在錯誤之後;往往,人們將錯誤誤以為是真理,不僅如此,真理可能並非如大多數人所言的。

十七、十八世紀的法國大革命,在巴士底監獄遭攻陷後,揭開序幕,眾多慷慨激昂的人民引領風潮,意圖推翻君主專制,打破「君權神授」的思想,建立共和體制。而後,第一共和的建立看似平等、自由的到來,卻是恐怖統治的開端。此段時期,在位者不斷迫害異議人士,誣陷不利於己的人民,並迫使人民認為這就是一直以來所追求的真理。也因此,慘遭斷頭的人不計其數。羅蘭夫人臨死前曾言:「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並撻伐新政府打壓追求自由的不當迫害,令人深感悲憤。

而近半世紀以來,資本主義的興盛壯大,部分國家以軍力之優勢假維護世界和平之名義入侵他國,加上種族歧視,迫使激進份子採取報復行動,如:賓拉登發表聖戰宣言、發動聖戰,表達對資本主義的抗議及不滿;而資本主義國也藉本身之國際地位提出合理的進軍理由,但暗地裡覬覦著石油帶來的可觀財富。這就如希臘柏拉圖曾說:「真理可能站在少數人那方。」真理,淪於少數人操控的工具。

正當人們急於追求真理、堅持真理,你是否曾思考:究竟這是披著華麗衣裳的錯誤,還是真正顛撲不破的真理呢?小心,別被華麗的衣裳蒙住了辨識是非的雙眼呀!

 

101129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作品賞析

真理就是經歷許多次失敗,所淬練出來的成功;真理就是大自然中要仔細體察的道理;真理就是眾人信仰,對整體有幫助的想法,這些都是真理的詮釋,而作者在文中不說自己心中的真理,他要說出真理背後的真意。

作者在第一段,開宗明義地說明自己的看法,認為「真理」有時會淪為一些有心人士操弄的工具,認為「真理」並非一般人的想法,一定得是在失敗過後、努力過後所獲得的,更非大多數人所認同的就是真理。接著,作者舉出兩個歷史例證,證明在追求真理背後的盲目心態,或是有心人士操弄真理的心機,血淚的歷史控訴,將作者的想法更鮮明的表彰。最後則寫出此文的重點,作者提醒讀者,真理的追求應該要有更睿智的眼光,否則追求的只是真理的表象。

作者以不一樣的角度寫出此文,不說自己認為的真理,而是以旁觀者的角度,看那些追求真理或者堅持真理的人,所看不見的盲點。此文成功的關鍵就在立意、取材的角度,用貼切的例證,試圖打破一般人對「真理」的迷思,可見作者不平凡的思維。

賞析老師:鄭文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尚將1    NBA,觸動了我的心靈  

台南一中三年十七班 林尚將

 

 

 

 

  每逢空閒時,我會右手拿杯飲料、左手拿著電視遙控器,舒服地坐在沙發上,看著電視。觀賞綜藝節目或攝取各項知識時,總令我眼皮不由得閉上。但卻獨有一個節目令我精神振奮,那就是——NBA。

  從小,籃球對我來說,只是一般休閒運動,我未曾想過要把它當成興趣,更沒想過要精練自己的技巧。平時,在朋友的邀約下,我在球場展現著自己那平凡的球技,雖然不拖泥帶水,卻也無法大放光采。直到某日,無聊的我正不停地轉換電視頻道,無意間我轉到了體育台,那時正上演著NBA湖人隊大戰魔術隊的總決賽。

  本來是帶著一種今天真幸運的態度觀看球賽的我,卻不自覺地愈看愈認真,領先的隊伍不斷想拉開差距,落後的隊伍更是使盡渾身解數想反敗為勝,在哨聲吹響後,勝利隊伍的主將更是高舉著獎杯,接受所有人的掌聲、隊友的擁抱。而那熱烈歡呼聲,勝利的姿態卻似乎觸動了我的心靈。

  如果我能和球員一樣厲害,如果我高舉勝利接受別人的崇拜,如果我能率領自己的隊伍征服其他隊伍。在我關起電視,內心仍未從熱浪中回溫時,這些想法不由得佈滿腦中。雖然我踏不上NBA球場,但我能在我學校的球場上帥氣地上籃,挑戰各方好手,能在大家歡呼的熱情之中,舉起那屬於我的勝利、我的榮耀、球隊的獎杯,那,該有多好!

  至此,我開始勤練籃球,從基本動作到複雜的騙人手法,雖然有時陷於低潮,想放棄夢想,但那觸動我心的NBA那一幕,卻令我打消放棄的念頭。有時,我會再打開電視,再次感受NBA球場上,在球員較勁、勝利者歡動聲中所傳達出來的渲染力,讓我心靈再次感到無比震撼,繼續邁向我那令人感動的籃球夢。

  今日,每逢空閒時,在朋友的邀約下,我總會投身籃球場,只是,它已不是一般休閒娛樂,它已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持著球,不再消極地把它投出去,而是積極地學習精湛的籃球技巧,因為——那NBA,觸動了我的心靈。

 

101年1月29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張岱蓉  頓悟            

聖功女中高中部三年恭班  張岱蓉

 

 

 

  自然之美,存於生態系,藏於族群之中,有時就連一花、一草也擁有著那怡人的美。

  曾經,我幻想著。想像自己站在霧氣繚繞的神木前,感受它令人嚮往的魅力,觀它直挺高貴的英姿;甚至想藉著觸碰它那充滿時間印記的枝幹,一窺世紀的變化。我,也曾想像與瀑布交心,用它撞擊岩石的壯闊之音,把被城市喧囂汙染的聽覺沉澱;而它那不顧一切,向下奔騰的豪氣,更是我想截取的。但這些美夢,總在睜開眼的同時,被眼前林立的大樓,不停歇的引擎聲,打碎了。

  回到制式的生活,教室裡的我,只有書本陪伴。翻開書本,融入其中的意境;這時遠方傳來一陣陣的蟬鳴,如鳴金擊鼓般,在空中澎湃著,越趨高亢,壓迫著耳膜,卻不覺得煩心;倏地,蟬鳴驟然收起,一片靜寂,昂揚的心,因沒有樂聲的緊繫而墜落。低頭對照課文,「夏之絕句」描寫的,實為貼切,我的心也早已隨著簡媜的腳步,蹺課了。

  但,在校四年了,為何沒發現這自然樂聲?為何不曾慶幸學校尚未被都市化?是我不曾留心四周嗎?

  羅丹說:「這個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我頓悟:放慢腳步,留意周遭,大自然的美麗,真的無所不在。

 

101年1月30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維倫.jpg  走,打漆彈去        

瀛海高中三年六班  陳維

 

 

 

 

     征途前,我等待著。

  雖說不是「夜襲」,也不是像「D日」那樣的大戰役前的準備,但對眼前的這場戰鬥,我有種伺機而動的渴望。

  橘色的,彈珠大小的子彈,在我槍枝裡靜靜就緒;身邊隊友們的舉動緊張了氣氛,不過身上的「防毒面具」卻隔絕了他們的情緒。清晨耶,太陽準備登上巔峰的前一刻,竟然要和敵人進行遭遇戰?

「幹嘛啊!」我嘀咕著。一片霧氣籠罩的空間,我和另外八個隊友,彷彿是要去暗殺金日成的「實尾島634部隊」。我穿好有著魔鬼氈的防彈背心,戴上「防毒面具」,等待,再等待;我有時翹腳,有時抓手,有時則看著另外八人在做哪些戰鬥前的「消磨」。

  砰!

  聽著遠方的短兵相接,只能說我早已習慣,應該說是種很無奈的習慣,畢竟十幾分鐘內,就發生了十幾場「小戰鬥」了。我似乎預見了右組的傷亡,光看他們拿槍時手忙腳亂的模樣,那全副武裝卻仍舊顯示畏懼的神情,便似乎已聽見他們中彈時的哀嚎。

「啊!」果然響起一聲哀嚎。

我心想:「不會這麼準吧!」九個身影同時起身,這個地方外頭是條馬路,周邊有著樹林散布,而,在樹林深處,短兵相接的地方,傷患似乎出現了。

望了望周遭隊友,緊張,還是緊張,彷彿是九種頻率的心跳在奔騰。我的手有些顫抖,卻又很快地開始亢奮。有意思有意思,看來這會是場最經典的遊戲;我聽著沒有炮擊、轟炸機、坦克、裝甲車、航母、巡洋艦……干擾的「短兵相接處」,一抹微笑不自覺地衝了出來。看來,這會是場慘烈的遭遇戰。我挑了個沒什麼砂土的地方坐下,八道身影仍然在觀望戰爭的方向,有些眺望,有些踮腳尖,我好整以暇,等待下一場,屬於我的征戰……

  「嗶——」上一場停戰聲響揚起。

  我提起槍,檢查是否一切就緒,然後,跟隨八道影子,走向那樹林深處,階梯正通往那兒——短兵相接的地方,我走下去,戰鬥即將開始!

  走,打漆彈去。

 

101年1月30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暐婷1  教我學會柔軟的一首歌

安平國小六年一班 陳暐婷

  

 

 

 

  美妙動人的歌,和著柔和悅耳的琴音伴奏響起,有如天籟般輕柔動人的旋律悄悄滑入心房,輕輕觸動了我的心弦,郭靜唱的這首「聊天」是修補我和朋友間友誼的針和線,將我破碎的友誼縫合了起來。

    記得那一天,我在學校和我最好的朋友因為一件芝麻般的小事而誤會了對方,甚至整天都不向對方說一句話,珍貴的友誼就此破碎。回到家後我,隨手打開電視機,當時正播放這首歌,優美的歌聲吸引了我的注意,我便靜下心來聆聽。歌詞描述的是一個遇上挫折而灰心喪志的女生,在朋友的幫助和鼓勵下找回了自信。聽完這首歌,對此歌中堅定又溫暖的友誼深深感動,它有如當頭棒喝,敲醒固執的生著氣的我,我不禁後悔自己,因一時的憤怒而破壞了友誼,於是我拿起電話誠心誠意的向朋友道歉,瀕臨破裂的友誼因而修復了。

    因為和這首歌偶然的邂逅,使我了解了友誼的珍貴,遇到挫折時,朋友就是最好的靠山啊!因此,每當我和朋友在學校發生了一些不愉快、爭執,只要我想起這扣人心弦、令我百聽不厭的悅耳旋律,心中如火山爆發般已要控制不住的情緒,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蹤,因為這首歌總像在對我說著:「千萬別因爭執而失去了寶貴的友誼啊!」它如一記響鐘,時時敲響,提醒著我對友誼的態度。因為它,我會主動和朋友道歉並和好,因為失去友誼,就是失去了心靈上最重要的支柱啊!

    如果友誼是一個水晶球,那麼當它破碎時,「聊天」這首歌便是那罐將它修補好的膠水,這首歌讓我深深體會友誼的重要,更讓我擁有永不破滅的友誼。

                                                                                   101年2月5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怡茹  下課十分鐘 

信義國小三年三班 陳怡茹

 

 

 

 

快下課了,有的人在收文具,有的人看著手錶在倒數計時,「噹!噹!噹!」悅耳的鐘聲響了,原本死氣沉沉的校園變成了遊樂園,同學們不肯聽老師講課,全部都匆匆忙忙的跑了出去。

遊樂區裡人山人海,有的人在玩蹺蹺板,有的人在玩溜滑梯,還有人在玩盪鞦韆,每一種遊樂設施看起來都好像很好玩的樣子,可是我比較喜歡爬單槓,因為我平衡感很好,可是我又很怕高,溜滑梯上面的人推來推去的感覺很危險,害我替他們捏了一把冷汗,盪鞦韆上的人都用站的,我感覺有點危險呢!

操場是同學們的天堂,有的人在草地裡踢足球,還把鞋子踢飛了,大家看了哈哈大笑,有的人躺在綠油油的草地上,看白雲變魔術,有時變出棉花糖,讓我們看了垂涎三尺;有時變出漢堡,我們看了很想狼吞虎嚥,有的人在跑道上練習跑步,想在運動會時大顯身手,大家都生龍活虎的,好不快活啊!

「噹!噹!噹」無情的鐘聲響了,大家心不甘、情不願的進教室,我覺得下課時間像流星一樣很快的結束了,所以我應該要把握時間,讓自己的校園生活更歡樂。

 

 

101年2月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語聖1 媽媽的好

仁愛國民小學三年三班 林語聖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是個寶……」,媽媽有一顆溫暖的心,對我很好,令我十分感謝她,我常聽同學說自己的媽媽很兇,常會大聲的責罵他,但我的媽媽總是輕聲細語的,常常鼓勵我、稱讚我,讓我信心滿滿,所以,我覺得我的媽媽和別人的媽媽不一樣,她對我真好!

有一次,我在學校發燒了,老師叫我打電話給媽媽,我跟媽媽講完了我的狀況,媽媽立刻不管三七二十一,馬上開車飛奔過來,把我送到醫院,馬上把我帶去讓醫生看診,還讓我躺在病床上休息,護士阿姨替我打針、打點滴之後,她跑到旁邊的便利商店買了一包土司給我吃,還有一杯香噴噴的熱牛奶給我喝,之後便寸步不離地陪在我身邊照顧我,讓我在她的照護下很快恢復健康,她對我真好!

 

有一回,快要考試了,媽媽一直教我不會的課業,天天幫我復習國語、數學、自然、社會,還教我功課,她真辛苦。結果考試成績揭曉了,我的總分是三百八十八分,名列第二名,媽媽很高興,那天媽媽請我吃大餐,下次我要更努力,才不會辜負她對我的好。

   媽媽的好,我永遠都說不完,但她對我的點點滴滴的恩惠,我永遠銘記在心。媽媽對我的期望很高,所以我要做一個有用的人,讓媽媽以我為榮。

101年2月4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琮瀚  有你真好  

佳里國小五年二班 黃琮瀚

 

 

 

 

記得一天上午,我正在整理相簿,無意間發現幾張低年級時辦活動的相片,看到一張熟悉的面孔,這面孔深深喚起我塵封已久的記憶,這不正是我最要好的同學林哲宇嗎?

記得,四年前我還是個小一新鮮人。開學的那一天,一位小朋友跟著爸爸來到班上,他怯生生的望著他爸爸,老師急忙叫他進教室,一開始老師拉著他的手,他試著想掙脫,後來他竟然咬老師的手,然後跑回爸爸身邊,他爸爸連忙跟老師道歉。下課時他一個人孤伶伶的坐在角落,我試著向前與他交談,從跟他談話的內容中,知道他是個獨生子,平時很孤單,原來我們倆擁有相同的處境,而且我發現其實他很平易近人,只是不敢接近陌生的人。後來經過不斷的相處,他漸漸打開了心房,我們變成了無話不談的「好麻吉」。

記得有一次,我在慌忙中要下樓梯時,不小心踩了個空,整個人就像雪球般滾下樓梯,當我抬起頭來,發現我成為了全場矚目的焦點,我當場羞愧萬分,恨不得挖個地洞鑽進去,正想趕緊起身離開現場時,卻發現我的腳部劇痛萬分,再也無法使上力氣,霎時我的心往下一沉,心想:「完蛋了!我的腿斷了!」突然有隻溫暖的雙手適時的伸出援手,及時的拉我ㄧ把,將我扶到保健室。從這次後,我才深深的體會到友情的可貴,更堅信我們的友誼不會受任何事物所動搖。

時光流逝,轉眼間已到了二下學期末,即將面對命運的安排「重新編班」,這對我們而言是個艱辛的考驗,面對可能和摯友分離的事實,讓我真想搭著時光機回到過去,享受從前的快樂時光,但是「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迫不得已也須接受老天爺對我們友情的考驗。直到編班名單公布時,看到不如人意的編班結果後,我不禁放聲大哭,心想難道我們緣盡於此?抑或許有緣還能再相見?

如今雖然我們不同班,但是我們的友誼依然濃郁香甜,就像天上的月亮和星星快快樂樂的陪伴彼此,我相信我們的感情也將隨著歲月的累積而歷久彌新!在此,我要大聲的對你說:「有你,真好!」

100年12月26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琮瀚  老師不在時 

佳里國小五年二班黃琮瀚

 

 

 

 

 

 

「報告!報告!上課中打擾抱歉!請各班導師到四樓會議室開會!」老師急忙放下粉筆,準備去開會。臨走時老師ㄧ臉嚴肅的對大家說:「要是被我知道誰在吵鬧的話,誰就倒大楣了!」大家口是心非的答應老師,老師不安心的回頭再看了我們一眼說:「好好自習!」大家安安靜靜的目送老師走出教室,直到老師的身影消逝在長廊的盡頭。這時,班上一些調皮的男生異口同聲的大呼:「萬歲!」

老師ㄧ走,大家開始天南地北的聊起天來,教室像似千萬隻老鼠在爭吵一樣。班長眼看情勢不妙,連忙大聲喝止,但大家宛如脫韁野馬般不受控制,依然故我的各做各事,惹得班長火冒三丈,但有人卻仍嘻皮笑臉的說:「你管不了我們喔!」把班長氣得臉冒青筋,當場哭了起來。班長束手無策後,教室瞬間成了鬧市,自稱「情歌王子」的吳泓億拉起了他的金嗓子高歌一曲,突然有人從背後丟了顆「手榴彈」偷襲他,他憤怒的展開了反擊,後來有人加入了戰局,教室頓時成了八國聯軍主戰場。戰場另一端,本班搞笑天王吳奕賢正說起了笑話,逗得他的忠實聽眾個個捧腹大笑。這時候的教室像極了菜市場一般熱鬧。

教室裡鬧哄哄的一片,同學們個個使出渾身解數來搗亂。吳宜珍在講台上當起了老師;好幾個人把教室當飛機訓練場,讓紙飛機在教室裡漫天飛翔,把教室鬧得雞犬不寧,連原本安靜的人也開始起來惡搞。突然教室門口發出一聲怒吼:「吵什麼吵!你們真是無法無天了啊!」頓時全班幾乎嚇得心跳暫停,連呼吸也不敢,原來是閻羅王般的訓導主任駕到,一進教室就開始臭罵了我們一頓,使得全班個個嚇得心驚膽顫,屁滾尿流的,連氣也不敢吭一聲。直到閻羅王走後,大家的心才仿如一顆大石頭落了地般解放!

時間彷彿隔了幾世紀般難熬,老師終於回來了,老師ㄧ進門就板著臉對我們說:「你們不必再解釋了,你們這是丟我們全班的臉,也是丟你們自己的臉。」每個人聽了都非常後悔懊惱,心中明白了凡事要有分寸,不要太超過,相信只要知錯能改,下次不要重蹈覆轍,就能得到老師的原諒和喜愛。

 

100123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作品上報一覽101.4.9~101.4.15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一條小河

臺灣時報4月9日

洪睿甫

台南市台南一中一年九班

 

斷鏈

臺灣時報4月9日

鄭家源

台南市長榮高中二年七班

 

挑戰

臺灣時報4月9日

王郁淇

台南市佳里國中二年十七班

 

發現人間桃花源

國語日報410

黃婷韻

台南市港明高中二年信班

 

早餐店阿姨

國語日報411

陳冠蓉

台南市佳里國小五年一班

 

 

 

 

 

 

臺灣時報4月14日

林欣頤

台南市勝利國小三年四班

 

未來

臺灣時報4月15日

黃昱凱

台南市台南一中二年十八班

 

腳印

臺灣時報4月15日

黃婷韻

台南市港明高中二年信班

 

成功的意義

臺灣時報4月15日

陳邑豪

台南市建興國中二年三班

 

尷尬的一天

臺灣時報4月15日

黃茗湘

台南市日新國小四年二班

 

我參加台語朗讀比賽

臺灣時報4月15日

鄭丞孜

台南市信義國小五年三班

 

未來

中華日報4月15日

陳泓誌

台南市台南一中二年十七班

 

閱讀

中華日報4月15日

王政傑

台南市勝利國小六年二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庭伊1  等待                 

港明高中三年信班 林庭伊

 

 

 

 

  火辣辣的太陽烤得我像極了餐桌上油亮的烤鴨,汗水肆虐了全身,紅通通的臉頰朝著遠處那一方宣示著不悅,焦急欲焚的眼神游移在川流不息的車潮和「滴答!滴答!」緩慢行走的手錶指針。等待,漸漸燃燒出公車姍姍來遲的輪廓。

  瞥見那輛「救贖」在視線中浮現,有鬆了一口氣的欣慰。然而,搭上擁擠悶熱的車廂,又是一陣漫長難耐的等待。彷彿塞滿沙丁魚的烤箱,在不絕於耳的嘈雜聲中,一站一站送出、輸入過客,在縱橫交錯的道路中溝通起始與終點。依然等待著,前往期盼的目的地;依然等待著,那一個路口閃過眼角餘光。在時間的軌跡裡,等待那一個腳印的出現;在時間的旅途裡,等待下一站的落腳。

  人生,不也是搭著公車接駁,一站一站地前進?

  人生,不也是用等待的碎片,編織成的一匹錦繡?

  在酷熱裡等待著公車,在生命的難處等待著契機換個方式出發;在擁擠的公車內等待著到站,在生命的窄處等待著豁然開朗的出口。生命的旅途往往充滿困人的泥淖,與其踟躕不前,不如另覓蹊徑,或許在找尋的過程中仍然顛仆數度,也唯有風雨、炙旱的考驗才等得風和日麗的喜悅。愈是狹隘幽暗的小徑,愈能珍惜廣闊明亮的幸福;愈是山窮水盡的絕處,愈能甦醒於柳暗花明的美景!我們在一次次的等待中累積能量,不斷地補強被挫折擊垮過的信心,在下一站的標的前蓄勢待發,等待一個遼闊無垠的天空展翅翱翔!

  公車仍舊穿梭在車水馬龍的大街小巷,我們的人生依舊在時間的洪流裡向前邁進,等待,下一站。

 

101年1月2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怡寧  遺忘了熱情      

南科實中高中部一年二班 黃怡寧

 

 

 

雙手有節奏感地輕拂著琴鍵,俐落清晰的乾淨音符,一連串地竄出來,從演奏台上滑入聽眾耳裡,再以一組具爆發力的合弦,興奮地和我結束了這一段表演。

現在的我,清楚明白,我愛鋼琴。但我更清楚記得,我曾遺忘過,遺忘過這彈奏鋼琴的快感,這對音樂的熱情。也許是當時,被逼著考音樂班的壓力,掩蓋了我心中那為音樂發出的熱忱光芒,而我竟失了神似地真遺忘了它。隨著樂理課本和曲本,一本一本地在桌上疊高,對音樂的壓力和恐懼也一步一步地佔領了我,我想逃,逃到一個沒人知道我會彈琴的地方,或許那樣,我才能再度輕鬆地享受音樂。

「媽!我決定不考音樂班了,這對我來說太痛苦了。」做好了被罵的心理準備,心中也渴望從被媽媽憤怒的責怪中,找回考音樂的理由。

但我怎麼也沒想到的是,媽媽竟用憐惜的眼神柔柔地看著我,說:「痛苦嗎?那就別考了,去做你想做的事吧!孩子。」

別……別考了?我確定媽媽不是諷刺我才那樣說的,但是怎麼和我預期的結果差那麼多?

面對琴譜,我邊練邊想著。是不是要繼續練琴的念頭,和激動於媽媽的那句話的心境攪和在一起,囤積已久的壓力、不快樂等負面情緒突然一起冒出來,在我心中猛烈地碰撞。這激情一路從心快速蔓延至雙手,彈奏的和弦一次比一次大聲,速度也一節比一節快速,緊皺的眉頭下,琴譜的音符也緊在眼裡、緊在心中,當樂聲終於震撼到連自己都發覺後,我突然醒了,突然一切都明白了。

要念音樂班、要練琴唸樂理的人打從一開始就是我,是我這個喜愛把心中一切感覺化為音符的人,是我這個把鋼琴當做最要好的朋友的人,媽媽只是配合我的啊!

謝幕的此刻,我笑了。台下熱烈的掌聲把我拉回現實,我在自己的琴聲和大家的掌聲下找回遺忘的熱情。現在的我是愛琴的,而這段曾遺忘熱情的故事,成了藏在鋼琴的最底層,那一個關於遺忘的記憶,那一個關於遺忘的秘密。

 

101122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作品賞析

面對考音樂班的壓力及恐懼,令作者在惶惶不安中產生逃避的錯覺,錯誤地以為放棄能令自己從水深火熱的壓力中獲得救贖。矛盾的是,當她將放棄的決定告訴母親,卻在獲得母親同理、憐憫的認可後,心卻更糾結了。搖擺不定的激盪的心情化成一顆顆音符重重落在琴鍵上,敲出擔憂、敲出不甘,更也敲出曾遺忘的熱情;轉瞬間,音符中流洩的熱情將自己喚回。

這是一篇段落安排巧妙、情感鮮明的文章,文章以夾敘結構,從享受著彈琴美好的現在,回憶起曾遺忘了熱情的那段過去,最後呈現出現在自己頓悟後的豁然。作者以對比的方式,導引出文章主題,呈現情感變化。以與母親的對話為分界,之前,壓力及擔憂啃噬得人意志消散,只想逃跑;之後,疑惑中混雜著不甘,卻激盪出心中的火花。文章巧妙地運用「遺忘了熱情」時的矛盾掙扎,找到了「熱情的初衷」,前後呈現強烈的對比,在失去後再度獲得,安排巧妙,也產生強烈的感動與省思。

 

 

                           賞析老師:鄭文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曾于倢  一顆橡果         

台南女中三年六班 曾于倢

 

 

 

  夜裡,我將疲憊的視線從書本上密密麻麻的文字轉移到書桌的一角,那裡擺著一樣我十分珍惜的東西——一顆橡果。於是我便將它拿在手上把玩,摸著那在光線照射下閃閃發光的表面,看著表面上那用小篆字體刻著「吉祥」的地方,感受它帶給我的安心和溫暖。

  自我從父親手中接過這顆橡果開始,多少個父親值班的夜裡,我都摸著它有些凹凸不平的咖啡色表面,藉以撫平當時年幼的自己對父親的依賴,同時也想著父親帶我走在行道樹的樹蔭下,教導我如何辨別樹木種類的畫面。由於父親對植物很有興趣,便常自己買書研讀,在陽臺更是種了滿滿的盆栽,在某盆盆栽花開之時,他就會高興地將它移至室內觀賞,順便告訴我那種植物的特徵,而我總是聽得津津有味。忘了是哪天,父親送了我這顆橡果,雖然不知道是哪裡的果實,但我依然高興地隨時帶著它。

  父親的另一個興趣是寫書法和刻印章,新年將近時親友需要的春聯都是父親寫的,還時常佔滿家中地板的空間,鮮紅色的春聯就會把家裡點綴得更有喜氣。因此當我發現橡果上父親的刻印,我感到又驚又喜,那小篆的字體外還繞著一圈有金色染料的邊,讓我常看著它到出神而不自覺。

  這是一顆世上最特別的橡果,因著裡頭有著父親的愛。隨著我摸著它表面的次數累積得越來越多,它的表面也越來越亮,而從它反射出的光線中,我似乎看得見那對於父親的情感也不停地在加深。

 

101年1月21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翔宇  雞腿便當     

台南二中一年十六班 蔡翔宇 

 

 

 

某日中午,我隻身前往便當店,為家人包便當。等待的過程中,排著隊,想著應該買些什麼而感到困擾。仔細地將菜單一一看過,望向前方的玻璃櫥櫃,裡頭塞滿了各種主菜,但我眼裡只有那支油亮亮的雞腿,與那雙小小的手……

記得,媽媽第一次帶我去便當店,那雙眼眸的渴望與現在相同,不同的是那份既期待又興奮的心情已轉為熟悉而習慣的感覺。當時的我,整個臉都貼著玻璃,一股「近在眼前,卻摸不著」的渴望,差點把玻璃給壓碎,眼睛死命地盯著雞腿,經歷了一番苦苦的哀求,看著心愛的雞腿被放入便當盒,我雀躍的心,早已被鎖入香噴噴的雞腿飯裡。

一回到家,馬上解開便當,手中拿著一隻比臉還大的雞腿,向爸爸炫耀一番,大口地啃著,啃著雞腿,啃著貪婪的心。乾淨的雞骨被投入垃圾桶,留下的是一碗少了主菜的便當,而我已經撐得坐在沙發上轉著電視頻道。媽媽突然拿起便當,塞進我的手中,命令我把它吃完。我猶豫了一會兒,畢竟我想要的只不過是隻雞腿罷了,看著眼前殘缺的便當,又想想媽媽常說的「要珍惜食物」,兩難的我哭了,不過想想電視上那些孤兒都餓得半死,只好含著淚一口一口地嚼著無味的飯,因為我知道「要懂得珍惜」。

「同學,你要點什麼呀?」頓時回過神,錯愕地愣著,愣著她的呼喚,愣著心中的回憶。

「喔!我要一個雞腿便當……」我興奮地說道。

 

101116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菩善

 談毅力                         

南投縣普台中學一年丙班  許菩善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做人應要吃得了苦,腳踏實地,堅持到底。若能忍受眾多磨練。而經過長久的堅持,必能成為刮目相看的人。

        學校有次舉辦音樂會,媽媽說:「如果妳有參加表演,我才會去學校看妳表演。」當時,因在外住宿而一直想念媽媽的我,想藉由努力的練琴來使思念之情稍稍化解,每天,按照老師教我的練法,我總是不斷地彈琴,還會時常利用午睡、課輔時間在音樂中心加強演練,雖然過程很累,但最後,終於順利通過老師的考驗,而音樂會當天爸媽還帶了阿公、阿嬤一起來參與,雖然他們有點晚到,但我知道……我真的做到了!

       因為一場意外,阿公、阿嬤一直不希望媽媽把我生下,但因媽媽的堅持,還是把我留下來了,長大後的我,知道那場意外後,便從國小時,一直努力向上,不讓自己成績下滑,而日常行為也非常地謹慎,只希望讓他們知道生下我是「對」的,多年來的努力,在我畢業典禮那天,拿下日常成績及學業成績的全校第二名時,我知道一切的辛苦總算沒有白費。

       有毅力的人,容易實現自己的夢想,只要永不放棄,就有成功的一天。

 

101年1月16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冠宇    鏡子       

港明中學二年信班  林冠宇

 

 

 

 

 

  鏡子是整理儀容的最佳利器也是映照內心的好幫手。在我的生活裡少不了它的幫助因為它不只是一片光滑的玻璃更是我們的生活導師。

 

  早上剛醒面對流理台上的鏡子總會自嘆不如不知何時才能不愧對身高擺脫它的無情糾纏上了國中在鏡前看到的已不是孩提時代天真無邪的笑靨而是在層層課業籠罩之下漸漸將笑靨奪去了取而代之的是呆滯而無神的雙眼,。鏡中的自己何時才能拋開煩憂一展歡顏

 

  成功時我看著鏡子鏡中依舊是我只是多了份喜悅的笑容以努力搏得一笑,我滿足的享受著努力而來的飽滿果實;失敗時,我看鏡中的我,失去了生命的光采,滿臉愁苦,我正在細細品嚐因努力不夠而得到的的苦澀果實,提醒我「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

 

  有一種鏡子叫「心鏡」,用來映照真偽、善惡、心地險惡之人,在鏡子前反映出似君子的虛偽面孔,但在心鏡前便能反射出其所隱藏的廬山真面目。偶爾照照「心鏡」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想想改進的方式,效法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吧!

 

  陳幸蕙說:「如果,我們經常需要明亮的鏡子來整飾儀容,那麼,我們更需要另一面鏡子來映照內心。一顆反省的心,那便是『另一面鏡子』。鏡子就在我們心裡只是它的用率高不高」生活中我們要以坦然自得的心境度過每一分每一秒時時以心鏡」面對自己的優劣使自己的行為在良好的範疇裡受到約束使自己成為內外皆美的謙謙君子吧

 

101年1月刊登於南市青年296期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王郁淇  欣賞自然之美

佳里國中二年十七班 王郁淇

 

 

 

 

窗外傳來陣陣鳥囀,一聲柔似一聲地將我自酣夢中喚醒。一望窗頭,幾隻雀兒在那蹦蹦跳跳,不時還向裡面張望,我似乎聽見牠們正對我說:「今日風和日麗,何不外出踏青?」


   禁不住窗外鳥兒的邀請,彷彿有一股力量正將我吸引出去,踏出屋門,便感到一股屬於大自然的清新氣息襲上我身,觸目所及的皆是令人讚嘆的美景:隨風擺盪的綠草、高壯參天的大樹、飛鳥、游魚,以及一隻隻在花叢間忙碌的蜜蜂……啊!這是在平凡中所展露的美景啊!如此美的景色,平時怎麼都沒發現呢?我感覺彷彿走進了大自然所舉行的盛宴之中,在萬物的引領陪伴下,邁向下一個大廳。


   信步遊走,突然感到氣溫驟降,隨之映入眼簾的,是在我周遭蒙上了一層紗。這如同魔術般的把戲,在瞬間便將世界變了一個樣貌,不禁令我看得痴了。在薄紗的籠罩下,四周矇矇矓矓,讓人想看清卻不得其所,但模糊卻不掩其麗色,反而更增添了幾分美感。突然一陣清風吹過,適才的景象也隨之消失離去,留給我的是迷惘,還有無盡的感嘆。


   坐在窗邊,我回想著清晨的情景,一幕幕無不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上。自然之美俯拾即是,何須刻意去找尋?便是欣賞一朵小花,瞧她嬌嫩欲滴、隨風搖曳的嫵媚模樣,即能感到不勝喜悅。只願將來的每一個清晨,窗外都能傳來鳥語,讓我在晨曦的陪同下,展開一次次欣賞自然之美的旅程。

101年1月9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方姿貽  看見天使     

台南女中二年十一班 方姿貽

 

 

 

 

突然,從夢中驚醒,看了一下錶竟已八點多了,匆匆忙忙從被窩爬起,想著「慘了!今天禮拜一,早自修都快過完了,媽媽今天怎麼沒叫我起床?」慌亂地套了制服,才恍然想起,啊!今天是運動會的補假,用不著到學校去,我沒好氣地換回了衣服,再度躺回床上補眠。

「噹!噹!噹!」突然鐘聲響起,廣播也一個接一個響起,孩子的笑聲、吵架聲、哭鬧聲正在教室、操場、這裡、那邊此起彼落。驚醒的我,好奇地下了床,推開窗,對面隔著一條小馬路的國小,今天似乎不太一樣,多了些喧鬧,多了些吵雜,卻也多了些活力、多了些色彩。

是啊!平日的我總是匆匆忙忙地起床,塞了幾口早餐,接著又急急忙忙地騎著車到學校,然後展開忙碌的一天;更何況我上學時,恐怕小學生們還沉浸在他們甜美的夢鄉中,再加上假日的校園也很安靜,根本沒機會看見現在這麼充滿活力、朝氣的校園!

這時,操場上,一個小妹妹像是發現了我,驚喜地向她身邊的同伴分享這個新發現,接著舉起雙手,漾起天使般的笑容,用力地向我揮著她小小的手,怕我看不見她似的!我愣了幾秒,接著也真心地綻放笑容,揮著雙手回應著她。

我不禁想:有多久沒看見身邊的人露出如此真心的笑,亦或有多久自己不再如此發自內心地笑。越是長大,壓力也成正比地不斷增長,真心的笑卻與年齡成反比不斷減少,而在有著虛偽的笑、無奈的笑、譏諷的笑的社會裡,往往看見那發自內心微笑的人,就好像遇到天使般令人感到溫暖、舒服。

這個悠閒美好的假日早晨,我,看見了天使,也像個天使般露出最美的笑容……

 

1011月份刊登於南市青年296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丁寧1  拾起一片遺憾      

家齊女中一年六班 丁 寧 

 

 

 

那年,話一說出口,我後悔了。我哭紅了的雙眼,夾帶著氣憤與悲傷;她握緊了的拳頭,那忿恨的表情緊緊揪著我的心。她大步一走,留下我獨自沉浸在謊言的迷霧中。

曾經有過這種感覺嗎?似是掙脫不開的枷鎖,也似是腦海裡揮不去的縈迴,反覆地一直說著:我錯了。沒錯,我錯了。眾人皆會輕易地承認自己的錯誤,但我沒有。憶起那一段過往,永遠不會有結局,因為那一場心理戰,我輸得五體投地……

走進教室,我感到空氣裡瀰漫著一股不尋常,鄙視的眼神從四面八方投射過來,彷彿是箭,要把我刺穿。我並沒有停下腳步,反而步履蹣跚走向我的座位。走近了幾步,就可看到桌子和平時不一樣,彷彿是被有著千年污垢的抹布擦拭一番的不堪入目,而鄰座的同學也好像朝旁挪開了一些。我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一轉頭,便直接地看進一個女孩的眼眸,她的眼裡冒出熊熊火光,全身像是著了火一般,生氣地說:「為什麼妳要說出去?」我頓時瞠目結舌,但心裡已有了底:有人把她和班上男同學交往的事告訴了老師。大家都知道這是班上不能說的秘密。而他們似乎認定兇手就是我──和老師特別好的人。認定了我……就是那個背叛者。

也許小說情節到了這個時刻,通常都會寫說:我並不是那個背叛者。但是,我卻要說:沒錯,我就是。我只記得當時,老師口口聲聲地說她不會說出去,於是我和她說了這件事,也許是因為我太信任老師,以致於自食其果,最終的下場就是:我被班上同學討厭,彷彿我帶有病毒,或是被驅逐的外星人。我沒有任何朋友……一直到畢業。然而,這之中,我又誤會了她──她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是我無話不說的知己,更是唯一知道我告訴老師那件事的人。我曾一度懷疑是她說出去的,我永遠忘不了那段對話──「不是我說的!」「那是誰說的?」「我不知道,但是我絕對沒有背叛妳!」「算了,我不想再和妳做朋友了。」──話才一出口,我就後悔了。過了五年,我才得知,原來老師才是始作俑者。

人生充滿了很多遺憾,我知道我錯怪了她,她一直守著好朋友的本份,但我卻親手切斷了我倆的感情,我好想流著淚,再次抱著她,輕輕地說聲:對不起。然而,有些遺憾不能追溯,但是不管過了幾年,一切都還是可以從頭來過,只要說聲對不起。

今天,我翻起桌墊上那沉睡已久、等待我五年的電話號碼,拿起話筒撥著:「喂……請問你是……嗎?我是……。對不起……」

放下電話,仰望窗外夜空,今天的星空很美,我,拾起了一片遺憾……

 

 

1011月份刊登於南市青年296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毛毯     

南科實中高中部一年一班 馬悅華

 

那天,在儲藏室角落看見被一層厚灰塵掩蓋住的那件起滿毛球的毛毯,看起來又髒又舊。我輕輕地將灰塵拍去,它卻悄悄地勾起我和爺爺的回憶……

看著毛毯,一幕幕斜躺在爺爺懷裡的場景如幻燈片般在我眼前重覆播映著。小時候,因為生了一場重病,所以經常得往醫院跑,爸媽因工作緣故,所以陪我去醫院的人,就是爺爺了。

那時,每當又要去醫院時,爺爺總是替我準備一件毛毯和幾顆梅甘糖,一路從苗栗到台北。記憶中,常常被爺爺輕摟在懷裡,並為我蓋上那件溫暖的毛毯好讓我入睡。爺爺那令人感到安心的微凸肚子和毛毯的溫暖,總讓我有個好夢,在夢中,我依稀可以聽見爺爺用他低沉而溫厚的聲音告訴我:「不要擔心,不要害怕,妳的病很快就能好起來了,爺爺會一直保護著妳的!」

但在我國二那一年,爺爺傳來生病的消息,當我到醫院時,爺爺已經虛弱到無法從病床上坐起來。我為爺爺蓋上當年那件給我溫暖的毛毯,輕輕握住爺爺的手,告訴他不用擔心,我就在他身旁。但在三個月後,上天給我們的安排,竟是永遠的離別,我再也無法克制那悲傷的情緒,抱著毛毯,坐在牆角痛哭,埋怨著上天的無情,但又希望往後祂能好好照顧爺爺。

如今,那件充滿回憶的毛毯,起滿了毛球,仔細檢視,也發現它因為滴滿我當年的淚水而發了霉,但對我來說,它是保存我跟爺爺回憶最好的紀念品,我永遠捨不得丟棄它。

 

101114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